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這個問題,你用數學方式想過嗎?》史丹佛大學教授最受歡迎的4堂思考力訓練課,大師教你像數學家一樣思考,讓你擁有關鍵的邏輯力、證明力、數字力 

2018.11 這個問題,你用數學方式想過嗎?_立體書封  

 
出版時間︰2018.10.30

作者︰齊斯‧德福林Keith Devlin
定 價︰30
0元

★★數學思維是一種必備知識,也是一種核心技能★★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質:超越時代的字體排印學巨匠,1950年代的四堂課》

臉譜10月_本質 Emil Ruder_立體書封(0912)                

                      
出版時間︰2018.10.08
作 者
 艾米爾.魯德(Emil Ruder)
定 價︰550
 

 

《IDEA》雜誌總編輯 室賀清德 專文推薦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最近多了不少演講邀約。平均每個月總有十次需要到外地演講。也許是因為我宣稱自己從事不為外人所熟悉的「社區設計」一職,來自各方的演講邀約大多會提出類似疑問:「那到底是什麼樣的職業?」

 

我愛吃美食也愛享受溫泉,接到演講邀約時,如果知道當地兼具這兩項要素,我會二話不說立即答應。演講次數因此愈來愈多。我通常會在演講最後準備問答時間。有不少人也許第一次聽到這種職業,提出來的問題五花八門。一一回答這些問題後,我發覺可以將它歸納為數項。「什麼原因讓你想要從事社區設計?」「去到當地後,會先從哪方面著手?」「社區設計的成果是什麼?」「能不能請你寫一本社區設計的教科書?」諸如此類,有幾道問題在每個地區都會遇到。應該是我有些地方說明得不夠透徹吧。其中有人將我上一本書《社區設計:重新思考「社區」定義,不只設計空間,更要設計「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繁體中文版由臉譜出版)從頭到尾都讀過了,依然特地來演講現場提問不明白之處。我對此深表感激,讓我有機會了解過去撰寫的文章中,哪裡說明得不夠充分。

 

有鑑於此,我考慮針對最多人在演講現場提出的問題寫一本書。為什麼過去學習建築相關領域、又有設計實務經驗的人,會轉以「不造物的設計」為目標呢?日本的總人口減少與社區設計有何關聯?當我以一篇文章回答一道問題的形式書寫,最後串成了猶如隨筆般單篇完結的書稿。

 

排列書稿順序時,我發現可以分成幾項特徵。於是,我將各篇文章按照以下四項觀點加以分類。第一項觀點是「社區設計如今為何備受矚目?」社群衰退與人際連結淡薄為何愈來愈嚴重?人口不足(Population Decline)將面臨什麼樣的課題?城市為何愈來愈孤寂?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公共」?諸如此類,我打算將自己所想的都寫出來。第二項觀點是「何謂連結的設計?」我的思考重點在於何謂社區設計?居民參與型設計的注意事項、如何看待城市的豐富度?第三項觀點是「透過專案與人結識的趣聞軼事」。參與專案的人們有何改變?除此之外,我也會談談從山地離島地區居民身上學到的事、重視協助村落發展的人才等等。第四項觀點是「如何推動社區設計」。彙整了引導學(Facilitation)模式、聽話的方式與案例的調查方法、如何帶動會場氣氛、如何與行政職員打交道、如何培育社區設計師等各項議題。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寶石之國(4)【隨書贈台灣限定典藏閃膜書籤】》

臉譜10月_寶石之國4_立體+書腰(0911)     

出版時間︰2018.10.4
作 者市川春子

定 價︰250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才剛跨越小溪,懸岩便已矗立在四個女孩的前方,就在一片草坡的另一頭。米蘭達是頭一個看到的。「不,不對,伊迪絲!別低頭看妳的靴子啦!看前頭,上面,往天空看。」

