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科學大哉問:從宇宙到夢境,20個令人驚嘆的科學旅程
Big Questions in Science (FQ2001)
編者︰哈里特•史淵(Harriet Swain)
譯者︰陳雅雲
定價︰320元
系列︰科普漫遊2
出版日期︰2007/08/02


數百年來每個人心中的疑問,科學家投入畢生之力不停思索,
他們會很快找到答案嗎?

「好奇是科學家的重要詞彙」,也是「我們在探索物理世界奧妙的秩序時,心中產生的反應」。
對大多數人而言,「好奇」也是一個重要的詞彙;只不過一般人得以答疑解惑的機會似乎比科學家來得少。
本書的目的正是提供讀者這類機會:回答每個人幾乎不時會思考的問題。

科學之所以刺激,部分原因在於小問題的答案經常激發出更重要的大問題。
本書提出的二十個大問題,特色在於它們是每個人心中的疑問,畢竟我們都想知道這個世界是如何形成的,未來又會如何結束(如果有這一天的話)。還有讓我們得以討論這一切、人類獨有的語言又是如何產生的?
有許多大問題相當實際,因為如果科學打算探究宇宙的開始,卻不想解釋我們戀愛的過程與原因,也不想探討我們能否(以及如何)消除飢餓與痛苦,實在說不過去。
針對每個大問題,書中先由資深新聞工作者進行簡短的介紹,說明問題的概況、爭議、過去找到的答案及當前的論點,再由適任的專家提供最可靠的答案。多位當代傑出科學家在書中提出不同的見解,探究前人如何解決特定的問題,努力尋求解答,而且有些問題的答案已近揭曉。

我們對世界的了解已經大幅進步,但科學卻是一個永遠無法完成的計畫,我們提出的問題愈敏銳,研究愈具挑戰性,也愈讓人想知道答案。

【20個科學大哉問】
1. 神存在嗎?
2. 宇宙如何開始?
3. 時間是什麼?
4. 意識是什麼?
5. 思想是什麼?
6. 夢是什麼?
7. 智力是什麼?
8. 語言如何演化?
9. 我們是由本性或環境決定的?
10. 男性與女性有什麼差異?
11. 人為什麼戀愛和結束戀情?
12. 什麼因素引起攻擊性?
13. 干涉自然是對的嗎?
14. 我們能根除疾病嗎?
15. 我們能免於痛苦嗎?
16. 我們能消除飢餓嗎?
17. 我們仍在演化嗎?
18. 其他行星上有生命存在嗎?
19. 世界末日是什麼情形?
20. 生命的目的何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