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幫孩子找到自信的成長型數學思維:學好數學不必靠天賦,史丹佛大學實證研究、讓孩子潛力大爆發的關鍵方法


臉譜12月_幫孩子找到自信的成長型數學思維_立體書封(1214)      
      

出版時間︰2019.01.03
作者︰
Jo Boaler
定 價︰480元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拉起的本質、意義與價值

去看每個人都看過的事物,從中去理解沒人看清的事物。
─匈牙利生物學家阿爾伯特.聖捷爾吉

傳統的觀點認為跑步是一種腿部必須在地面與空中使力的運動,所以發展出了推蹬與抬膝的理論。在這樣的理論下,跑者會認為他是利用身體的肌肉推動自己前進,因此在著地後把支撐腿的關節(髖、膝、踝)完全伸直。早期的學派甚至認為大腳趾可以加快蹬腿與騰空的速度。但大腳趾可以推蹬加速這件事與解剖學及生物力學完全衝突,從幾何學與解剖學的觀點來看,關節在伸直的同時是不可能加速的,當你在運動時關節愈接近完全伸直的角度(180度),關節轉動的角速度就會愈慢。所以在關節完全伸直前會自動剎車以避免受傷。這件事實很明顯地說明了利用蹬伸(伸直關節和三關節伸展)來加速離地是錯誤的觀念。

過去跟推蹬綁在一起的技術是騰空腿的「抬膝」動作,這是一個把膝蓋和大腿快速往前與向上的動作。傳統認為在身體與地面垂直之後做這個動作可以提高向前的推進力,所以負責抬膝的髖部屈肌與負責推蹬的大腿肌群,必須同時發力才能使身體快速前進。但以上都只是「主觀意見」,並非客觀的事實。

那麼事實上跑者所主動進行的是什麼動作呢?每一個跑者都會做的是「在臀部下方拉起支撐腳」的動作,這是「姿勢跑法」的核心技術,腳掌回到臀部下方是跑者每一步的終點,這個動作的意義是回到「關鍵跑姿」,愈快回到「關鍵跑姿」,愈快進入落下階段(加速階段)。每位跑者都會做這件事,但大都是無意識地進行,拉起太慢,使得身體太慢回到「關鍵跑姿」,因此使跑者容易受傷、失去效率,而且無法提升速度。如何才能達到優秀的跑步技術?簡單地說:落地之後盡快回到「關鍵跑姿」。回到「關鍵跑姿」之後才能開始向前落下,所以「拉」的動作才是最重要的,而不是推蹬或抬膝。跑步就是一種以「關鍵跑姿」落下之後再快速拉起後腳回到「關鍵跑姿」的循環動作。

道理就是這麼簡單,自然的設計是如此的簡潔與實在,沒有任何的多餘動作,既美妙又優雅。自然不只給我們動作的藍圖、模型和軌跡,還給我們動力的來源。我們的任務是去順應自然的要求與框架。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跑步的三個重要元素

在教學過程中,能把同一個概念轉化成更多學生可以理解的意義與價值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不只是為了提高學生對所學知識的信任度,還為了使他們更深入地理解「要學什麼」、「為什麼會這樣」以及「如何做到」。學習跑步技術也是一樣的道理,必須先架構整個教學體系的主要「概念」,再把這些主要概念背後的道理解釋清楚,接著再思考該怎麼做到。以「姿勢跑法」來說,最重要的三個元素即是:「關鍵跑姿」─「落下」─「拉起」。從前面幾章我們已經了解到,這三個元素都有其自身的內涵與功能,這些功能若發揮到極致,就能成就最有效率的跑步技巧。

為什麼「關鍵跑姿」如此特別?因為它是我們能最有效運用體重的姿勢,意思是跑者剛好處於平衡且又最容易向前失去平衡的姿勢(最具移動潛能的姿勢),在這個姿勢下,跑者非常容易向前轉動。這種轉動即是上半身繞著支撐腳向前「落下」的過程,跑者的速度就由落下時轉動的角速度決定,但跑者必須維持在「關鍵跑姿」,才能有效把體重轉化成向前的動能。落下之後是「拉起」的動作,這個動作的目的,是盡快回到「關鍵跑姿」。所以落下結束後,要即時把腳掌從地面拉起,回到另一隻腳支撐的「關鍵跑姿」。不管跑步的距離或速度,跑者的每一步都必然會經過這個循環。

我們再次把跑步技術中的重要元素解釋過了,這些元素將使教學過程更有效率。教學過程中最重要的部分是確立標準,沒有標準我們將無從判斷對錯以及指引學生訓練的方向。有了標準之後,我們才能定義動作品質和偏差程度。現在,我們有了「姿勢跑法」所確定的三種標準,這些標準並非我發明的,而是我發現的自然法則,每個人只要跑步一定都體驗過,而且只要多餘的動作愈少,跑步就愈有效率。

