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石頭的代價

二○○三年一月二日,我們剪斷一條紫色緞帶,正式宣布奈卡愛滋孤兒學校開辦,而學校的座右銘是:「為了我們的孩子。」


在印第安納州安頓下來後,我回到烏干達,跟一個名叫魯庫姆的男人買了兩英畝的土地,並且獲得了蓋學校的許可。在魯巴卡(Rubaga),一個老朋友波利.慕吉沙(Polly Mugisha)跟他太太艾瑪邀請我去吃一頓傳統的午餐.我們閒聊近況,而話題最後談到了這所學校。

「一所學校?」艾瑪問,顯得很驚訝。

「威西要蓋一所招收孤兒的學校,」波利說。

「在村子裡,」我說。「學校的名字會是『奈卡愛滋孤兒學校』。」

「你在開玩笑吧!」艾瑪剛在荷蘭拿到企管碩士學位,對於商業跟財務問題懂得比我多。

我鼓起勇氣,準備面對她的質疑。「我們籌到了足夠的錢,可以先蓋兩間小學教室。」

她重重地拍了一下桌子,讓盤子吭噹作響。「我不敢相信。」

我皺起眉頭,預料她會說我是在浪費時間。

結果她卻哈哈大笑。「我之前為了拿到學位,做了完整的社區學校的計畫。我研究了所有相關的細節,建築藍圖、設備成本、雇用烏干達當地工人的費用等等。」

「完整的計畫?」在這麼多不信任與負面的回應後,我不敢相信自己耳朵聽到的。

「全部計畫,」她說。「有兩個同學幫忙我,一個來自美國,一個來自瑞典。他們拜託我,將來有一天一定要讓這個計畫實現。我很樂意跟你分享這些計畫。」

感謝你,上帝,我想。正當我必須開始為建立學校做計畫時,它們就已經存在了,還附送一頓美食跟愉快的陪伴。

午餐後,我們從她家裡的電腦上,把計畫下載到一片軟碟上。

我滿心雀躍地搭上了往奈卡葉茲的擁擠的巴士。

那愉快的心情持續到我走進家門便嘎然而止。客廳裡只點著一盞油燈,光線昏暗。塔塔獨自坐著,專注地眉頭深鎖。他甚至沒有跟我打招呼,或對媽媽喊說我到家了。

「你買的那塊蓋學校的地不好,」他說。「不夠近,學生得走很遠。」

我已經半年沒見到他,而這就是他迎接我的方式?我祈禱上帝給我耐性。

「媽媽呢?」我問。

「那裡比較適合種牧草,而不是蓋房子。」

我走過他身邊,從後門望出去。我只看到安布茲跟雞在院子裡各處晃蕩。廚房的火幾乎快熄滅了。

「你聽到我說話嗎?」他說。「那塊地不好。」

「我聽到了!」我衝口而出。「但那是我們唯一可以買到的地。不行也得行。」

「這邊的地好多了,」他說。「比較平坦,比較好蓋房子。」

「你不願意給我們土地蓋學校。」

「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他游移不定的那隻眼睛掃過我身邊。「你買的那塊懸崖旁的草地,不適合蓋學校。」

我們關於學校土地的對話因為媽媽進來而結束。塔塔氣呼呼地離開。第二天,他來找我談一個想法。他願意用靠近馬路,他的土地最後面的一個好地點,交換我買的那塊土地。

由於我不能待在奈卡葉茲監督建築工程,塔塔於是擔任起工頭的職務。考量一切因素之下,他是最佳的人選。他那隻好的眼睛隨時都看著工程的每個角落,確保我們不會吃虧。

*  *  *

戴爾跟我在挖地基時,許多人陸續抵達,我們邀請了當地的教會領袖、老師、社區領袖、村民,以及所有註冊入學的孤兒的監護人。我還邀請了榮譽部長孟都.卡谷奈拉教授遠從坎帕拉而來。

媽媽以前經常告訴我們,孟都小時候就跟村裡的許多人一樣貧窮,但是他靠著自己的努力,在學校獲得優異成績,自己賺錢支付學費。他一直是奈卡葉茲地區的英雄人物跟傑出典範。我們都希望長大以後可以跟他一樣,但是我們這些孩子都無法想像他經歷過什麼。

抱著懷疑態度的村民們之前一直在討論孟都即將來訪的事。「政府的官員才不會出現在這麼小的村子,」他們說。當然,他們一開始也懷疑會有給孤兒的免費學校。

孟都不但出現了,他還帶著隨扈,坐著豐田休旅車的政府用車抵達。戴爾跟我因為在挖地基而全身髒兮兮又汗流浹背。穿著短袖襯衫跟西裝褲,打扮得簡便但乾淨的孟都客氣地跟我們打招呼,彷彿我們穿著一塵不染的西裝。

「你好,」孟都走向我們說。

我從地基壕溝裡爬出來,雙手在褲子上擦了擦。

「您好,」我說,握住他的手。「抱歉,我沒想到您這麼早來。典禮還要好幾個小時才開始。」

「喔,是,我知道,」他說。「我對你所做的這一切真的很開心,很興奮,因此迫不及待地提早來,希望能在典禮前參觀一下。」

我介紹了戴爾,然後我們陪他一起參觀了教室。教室只是簡單的磚造房間,有著碎石地板,跟極少的傢具。我告訴他,我們還在繼續募款,很快就會開始建造下兩間教室。

「我真的很佩服你們能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完成這麼多工作,」他說。「我不知道你怎麼能住在美國,而在這裡蓋好學校。」

