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文 / 「字嗨」發起人 But Ko 柯志杰

 

從小我就滿喜歡中文字的。先是喜歡把字典當作故事書看,後來接觸電腦以後,又對印出來的文字那些點陣鋸齒感到好奇。

我經常半開玩笑說,國中小的時候提到電腦,朋友們都是用在打電動,我則是在玩造字程式。雖然倚天中文系統的造字程式只是24×24的點陣,比起現在的貝茲曲線單純很多,但實際嘗試造字下去,才會發現,咦,為什麼自己所造的字,跟原有的文字排在一起是那麼地不協調,進而開始去嘗試研究,別人的明體起筆造型、收筆造型是怎麼處理的,我要怎麼做才能讓自己造的字能夠與其他字更協調。接著,就引發我對字體興趣的不歸路了。

從喜歡字體,進一步接觸印刷文化,是在2009 年左右的事情。認識日星鑄字行這幾年,有時跟在張老闆身邊,有時候一起去參觀紙廠,有時候一起去日本參觀同業擔任隨行翻譯⋯⋯,接觸這麼多後,有更多之前所沒有的新發現。以前從來沒想像過的,鉛字雕刻的方式、鑄造的過程,都對文字的造型、印刷效果影響至深。原來,印刷技術也一直對字體的造型產生各式各樣的影響。

中文字體目前還相對是個比較封閉的業界,因為國內廠商不多,企業為了互相競爭,將太多的開發方式都視為機密,保護得好好的,一直以來比較少有字體設計師公開演講、著述,讓外界得以一窺字體設計的神祕面紗。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008-009

012-013

034-035

046-047

120-121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5

35

48

60

71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顧客想要的不是工序複雜的餐點

學生時代在東京下北澤吃過的一家關東煮,成了我踏入餐飲業的契機。明明只是咕嘟咕嘟下鍋熬煮別人做的關東煮食材,每天卻是人潮洶湧。這家店由夫妻倆經營,一年總計約有一個月的時間會在店門口貼上「出國旅行公休」的公告。當時可是一九六○年代,開放民眾自由出國旅行則是一九六四年,可見多麼不容易。所以我心想,如果從事這一行,我也能開開心心的工作吧。

我在大學念的是經濟學系,當時的同學相繼在銀行以及大企業就業。原本都玩在一起,但是他們跟我這個畢業學分不足的人不一樣,個個穿上筆挺的西裝成了企業人士。我一方面心想:「他們可真厲害啊。」一方面也覺得,我不屬於那個世界。大致來說,即使以金融業為目標,我再怎麼努力也只能進信用合作社,與任職於都市銀行的同學根本不在同一個起跑點,所以我思考著怎麼樣才能憑自己的能力「取勝」。

如果想開自己的店,最快的方法是先去某家店裡上班。但是,為了不讓父母傷心,我一開始還是先去「公司」上班。那是專賣咖啡豆的公司。即使如此,我老媽還是板著臉說:「我都供你上大學了。」我跟她說,這家「貿易公司」是從國外採購咖啡豆的,而我遲早會開一家通行全球的公司。不過,我關注的實際上是由那家公司經銷、每家咖啡店內都會陳設的虹吸式咖啡壺。因為當時覺得那種煮咖啡的方式很新穎也很有趣,心想自己應該也做得來,所以考慮當成自立門戶時的武器。畢竟是年輕人嘛,比起關東煮,更容易對新時代潮流的玩意兒感興趣。

「說不定會去南美採購咖啡豆吧。」我作著大夢,卻被分發到咖啡店裡工作。比起在大企業上班的大學同學,我的薪水雖然連他們的一半都不到,身邊倒是沒有爭得你死我活的競爭對手。那時候心想,自己在這職場上「應該能贏吧」。首先思考的是:「要怎麼引人注目?」看到前輩用拖把拖地,我靈機一動想著:「如果我連續三個月都跪著用抹布擦地板,一定有人會注意到吧。」立刻開始跪著用抹布擦地板。一個月後,公司的高層來巡店,看了便稱讚我:「你表現得不錯啊。」我的脾氣就是這樣,非常喜歡照自己想的辦法做事。