高聳入天的岩頂氣勢磅礡,四個女孩大氣都不敢出一聲,就連伊迪絲也給震懾到了。眼前的奇景彷彿是上天和蘋園女校校長特意安排的,它襯著藍天發出奪目的光,供她們盡情觀賞。在這陡峭的南方岩壁上,金色的陽光和深紫的暗影交織,展現出一片片垂直岩面上風格各異的畫面:有些岩塊平滑如同巨碩的墓碑,有些則是於遠古時代經過風與水、冰與火的鐫刻,而呈現出奇詭的皺褶。巨大的岩塊原本是從地底熱火騰騰的深處噴發而出的,如今則是沉穩地隱身於林間暗影,冷卻下來,變得圓潤。

面對大自然如此巨大的變動,人類的眼睛是遠遠不足以應付的。有誰知道這四對凝神定看懸岩的眼睛,究竟能在這層層吐露的奇妙中,看出多少玄奧呢?而她們所選擇的,所記錄在腦中的又有多少?主構圖是垂直的岩面,而這個地質構造便是下禮拜一要交的報告的主角,然而瑪麗昂.奎德是否也記下了穿梭於其上的水平岩架呢?

伊迪絲是否注意到了踩在她馬靴底下那成千上百如同星星般的脆弱花朵?娥瑪瞥見一隻鸚鵡翅膀上的一抹深紅,誤以為那是林間葉片上的一點星火。米蘭達穿梭於蕨類之間,快活地隨興前行,她歪著頭遠觀那閃耀的山頭時,是否意識到她已經不再是個瞪著假日景觀傻看的遊客了?

就這樣,她們成一列縱隊,靜靜走向矮坡,每個人都深鎖在自己的視界裡頭,對遠古前大地於此間發出的震顫與變動毫無所覺,也感覺不到空中千百種細微的喀咯聲、拍動聲、以及只有懸掛在濕黏洞窟中的聰明小蝙蝠才知道的各種細微騷動的氣流。

她們全都沒有看到或聽到,有條蛇正拖著牠銅色的蜷曲軀體盤到前方那塊石頭上,也沒發現蜘蛛、蛆和潮蟲起了恐慌,正大批遷離腐爛的樹葉和樹皮。懸岩的這一頭並沒有小徑可通,而且就算以前曾經有過,應該也是早就湮沒於蔓草之中了。此處已經久無動物的足跡,只除了偶而會有一隻野兔或者沙袋鼠穿越這乾旱之地。

率先打破寂靜的是瑪麗昂。「這成群豎起的巖尖……它們恐怕有一百萬年的歷史了吧。」

「一百萬。噁,好恐怖!」伊迪絲驚叫道。「米蘭達?妳聽到了沒?」對十四歲的孩子來說,一百萬年簡直就是駭人聽聞。米蘭達此時已沉浸於平靜無言的歡愉之中,她只是安靜地朝她一笑。然而伊迪絲不肯做罷。「米蘭達!這話不是真的,對吧?」

「我爸以前開採礦場的時候,賺到過一百萬──在巴西,」娥瑪說。「他幫我媽媽買了一只紅寶石鑽戒。」

「錢又不一樣了,」伊迪絲這話頗有道理。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我收拾置物櫃走出艾靈頓時,不得不面對這個大哉問:當你成了不能飛的太空人,你要做什麼?在你的履歷上有「太空人」這個頭銜,就有了一條康莊大道通往敞開的大門。你根本是不管到哪兒幾乎都可以拿到求職面試的機會,那些公司通常熱切地想要聘用你。但也只能到此為止。你大概有兩個星期的時間可以講些有趣的太空故事,等這招用爛了,人們開始會問:「你還會些什麼別的?」

對我來說,這是辛苦的轉變。我從小一直夢想要上太空,從沒真正想過那之後要做什麼。一旦你離開現職飛行的位置,就應該轉換為管理角色,或是自己說掰掰。我不想當管理階層,但我也還沒準備好要離開。我在辦公室逗留了一陣子,拍我的公關影片、上電視當特別來賓、處理我被指派去處理的任何事。我有好長一段時間拒絕面對事實。我知道事情漸近尾聲,但我還沒採取任何決定性的步驟去做點其他什麼的。我心裡一方面覺得,我不管做什麼都不可能超越已經做過的,但一方面也知道這不是真的。我的確想做其他事、接受其他的挑戰,但要我自己承認這一點,難。


