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從何開始

大約下午兩點左右,我上完課後回到家,不出我所料,那幾個傢伙正在後院玩籃球。聽見「砰!」的一聲,隨即傳來泰勒(Tyler)勝利的歡呼叫嚷,我不禁笑了出來。穿越空蕩蕩的房子,我輕推滑門來到後院。結果,在笑的人不只我一個;尚(Sean)也一樣,他笑到眼淚都快流出來了,而泰勒則一副趾高氣昂的跩樣,在我四周不停地跑跳,情緒激昂地想要再賣弄一次,好讓我看一下剛剛錯過的畫面。

看吧!泰就會做這種無厘頭的事,然後來個像這樣的打賭:「要是我能用這把小摺刀射中院子另一頭的樹,你就欠我二十塊。」這種打賭不管怎樣他都是穩贏不賠。不用說,對於這類打賭我是不奉陪的,因為就算他沒射中,他也不會欠人半毛錢。我可是很清楚有了那張二十元鈔票,我能做一百萬種不同的事,可是最後我竟然還是讓錢進了泰的口袋裡。除了他那番聽起來總是荒謬的鬼話之外,我不曉得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他就此得逞。我只能說,在他那堆唬人的帳上又新增一筆紀錄了。蓋瑞(Garrett)和我們一樣,也跟著掉入泰勒聰明的圈套中。

泰先給大家來個期待,一邊拍打著籃球一邊說:「幾米‧約翰三明治(Jimmy John's sandwich),十八公尺勾射(hook shot),到院子的另一頭。」蓋瑞就這樣無法抗拒地回他:「成交。」

不過,在說明這個戲劇性的轉變之前,我希望你先想一些事。對我們這個團隊,或對「玩籃小子」來說,我們的旅程是在這樣一個充滿歡樂的時刻下展開的。當泰勒投進那一球時,一股超乎尋常的興奮感迎向我們,當下我們也留意到這個突如其來的情緒。我這不是在講什麼神奇的時刻,我想講的是一個很平凡的片刻,也就是對於當下「哈哈,這好酷喔,真的酷斃了」這樣的片刻,其他人可能只是笑笑就過了,而且沒那麼有感覺。但對我們來說,因為酷愛籃球和競爭,我們就覺得這真的讓人超興奮。很快你就會看到我們其他的故事,像是後院、報紙頭條、紅地毯等,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最初這股興奮的延續。

 

在我把車開進住處的私人車道前,蓋瑞、泰勒,還有尚早已在我們那片種滿草皮的後院玩起籃球,試圖想要打破我們前幾天才創下的紀錄。結果,因為沒地方可以運球,所以我們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對準籃框不停投球。

正當我對泰賺到免費三明治的事忍不住放聲大笑時,他決定要以更遠的距離再次投籃來證明他的實力。為了留住這麼重要的時刻,尚趕緊抓起一台相機,這是他臨時起的一個念頭。切換到錄影模式,尚按下拍攝鈕。幾次的投球後,唰地一聲命中得分,泰高興地狂吼:「耶!」,同時摘下帽子,用力甩到地上以示慶祝。當我們在相機上看著這次的投籃畫面時,我們內心非常確定下一步應該要怎麼做。

錄影畫面一啟動,互相較量的氣氛就跟著加溫,我們都嘗試想要勝過對方。以屋頂煙囪下架設的移動式籃框為目標,我們試了站在橫木、背對椅子、越過柵欄。我們拿出各自的看家本領不停投籃。整個過程太開心了:一群最棒的競爭夥伴、一台相機,再加上一顆籃球。

當泰走到離籃框近約九公尺處的一棵樹旁,決定性的時刻到來了,從這樣的距離背對著投球簡直是天方夜譚。儘管尚還是把相機鏡頭對著他,但我知道泰是在浪費我們的時間。先前用相機幫他拍的幾個投籃,他都給它們名字了,但這一球比較難為它命名。他隨口說了:「這一球就不需要名字了。」球一出,在空中飛躍時他大叫:「呼哈!」……接著砰地一聲中了。泰背對籃框,並不曉得球是否進了,但是我們的反應說明了一切。

我們全衝到尚那邊,急著想看重播的畫面。在我們看重播畫面之前,其實已經對這一球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是在相機上看到這樣的畫面,成了之後我們做每一件事的動力。實際目睹過這一球的過程,覺得它太棒了,但換到相機上看,這一球看起來又像是假的。這是非常讚的一件事。因為泰沒親眼目睹進球的那一瞬間,所以當他面無表情盯著鏡頭看時,感覺很像「沒什麼大不了」似的。這表情讓人很想笑。我們不認為有人會相信這畫面是真的,不過我們確實想要知道別人的反應。這就是我們決定拍攝影片的起點。

接著我們繼續投球、攝影,但是天色逐漸變暗,所以我們盡量把握拍攝的時間,然後收工回到屋裡看我們這一天拍攝到的鏡頭。雖然很喜歡鏡頭裡呈現的投籃畫面,不過我們很清楚這還不夠拿來製作一部完整的影片。我們開始想著隔天還能有什麼其他的投籃招式。「我想玩更大一點!」泰勒一語道出大家心裡想的事,那瞬間我們笑出來了。我們想把投籃的距離拉得更遠,展現難度更高的投籃特技。下一回合,我們想玩大的。