那天下午將近有五百個人齊聚一堂,見證一件史無前例的大事:一所學校的開辦,而這所學校不僅提供免費的教育,還有免費的制服跟書本。在典禮一開始,我們全都是孤兒的學生穿著他們的紫色與白色的制服,站在人群前面。我們選擇了紫色,因為紫色象徵快樂。

我認得一些學生。奧麗維亞的父親在她九歲時過世。歐納莫斯跟他的姑姑住,必須負責採收咖啡、番茄,以及茄子去賣。丹尼斯曾經被知道他父母死於瘦削病的人鞭打責怪。莫琳跟希拉瑞的父母都在他們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

首先由孤兒們唱歌。接著是當地的耶穌再臨教會唱詩班表演。然後是當地的學生們唱歌跳舞,朗誦關於他們生活經驗的詩歌。地方官員用攜帶式擴音器發表演說,其中一人宣布說目前在坎布佳周圍的地區,已經有超過四千個愛滋孤兒。

這讓我如夢初醒地看到大局,喜悅瞬間黯淡。給予六十個孤兒上學的機會,在一分鐘前似乎還是個驚人的成就,但現在卻讓人覺得苦澀,因為這不過是四千個當中的六十個!孟都教授拿起麥克風時,所有人都鼓掌歡呼起來,甚至包括那些懷疑他會出現的人。塔塔昂首挺胸,彷彿這是他一手造就。

「在一年裡最忙碌的這時候,我通常是不可能來這裡,」孟都說。「但是威西格葉做的這一切,讓我不得不來。我來這裡,只是為了表達感謝,因為世界上許多人都是自私的,連那些很有錢的人都沒有做到這個年輕人所做的事。我們需要更多像他這樣的人,今天我唯一想做的,就是感謝他、他的妻子,以及他父母,把他教育成這樣一個負責任的人。」

這再度改變了我的心情。事實上,聽著他激勵人心的話,我的心情隨之激昂起來。從貝蘭達跟我一開始在極不可能的情況下,擬定建造學校的計畫,到現在已經兩年半了。但此刻學校就矗立在我面前,兩間小小的教室,給了一無所有的孩子們一些希望。

我想著塔塔監督建造的過程,拒絕劣等的石頭,為沙子討價還價。然後我想到戴爾遠到烏干達來挖地基,孟都從城裡來演講,麥克.萊利改變講道內容來宣傳這所學校,艾蜜珍捐出她一部分的社會福利金,還有其他數百人的捐獻。這才是石頭的真正代價,我想。

二○○三年一月二日,我們剪斷一條紫色緞帶,正式宣布奈卡愛滋孤兒學校開辦,而學校的座右銘是:「為了我們的孩子。」觀眾爆出熱烈掌聲。



《石頭的代價:為我的村子蓋一所學校》

石頭的代價          
  
出版時間︰2012.1.05
作 者
威西格葉•傑克森•卡古里 Twesigye Jackson Kaguri
           蘇珊•厄巴奈克•林威爾 Susan Urbanek Linville
定 價︰
340元


在非洲,下雨的夜裡,天空中一顆星星都沒有時,路總是最黑暗的。
在那豐盛的黑暗裡,人生必須繼續下去,即使死亡將我們往下拉。
在烏干達的一個村落,一次一顆石頭地,他們蓋起了一所學校……


《三杯茶》原文版出版社總裁強力推薦

◆Amazon
五顆星評價,《出版人週刊》、《書單》雜誌、《圖書館期刊》好評讚譽

【名家感動推薦】
商周媒體集團執行王文靜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監察院院長王建煊作家李偉文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周慧婷探索家林義傑︱旅遊、親子教育作家梁旅珠極地馬拉松選手陳彥博寶貝潛能發展中心主任陳美谷News98「財經起床號」節目主持人陳鳳馨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陳藹玲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誠品書店協理葉青華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主持人蘭萱   

一同邀請你走入世上最真誠的孩子的心,也邀請你一起探索自己生命的豐盛之旅!

 
布魯諾喜歡留在學校越久越好。同學是他新的兄弟姊妹,老師則是他白天的家長。
他告訴我,晚上是最難熬的。他經常在一片黑暗中做惡夢醒來。我問他會不會醒來很久都睡不著。
「睡不著的時候,我就在腦子裡複習功課,」他安慰我。「這樣就會逼走我心裡的恐懼。」

從烏干達的首都坎帕拉開車到奈卡葉茲村要一整天,在這祥和寧靜的起伏山丘與農地田野間,奈卡的孩子們與破碎的夢想、營養不良及文盲為伴。


在這裡,兩美元就能讓一個孩子吃飽一個禮拜。十五美元就能買到一學期的書。
二○○三年一月二日,一條紫色緞帶剪斷,兩間小小的教室,給了一無所有的孩子們一些希望。


這是關於奮力拯救一整個世代兒童的冒險歷程。
這是奈卡的孩子們在黑暗中努力睜大眼睛,看到越來越多小星星閃爍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