公告版位


       《禁忌之子3:守望》

臉譜8月_禁忌之子3_立體書封(0721)        

出版時間︰
2016.07.28
作 者莎莉.葛琳(Sally Green)

定 價︰360元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口氣讀懂經濟指標》

0715-一口氣讀懂經濟指標-立體書-白底300          
  

出版時間︰2016.07.28

作 者《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編輯團隊

定 價︰350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們為了許多理由而飛行,他們的行事曆與出走的原因,匯聚於某個特定航班。飛機宛如兩座城市的湖泊間一條狹窄水道,兩座遙遠城市日常生活中的社交百態,在此激盪集結。有時這現象頗為極端,例如若碰上舉辦某研討會,那麼半數的乘客是電腦工程師、物理學家或考古學家;飛機或許會出現一大群喧鬧的學生,這可能是他們第一次搭飛機前往遙遠的地方;也可能有一群老人家一同飛到威尼斯、溫哥華或奧斯陸,參觀世界奇景。某些航線上常有皇室成員;有些航線則常有名人、石油公司員工、宗教朝聖者或救援人員。我沒料到我的工作能清楚看出這個時代的人口流動,一睹促成人們踏上跨越地球之行的各種強烈動機,無論那動機是否自古以來就存在。

我喜歡長程班機的理由之一,是許多乘客似乎和我一樣,體認到這樣的旅程意義多半比較重大。在這些航班中,人們旅行的理由通常比較強而有力,因為長途飛行耗費較多的人生時間,也比較昂貴。即使在航站、飛機尚未出發前,都很容易感受到長途旅行在人們心中多麼受到正視,無論是興奮的蜜月夫妻、剛退休的夫妻,或甚至季節性的商務旅人舉止――他們和機師一樣,似乎讓坐在座位上的動作重要性和之後的飛行里程成正比。

乘客旅行的理由有千百種,我認為最感人的是移民,原因或許是,我父親就是從歐洲移民到美國,而我把這趟漫長旅途反向而行。我想像,在多數班機上,總有個旅客要前往新國家生活;或許他是家族中第一個出發的人,或許是和已前去的家人會合。家族歷經世代演變,固然會因為移民的決定而出現轉折,飛機這奇特的金屬小空間,也串起一個家族在兩個地方的歷史。

機師與乘客的互動頻率或許遠不如空服員,但是我們了解這趟共同的旅程中,人多麼重要。大型飛機的機師最不容易和乘客互動,雖載運較多乘客,能見到的乘客卻較少。我第一次開七四七時,是走進空蕩蕩的飛機,步上樓梯,前往駕駛艙。經過忙碌的四十五分鐘後,航務人員告訴我們,登機已經完成。她拿走已簽名完成的文件,與我們握手,走出駕駛艙,把門帶上。機上有三百三十名乘客,但我一個都沒看見。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紙知識內頁take a look 1

紙知識內頁take a look 2

紙知識內頁take a look 3

紙知識內頁take a look 4

紙知識內頁take a look 5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典字體徹底解析
2-1 Helvetica
馬克斯.米丁格 / 愛德華.霍夫曼

活字版本的Helvetica是於1957年時,由當時具有近400年歷史的瑞士Haas活字鑄造廠所發售(以下統一簡稱Haas公司)。該款字體在當時被稱為Neue Haas Grotesk(Haas公司的新怪誕體),但為了要讓名字更通用於國際,所以後來被改名為「Helvetica」,是拉丁語中「瑞士的」之意,並沿用至今。此篇正是要跟各位介紹這款上市超過50年,人氣度卻仍歷久不衰的字體。


▲金屬活字的Helvetica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2-23

24-25

36-37

60-61

66-67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各式各樣的紙—─印刷用紙 塗佈紙化了大濃妝(塗佈紙與非塗佈紙)

提到「化妝」兩個字,大家會想到什麼?許多人為了追求美而化妝,但各位知道嗎,粉底的主要成分,就是細緻的「礦石粉末」。臉上擦了粉底,就能遮掩皮膚的凹凸不平,讓臉看起來光滑又平整。

肌膚可以擦粉底遮瑕,其實紙張也可以,而且從紙張上妝的分量,可以區分紙張的用途與種類。實際作法是將礦石粉末顏料(成分為碳酸鈣、高嶺石等)混合黏著劑,做成液態的「塗料」,然後用塗佈機均勻地塗抹在紙張表面,這就稱為塗佈紙。

剛做好的紙只是一層凝結的薄紙漿,表面還是凹凸不平。這種狀態的紙,稱為原紙。原紙的表面如果不塗佈就直接使用,稱為非塗佈紙。非塗佈紙依照表面的潔白程度,分為高級紙、中級紙與普通紙。非塗佈紙通常用來做成影印紙、筆記本、書本、漫畫書等。

如果用塗料填平紙張表面的凹洞,或是完全覆蓋整張紙的表面,就稱為塗佈紙。塗料不僅能使紙張表面平滑,還可以提升吸收印刷油墨的能力,因此能印出漂亮的效果。

塗佈紙依照塗佈量的多寡,分為美術紙、塗佈紙與微塗佈紙。美術紙用於強調照片印刷成果的月曆、寫真集等;塗佈紙用於雜誌或介紹手冊;微塗佈紙用於雜誌或傳單等。

除此之外,還有一種特別平滑光潔的紙,叫做「鏡面銅版紙」。它是在塗料乾掉之前,把施以塗佈的那一面壓到金屬面上,使紙張在乾燥後更平滑有光澤,常用來印月曆或雜誌封面。

到此為止,我們介紹了一般印刷用紙,但各位家裡的印表機所用的紙,是稱為噴墨用紙的特殊紙張,其塗料內容與印刷用紙很不一樣。家用印表機的原理,是從噴頭噴出低黏性的墨水來列印,所以紙的表面必須能迅速吸收液態墨水,而且不會暈開。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4 紙的起源

