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哪裡會出問題?

部分清單

 

在一九八五年,經過基因工程改造的豬被加入了會製造人類生長激素的人類基因。科學家的目標是要開發出一種生長速度更快的豬。結果得到的簡直是一場畸形秀。「這種有著全身硬毛跟開闊大嘴的動物,看起來跟我祖父在農場養的豬完全不一樣。」《聖路易郵電報》(St. Louis Post Dispatch)記者比爾‧蘭博瑞(Bill Lambrecht)這麼描述。在第一窩具有生長激素基因的小豬中,一隻小母豬沒有肛門和生殖器。有一些是毫無生氣,根本連站都站不起來。其餘的則是有關節炎、潰瘍、心臟擴大、皮膚炎、視力不良或腎臟疾病等問題。

 

在一長串得到不可預期結果的眾多實驗中,這只不過是個早期的例子。實際上,在基因工程改造的過程裡,最常見的單一成果便是「吃驚」。

 

‧經科學家改造以產生一種特定酸性成分的菸草。他們想要的是:除了酸性物質外什麼都不要。不過這種植物同時也製造出一種通常不會出現在菸葉裡的有毒化合物。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70530 字誌03 3校3

170530 字誌03 3校5

170530 字誌03 3校10

170530 字誌03 3校28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ypography 字誌:Issue 03 嚴選字型401》

臉譜6月_字誌03_立體書封(0518)          

                      
出版時間︰2017.06.08
作 者
 Graphic社編輯部/編著.葉忠宜(卵形)/統籌設計
定 價︰420
 

 

設計師都該知道的401款嚴選中、英、日字型!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立醫院的光景及病人群像

格雷迪紀念醫院不算是一家典型的醫院,它是外傷中心和腦中風中心,也是一家有著燒傷中心、精神病院和一棟龐大的公共資源中心的綜合醫院。它也是一家運轉不靈的官僚機構,資金不足、負擔過重、收入只能勉強付帳單。其院區橫跨亞特蘭大市中心好幾條街區,裡頭星羅棋布幾家診所。所以它是一家醫院,但規模又比醫院大。

格雷迪紀念醫院猶如一個生態系統,來自食物鏈裡各階層的生物會整夜繞著它轉。有個婦人住在醫院前面的巴士場裡,總是聲嘶力竭地唱歌。但她其實不是在唱歌,而是從嘴裡發出嗯嗯聲。所以我們早上來的時候,不只打卡上班——還兼領聖餐呢。而在外頭街上,也就是出了前門,則聚集了救護車、醫師、護理師、訪客、流浪漢以及為了抽根菸而拖著靜脈點滴架出來的精神病患和病人。他們擠在人行道上,地上到處是口香糖和血漬,偶而也有人類的糞便。除此之外還有焦急的家屬圍成一圈為心愛的家人祈禱,更有當地新聞記者因耳聞有不幸事件而餐風露宿地守在醫院外面。畢竟不幸事件總是在所難免。

停車場下方有家麥當勞。醫院廢棄物則被放置在離坡道幾英碼遠的地方,救護車都是從這條坡道載送病人進來。坡道很新。舊的那條比較小,面對不同的方向,其中一邊有牆擋著。常有人坐在牆上抽菸,可能是無業遊民、流浪漢和運氣很背的當地人。每次有救護車進來,他們就鼓掌歡呼。那道牆於是成了眾所皆知的啦啦隊牆(Rooter Wall),坐在牆上的人是啦啦隊。直到今天,常被載送進格雷迪紀念醫院的病人都被叫做啦啦隊。而在這裡的工作人員一說到啦啦隊這三個字都是愛恨交加。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欺騙的種子:基因改造作物的世紀騙局,揭開生物科技、跨國企業與政府都害怕的謊言與真相

臉譜6月_欺騙的種子(改版)_立體書封+書腰(0523)  
                               
                  

出版時間︰2017.06.06
作者︰
傑佛瑞.史密斯(Jeffrey M. Smith)
定 價︰350元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雲獎得獎作╳軌跡獎決選╳雨果獎決選
《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

臉譜6月_群鳥飛舞的世界末日_立體書封(0524)  
    
 

出版時間︰2017.6.6

作      者查莉・珍・安德斯(Charlie Jane Anders)

定      價︰380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過去的二十年、今後的二十年

 

