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風吹過廚房   
出版時間︰2010.05.18
作 者吉兒諾曼(Jill Norman)
定 價︰380元


《南風吹過廚房》是伊麗莎白‧大衛女士九本著作的精選集。其中多篇文章是由她的家人和朋友還有受她啟發影響的廚師和食譜作家所摘選,他們之中並有多人附上解釋為何選擇該文章的緣由,藉此和讀者分享私人軼事或提出為何會特別記得該篇文章或食譜的原因。這個集子足以讓其他人發現或懷念伊麗莎白‧大衛這位本世紀最具有影響力也最受喜愛的英國食譜作家所做過的一切。

伊麗莎白‧大衛是從她在巴黎求學時開始學習品嘗美食,而且在世界大戰期間因先後旅居希臘和埃及並曾短暫停留在印度而更加深其品味造詣。回到英國之後,她開始執筆寫下這段期間的回憶錄以作為對當時所行使的限量配給制度下對食物只能漠然以待的精神慰藉。1950 年出版的《地中海料理》,向我們引介了一個充滿亮麗陽光的食材國度(橄欖油、九層塔、茄子和大蒜)的香氣和味道,而且更重要的是讓我們了解食物反映的是一種生活方式並應該是種樂趣的觀念。  

透過後來陸續出版的法國菜和義大利菜食譜書(《法國鄉村美食》、《法國地方美食》、《義大利菜》)以及一連串登載在雜誌和報刊上經常引起爭議話題的文章,她為英國菜帶來永久性的改觀。到後來的作品中,她致力研究早期傳統的英國菜《英倫廚房中的香料》並以偉大的鉅著《英式麵包與發酵烘焙》而眾朢所歸地登上長久以來懸空的真正道地麵包運動推動者的寶座。《冷月的斬獲》是她最後的遺作,這本迷人的書是食物保存面面觀與飲食習慣和遍及全世界令人驚訝的雪與冰貿易等各方面歷史紀事錄。

這本集伊麗莎白‧大衛九本食譜大成的精選集,是本世紀最有創意與影響力的食譜作家的絕佳力作。

南風禮讚︰
一直都很喜歡做菜與蒐集食譜,伊麗莎白大衛的文字魅力,總能令我對食物產生更大的想像空間,享受在烹調的樂趣之中;書中所傳達的生活態度、食材取材廣泛,熱情又隨性,有如南風喚醒大地般,喚醒你我對食物的品味。做菜彷彿是與美食共舞,可以譜出饒富風味的創作,開一瓶美酒,與友人共饗佳餚,你也可以來體驗這樣的美妙。
——南風吹過廚房  餐廳主廚  何玥儀


有別於茱莉雅柴爾德精準的藍帶學院派作風,伊麗莎白大衛的食譜簡單隨性,以散文筆調帶出南歐的豔陽沃土與庶民飲食,讓人閱讀神往之餘也忍不住想動手試做那些看了就好吃又不複雜的菜肴。據說Chez Panisse的創辦人愛莉絲華特斯當年就是看著伊麗莎白的食譜學做菜,才練就出一身好手藝與慢食哲學的呢!
——《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作者  莊祖宜


早在十年前,當《南風吹過廚房》中譯版第一次問世時,我就已經迫不及待買下這本書。對當時的我而言,此書與其說是一本實用的食譜,其實更像是一扇、在我眼前堂堂開啟的美味之窗,歐洲傳統飲食之美、之樂、之精深博大,就這麼一頁頁一幕幕在眼前,豐饒優美流轉。讓我,大為傾倒著迷,繼之,熱烈跟隨追求至今。
——飲食旅遊作家‧《Yilan美食生活玩家》網站創辦人  葉怡蘭


很高興《南風》要出新版,因為舊版被我讀了又讀,書皮翻得快起毛球了。ED的著作中,我最偏愛這本,篇章清麗,食譜簡潔傳神,有跨越地域的豐富食味,更有超越時空的濃厚人情。ED常和朋友把酒言歡,談笑切磋,和她身後的私淑仰慕者,好像也能心神相通,隔代應答。每次翻開此書,我彷彿潛入她的廚房,聞香聽音,浸潤受益無窮。
——美食作家  蔡珠兒
 

 

PC home Online 網路家庭董事長 詹宏志

南村落總監.作家  韓良露




前往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