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岳的由來

台灣高山的攀登史,始於日治時代,早期是地理探勘、科學研究加上理番需求,後來逐漸轉變成為休閒活動,日本人並成立「台灣山岳會」作為推動登山運動的組織。但因為當時政治環境使然,只有日本人能夠為了單純的興趣上高山。屬於台灣人自己的登山活動,要到光復之後才慢慢興起,日治時代的台灣山岳會後來也由台灣人接手,改名為「台灣省體育會山岳協會儘管推動的組織已經成立,卻由於山地管制嚴格,經濟條件也不太成熟,登山人口還是相對屬於少數。


從日本百名山到台灣百岳

一九六四年日本知名的登山家兼作家深田久彌以山的品格、歷史、個性以及標高一千五百公尺以上作為評選標準,選出一百座日本高山,並據此撰寫出版《日本百名山一書,本書以系統化的方式來描述日本的山岳旅行,不僅強烈影響了日本的登山界,也間接催生了日後台灣百岳的出現。

一九七○年代,在登山耆老林文安的主導下,會同蔡景璋、丁同三和邢天正等三位登山資歷相仿的同伴,以日本百名山為師開始籌畫台灣百岳,希望藉由清楚的路線以及具體的目標提升台灣登山的風氣。一九七一年,為了慶祝建國六十週年,台灣岳界發起首次中央山脈大縱走,長達一個月的時間跨度,讓登山活動首次受到大眾矚目。隔年,林文安等四人在羊頭山頂成立「百岳俱樂部」,台灣登山的百岳時代正式開始。

在評選的過程中,四人經過討論與實地探勘,為百岳定下三項基本標準:第一、高度超過一萬英呎(約等於三千公尺);第二、地圖上註有山名;第三、具有三角點者優先選錄。然而這些客觀條件只是評選的基礎,畢竟要從兩百多座山峰選出一百座,實屬不易,於是又加上了「奇、險、峻、秀」這些主觀條件,也就等於是將山的特性也列入其中。


百岳今與昔

林文安在選定百岳時,曾表示「所列山岳的標高及順序,將來或有修正之必要,但至於山名,則擬永不變。」實際上,我們如果在今天查看百岳列表,的確會出現兩種版本,一個是根據較早的聯勤版地圖記載的高度資料所列,一個是後來根據經建版地圖當中重新測量的高度所列。兩個版本差異頗大,例如根據舊版,台灣第二高峰為玉山東峰,而非雪山;而根據新版,原先排名第八十八的六順山和第九十六的鹿山,高度都不滿三千公尺,已經不符合當初遴選百岳的標準。然而,林文安等四位前輩所訂定的台灣百岳,對於台灣山岳旅行的影響實在太過深刻,多年來岳界也已經習慣這份名單,果真如林文安所言,山名擬永不變。

台灣的高山,主要分為五大山脈,分別是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和海岸山脈,後兩者完全沒有超過三千公尺的山峰,因此百岳主要分布在前面三座山脈。其中北起南方澳,南至鵝鑾鼻的中央山脈是台灣的主脊占了六十九座,以聖稜線著稱的雪山山脈有十九座,台灣的第一高峰所在的玉山山脈有十二座。

常見的百岳列表除了按照高度排序、列出所屬山脈,註明相關的登山路線之外,當初參與訂定百岳名單的岳界耆老邢天正在他的著作《邢天正登山講座》中,還為它們依照個性加以整理分類,完全涵蓋在百岳名單內的有五岳、三尖、一奇、四秀、十峻、八秀、十崇等,其他還有幾類則包含一些高度夠高,但是未列名百岳的山峰,例如六肩稜、八小巒、六易、十翠、八銳、九幛、十潤。

在這些山容性格的分類中,含括玉山、雪山、南湖大山的五岳,擁有大霸尖山的三尖、奇萊北的一奇、環繞武陵農場的四秀等幾乎囊括了最知名的山峰,從百岳名單訂定之前一直到現在,它們都是台灣山岳旅行者的最愛。

百岳_b1.jpg  

百岳_b2.jpg  




《開始登百岳Easy Go!》
一本從零開始輕鬆自學  循序完成登百岳入門書

開始登百岳Easy Go  
      
      

出版時間︰2012.4.17
作 者
王比利
定 價︰
320元

開始登百岳easy go

一本從零開始輕鬆自學 
循序完成登百岳入門書

沒經驗、沒技術,也能輕鬆攀高峰!

只要按照登山裝備表,就能分辨哪些裝備對自己相對重要?或不重要嗎?

只要熟讀各類資料,就能知道台灣山區多常下雨?就能掌握何時會出現比人高的倒木,
等著你背負接近二十公斤的背包攀過它嗎?

你知道即使是夏日好天,到了夜裡,山屋中溫度都在十度到零度間徘徊嗎?……


強調以山為師的自然山岳旅行法,將攀登百岳實作融入經驗分享,
適合對於高山健行完全沒有概念的人。

登百岳很難嗎?難在不會選裝備?還是技巧不如人?

真正的「難處」,不是缺乏專業說明,
而是少了登山者真實的經歷分享,與行程中的心情轉折,


本書跳脫制式的登山工具書,從初入門者的障礙與痛苦出發,
幫助讀者輕鬆完成攀登你的第一座百岳——

P以最簡易的合歡山區為實際範例,一步一腳印,詳說高山旅行如何開始。
P以景觀獨特的雪山山區作為進階範例,紀錄多天行程狀況,非常實用
P透過七個山岳旅行故事,展現各種山岳風貌、不同族群攀登經驗,參考性高!
P為非專業登山人士而寫,著重台灣山區特色、高山橫向連結,高山生活環境描述。


山岳旅行是人和大自然最深刻的互動,走進高山步道之後,圍繞在身周的盡是美景。入門級的百岳高山,例如合歡群峰、玉山、雪山、南華山等,甚至難一點的南湖大山等,都因為步道規劃相對完善,山屋數量也大幅增加,往往被資深的山友稱為郊山化的百岳,對一般大眾而言,只要準備充分都能順利走完全程,也因此掀起國人挑戰百岳的熱潮不斷! 

藉由本書的循序引導,幫助您從了解台灣的高山開始,進而了解自己,並提供不同族群的百岳經驗,讓您得以安心上山,透過實踐來體驗山的實際的樣貌,及了解自己適不適合這樣的旅行方式。

選日不如選山,準備好了,就先為自己上第一堂百岳旅行的實驗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