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世紀的無盡英華,神偵福爾摩斯傳奇再現 ~余小芳

我們都知道福爾摩斯探案系列有多麼受人愛戴,長期以來,不僅翻譯成多國語言,流傳於不同的國度及口耳之間,更改編成電影、電視劇、漫畫,甚至還出現各式各樣的贗作(Pastiche)和仿作(Parody)。除了直接讓福爾摩斯以原本的樣貌現身,模仿其言行的角色亦不在少數,另有以動物、電腦或外星生物等形象顯現者。夏洛克.福爾摩斯的魅力或影響,自此可見一斑。


對於福爾摩斯探案系列有基礎認知和聽聞的讀者,大抵上都知曉作者柯南.道爾本業為醫生,因為陷入開業行醫、無人求診的窘境,才運用空檔時間進行創作,作品內容意外地受到讀者們熱烈的歡迎和喜愛,造成前所未有之風潮。然而隨著創作名氣逐日加溫,作者對於其題材漸感煩膩與不耐,並為筆下偵探之名凌駕於自己之上一事,深覺無奈和震怒;為此,他決心結束該角色的性命,於〈最後一案〉內讓大偵探福爾摩斯和宿敵莫里亞提教授雙雙墜落瀑布,不料此舉卻遭致各地讀者和自己母親的嚴正抗議。之後,迫於排山倒海而來的輿論壓力,作者只得讓咱們偉大的偵探福爾摩斯歷劫歸來,使其重新出現於讀者眼前。


作者有生之年也未能預料得到,他所催生的福爾摩斯探案系列足以跨越時間和空間的限制,成為相關類型作品中的經典和傳奇,並培養出一代又一代的忠實讀者。


福爾摩斯強調物證的重要性、神乎其技卻又有線索可循的推理能力、絕對有條件驕傲自大的個人特質等,使他成為名偵探的代名詞,而他的得力助手兼朋友的約翰.華生醫生,充當事件詳實記錄者的同時,亦以高階知識份子的身份陪伴在旁,藉以顯現福爾摩斯過人的聰明才智及出人意表的行徑。


或許當夏洛克.福爾摩斯與約翰.華生醫師相遇之初,道出精準無比的「你從阿富汗來」即啟動命運的鎖鑰,讓他們彼此搭配,成為無可取代的完美雙人組合,也註定讓貝克街221B隨之聲名遠播。


除了約翰.華生醫生以外,仇敵莫里亞提教授和福爾摩斯相互對照,呈現出正邪對立之感;安樂椅神探類型的兄長邁克羅夫特.福爾摩斯的誕生,則顯露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意義。



獲得高度評價的仿作作家

前述提及贗作及仿作,尼古拉斯.梅爾為當中的佼佼者,雖然他創作的福爾摩斯探案系列僅有三部,卻獲得空前未有的高度評價。其處女作《百分之七的溶液》(1974)榮獲英國犯罪小說作家協會年度最佳小說的金匕首獎,是本沒看過福爾摩斯系列之作可輕易入門,而先前已有閱讀經驗者,樂趣和餘味將更佳的福爾摩斯探案系列仿作。另外,梅爾所寫的《The West End Horror》(1976)和《The Canary Trainer》(1993)兩部福爾摩斯仿作,水準亦相當整齊。

本書以公開華生晚年所寫之手稿為開端,內容自然有些他對於先前讀者疑惑的解釋,有趣的地方在於它巧妙地融入先前福爾摩斯探案中的諸多角色和關鍵對話,部分情節令人會心一笑或感到驚喜。再者,置入心理學大師西格蒙德.佛洛依德一角,讓他與推理史上聞名的名探福爾摩斯及華生醫生共同聯手和冒險,從中揭示〈最後一案〉之後的福爾摩斯行蹤,探索其何以和莫里亞提教授結下深仇大恨,並回推福爾摩斯的童年經驗,藉以解釋他不近女色、焦躁易怒的種種特質。

知道太多,便會讓閱讀時失去興味,因此且讓筆者暫時擱筆,交由您自行悠遊於情節之內,心領神會福爾摩斯探案的魅力吧。


  

《百分之七的溶液》

百分之七的溶液      
  
出版時間︰2011.10.18
作 者
尼可拉斯.梅爾Nicholas Meyer
定 價︰
260元


英國推理作家協會年度最佳小說金匕首獎
 

全球熱銷兩百萬冊、福迷與福學家公認的最佳仿作


福爾摩斯遭到襲擊!!
7%的邪惡配方打敗最聰明的腦袋 

名偵探的最大敵人──

是莫里亞提教授?

是聰明更勝一籌的福爾摩斯哥哥?

是被罵為背叛者的華生醫生?

還是,想要催眠名偵探的分析大師佛洛伊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