有了標準之後,我們就可以利用影片來分析跑姿了。若以每秒30fps(frame per second)來拍攝影片,一秒的動作可以分成三十張照片(姿勢)來檢視,也可以藉此計算不同姿勢之間的時間(每幀間隔0.03秒)。我的同事格弗雷澤博士(Dr. Fletcher)是位生物力學學者,我們一起在不同國家的實驗室裡,運用跑步力學的知識建立跑姿分析的視覺標記,這使我們將理論研究帶到實際運用領域,因為現在我們可以直接在影片上標出「關鍵跑姿」、落下開始與結束的時間。
透過影像分析,我們可以精準掌握進入與離開「關鍵跑姿」的時間點、落下的角度與時間,以及從觸地回到「關鍵跑姿」所花的時間。這些資訊可以幫助跑者了解自己的技術如何、缺點何在,也才能明確設立之後技術訓練的方向。

 

「關鍵跑姿」與體重的本質、意義與價值

我很害怕在此生終了時學會很多事情,但卻什麼都不了解。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1211跑步該怎麼跑p.8-9TK8

181211跑步該怎麼跑p.8-9TK9

181211跑步該怎麼跑p.12-15TK13

181211跑步該怎麼跑p.12-15TK14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跑步,該怎麼跑?:認識完美的跑步技術,姿勢跑法的概念、理論與心法》

十五週年最新增訂版暨特別收錄姿勢跑法常見Q&A

            
臉譜12月_跑步該怎麼跑(15週年全新增訂版__立體書封(1212)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餐前酒
番茄醬完美無缺

 

當然,營養學不會這麼說。因為如果你每餐都只吃番茄醬,身體幾個月內就會壞掉。不過在味道上,很少有食物可以像番茄醬那樣面面俱到。

 

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說得好:「亨式番茄醬(Heinz’s)的味道,一開始在舌尖觸動我們感受甜味與鹹味的受器,然後讓舌側的酸味達到高峰,最後踏上舌根引出鮮味與苦味。就像一首步步漸強的樂曲。」

 

這是節錄自葛拉威爾在二○○四年《紐約客》(New Yorker)發表的文章中的一段文字,該篇內容講述亨式番茄醬所取得的成功為什麼難以被對手撼動。他的結論是,這個調味料的王者在原始層次上滿足了人們的舌頭,盡可能令所有人嘗到每一種味道。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8

19

23

49

78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要成為強盜

因為父親龜倉龜太郎的不務正業,荒唐放蕩,導致新潟老家沒落,無奈只好變賣廣大的田地祖產,搬遷到東京的荒蕪寂寥城鎮武藏境。時年一九二四年秋天,一九一五年出生的龜倉雄策正值九歲,大正十二年關東大地震的翌年。

龜倉初見東京的景色,便是一片朱紅。住家對面的後山是整片紅葉林。紅葉和林間陽光交錯,風吹過林,掀起朱紅山林陣陣波動。在新潟時,長達半年,每天都生活在雪白和冷冽當中。染成朱紅色的東京,希望新天地的東京。

翌年,昭和天皇即位,揭開新時代的序幕。

十五歲的龜倉升級到日本大學第二中學,住家對面是義大利文學家三浦逸雄,他對龜倉的思想形成影響深遠,是龜倉的希望太陽。

三浦不因龜倉是中學生,就視他是個不懂事的孩子,反而當他是同輩的友人,文學、美術、電影、藝術等各種話題無所不談。龜倉有些話題聽懂,有些則否。可是,三浦的談話一點一滴地滲入龜倉的五臟六腑。 當談到尚.考克多時,三浦引導龜倉熟讀多部小說,並說道:

「電影也需觀賞,電影是不折不扣的綜合藝術,結合台詞、影像、音樂。」

龜倉看遍美、蘇、法等國電影,不知不覺成為電影專家。他偏好西片,相較之下,日本電影低俗不堪,龜倉就是看不順眼。

「日本電影真是糟糕透了,全世界只有日本電影被電影藝術所摒棄。」

「千萬別以偏概全。最近的日本電影進步不少,小津安二郎的《大小姐》、成瀨巳喜男的《蝕春》、山中貞雄的《磯源太.抱寢的長脇差》等,每部電影都非常不錯。」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品味這件事:為什麼你喜歡這個、不喜歡那個,從舌上五味、心理學與文化分析檢視品味的組成,探究我們對事物的好惡》

臉譜12月_品味這件事_立體書封(1116)         


出版時間︰
2018.12.06
作者︰
班傑明.艾雷特(Benjamin Errett)
定 價︰320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解建築計畫入門一次精通建物空間、動線設計、尺寸面積、都市計畫的基本知識、原理和應用

臉譜12月_圖解建築計畫入門立體書  
             

                      
出版時間︰2018.12.06
作 者
原口秀昭(Hideaki Haraguchi)
定 價︰400
 

――――★★好評暢銷書「圖解建築」系列力作第10彈★★――――

《建築的設備教室》、《圖解RC造建築入門》、《圖解S造建築入門》、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