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先泡杯好茶,再迎接一場風和日麗謀殺案

撰文/黃羅(推理評論人)

 

.回歸黃金時期的美好年代

  在進入本文之前,先來出個題:什麼東西可以源源不斷,卻決不重覆?

  對了,答案就是「時間」。

  在時間的長河裡,時光分分秒秒流逝,社會無時無刻在變遷,新的事物層出不窮,即便是一粒不起眼的小沙子,也可能在歲月沖積下形成一顆大石頭;有了新概念的衝擊刺激,一顆小螺絲釘歷經百年之後,也可能演變成一台大型機械。當年寫出〈莫爾格街凶殺案〉(The Murders in the Rue Morgue, 1841)的愛倫坡(Edgar Allan Poe),大概沒料到自己一篇短短幾千字的實驗之作,卻在百年後成為推理文學的重要基石。

  沒錯,在一百七十年後的今天,不管是讀者、評論家,或是研究推理文學的史家,若要探本溯源,最後總會回到〈莫爾格街凶殺案〉上面來。

  沿著發展的軌跡一路走來,如今我們讀到的推理小說,不再是像〈莫爾格街凶殺案〉那一類「一或多具屍體、一名身分不詳的凶手,以及一位料事如神的偵探」的故事了。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小說裡大顯身手的解謎者不再只是一部「思考機器」,他們不但有感情,甚至可能因為性格缺憾而有不光彩的人生;同樣地,與偵探對位抗衡的凶手,自然也不會扁平有如一個「復仇者」的代名詞,他們在社會弊病的壓迫下,成了有血有肉卻性格扭曲的殺人魔。難怪從二十世紀末起,逐漸冒出一些宛如B級電影的推理小說,故事中必然有個嗜血殘暴的連續殺人狂,而偵探為了擒凶必須先「知彼知己,才能百戰百勝」,甚至最終把自己搞得神經兮兮手一樣癲狂,於是小說讀來血肉橫飛、屍骸遍野,正反兩派一樣變態,差別只在於一線之隔或是五十步笑百步。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會不會覺得很納悶,為什麼兒子的耳朵不時在發炎?而且給他吃那麼多抗生素你會不會不安心?你的小孩是不是臉色看起來很差,而且經常生病?或者情緒波動不定的女兒每天三餐只靠義大利麵和蘋果汁打發,就算醫師保證她的發育在「標準生長曲線」範圍內,沒什麼問題,你還是會擔心她營養不良?你有沒有懷疑過,兒子無法專心的毛病可能或多或少與睡眠不足和愛吃甜食有關?這些擔憂可能不容易說得清楚,但發生在家長日常生活中的疑慮,卻會把孩子(和家庭)的生活搞得一團亂。

 

過去二十年來,我看過上千名各種年齡層的孩童,從新生兒、青少年,到兒童之家的成員都有,幫助他們探究許多行為及健康問題的原因。有很多問題都是從表面看感覺沒什麼大不了,卻「無藥可醫」。有些孩子是被已經束手無策的醫師、心生沮喪的專家、擔心害怕的老師,轉介到我這裡。也有一些是我協助過孩童的家長口耳相傳到全美皆知,因而找上我的人。一般而言,求助於我的家庭先前大都已經諮詢過三到五位醫學專家。家長來找我的原因,莫過於孩子的疾病已經試過無數方法,但始終束手無策,他們被逼到走投無路,迫切需要更能解決健康問題的新方法。

 

的確,現在的小孩必須面臨環境中的污染物、加工食品裡的添加物、擾亂他們未成熟神經系統的病毒等的襲擊,甚至吃到常見的食物引發的反應也會導致他們在行為、心理和生理產生症狀。這一代的孩子在食物過敏、肥胖、行為及情緒失調、自我免疫疾病和學習有問題的比率,都是史上最高。

 

我提供什麼給這些孩子及家長呢?其實就是針對難纏的健康問題,像是食物過敏、胃食道逆流、挑食、注意力問題、便祕、喜怒無常、行為困難、無精打采、失眠和學習障礙等,我提出簡單但有科學根據的營養療法,可以因應、減緩,有時甚至能消除症狀及引發的肇因。

 

當然,擁有幾十年營養學家資歷的我,主張好的食物、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創造孩子的健康、幫助孩子成長發展的力量,這一點各位應該不會感到驚訝。不過你可能會覺得比較陌生的是,從耳垢堆積到胃食道逆流、從情緒失控到慢性腹痛、從怪異的社交行為到持續的焦慮感⋯⋯營養在治療上竟然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沒錯,我碰到的案例中,上述情況的元凶有很多是營養不足,或者是對某種食物類別產生反應所引發的。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風和日麗謀殺案》

still life 立體書+書腰

出版時間︰
2013.5.9
者︰露意絲.佩妮(Louise Penny
價︰360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誰吃了你的小孩?美國兒童營養權威揭開疾病和食物的隱藏關係,打造不生病的體質