有一天,我環顧辦公室,知道時候到了。凱文.克雷格已經退休,他在西南航空開民航機。「焦炭」離職去開聯邦快遞。「挖人」二○○四年就走了,他搬去科羅拉多州,成為一名勵志演說家。「速克達」在二○一○年離開,為一家航太科技公司工作。史帝夫.史密斯、瑞克.林納翰和南西.嘉芮分散各處,擔任不同的管理職務。約翰.葛倫斯菲德前往華盛頓特區的NASA總部出任行政要職,我滿確定他終有一天會掌管這整個機構。「好人」和德魯又飛了太空站組裝飛行任務,兩人都還是現職。梅根也仍在現職,但請假生小孩去了。我就快過五十歲生日了,年輕一輩一直進來往上爬,我必須做個決定。我把阿姆斯壯在我進NASA第一週時對我們的講話反覆想了很多遍:生命中重要的是要有熱情、有某件你真正喜歡做的事,而你每天醒來都能做那件事,並從中得到喜悅。

我開始明白,學校生活對我意義最為重大。我一直很享受在萊斯和喬治亞理工教書的那段時光。二○一一年十二月,萊斯大學與NASA接觸,想找人當萊斯太空研究中心執行主任。他們想要有人來幫他們的計畫加把勁,將該中心的研究和活動與詹森太空中心所做的工作更緊密地整合起來。我申請了這份工作,也拿到了,太空人辦公室同意讓我借調出去;我的薪水和福利仍由NASA支付,但我會在大學工作。我辦了幾場研討會、協助設計課程。這是一個很棒的做法,讓我慢慢熟悉、回歸大學生活。不久之後,我的母校哥倫比亞大學開始詢問我想不想回去工學院當客座教授,還是採取向NASA借調的方式。他們問我時,正是丹尼爾在二○一三年秋天開始進哥倫比亞當新鮮人的時候,凱碧正要開始她在布隆克維(Bronxville)的莎拉勞倫斯學院(Sarah Lawrence College)第三學年。隨著孩子們離家、太空梭計畫結束,卡蘿拉和我沒什麼非留在休士頓不可的理由。在萊斯任職十五個月之後,我接受了客座教授的邀請,我們搬回紐約。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64800_b1

264800_b3

264800_b5

264800_b6

264800_b7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張亦絢 導讀]#雙重失蹤案與女校大崩潰】

  
#你想要在室外失蹤,還是室內?
#你想要消失在大自然中,還是......在一所女子寄宿學校中?
  
這兩個奇怪的問題,可以讓我們每個人,考考自己,覺得哪裡較為安全,也可以說,拋出了足以令推理小說繁生「失蹤一百想」的黃金問題——這,正是《懸崖上的野餐》深處,漂亮、清晰的結構。
  
瓊恩.林西的這部作品,之所以能夠成為眾多文藝創作者的取火之地,絕非偶然——它真的驚人好看,而且,毫不費力地就能撥動各種名為靈感的弦——瓊拜雅唱的〈Where Have All the Flowers Gone〉(花兒哪裡去了)在之後不斷在我腦海中迴響,此歌曲中「花先少女而死,少女又先少男而死」的連作,在讀過《懸崖上的野餐》後,突然顯露出了前所未有的新意——如果男人會因士兵的作戰角色而亡,少女則會因進入「女人」的角色而喪——那麼,這不只是一首反戰的歌,歌詞還無意識地,唱出了人們對傳統性別角色二分中,「死有性別先後」的悲悼——《懸崖上的野餐》中,消失了不只一個少女,究竟少女哪裡去了呢?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懸崖上的野餐》
懸崖上的野餐-全通路-立體  
 

出版時間︰2018.10.02
作 者瓊恩‧林西Joan Lindsay)

定 價︰350元

啟發坎城最佳導演蘇菲雅‧柯波拉、時尚鬼才亞歷山大‧麥昆,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社區設計的時代:用「不造物的設計」概念打造二十一世紀理想社會,全面探究社區設計的工作奧義、設計總體方針,以及如何與社群團體培養合作默契》

臉譜10月_社區設計的時代_立體+書腰(0911)       


出版時間︰
2018.10.02
作者︰
山崎亮(Yamazaki Ryo)
定 價︰320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