隔天,我們幾個人的課結束的時間不同,但是我們都以飛快的速度趕回家。沒有人想錯過我們的新嗜好,而且更重要的是,沒有人想要被超越。相機充好電,我們來到後院開始錄影。在幾個一般的地面投籃後,我們的注意力轉移到房子的屋頂。我們的球曾從屋頂反彈回來幾次,不過倒是還沒嘗試過從屋頂投。不用說,泰勒是第一個想到這種玩法的人。相機的錄影鍵一按,他就創造出自己最喜歡的投籃方式。從肩膀往回看,泰勒宣稱:「這叫雷射投籃(laser shot)。」他就像以前中學時代的足球四分衛,一手拿著球然後投射,在他第一次的嘗試就投出一記空心球入籃。

隨著這一天慢慢地過去,我們的點子也愈來愈多。我們曉得必須把籃架移到後院以外的場所,這樣才能再玩大一點。於是我們到附近的一座公園,卸下所有的器材。至少可以這麼說,當我們拿著球架經過在公園戶外籃球場玩球的人們面前時,確實引起一陣有趣的騷動。

抱歉了,各位!我們自己帶球架啦。在秀了幾個漂亮的進球之後,我們現在只需要再一個投籃鏡頭從一個真正夠遠的地方投球,影片拍攝工作就完成了。從距離來看,我們尚未達到令人印象深刻的進球,所以我們把目標放到更大。

回家的途中,我們經過一位朋友的家,他家的前院大到從街道那頭算起,距離房子至少有三十六公尺以上。我們找到很棒的結束點了:從朋友家的屋頂到架設在卡車後方的籃框,足足有三十六公尺那麼遠。我們打開相機,拍攝了將近十分鐘之久。那天風很大,但帶著些許的耐心,泰勒還是搞定了。在夾雜興奮和精疲力竭當中,我們結束這一天的比賽和錄製。

那晚,當我們一夥人團團圍住廚房的餐桌,觀賞兩天下來所拍攝到的影片,其中有一個片段引起我們的注意。第二天,尚和泰勒錄製了一段介紹做為我們花式投籃影帶的開頭。他們在後院擺了兩張椅子,因為那時只有他們兩人在,尚於是把相機架設在我們露天平台的圍欄上。按下影像記錄鈕,看著螢幕,這正是他想要的拍攝角度。他語帶滿意地說出:「玩籃小子」(Dude, perfect)四個字,我們立刻愛上它。我們的團隊的名字、我們的名號,以及用在我們影片上的名稱應運而生。

我們還沒打算創辦一家公司,對於我們眼前的大膽嘗試也全然沒想法。有明確概念的只是知道我們正在做一件令自己很興奮的事,它的源頭是我們熱愛的比賽競爭。我們能感覺到自己樂在其中。

感到興奮會讓你站在一個較佳的位置,投出你的球,而且進籃得分。熱情也許不是一切,但它絕對值得你留心關注。

我也明白不是每個人都能立刻拋下一切,全然追隨自己內心樂趣的引導。製作花式籃球影片,四處去推銷,對身上沒有太多牽掛的大學生來說的確容易多了;然而,對於一些必須做兩份工作才能勉強餬口的人而言,想開始逐夢的確不太容易。只是,無論你的下一步打算為何,想想引發自己興奮的那件事,的確值得你一試。一旦明瞭自己的熱情何在,會讓你處在一個絕佳的優勢,在當下或未來都有辦法抓住迎向你的機會,或者創造屬於自己的機會。

 

 

 

夢想因好玩而偉大!
2個小時,超過200萬人次的點閱率
YouTube點閱成就的網絡奇蹟

 

GoBig封面w150  

 

出版時間︰2012.6.12
作 者︰科里‧卡頓 Cory Cotton
定 價︰280元

 

一個美式足球場距離的投籃、搭飛機投籃、前空翻投籃……

 

從住處的後院、媒體的頭版,到與世界接軌的事業,

 

6「玩籃小子」用最瘋狂的花式投籃,

 

激勵全世界數以百萬人體會到什麼叫「夢想成真」!

 

  

 

六個大學死黨原本只是在住家的後院互相較量籃球球技,後來當他們把自己拍攝的高難度花式投籃影片上傳到YouTube後,居然一步步把一個玩樂式的夢想變成人生的事業。
本書作者是「玩籃小子」(Dude Perfect)的創始人之一,藉由自己與五位大學死黨的成功經驗,描述他們如何把「玩大夢想」(Go Big)的心態落實到生活中,讓他們在短短兩年內建立了團隊知名度,並被列為企業最想合作的十大 YouTube 品牌之一。

作者在書中更試圖揭示一個小祕密:本書的主角並不是他們,而是讀者本身。希望透過「玩籃小子」已實踐的夢想,也讓內心有渴望夢想的人,體驗到發現夢想、追逐夢想,以及實現夢想所帶來的幸福感。

本書除了講述「玩籃小子」一路的過程故事之外,在書上也分享了他們所拍攝的影片片段,並附上QR Code讓讀者可以立即連線上網觀看。

 


你有多久沒因為夢想熱血沸騰了?你準備好要「GO BIG」了嗎?

