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的蔭谷

死亡靜悄悄地從一間房子鑽到另一間,在這一家帶走母親,在那一家帶走父親。


法蘭克臨終的日子對我們所有人都很痛苦。媽媽、塔塔、克麗絲汀,跟菲妲從烏干達西南部坐巴士來看他。他住進了吉亞最大的醫院幾天,但是醫生最後還是送他回家等死。我們盡力讓他舒服一點。我們一匙一匙地餵他軟爛的食物,但他還是很難吞下去,因為他的喉頭已經感染而長滿了膿瘡。

他不常說話,但是當只有我跟他時,他會用盡體力,告訴我他到古巴的旅行,告訴我,他曾經在烏干達政權更迭時被捕,而在一間看守嚴密的監獄裡坐牢過。他也對我吐露有關婚姻的私密感受,他其實是害怕而非尊敬我們的父親,以及他對媽媽無止盡的愛。

每一天,他都握住我的手,把我拉近。「我的孩子,」他低語。「你要答應我,你會照顧史蒂芬、珊卓,還有莎朗。」

「我當然會,」我說,一邊眨著眼睛忍住淚水。「我一定會扶養他們。」在烏干達,姪子姪女失去父母時,叔叔都會擔負起責任。問題是在這個時候,許多叔叔自己也因瘦削病而在垂死掙扎。

我看著法蘭克再度昏睡過去,不由得心痛起來。我們現在終於能分享所有兄弟都應該有的親密,但法蘭克卻要從我手中被奪走了。

最後一晚,愛蒂絲、我的表弟賀柏特跟我,都輪流試著讓法蘭克舒服一點。我不在他床邊聽著他的肺發出死亡的嘎嘎聲響時,便坐在旁邊的一張椅子上禱告。求求你,上帝,求你派下你的天使,帶領法蘭克去到天堂。他已經受了夠多苦了。

我打算第二天去坎帕拉。我已經兩個星期沒有處理「人權關懷」的事了,有很多工作亟需完成。那天早上八點,我正在法蘭克的房間裡穿衣服,扣襯衫的釦子,突然從眼角瞄到一個動作。我看到法蘭克的一隻手臂伸出來。我以為他要掉下來,趕緊彎身下來,抱住他皮包骨的身體。他好輕,那感覺像是抱著一個孩子。他用僅剩的肌肉抓住我的手臂。

沒事的,我心想。我不會讓你掉下來的。在那一刻,我是我哥哥的守護者。

法蘭克咳了兩次,氣息拂過我的臉頰。我把他放回床上。他再度咳嗽,但這一次,氣息永遠地離開了他的肺。一切都靜止了。沒有聲音。沒有疼痛。沒有折磨。

「愛蒂絲!愛蒂絲!」我聽到自己在叫。「媽媽!」

愛蒂絲哭喊著。「法蘭克,你怎麼能離開我?你怎麼能讓我孤伶伶地留在這個世界上?誰來幫我養我們的孩子啊?」

史蒂芬才十一歲。兩個女孩分別是九歲跟七歲。愛蒂絲現在成了單親媽媽,而未來她就算可能獨力扶養孩子,也會是困難重重。法蘭克只有一小筆退休金,將會交給她。這已經比大多數工人拿到的要多,但還是不足以養家。

永遠都是最堅強的媽媽唱起詩歌:「當神點名的時候,我必在其中。」

法蘭克死了,我告訴自己,但無法置信。這麼多個星期以來,我一直準備迎接他的死亡,但我還是沒有作好準備。我的哥哥已經死在我懷裡。

為什麼上帝要帶走法蘭克?他是如此善良慷慨的人,會懷念他的人絕對不只他的家人。村子裡有許多人必須仰賴他每年一度的慷慨施捨。而現在誰來幫助他們?




《石頭的代價:為我的村子蓋一所學校》

石頭的代價          
  
出版時間︰2012.1.05
作 者
威西格葉•傑克森•卡古里 Twesigye Jackson Kaguri
           蘇珊•厄巴奈克•林威爾 Susan Urbanek Linville
定 價︰
340元


在非洲,下雨的夜裡,天空中一顆星星都沒有時,路總是最黑暗的。
在那豐盛的黑暗裡,人生必須繼續下去,即使死亡將我們往下拉。
在烏干達的一個村落,一次一顆石頭地,他們蓋起了一所學校……


《三杯茶》原文版出版社總裁強力推薦

◆Amazon
五顆星評價,《出版人週刊》、《書單》雜誌、《圖書館期刊》好評讚譽

【名家感動推薦】
商周媒體集團執行王文靜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監察院院長王建煊作家李偉文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周慧婷探索家林義傑︱旅遊、親子教育作家梁旅珠極地馬拉松選手陳彥博寶貝潛能發展中心主任陳美谷News98「財經起床號」節目主持人陳鳳馨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陳藹玲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誠品書店協理葉青華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主持人蘭萱   

一同邀請你走入世上最真誠的孩子的心,也邀請你一起探索自己生命的豐盛之旅!

 
布魯諾喜歡留在學校越久越好。同學是他新的兄弟姊妹,老師則是他白天的家長。
他告訴我,晚上是最難熬的。他經常在一片黑暗中做惡夢醒來。我問他會不會醒來很久都睡不著。
「睡不著的時候,我就在腦子裡複習功課,」他安慰我。「這樣就會逼走我心裡的恐懼。」

從烏干達的首都坎帕拉開車到奈卡葉茲村要一整天,在這祥和寧靜的起伏山丘與農地田野間,奈卡的孩子們與破碎的夢想、營養不良及文盲為伴。


在這裡,兩美元就能讓一個孩子吃飽一個禮拜。十五美元就能買到一學期的書。
二○○三年一月二日,一條紫色緞帶剪斷,兩間小小的教室,給了一無所有的孩子們一些希望。


這是關於奮力拯救一整個世代兒童的冒險歷程。
這是奈卡的孩子們在黑暗中努力睜大眼睛,看到越來越多小星星閃爍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