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51302146/112011010700373.html
2011-01-07 中國時報 【林欣誼/台北報導】 

卜洛克C001071O 
▲美國推理小說天王勞倫斯.卜洛克6日在台公開露面,溫暖親切,風采迷人。(王錦河攝)


美國推理小說天王勞倫斯.卜洛克昨天在太太陪同下出席記者見面會,七十三歲的他看起來神清氣爽,一身簡單黑西裝、牛仔褲,以親切的笑容說:「很高興我又來台灣了!」暌違台灣六年,卜洛克回憶二○○五年首度來台,竟受到「搖滾巨星」般歡迎,他的臉書上也有好多台灣朋友,對台灣書迷印象深刻。

卜洛克至今出版過五十部作品,包最受歡迎的酗酒偵探史卡德系列,還有雅賊羅尼拔、間諜譚納、殺手凱勒等共四個系列作品。近日台灣剛出版他續成推理前輩作家康乃爾.伍立奇的《入夜》,以及殺手凱勒系列的新作《殺手打帶跑》。

卜洛克也預告,馬修.史卡德偵探系列將於今年五月在台灣與美國同步推出最新作品,「但這次我不是續寫史卡德的故事,而是往前回溯到一九八○年代,描繪他的青春時光。」

他說,下筆後才發現廿多年造成的時空環境和現在差異這麼大,「比如那時不能隨時上網google、上維基百科,打電話得找公共電話亭。」

他為四個系列主角塑造出鮮明生動的形象,但那位永遠在戒酒中的「硬漢」偵探史卡德,魅力迷倒大票書迷。他說,剛開始構想人物是關於警察,逐漸轉變成為退休的警察,然後就成為曾經當過警察的偵探史卡德。

卜洛克創作質量豐富,不禁讓讀者好奇這四個系列的人物在他腦子頭會不會混淆或打結?他回答:「這四個主角都活在紐約,但他們活在不同的宇宙!」他說,自己可以輕易為他們打造出各自的世界,不會搞混。他也完全不想讓不同系列的主角在同一本書裡見面。

其中,殺手凱勒是他最晚創造出來的主角,而且他的集郵嗜好,就是卜洛克自己的寫照。「本來想讓凱勒退休,幫他安排這個可以殺時間的興趣,結果集郵花太多錢,所以凱勒到現在還是得繼續工作!」卜洛克幽默地說,「巧合得很,我收藏的郵票跟凱勒一樣都是一八四○至一九四○年間的古典郵票」,「但我沒有書裡他那張珍貴的郵票,而且我也不會殺人!」

卜洛克曾出版《卜洛克的小說學堂》一書,傳授各種寫作方法,不過,他昨天送給有志寫作的年輕人最重要的一句話:「為了取悅自己而寫。」




前往購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