我在三十歲左右,奠定了現在的營業風格。

在「公司」裡工作了約一年半後,店裡的顧客請我去他經營的咖啡店當店長。過了不久,便自立門戶開了自己的咖啡店。我很快發現,店裡如果不賣食物會賺不到錢,於是推出了漢堡與三明治。我接著又受人之邀,在另一個地方開了第二家店。那裡一到晚上就沒半個人影,所以我思考著如何確保自己從為數不多的顧客身上賺取業績,因此開始賣酒。

既然賣起了酒,就要想想適合下酒的食物。可是我沒學過做菜,不知道到底要端出哪些下酒菜。我曾試著挑戰燉牛肉與蟹肉奶油可樂餅,但是做得不是很好。

有一天,我在店打烊後去小酒館喝酒,隨手點了烤青椒與茄子。我突然發現,它的價格與自己做的燉牛肉一樣。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經得起時代考驗的人氣個人小店

過去五十年,我一直在餐飲業做生意。當年是從咖啡店起家,不過,自從開了居酒屋,才真正覺得做生意很有趣。經過半個世紀的漫長歲月,我剛開始做生意的情況已與現在大不相同。問我做生意的方式是否有所改變?實際上並沒有。

為什麼不改變呢?因為我認為,不論哪個時代,最厲害的始終是歐吉桑與歐巴桑站在櫃台後方、笑著招呼「歡迎光臨!」,像這樣能與人面對面交流的個人小店。

不同於當初做生意的情況,如今餐飲業的經營模式轉向企業化,股票上市大賺幾百億、幾千億日圓的公司也有好幾間。至於我的店,我將它定位為將來能讓店裡工作的年輕人自立門戶的「學校」,所以我會增加一些店面,讓年輕人有機會當「店主」體驗一下。不過,我從沒想過擴大公司的規模,因為我本來就做不到這一點,所以每次聽到外食企業的相關話題,也只能感到深深佩服。

話雖如此,由於日本的人口逐漸減少,國內的外食市場無疑會面臨更嚴峻的考驗。在這種情況下,當大型外食連鎖店按照標準程序接待顧客,只能容納十名至二十名顧客的個人小店,則是由歐巴桑招呼顧客喝酒:「今天也喝一樣的嗎?」試問哪一種更能讓顧客開心呢?肯定是個人小店。既然人口減少,大型店面一定也會門可羅雀,再也看不到一群顧客吵吵嚷嚷的熱鬧情景。

未來的時代,隨著技術日新月異,速食店這類餐廳有可能看不到店員的身影吧。相形之下,能令人感受到溫暖服務的店家,將顯得難能可貴。雖然也有連鎖店以「自家製」的菜單自詡,但是連鎖店絕對無法炮製個人小店歐巴桑的溫暖招呼:「這是我自己做的味噌醬菜,很好吃喔,吃吃看吧。」就像收到一封手寫的信,肯定比電子郵件更令人感動吧。

因此,我認為時代愈進步,愈能使「個人小店大放異彩」。

大企業為了撐起眾多店面,不得不簡化各種作業流程。不過,正因為個人小店的規模小,經營者才願意耗費心力打造自己的店。例如記住顧客的臉龐與姓名,親切打招呼:「佐藤先生,您也來啦?歡迎光臨!」或者準備好幾種乾麵讓顧客選擇也不錯:「最後來碗飯吧?我們也有蕎麥麵、烏龍麵或義大利麵喔!」

這種面面俱到的待客之道是個人小店的一大優勢,相較之下,餐點的品項不必一應俱全。只要準備三種真正好吃的餐點,基本上已綽綽有餘。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樂集團(RAKU CORPORATION)社長 宇野隆史

 

人生只有一次。既然如此,不如當一國一城之主吧?每個人心底或許都有這種想法。不過呢,這倒不是一件難事。雖然當不了大公司的老闆,但是任誰都能當一名小店老闆,而且能一輩子都開開心心做生意。

 

想要快樂長久的做生意,就得讓店裡生意興隆。這一點也不難,好比說,我就是專做任何人都能做到的簡單事情,一路做了約五十年的生意。

 

做生意時,一點微不足道的舉動,都能成為吸引客源的契機。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ython入門教室:8堂基礎課程+程式範例練習,一次學會Python的原理概念、基本語法、實作應用》 

