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有些人年紀輕輕,就開始記憶力衰退?藏在飲食中的許多小細節都會影響到記憶力,為了不要讓這種情形提早發生,一起來檢視一下,我們的飲食中有沒有什麼錯誤?


一、不喜歡吃蔬果
鼓勵大家多吃蔬果是老生常談,但卻是此處要預防記憶力衰退的飲食重點,所有飲食的來源最能提供我們 「抗氧化力」的食物就是蔬果。什麼是抗氧化力?簡單來說,就是一種「抗老化」的能力。人如果常處於壓力大、營養不均衡、不良的環境下,很容易在細胞裡出現過多的 「自由基」,即不穩定、具破壞力的游離分子。自由基就如同燙手山芋,誰拿到就會被燙到,於是趕快丟給別人,造成連環破壞。當細胞受到自由基的攻擊,就是老化的開始。所謂抗氧化力,就是指清除自由基的能力。

我們的腦部細胞也會受到自由基的攻擊,時間久了就逐漸地老化,記憶力慢慢減退。如果偏食,不吃蔬果,相對就減少很多能清除自由基的食物,對腦部自然不好。

那麼,怎麼
吃對「蔬果」不老化呢?(請見本書P.103)



二、喜歡吃油炸食物
油炸食物酥脆的口感,實在令人難以抗拒,偶爾吃無妨,但若常常吃,會很容易吃進一些劣變的油脂,這些劣變的油脂會讓身體變得很 「燥」。其實中醫觀念裡面的 「燥」,在西醫裡就是一些「慢性發炎反應」的進行,而已經有許多研究認為,老化與體內的慢性發炎反應有關,腦部一旦時常有慢性發炎反應在進行,老化就會加速。為了留住青春,我們應該要避免油炸食物。

那麼,怎麼吃對油品不老化呢?(請見本書P.104)



三、偏好吃紅肉
有些人無肉不歡,是標準的 「肉食主義者」,而大部分的哺乳動物的肉,如牛肉、豬肉、羊肉,或是家禽類,如鴨肉、雞肉,這些肉類所含的n-6脂肪酸比例遠高於n-3脂肪酸,會在體內代謝成較多的發炎性的前列腺素(如PGE2),不只對腦部細胞,對全身都是一種老化的壓力。

此外,有些紅肉含的膽固醇也較高,容易造成血管硬化,若發生在腦部,便有中風的危險。因此,我們鼓勵大家補充蛋白質不一定要全來自牛肉、豬肉、雞肉,可以多用魚肉取代,也應多吃一些黃豆類的食物,此類來源含有較多活腦的成分。

那麼,怎麼吃對魚類、黃豆不老化呢?(請見本書P.106)







《吃對了,才有好情緒》
營養學博士教你吃對營養,遠離疲勞、憂鬱、失眠、壓力、暴食、怒氣……

 吃對了,才有好情緒     
      

出版時間︰2012.4.15
作 者
吳映蓉
定 價︰
280元

情緒控制有困擾,不是天生個性、脾氣糟;
原來是錯誤飲食,造成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營養大失調!

唯一營養學博士專業解析,提供正確飲食,告訴您--
快樂,是吃出來的!


你知道吃早餐同時來杯咖啡,非但不能提神,還會愈喝愈累嗎?
你知道心情不好時吃甜食,小心血糖急升驟降,情緒反而起伏更大嗎?
你知道不用死背硬記,吃對低GI食物,就能讓孩童學習進步、注意力集中嗎?
你知道只要吃對宵夜,不僅可以助眠,掌握睡前輕食訣竅,還能不怕胖嗎?
你知道適當選擇健康零食,既可解饞,又可降低壓力賀爾蒙嗎?……


「吃什麼,像什麼」只要吃對營養,身體就能自製「快樂荷爾蒙」!

我們的情緒都來自大腦的傳導,包括了讓人升起「愉快鬥志」的去甲腎上腺素、可以讓腦部「想放鬆」的血清素、調節「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以及「愛情巧克力」的苯乙胺......只要有良好的飲食習慣,就能提供腦部完善的營養,自製這些快樂賀爾蒙,傳導正確的情緒,徹底解決現代人常見的疲勞、憂鬱、專注、失眠、失智、壓力、暴食等情緒問題!


現在,跟著本書作者的簡單步驟:
P檢視自己的「飲食個性」
P建立營養腦部的飲食原則
P認識快樂的十大食物
P學習讓情緒變好的飲食習慣
P儲備應付特殊狀況的飲食技巧


從中了解身體與食物營養的關係,找到自己情緒問題的根源,更藉由飲食的調整,幫助大家無負擔解決身心問題。並搭配營養學博士獨家調配設計的【不會累的食譜】【不憂鬱的食譜】【不分心的食譜】【助眠的食譜】【不老化的食譜】【減輕慢性壓力的食譜】【減緩情緒性暴食的食譜】【減緩嗜甜成癮的食譜】,讓你輕鬆愉快吃出健康、吃出好心情!


  開 心 推 薦  
飛碟電台節目主持人 朱衛茵
資深醫藥記者 全嘉莉
台大醫學分子醫學研究所所長 余家利
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許立奇
台灣營養基金會董事長 黃青真
中國時報主任記者 張翠芬
東森財經台「57健康同學會」主持人 張雅芳
東森財經台「57健康同學會」主持人 隋安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