我不是很常回顧過去的人,為了寫這本書回顧過去的二十年,深深感覺自己真的受惠良多。

嚴格觀察觀影人數,從《幻之光》到《奇蹟》,《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最多約一百萬人次,其他平均十五萬〜三十萬人次(《奇蹟》和《花之武士》由於上映規模較大,或許更多)。以票房收入來看,大約一億五千萬日圓〜三億日圓吧。

不過《幻之光》在CINE AMUSE創下連續十六周的賣座紀錄是黑字、《下一站,天國!》的劇場分帳收入是赤字,但因和二十世紀福斯簽訂在北美上映的大型翻拍契約立刻轉為黑字。《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更是產生很多黑字足以彌補其他的赤字。

剛開始拍電影時,曾請教過OFFICE SHIROUS製作公司的佐佐木史朗代表「要如何能持續拍攝獨立電影呢」,他回答「拍十部片,其中六部赤字、三部打平、一部大賣的話,公司就能成立」。而且「赤字的六部還能培育出下一個的作家」。如此一來,為了拍出將來大賣的那一部電影,那些也算是有意義的赤字。當時的我感受到:與其說是製作人,那是經營者應有的視野,身為導演大概也是一樣吧。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槍戰後的七分鐘

那是我被排回班表後的第一個勤務。克利斯和我被派去處理行人被車撞死的通報案件。我們找到被撞的行人時,他人趴在地上,已經死了,就在紅龍蝦餐廳前面。我們確定他身亡,有個警察懶洋洋地在我們四周拉起黃色的封鎖線。天色已暗。附近的人開始四處閒逛,但圍觀群眾不是很多——還不至於多到為了想一探究竟而在封鎖線上推擠。

因此我們尚有時間在這平和的氣氛下,暫停手邊工作去思索死者的牙齒究竟是怎麼回事。它掉了出來——就像整副假牙——完好無缺。怎麼會發生這種事呢?對於這一點,我毫無頭緒。這應該只發生在當某種龐大沉重的物體急速撞上一副血肉之軀時,才會有的一種奇特現象吧?反正我們在這裡也無事可做,我索性走回救護車上,這時,我身後有閃光燈喀嚓閃了一下。我轉身看見克利斯手裡拿著相機,他表情似乎也很訝異。他看看我、看看屍體、再看看手裡的相機。我們兩個人一句話也沒吭,但其實心照不宣:我們費盡心力尋找慘案等級的勤務,拍下奇人怪事,這次總算一箭雙鵰。他沒拍屍體照片,只拍牙齒——跟身體分家但完好無缺的整副牙齒,像塑膠發條玩具一樣躺在路上。但拍這張照片究竟要做什麼?

我們還來不及想,無線電就響了。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閱讀《富蘭克林傳》的理由
文 / 顏擇雅

用中文念,富蘭克林就是姓富,這中譯真是恰到好處。美國人想到富蘭克林,的確常常想到財富:自創的,而不是繼承的財富。在美國開國元勳之中,富蘭克林可說出身最寒微,致富又最快速。他畢生成就如此多元,跟他的創富能力絕對有關:四十二歲就賺夠錢退休,才可以投入他認為更有意義的追求。

然而,如今許多理財產品以「富蘭克林」為名,主要原因倒不是他為自己創富,而是他教別人創富。他的《自傳》還有《窮理查年鑑》,書裡都有許多教人理財致富的格言與準則,例如要珍惜光陰,還債不該拖延等等。勵志如今是美國一大產業,《與成功有約》這種書可以暢銷全球,《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則不只暢銷全球,還在作者過世數十年後繼續培訓講師,課程推陳出新,這一切的理念宗師正是富蘭克林。

這理念正是:致富是好的,小老百姓夢想致富是應該的。馬克斯˙韋伯《新教倫理與資本主義精神》一書以富蘭克林為資本主義代表,正在其「為致富而致富」的精神。致富本身即目的,不是為了買名車、住豪宅,也不是為了證明自己很厲害。事實上,他晚年出使法國之所以轟動巴黎社交界,一大原因正是他「衣敝緼袍與衣狐貉者立而不恥」。這種平實低調,美國現代許多富豪依然視為理所當然:例如愛吃漢堡配可樂的巴菲特,以休旅車代步的山姆˙華頓(Walmart創辦人)。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千個裸體陌生人:看盡生死的孤寂與瘋狂,救護車的邊緣急救紀事

  臉譜6月_一千個裸體陌生人_立體書封(0522)    
                               
                  

出版時間︰2017.06.01
作者︰
凱文.哈札德(Kevin Hazzard)
定 價︰350元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