 誰吃了你的小孩          
 


出版時間︰2013.5.16
作 者
摩凱莉‧朵夫曼(Kelly Dorfman, MS, LND)
定 價︰380元

別當自責的父母!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時候,父親曾帶我走上一棟剛遭了火劫的建築的樓頂。

  接到火災通報時他正領著我參觀消防站,因此我有機會坐上消防車前座他旁邊的位子。種種的感覺都好刺激啊,每次急轉彎整個車背都要翻轉似的,警笛呼嘯鳴叫,藍藍黑黑的濃濃煙霧就在我們前方湧動。

  火被撲滅一個鐘頭後,我的頭髮已經被父親的隊友們揉過不下十數次,我坐在路邊看著救火時也已經塞了滿肚子小販賣的熱狗,不能再多塞一條了。這時父親過來拉我的手,帶我走上火災逃生梯。

  我們一層層往上爬,油漬漬的煙霧絲絲縷縷鑽進我們的頭髮,輕撫著牆磚。透過破損的窗戶,我可以看到燒焦燒壞的地板。天花板的裂縫滴下髒水。

  我怕極了那棟大樓,父親不得不把我抱起來才走出屋頂。

  「派崔克,」在瀝青油紙上走過時,他低語道:「沒事的,你看到沒?」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編按:今天是個大日子,是愛倫坡獎頒獎的日子,臉譜這一年就有三位作者入圍(琳賽.裴、丹尼斯.勒翰、湯姆.安勾柏格),實在是非常開心。結果公布勒翰拿下最佳小說,真是大大恭喜,放炮撒花。但是同時也要用底下這篇文章來慶祝才出版第二本小說就入圍的琳賽.裴。琳賽小姐繼續加油,我們期待更多貝格街寶貝的大鳴大放,也等不及想看逆寫福爾摩斯可以玩到什麼程度啦。

高譚之神---琳賽.裴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0962

戰前酒---丹尼斯.勒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4834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黑暗,帶我走》

黑暗帶我走_封面  

仇恨該停在哪條界線,我們才不會從受害者變成加害者?

 

好萊塢金獎導演最愛的推理作家、作品全球銷售千萬冊的暢銷作家:丹尼斯.勒翰
  夏姆斯獎最佳首作

冷硬男女偵探搭檔派崔克安琪系列

繼《戰前酒》後,再度震撼我們的心靈! 

「對抗怪物的人,應當心別讓自己也成為怪物。」──尼采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保羅十八歲,出生於盧安達,在種族滅絕期間逃到國外。他住在無成年人陪同的難民營,在貝利亞上學。

2-3-保羅的旅行箱.jpg  

我從來沒有告訴別人這個故事

保羅是大夥兒的最愛。他經常咧嘴露出溫和的笑容。我們開始進行旅行箱彩繪時,他畫的圖案非常少。他只畫一、兩個平面,而且非常灰暗的圖樣。他用單色塗他的旅行箱,還在上面畫了一個很大的黑心。他經常把他的旅行箱藏起來,讓我們沒辦法看見他沒有畫任何東西。有時候其他孩子會畫一些圖,然後說那些是他畫的;他們知道,他沒有畫任何圖畫,嘗試幫助他。我們讓他按照自己的時間進行,從來沒有評論他沒畫圖這件事。

有一天,他開始用鉛筆畫鴨子。那些是簡單的鴨子,就像小小孩畫的。我們問他關於鴨子的事,他告訴我們,他小時候父親教他養動物。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文內容涉及《戰前酒》一書情節,請自行斟酌是否繼續閱讀。




這酒後勁極強,一如現實人生──關於《戰前酒》

文/臥斧(作家)

 

  或許有人會覺得老套,但我還是想從《神祕河流》講起。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心血管疾病 體力活動指導原則--心絞痛、心肌梗塞、周邊血管疾病

特別需要留意的是,此一特殊健康族群的人若非由醫師直接監督,就是接受相關檢測後由專業人員訂定出個別的體力活動準則,再轉介到特定的中心由合格的人員監督指導進行體力活動計畫。要指導此健康族群的人做運動必須要有合格的認證(至少要具備英國心臟復健協會第四級專家級指導員認證),而他們的角色是協助體力活動計畫處方順利進行,並且充分明瞭各種狀況該注意的事項。指導員還得熟知患者運動時萬一出現了某些特定狀況(即所謂的禁忌症)就應該暫停體力活動,並將情況直接回報相關的醫師。心血管疾病患者要注意的禁忌症應該已經由醫療院所做過確認,但要是指導員察覺有任何禁忌症是之前沒註明的,則要將患者轉回做進一步的會診。指導員要特別留意的禁忌症如下:

• 不穩定型心絞痛

• 出現收縮壓在180 mmHg或以上,舒張壓在100 mmHg或以上任何一種情況
• 每分鐘心跳次數超過100下
• 無法控制的心房顫動或心室性心律不整(心跳異常)
• 不穩定性或急性心臟衰竭
• 不穩定型糖尿病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