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許多人還搞不清楚目標就踩油門。

明確的目標,是達成目標的大前提。有些企業會用心思考「完成這份工作對社會有何貢獻」,才開始動手。蘋果就是這樣成功的企業典範之一。「Think different」是它們的標語,創造前所未有的商品,透過商品傳遞撼動人心的形象與思想,提升公司品牌形象。

但蘋果要的不僅如此。我感覺到它的理念是,「提升世界所有設計標準的底限」。

如果沒有目標,光高喊理念,是不會成功的。既然要做生意,就不能沒錢賺。但我相信,在不景氣、商品滯銷的惡劣環境下,最後存活的必定是有理念的企業。

「提升營業額」、「提升品牌形象」,邁向這些目標的路程總有些坎坷。當公司迷惘困惑的時候,有一個理念,必定能指出明確的道路。理念,也就是志向。

因此我希望自己的工作帶有目標與理念,做出的設計能夠對社會傳達我的目標與理念。

「品牌重建」是提高品牌形象的方法之一。

創業於一七一六年的老店中川政七商店,曾來委託我擔任藝術總監,目標正是重製自家品牌形象。而在重建品牌時,必須先區分該企業的現有條件中,「哪些要留,哪些要丟」。

「為日本傳統工藝注入活力。」

這是中川淳先生的口頭禪。或許他本人並沒察覺這是個理念,但我認為這確實是遠大的志向。「理念之星」就在「重建品牌形象」的頭頂上閃閃發亮。

在這個前提下,我們開始思考概念地圖,讓中川政七商店抵達品牌重建的目標。該店歷史近三百年,總店坐落於奈良。本店所銷售的「奈良曬」,是從江戶時代開始,一直遵循古法製造的純手工麻布。一九七九年由政府列為無形文化財產。

為了配合時代需求,也銷售麻布以外的現代商品,但卻是唯一傳承江戶時代奈良曬技術的店家。他們懷抱強烈使命感,不能讓日本傳統技術失傳。

有時候,品牌重建是一種否定傳統、打造現代新形象的手法;但中川政七商店最大的魅力卻在於傳統。

因此就決定概念是「溫故知新」。

「從老東西中發現新知識」,不僅適合中川政七商店的理念,也是抵達品牌重建目標的最佳地圖。實際行動則是「將中川政七商店的傳統,簡單明瞭地傳遞出去」決定之後,便開始收集創意碎片。

既然要打造一個古意盎然的商標,應該可以參考江戶時代所使用的圖案吧?以織布機為主題的話,確實能立刻表達「純手工」的印象。這樣會產生什麼造型呢?織布機長什麼樣呢?如果要表達奈良當地的傳統,就會想到鹿。鹿有多少品種,又怎麼飼養呢?

收集了許多創意碎片之後,專案終於順利完成。



《點子接著劑:日本設計大師水野學對idea生成的七個解說》        
      
  

點子接著劑  

出版時間︰2012.6.12
作 者
水野學(みずの まなぶ)
定 價︰
280元

無論是完美結合,或是矛盾詭異,
碎片與碎片的意外組合,才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創意。
只要有優質的「創意接著劑」,無論材料差別多大,都可以黏在一起。


日本中生代最亮眼的世界級藝術總監 水野學
第一次完整公開他打造品牌、創作設計的養成訓練
也是他獻給現代人思考生活與工作的七個啟發

水野學是日本當前最耀眼的設計大師,NTT DocomoUNIQLOadidas、森美術館、全日空、宇多田光、椎名林檎、7-SELECT……都經過他的創意打造,他曾連續四年獲得世界廣告The One Show金銀銅獎、CLIO國際廣告獎、日本平面設計協會大賞紐約藝術指導協會年度大獎、D&AD銀牌獎等,名威國際。許多人經常問他「創意怎麼來?」他卻說:

我從未「創造」出任何創意。想必往後也不可能「創造」出任何創意。
我的工作,只是搜羅全世界無窮盡的創意碎片,將其中可以完美結合的碎片黏在一起。
而且不時見證,牛頭不對馬嘴的碎片,組合之後卻激發出意外的能量。
我認為,無論是完美結合,或是矛盾詭異,
都一定要在創意碎片組合之後,才會產生新的創意。
從這點來看,「我的工作就像一罐點子接著劑。」
只要有優質的「創意接著劑」,無論材料差別多大,都可以黏在一起。

本書是他首次公開分享:如何蒐集創意碎片,以及如何挑選、組合,打造全新創意的方法。



接著劑  之一  溝通
無論多麼好的創意,沒有傳達給別人,就毫無意義。
缺乏傳達給他人、使人理解的能力,什麼工作都做不成。
為了取得人人皆有的「創意碎片」,為了讓客戶了解創意,
為了將創意傳達給顧客,乃至整個社會,
溝通,將是非常重要的接著劑。


