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自《中里巴人健康私房話》

症狀:夏季上火,手心、腳心發燙,頭昏腦脹,有腳氣。
經絡:膽經,肝經,膀胱經,三焦經。
方法:1. 逐條按揉膽經、肝經、膀胱經、三焦經,看相關穴位是否有反應。
    2. 遇到有穴位淤堵或疼痛的地方,把這個痛點揉散,直到不酸不痛為止。


有位朋友,每到夏天,手心腳心就會發燙,而且整天頭昏腦脹的,眼皮總是發沉,腳氣還比較嚴重。對於她來說,夏天就是苦夏。她這種狀況已經持續四五年了,看過不少醫生,吃中藥後有一定效果,但只要停藥,第二年這些狀況仍會發生。
去年,她媽媽生病後,按《求醫不如求己》中的方法去做,病情緩解了,她就對這本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仔細研讀一段時間後,她明白了自己夏天不舒服的病因在於肝膽鬱結、溫熱蘊脾,並且在書中找到了醫治的辦法。


{中里巴人健康私房話}
生活中,很多人會遇到上面這位元朋友所出現的情況,我覺得她這種在經絡上活學活用的辦法很好,在這裡推薦給大家,供您參考:

這位朋友是先從膽經入手的,她用手按腿上膽經的幾個穴位,結果發現都不太痛,連肝經上的太沖穴和行間穴按著也沒反應。她知道,如果典型穴位不痛,這就說明一定是其他地方淤堵了,氣血沒過來。她順藤摸瓜,進一步發現右腿內側肝經的陰包穴到大腿根這段板結了一大塊,按壓上去脹痛不已。於是她知道了淤堵點在哪里,就趕緊揉。

揉了不到半小時,她的後背右側開始出汗了,右腳心也濕漉漉的。接著腸子開始有脹氣感,連放了兩串響屁,身體暢快了很多。慢慢地,她的右鼻孔通氣了,頭腦也清醒了不少。


經絡一通,清涼度夏P81 

從曲泉按到陰包,可以治療上火、長痘痘的毛病。





第一天的成果讓她很振奮,於是第二天再接再厲,
去按揉左腿內側的肝經。檢查時,發現左側的陰包穴並不痛,她用手指上下按,發現大腿根的肝經和小腿部分肝經部位脹痛,她揉了揉沒什麼變化。只有右側身體還在繼續出汗,尤其是右邊的膀胱經,在出熱汗的同時還感覺不時有絲絲涼氣排出,不一會兒全身毛孔都通暢了。

可是右邊怎麼出這麼多的汗呢?她回想起這幾年夏天,出汗主要集中在頭部和前胸,後背因為燥熱往往出汗很少。出汗是散熱的方法,把肝經疏通了,體內的鬱熱就通過出汗散出去。

繼續按揉肝經兩天后,她的左邊依然頑固地燥熱著,和右邊形成鮮明的對比。她想搞清楚到底是哪兒出了問題,於是又去翻《求醫不如求己》,看到了三焦經這一節。三焦也是人體重要的疏泄通道啊,膽經走到上肢就是三焦經。於是,她開始按揉三焦經,結果按著很痛,找到了癥結!

她在痛的地方堅持揉,左邊身體終於也開始微微出汗了。

晚上,她睡了個好覺,早起時很自然地放了兩個響屁,經絡終於通了,身體也開始降溫,不再悶熱了。



前往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