人類製造、使用紙張大約已有兩千年的歷史。在紙張成為繪畫或書寫的「記錄媒材」之前,人們使用的主要是石片、黏土板、木簡、竹簡、獸皮與獸骨等。

公元前三世紀左右的埃及,曾經將莎草的莖切成薄片來畫圖寫字,莎草(papyrus)就是英文的紙(paper)的字源,但是莎草紙的製法與後來的紙不同,因此不能算是紙張正式的起源。所謂的紙,一般的說法是「萃取植物纖維,將纖維平均分散在水中,接著濾掉水分,再用纖維交織出來的平平薄薄的東西」。

那麼,紙究竟是什麼時候問世的呢?

從中國西漢時期(公元前一七九年左右)的遺蹟中,發現了以麻的纖維製成的紙,據信這種麻紙是全球最古老的紙。這種麻紙在當時主要用來包裹貴重物品,而書寫上仍使用木簡、竹簡、絲綢等媒材。這些媒材有些缺點,例如木簡與竹簡的體積太大,不適於保存,絲綢又因昂貴而無法大量使用。後來到了東漢時期(公元一○五年左右),在宮中當宦官的蔡倫大幅提升了造紙技術,這些發展都記載於中國史書《後漢書》中。蔡倫利用廢棄的麻製品與樹皮等富含纖維的材料,做出適於書寫的紙,因此這種紙有「蔡侯紙」之稱。「蔡侯紙」往西經由絲路傳到伊斯蘭國家與歐洲,往東也透過海路傳到了日本。

那麼,日本是何時開始造紙的呢?

根據《日本書紀》記載,公元六一○年時,一位名叫曇徵的和尚自高句麗帶來了造紙之法。另外,據說公元六○○年左右,日本的當政者聖德太子也曾鼓勵種植楮樹以造紙,並且做出了四種楮紙。不過,在那之前的彌生時代,日本已經與亞洲大陸頻繁接觸;漢朝在朝鮮半島設置的樂浪郡,也已在公元三一三年被高句麗消滅,應該早有很多漢人搬到日本居住。綜合以上,造紙技術可能在公元六○○年以前就傳到日本了。日本究竟是何時開始造紙的,目前尚無定論。

日本史上明確記載的最早造紙紀錄,是保存於奈良正倉院的戶籍用紙。公元七○○年左右,美濃、筑前、豐前等地就是使用這種和紙來記錄戶籍,顯示和紙的製造方法在奈良時代就已經流傳到全日本。但當時紙張還是貴重物品,即使在平城京,一般的文件都還是使用木簡做為載體。

進入平安時代後,平安京設置了官營的造紙工廠,稱作「紙屋院」。在那裡生產出來的和紙稱為「紙屋紙」,是深受歡迎的高級和紙。但因為紙屋紙依然珍貴,一般庶民似乎無法取得。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上醒來的時候,我滿身大汗。栩栩如生的夢境殘影霎時溜走,驚慌的感覺也隨著我重返現實而一併消失。我只記得片段:我夢見一個叫米勒的男人,他是我同事、也算親近的朋友;米勒伴我度過一段危機,雖然我不願他這麼做,他仍執意陪我。只是當我嘗試再多想起什麼的時候,頭皮突然爬過某種類似餘火慢燃的灼熱感。

然後我現在痛得要死。
你活該。

這年頭不用處方箋就能取得各式藥物,疼痛其實相當罕見。但我決心不吞止痛藥,至少暫時不吃。對我來說,疼痛彷彿在提醒我目前的健康狀態,提醒我我沒昏迷────為此我可是越來越珍惜並心懷感激。我站在浴室裡,用手指撫過手臂上的血痕。

你根本是行屍走肉,而且是最糟糕的那種。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六章 讓六十億人都能共桌吃飯——找尋國際化的遠景

 



∣供應思想的白狗咖啡

 參與桌邊會談的群眾往往塞爆了白狗最大的用餐區(一九九○年代早期時約有八十個座位),就連對街能容納兩百人的法學院演講廳都擠滿了我們的人。我們會把講者的著作陳列在隔壁黑貓的架上,會談結束後還會舉辦簽名會。參加桌邊會談的費用是固定的,聽講時搭配熱食早餐或三道菜的晚餐,講者與會後討論的費用也包括在餐費內,因此它在提升我們營業額的同時,也提升了我們的知識、意識以及公民參與度。

我在「鞦韆專案」時結識了一位志工蘇.艾倫.克蘭(Sue Ellen Klein),我邀請她來白狗工作,並為她新創了一個「社區計畫總監」的職位。我在辦公室裡挪出一些空間給蘇,在後來的十二年中我們成為至交,攜手開發多項專案。她一開始推出的是「說故事:真人說真事」活動,這個聚會的個人特質比較強,顧客們在此分享彼此的人生故事。講者多半是平常沒什麼機會被傾聽的人——一位中美洲來的新移民,說明了美國移民法對他的挑戰;兩個相愛的男人述說著他們朝結婚與領養小孩之路的奮戰;一位更生人描繪了獄中生活以及出獄後找工作的困境,這後來衍生出「獄中故事」系列。刑事司法體制也是「桌邊會談」的其中一個主題,我們把監獄工業複合體的種族主義本質攤在陽光下,該體系受惠於美國日益增加的禁閉人口——美國是全球最大囚犯國。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