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護愛妻的鬥病日記》
一名癌症專家失去與重生的紀錄

看護愛妻的鬥病日記  看護愛妻的鬥病日記02        
      

出版時間︰2012.5.17
作 者
垣添忠生(Kakizoe Tadao)
定 價︰
260元

日本癌症醫療權威垣添忠生,守護癌妻親身實踐的傷痛療癒紀錄
日本NHK已拍成90分鐘特別劇

我到現在還是會經常想起妻子握住我的手的那一刻。

在她人生的最後瞬間,她送給了我一個無比珍貴的大禮。

她握住我的手向我道謝,直到最後一刻,她的心中還是掛念著我。

沒有任何方式能真切表達我內心對她的謝意,

如果沒有那一刻,我早已成為行屍走肉。

 

二○○七年四月,作者垣添忠生從日本國立癌症中心總長退休,原本滿心期待和結縭四十年的愛妻悠閒度過下半輩子,但妻子肺部一個六釐米的陰影向她襲來,自此開啟他一年半與愛妻的癌症奮鬥的生活。

醫生的工作,讓作者長年與死亡為伴,他看過許多人在他眼前失去生命,然而在妻子的身體狀況真的無法挽回之前,他也和大部分人一樣無法想像有一天妻子會從他的生命中消失。在妻子抗癌的期間,他用盡各種方法想醫好她,但最後仍回天乏術,無法戰勝癌症的無力感讓他受到很大的打擊。每當自己從愛妻的病房走出來的那一刻,他就會體嘗到難以形容的痛苦、孤獨、害怕與懷疑──

「好不容易我有空了,老天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人生真是沒有道理可言。」

 

在妻子過世後,心理巨大的空虛感和身體撕心裂肺的痛苦,讓作者的精神狀態更是陷入無底深淵。在專業背景上,他明知道可以接受專業人士提供的「哀傷輔導」,但根本沒有想要重新振作的念頭,讓他連面對的力氣都沒有。歷經酗酒,以及死不了只好苟活著的日子,作者用了一年的時間慢慢從失去愛妻的打擊中重生,再度找到人生目標。

 

以一個長年投入癌症診療與研究的醫生,歷經愛妻死於癌症,藉由這本重生療癒的紀錄,作者分享自己的經驗,想給和他一樣承受心力交瘁煩惱與悲嘆的人一絲安慰。

 

看著住院的妻子一點一滴流逝生命,無力守護的痛苦椎心刺痛,
但只要伸出手就能感受到她的體溫,我就是靠著這微小的幸福堅持下去的……
失去摯愛的悲傷永遠不會消失,但是,如全身遭受烈火炙烤般的強烈痛苦,會隨著時間慢慢痊癒。雖然我靠著自己的力量慢慢走出來,不過如果能將可以減輕遺族痛苦的哀傷照護普及於社會之中,相信一定可以幫助更多人。
──垣添忠生


【感動推薦】
輔仁大學校長江漢聲
作家李偉文
林口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洪志宏 
終身義工孫越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
知名演員溫昇豪
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
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台灣生命倫理學會理事長蔡篤堅 
廣播、電視節目主持人蘭萱

 
在抗癌的人生歷程故事,沒有比「現身說法」更感人的了。垣添先生是癌症專家,治療過無數病人、也幫助過無數的患者家庭,在他本身面臨愛妻的生離死別時,那種椎心之痛讀者可以從書中的文字中感覺出來。……我志願為這位可敬的日本良師益友寫序,見證他高尚的情操,也見證他們夫妻一段可貴的愛情;如果能讓世間病友和夫妻們得到啟發,應該是垣添先生和夫人最大的滿足了。

──江漢聲,輔仁大學校長

 

這本書由曾任日本國立癌症中心總長的垣添忠生醫師所撰寫,深刻描述了妻子得癌的心歷路程。再一次讓我們了解癌症不僅是對病患個人生命造成威脅,也影響整個親人與家庭。癌症病患的背後常伴著血淚交織的故事,縱使是癌症權威醫師也不例外。每個癌症病患及家屬或多或少都有經歷書中所描述的過程及心情轉折。此書能幫助沒有親身陪伴家屬走過此歷程的醫護人員,更深刻的了解他們看不到的一面,以致在病患照顧上能有更多的同理心。至於有照顧過癌症病患的讀者相信會有更多的共鳴。

──洪志宏,林口長庚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再豁達,再有心理準備,等一旦摯愛的人真的逝去,若想從悲傷中再站起來,本書或可成為您的扶手!

──孫越,終身義工

 

作者對夫人的深情令人動容,他們攜手抗癌的過程令人印象深刻。

──陳月卿,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

 

生命的最終留下的僅剩回憶,這是生命殘酷的本質,也是證明在啓始與終點之間我們能做的僅是盡力而已。

作者是癌症權威,在病患來去的同時理當參透生命無常,但無常發於自己身上時,自我卻顯得脆弱與渺小。我們能做的是接受生命是消逝的本質並在日常生活中建設起失去後可能面對的狀況。然而,這只是種假設自己已了解死亡並被迫接受的假象,當死亡親臨於四周時,真實呈現的哀傷及痛苦,依然是刺骨存在。

忘卻自己悲傷與渺小的方法便是振作,做一個對摯愛真誠付出的人,即使最終留下的回憶是片刻溫暖也夠餘味人生。

作者在書上提到「如果妻子先走一步」他絶對不希望妻子嘗到這種痛苦。我不禁想到林覺民曾對愛妻說過相同的話,雖然他比愛妻先走一步,但這便是愛的極致表現。讀完本書竟有種想哭的衝動。

──溫昇豪,知名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