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山姆霍桑犯罪診斷書 1 Diagnosis:Impossible (FR6203)
作者︰愛德華.霍克 Edward D. Hoch
譯者︰景翔
定價︰180元
系列︰世界短篇推理之王愛德華霍克作品集
出版日期︰2007/04/13


山姆.霍桑,是美國某新英格蘭小鎮北山鎮的執業醫師,不但照顧全鎮居民的健康,偶爾不得已客串一下偵探的角色,調查發生在這小鎮裡離奇難解的懸案。

由於他是一位醫師,總會帶著診斷病情的思考邏輯,來面對乍看之下幾乎是不可能發生的犯罪事件。從一九二二年開始,他紀錄了經手的每樁奇案,或許你不相信,小小一個北山鎮,怎麼有那麼多奇奇怪怪「不可能的犯罪」,說穿了並不是他特別聰明,只是幸運地看穿了別人不注意的盲點,挖掘出事件真相罷了。

好吧,要是你認為,有名偵探在的地方,命案、死人特別多,這也是沒辦法的事。要是你願意聽我講一件件有趣又詭異的怪案,那就拉張椅子坐下,聽他娓娓道來……

本書收錄篇章
屋橋謎案
老磨坊謎案
捕蝦小屋謎案
鬧鬼音樂台謎案
運務員專用車謎案
紅校舍小學綁架謎案

作者序言
有時候要回想起一個系列主角的誕生並不容易,可是就山姆‧霍桑醫生來說,我對當時的情形卻記得很清楚。那是在一九七四年的元月,我剛得到一份新的月曆來掛在我打字機旁邊。每個月的那一張都有一幅畫著過去鄉間生活的水彩畫,正月的那張畫裡是冬天的一座屋橋。整個一月份,我都看著那張畫,不久就開始想到如果說有輛馬車從橋的這頭進去,卻沒有從另外那頭出來,不知會怎麼樣。接下來想了一兩天之後,想出了一個解決方法和故事大綱,只差一個偵探。因為這個故事的背景必須設在過去,所以我需要一個新的偵探,一個新的系列主角。於是我決定用一個鄉下醫生,就叫山姆霍桑。

從一開始,我就計畫山姆霍桑系列盡量要牽涉到密室和其他不可能的犯罪行為。雖然我那麼多系列的偵探差不多全都碰過一兩回不可能的犯罪,可是我覺得在這一類題材裡,我寫得最好的還都在山姆霍桑這個系列裡。再看看這最初的幾篇作品,我注意到<屋橋謎案>是這個系列裡重刊次數最多的一篇。
雖然這些都是發生在過去某個時代裡的故事,但希望你們會喜歡看,就像我寫這些故事時一樣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