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自《鐵人三項--游泳、自行車、跑步三項全能運動入門》

建立正確的跑步觀念

跨愈大步,跑愈快?
想要跑得更快有兩種方法:跨大步一點或是加快步頻。
包括我自己和很多跑者,都曾在加速時增加跨步的幅度。這是個很直覺的想法,你跨得愈大步,當然身體自然前進地愈快。但不幸的是,這是一種錯誤的想法。因為當你加大步伐時,受到腿部關節的限制,會產生力學上的問題。

 鐵人三項P89

 

鐵人三項92 

讓我們試著回想,當你以最大的步伐奔跑時,會發生什麼情況?首先,你會以腳跟著地,而且雙腳接觸地面的時間會拉長。當你往前跨步時,身體的重心會落在支撐點──腳掌與地面接觸點的後方,每一步都會形成「頓點阻力」,反而造成剎車效應。雖然感覺上加大步伐好像可以跑得更快,但同時也浪費更多寶貴的體力。

為了避免頓點阻力產生而浪費體力,跑步時應該避免往前跨步。每一步腳掌著地時,不要超過膝蓋,「頓點阻力」就無法形成。盡量使腳掌著地點落在身體重心的後方,這也是流暢跑法的關鍵。所以,每一次跨步時,只是順著地心引力,讓腳掌自然地放下。

利用地心引力才能輕鬆跑!
誠如亞里士多德所說:「當身體的某部分正在移動,另一部分則必定在休息」。當你把腳放下來時,正是你休息的時候,不要使力,讓地心引力幫你一把,讓它自然地落下來。不要去對抗地心引力,而是要利用它——「順著地心引力來跑」。只要你學會利用地心引力,將會徹底改變你的跑法。

「順著地心引力來跑」聽起來很奇怪,因為地心引力不是只讓人往垂直地面的方向移動嗎?它如何能讓身體往水平的方向前進呢?

道理很簡單:往你想前進的方向傾斜就好了!

你可以馬上站起來,往臀部抬起你的腳後跟,讓你的身體慢慢往前傾,再順勢直直地放下它。放下腳的感覺就像從你的手中放下一顆棒球一樣。你會發現,跨步變得如此自然,你甚至不算跨出,只是放下腳而已。

跑步:只是抬腳,然後放下
地心引力以每秒9.8公尺的加速度往地面拉扯,那是很大的力道,如果你能適當地運用它,把它加速度的方向,轉化成水平方向,那就是跑步技術最大的祕訣。

跑步時,你只需把主要力氣花在「抬腳」,身體微向前傾,然後利用地心引力把腳放下,身體就會自然地前進。前傾時不要彎曲你的腰,也不要彎脖子看下面,要像路邊歪斜的電線杆一樣,腰背打直地傾斜,抬腳,然後放下。
......(更多撇步詳見本書)



前往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