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個性」小測驗

這個測驗是要幫助你檢視自己的飲食習慣,快來看看你有幾題答「是」:

1. 我不吃早餐,因為沒時間,或晚起沒胃口。
2. 我的早餐以麵包、奶茶為主。
3. 我的早餐通常沒有蛋、起司、肉、牛奶等食物。
4. 我的早餐通常沒有蔬果。
5. 我喜歡吃肉勝過魚。
6. 我吃飯時蔬菜都是到最後才隨便吃幾口。
7. 我一累就會去喝一杯咖啡。
8. 我飯後有喝咖啡的習慣。
9. 沒有甜味的飲料我喝不下去。
10. 每餐都要吃到很飽我才會有滿足感。
11. 我覺得心情不好時,甜食可以安撫我。
12. 我常常無法抵抗甜食的吸引力,一口接一口。
13. 我常常以麵包、蛋糕作主食。
14. 我看電視時必須有零食相伴。
15. 我覺得吃澱粉會發胖,我不碰澱粉。
16. 我超愛吃油炸的食物。
17. 我可以只吃零食不吃正餐。
18. 我覺得吃堅果會胖,我不吃堅果。
19. 好不容易一天工作結束,晚餐我就想要好好慰勞自己。
20. 沒吃宵夜我睡不著。
21. 我不吃任何動物性食品,我是全素的信仰者。
22. 我總在趕時間,吃飯速度很快。
23. 我經常因工作太忙而少吃一餐。
24. 我家裡沒開伙,吃加工食品比較方便。
25. 我只有很渴時才喝水。

以上二十五個小問題,就算只有一題答「是」,都可能是造成情緒不穩的主因。多數人都能理解食物和生理健康的關係,吃得不對,可能會胖、膽固醇增加、血糖變高等等,但是怎麼也沒想到,飲食和情緒大有關連。

亂喝酒肝會壞,吃太油血會濁,吃太鹹對腎臟會不好,亂吃東西當然對腦部有影響。而且腦部是主控情緒最重要的器官,是調節與控制全身運作最重要的器官,也是神經元分佈最密集的器官。一般人都不知道,腦部的重量雖然只有一公斤左右,只佔我們體重的百分之二,但大腦是一個極度需要養分的器官,所需的熱量佔我們每天攝取的百分之十八至二十。而且大腦無時無刻都在工作,所以它所需的營養素比起其他器官要來得多,但是我們平常卻沒發現這件事,也從不去關心如何以正確的飲食來「款待」辛苦的大腦。

吃東西不是只求不餓,或是純粹追求好吃,我們身體每個細胞的「汰舊換新」工程都是靠著從食物得到的養份進行。良好的飲食習慣絕對能打造好的身體狀況,包括好的情緒狀態。




《吃對了,才有好情緒》
營養學博士教你吃對營養,遠離疲勞、憂鬱、失眠、壓力、暴食、怒氣……

 吃對了,才有好情緒     
      

出版時間︰2012.4.15
作 者
吳映蓉
定 價︰
280元

情緒控制有困擾,不是天生個性、脾氣糟;
原來是錯誤飲食,造成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營養大失調!

唯一營養學博士專業解析,提供正確飲食,告訴您--
快樂,是吃出來的!


你知道吃早餐同時來杯咖啡,非但不能提神,還會愈喝愈累嗎?
你知道心情不好時吃甜食,小心血糖急升驟降,情緒反而起伏更大嗎?
你知道不用死背硬記,吃對低GI食物,就能讓孩童學習進步、注意力集中嗎?
你知道只要吃對宵夜,不僅可以助眠,掌握睡前輕食訣竅,還能不怕胖嗎?
你知道適當選擇健康零食,既可解饞,又可降低壓力賀爾蒙嗎?……


「吃什麼,像什麼」只要吃對營養,身體就能自製「快樂荷爾蒙」!

我們的情緒都來自大腦的傳導,包括了讓人升起「愉快鬥志」的去甲腎上腺素、可以讓腦部「想放鬆」的血清素、調節「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以及「愛情巧克力」的苯乙胺......只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就能提供腦部完善的營養,自製這些快樂賀爾蒙,傳導正確的情緒,徹底解決現代人常見的疲勞、憂鬱、專注、失眠、失智、壓力、暴食等情緒問題!


現在,跟著本書作者的簡單步驟:
P檢視自己的「飲食個性」
P建立營養腦部的飲食原則
P認識快樂的十大食物
P學習讓情緒變好的飲食習慣
P儲備應付特殊狀況的飲食技巧


從中了解身體與食物營養的關係,找到自己情緒問題的根源,更藉由飲食的調整,幫助大家無負擔解決身心問題。並搭配營養學博士獨家調配設計的【不會累的食譜】【不憂鬱的食譜】【不分心的食譜】【助眠的食譜】【不老化的食譜】【減輕慢性壓力的食譜】【減緩情緒性暴食的食譜】【減緩嗜甜成癮的食譜】,讓你輕鬆愉快吃出健康、吃出好心情!


  開 心 推 薦  
飛碟電台節目主持人 朱衛茵
資深醫藥記者 全嘉莉
台大醫學分子醫學研究所所長 余家利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許立奇
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 黃青真
中國時報主任記者 張翠芬
東森財經台「57健康同學會」主持人 張雅芳
東森財經台「57健康同學會」主持人 隋安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