著劑  之二  客觀性與主觀性的快速切換
以主觀創造事物之後,必定要以客觀比對答案。
以理性確認感性所創造的成品,以感性修正理性所打造的架構。
客觀性與主觀性。左腦與右腦。理性與感性。
在兩者之間自由切換,才能創造更寬廣、深奧的作品。


接著劑  之三  工作要懷抱「理念」
只要工作具有理念,就會看見需要些什麼;而不需要的,自然會被剔除。
理念,是工作與人生的幽暗叢林中,用以辨認方向的永恆明星。
它的光芒總為我們指引方向。
理念,或許並非黏接創意碎片的接著劑,而是吸引創意碎片的大磁鐵。


接著劑  之四  「知識+知識」的革新
革新並不是製造「全新的事物」,
而是組合「既有事物」與「既有事物」,變成「全新的事物」。
為了想不到點子而煩惱的人,請別傷腦筋,出門走走吧。
先把知識吸進腦子裡,從蒐集許多創意碎片開始。


接著劑  之五  鍛鍊「洞察力」就能改變「缺口」
觀察力磨練到極致,就成為洞察力。
洞察力再往上提升,方能發現新的缺口。
所謂市場調查,不是拜託人調查資料,
而是磨練自己的洞察力,建立自己的假設。
當穩固的假設成立,創意的碎片便自然黏接在一起。


接著劑  之六  提高輸入品質
只有接著劑攪個不停,最後一樣會乾掉。無論擁有多棒的接著劑,
沒有「可以黏的東西」也是白搭。
就算接著劑非常普通,只要找到「想黏在一起的東西」,一樣能完美結合。


接著劑  之七  聽出時代的「滋滋響」
設計的目標是「變得更好」。想讓世界變得更好,就要讓更多人接觸設計。
讓商品暢銷,是讓更多人接觸設計的方法之一。
為了使商品暢銷,必須使商品充滿能量,必須製造「滋滋響」,
還必須灑上「時代」這把香料。



水野整合實戰經驗歸納出:

人與人的接著 + 知識與知識的接著 = 暢銷

創造暢銷最確實的方法,只有一種——「賣得夠久」。

提升自己的「接著劑」品質,也只有一種——「貼個不停」。
不論評價,不斷地撿拾、黏貼,不斷傳遞自己相信的好東西。
堅持,是最重要的關鍵。往後,依然會不斷地黏貼下去。




◎國內外名家推薦:

日本文化創意人小山薰堂、跨領域設計師、時尚專欄作家卜昱文、The Big Issue執行長、總編輯李取中、和碩聯合設計總監李政宜、水越設計總管agua周育如、臺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林榮泰、企業網路行銷暨社群經營顧問查理王、統一超商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重仁、頑石文創開發顧問公司 創意總監程湘如、小日子雜誌總編輯黃威融、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詹偉雄、國際知名美術設計師蕭青陽 專業推薦


最好的創新就是反芻,用新科技、新觀點解讀過去的經典與文化,不是單純的復古或抄襲,而是重新結合文化與創意的新義,這樣的思維過程,就是一帖帖的創意良方。這本書重新闡釋創意的廣度與深度,文采簡煉扼要,對設計產業或非設計產業的職人來說,都是很好的參考智庫。
——和碩聯合設計總監李政宜

假如您同意:創意是「舊經驗的新組合」,您不能錯過「點子接合劑」這本書! 什麼是「舊經驗」,如何「新組合」,是新創意產生的關鍵。牛頓曾經借用別人的概念(舊經驗),來發展自己的微積分(新組合),他曾說「我比別人看的更遠(新組合),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舊經驗)」。「點子接合劑」教您如何篩選有用的「舊經驗」,經由有效的「新組合」,產生有用的「新創意」。
——臺灣藝術大學設計學院院長林榮泰

《點子接合劑》教我們好好跟自己相處,用心體驗每一個當下的生活片段。這些生活片段,都是天地宇宙所給予的最豐盛的點子素材,只需稍加留意、排列組合,就是自成一格的點子王!
——專欄作家、企業網路行銷暨社群經營顧問查理王

你我他的心智超連結
正值不惑之年的水野學,豪不藏拙的提供個人在設計上的實戰經驗,更剖析生活中處處細微觀察的超連結,他像心理醫生般直搗消費者內心秘密基地,也不怕挑戰權威與前輩,展現個人創見新思維,以既客觀又主觀的自信,精準地直探主礦脈,開採一顆顆鋒芒畢露的妙點子!讓我們隨他進入一場場誇時空的實境之旅吧!
——頑石文創開發顧問公司
 創意總監程湘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