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遺憾是不夠的

「那女人是對的。光遺憾是不夠的。」我一直都專注在奈卡小學上,以致於忽略了更大的社區的需要。

一天早上,我在晨跑時經過索如瑪(Zorroma)小學。它就跟這個地區的典型學校一樣,校舍都是磚造建築塗上灰泥,加上鐵皮屋頂。索如瑪很典型的另外一點是,基礎設施同樣欠缺維護。一棟建築的一部分坍塌了,讓一面黑板暴露在外牆上。一扇窗戶上沒有窗板,牆上的一個洞就當作門口。有些正要來上學的學生穿著藍色的制服,但至少有一半學生穿著沒清洗的,襤褸的衣服。

女校長站在充當門口的洞口旁,對我招手。

「你好,」她說。

「我很好。」我慢跑過去跟她握手。

「你是奈卡小學的董事長吧?」孩子們好奇地聚集在我身邊。

「是,」我說。「我是威西格葉.傑克森。」

「安靜,」她對孩子們說。「進教室去。」他們一哄而散。

「我很想知道你怎麼從美國籌到錢,」她說。「這所學校收的學生已經超過我們負荷量的四倍。『普及小學教育』計畫沒有給我們更多老師、校舍,甚至文具,只給我們更多學生。」

我點頭。一九九七年時,慕賽維尼政府決定讓所有人都可以免費唸小學。

遺憾的是,政府並沒有錢讓這個計畫成真。註冊率迅速提高,讓學生跟老師的比例在許多地方超過一百比一,而支付教師訓練、學校文具設備,以及基礎建設的經費全都付之闕如。如果這個計畫是在美國制定,政治人物會嘲笑這是毫無根據的空話,因為根本沒有任何機制可以提供額外的經費,支持計畫施行。但在烏干達,這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政治。

「籌錢並不容易,」我說。「即使在美國也是如此。」

她皺起眉頭。「我真的無計可施了。我們連桌子椅子都不夠,很多學生得站著上課。」

「我了解。」我很難跟她解釋籌措經費的問題。即使奈卡已經開始運作,還是很難說服別人捐款。

「你可以幫忙嗎?」她問。

「我盡量。」我懷疑我能幫公立學校籌到經費,但是我不希望她失去希望。村子裡許多人都只能靠希望撐下去。

我離開學校,繼續沿著一條狹窄小徑慢跑。不久我遇到一個婦人,頭上頂著一個當作水桶的黃色塑膠汽油桶。她發現我時,立刻露出微笑,迫使臉上深深的皺眉變成笑容。我注意到她背上的花布包裹裡包著一個小嬰兒。

「你好,」她說。

「我很好,」我說著,停下腳步。「剛出生的寶寶?」

「是,我正要去拿水幫他洗澡。」

「他一定很期待,」我說著,低頭對那蠢動的寶寶微笑。

那婦人哈哈笑起來。「我只知道他很重。我已經不像以前那麼年輕了。背個孩子又要抬水,我真是吃不消。但是至少奈卡小學有乾淨的水。你知道這件事嗎?」

「是,」我咧開嘴笑著說。「我聽到關於那所學校的很多好事。」

「我以前都得走到泉水那邊。」

一個穿著襤褸灰色洋裝的慕卡卡跛著腳走向我們。她一隻手緊抓著拐杖,另一隻手抓著一只水桶。

「你是卡古里的兒子,是吧?」

「是,」我說。頭先那個婦人更仔細地看著我的臉。

「我聽說你要幫我們蓋一個輸水系統,」那個慕卡卡說。

「有這個計畫,」我說,「但是我們還沒有──」

「雖然學校裡有水塔,我還是得為了拿水走兩個小時。小孩子都得待在家裡兩個小時。兩小時!如果我晚回家,只能希望上帝保佑了。」

「我──」

她把拐杖重重敲在地上,越過我。「我丈夫很愛吃醋,如果我因為水塔乾了或因為要排隊,而得走更遠去拿水,我丈夫就會在家裡等著我。他會說我一定是跟別的男人在一起,把我打到整張臉都瘀青。」

我張大了嘴,不知道該說什麼。我們都聽過有女孩子或婦人在取水的路上被強暴或被打,但是很少聽到有人這樣毫不掩飾地說出來。

「我很遺憾,慕卡卡,」我終於開口。我碰了一下她的肩膀。

「光遺憾是不夠的,」她說著,甩開我的手。她拿起水桶,繼續往前走。

頭先那個女人盯著她的背影,搖搖頭。「那女人真是瘋──」

「她是對的,」我堅定地說。「那女人是對的。光遺憾是不夠的。」我一直都專注在奈卡小學上,以致於忽略了更大的社區的需要。

 



《石頭的代價:為我的村子蓋一所學校》

石頭的代價          
  
出版時間︰2012.1.05
作 者
威西格葉•傑克森•卡古里 Twesigye Jackson Kaguri
           蘇珊•厄巴奈克•林威爾 Susan Urbanek Linville
定 價︰
340元


在非洲,下雨的夜裡,天空中一顆星星都沒有時,路總是最黑暗的。
在那豐盛的黑暗裡,人生必須繼續下去,即使死亡將我們往下拉。
在烏干達的一個村落,一次一顆石頭地,他們蓋起了一所學校……


《三杯茶》原文版出版社總裁強力推薦

◆Amazon
五顆星評價,《出版人週刊》、《書單》雜誌、《圖書館期刊》好評讚譽

【名家感動推薦】
商周媒體集團執行王文靜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明仁監察院院長王建煊作家李偉文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杜明翰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周慧婷探索家林義傑︱旅遊、親子教育作家梁旅珠極地馬拉松選手陳彥博寶貝潛能發展中心主任陳美谷News98「財經起床號」節目主持人陳鳳馨富邦文教基金會董事陳藹玲紀錄片導演楊力州誠品書店協理葉青華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主持人蘭萱   

一同邀請你走入世上最真誠的孩子的心,也邀請你一起探索自己生命的豐盛之旅!

 
布魯諾喜歡留在學校越久越好。同學是他新的兄弟姊妹,老師則是他白天的家長。
他告訴我,晚上是最難熬的。他經常在一片黑暗中做惡夢醒來。我問他會不會醒來很久都睡不著。
「睡不著的時候,我就在腦子裡複習功課,」他安慰我。「這樣就會逼走我心裡的恐懼。」

從烏干達的首都坎帕拉開車到奈卡葉茲村要一整天,在這祥和寧靜的起伏山丘與農地田野間,奈卡的孩子們與破碎的夢想、營養不良及文盲為伴。


在這裡,兩美元就能讓一個孩子吃飽一個禮拜。十五美元就能買到一學期的書。
二○○三年一月二日,一條紫色緞帶剪斷,兩間小小的教室,給了一無所有的孩子們一些希望。


這是關於奮力拯救一整個世代兒童的冒險歷程。
這是奈卡的孩子們在黑暗中努力睜大眼睛,看到越來越多小星星閃爍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