Python入門教室-立體書封                         
                  

出版時間︰2019.08.01
作者︰
大澤文孝 Fumitaka Osawa
定 價︰580元
 

 

── 超人氣暢銷書《演算法圖鑑》、《深度學習入門教室》系列作 ──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小店不敗!低成本也能說好故事、抓住人心的個人餐飲店經營術》

臉譜2019.08_小店不敗_立體書封+書腰(0719)      

出版時間︰2019.07.25

作 者宇野隆史 Uno Takash

定 價︰280元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類天生就是自利的。所以,「愛鄰居」這件事並不是那麼容易。但斯密說,儘管我們無法像愛自己那麼愛鄰居,偶爾或許也能表現出「好像」真心愛鄰居的樣子。不過,促使我們在自身能力許可範圍內從事慈善活動的情感,和促使我們保護自己免於受傷與受苦的那種情感並不相同。促使我們照顧鄰居的那種情感,來自我們希望能讓無私旁觀者覺得滿意的一股欲望:我們想像無私旁觀者設定了一個崇高的行為標準,而為了滿足他的期待,我們的行為會變得可敬與高尚。

我曾和一個朋友討論到上帝和道德的話題。信仰上帝就能降低你犯罪或為惡的機率嗎?如果你知道自己絕對不會被逮到(也就是說,你知道自己百分之百不會因為某個罪行而被懲罰),那你又會怎麼做?所以,表面上看來,如果沒有人看守,偷竊或為惡都是合理的。但我朋友微笑著對我說,上帝會一直看著我們。

但斯密的論點是,你會一直看著自己!即便你獨自一人,而且絕對不可能被逮,你也不會偷竊,因為就算沒有人知道你在偷竊,至少你知道自己在偷東西。而當你忖度著是否要採取這個犯罪行動時,你會想像一個外部人──一個無私看著你犯罪的旁觀者──可能對你的道德沉淪做出什麼回應。換言之,你會跳脫自己,透過另一個人的眼睛來看自己的行為。

尚萬強(Jean Valjean)是《悲慘世界》(Les Miserables)音樂劇中的主要人物之一,他是個逃犯。在劇中,一個長得很像尚萬強的人被逮捕,即將被長期監禁,而一旦他被關,尚萬強將從此法外逍遙。這對尚萬強來說簡直是天上掉下來的好運──他終於可以得到自由。但面對這個誘惑,尚萬強動搖了,他自忖:「難道要放任一個無辜者代替我受罪嗎?」他拿希勒爾的疑問來問自己(那也是斯密的疑問):「我是誰?沒錯,我只為自己著想。但我只為自己著想嗎?」尚萬強在<我是誰>(Who Am I?)一曲中,和內心種種利己的衝動不斷拔河──他可以得到自由,但另一個人卻將因此被監獄奴役。當然,從狹隘的出發點來看,那樣的自私心態很合理,畢竟自由絕對勝過被監禁。不過,尚萬強卻拒絕了這樣的算計。他心想,如果採取如此自私的行為,他要怎麼面對他的同胞?又該如何面對自己?唯有把自己交出來,他才能改過自新,成為自己理想中的那個尚萬強。

人類會為了解救別人而承受苦難?這看起來似乎很不合理。但在斯密眼中,完全著眼於物質成本和利益的運算方式是有缺陷的。付小費給你未來絕對不會再次造訪的餐廳、以無名氏的名義捐款給慈善機構、在不期待未來將會用到血液的情況下捐血,甚至在不求金錢回報的情況下捐出一顆腎臟等行為,其實都十分合理,因為很多人是真心樂意做這些事的。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你可以自私自利,同時當個好人:亞當斯密讓史丹佛經濟學家開啟的思辨之旅,重新認識「我是誰」,以及身而為人的意義與價值》

臉譜2019.08_你可以自私自利,同時當個好人_立體書封(0719)    

出版時間︰2019.07.30
作者︰
路斯.羅伯茲(Russ Roberts)
定 價︰350

本書初版書名《身為人:從自利出發,亞當.斯密給我們的十堂思辨課》

每個人多少都受限於自利的天性,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