 

「玩籃小子」玩大夢想、人生得分的五大關鍵:
1. 將感到興奮的事轉化成一種專業:感到興奮會讓你站在一個較佳的位置,投出你的球,而且進籃得分。而且當你有令人振奮的夢想,其他人都會想加入你的行列。
2. 擁有夢想就是全心擁抱並持續追尋你的願景:當你全心擁抱願景時,你的行動就會跟上。
3. 在急速變遷的科技世界,把握瞬間即逝的機會:不要因為你在一個主意上猶豫、耽擱太久,讓你有機會說服自己放棄一個其實超讚的主意。
4. 激發他人轉化成持久的動力:想要創造出持續不滅的動能,你要把焦點放在激發他人,而不是說服他人。
5. 以回饋營造出更大的平台:人有追逐夢想的機會,這是一項特別的恩典,而且是你應該感激的恩典。抱著回饋的初衷,你會發現自己用來看世界的「玩大夢想」視角更廣闊了。

 

 【名人推薦】
李偉文,作家
林育賢,《翻滾吧!阿信》導演
林義傑,超馬好手
林嘉志,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副教授
洪佳吟,Foufou獨立創意品牌營運統籌
洪佳祺,Foufou獨立創意品牌創作者
紀政,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董事長
飛小魚,作家、廣播主持人
徐國峰,《鐵人三項》作者
楊力州,紀錄片導演
鄭瑋夫,台灣首席花式街頭籃球代表隊 M.B.A. 隊長

關於當自己的老闆,許多人總說「萬事起頭難」,但其實我們的經驗是「起頭後的萬事比較難」。關於這些事,難不在商業知識、行銷方法,而是你的夢想與熱情是否夠大、夠遠、夠力,讓你能在起頭後,一直不停不停的持續往前衝去。本書這幾個玩籃小子的熱力及興奮躍然穿透紙張,讓人充分感受到他們對生活及夢想的企圖與不畏。閱讀過程中,不只一次你會想「這幾個人根本是神經病嘛!」但我們不得不說,當面對你的夢想時,你需要的不是理性,而真的就是那點神經病!
--洪佳祺,Foufou獨立創意品牌創作者 
  洪佳吟,Foufou獨立創意品牌營運統籌

 

看到這些人的傳奇故事,就想到我當初我是如何開始踏上我的花式街頭籃球夢想之路。從原本只是好玩而已,到現在花式籃球已經成為我的職業、我的生活。過程中靠的就是這些元素:熱情、堅持、創意、信念、勇氣……
如果你還沒有找到自己的夢想,你一定要看這本書!他會啟發你如何去找到!
如果你有夢想但還沒完成,你一定要看這本書!他會啟發你如何完成!
如果你已經完成你的夢想,你更要看這本書!他會啟發你如何完成更多你想完成的夢想!
--鄭瑋夫,台灣首席花式街頭籃球代表隊 M.B.A. 隊長

 

夢想起於興趣,但當夢想愈來愈大時,它會變成一個有生命的沉重負擔,你可以選擇放棄它尋求沒有壓力充滿趣味的另一個夢想起點,或是你必須選擇變得更強來揹著它前進。
--徐國峰,《鐵人三項》作者

 


這些人不只是把夢想玩大,他們還以「玩大夢想」為生活態度。我很喜歡他們的熱情、創意及狂熱。不過我最欣賞的一點,莫過於他們運用自己的平台營造出一個更大的舞台。
──克雷格‧葛羅契爾(Craig Groeschel),
《超乎常理:因為常規無法成事》(WEIRD: Because Normal Isn’t Working)作者

 

上天創造我們,是要讓我們成就卓越,而非只能實現平庸。本書提供了一種簡單卻強而有力的方法,幫助我們成就非凡。
──史蒂芬‧史考特(Steven K. Scott),
《好人變成有錢人》(The Richest Man Who Ever Lived: King Solomon’s Secrets to Success, Wealth, and Happiness)作者

 

擁有「玩大夢想」的心態不是選項之一,而是唯一選擇。每天都要「玩大夢想」!
──泰咪‧凱琳(Tammy Kling),
《悲傷先生的指南針》(The Compass)共同作者、「盡情書寫」計畫(Write it Out)創始人

 

不論你的夢想是要開創事業還是成為NBA巨星,關鍵就在於「玩大夢想」的心態!
──泰瑞克‧伊文斯(Tyreke Evans),
沙加緬度國王隊(Sacramento Kings)二○一○年NBA年度最佳新秀

 

 

 

 作者介紹

 

畢業於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是「玩籃小子」(Dude Perfect)的創始人之一,這個團體以挑戰各種高難度的花式投籃而受到矚目。「玩籃小子」的成立是從一個打賭開始,原本只是幾個死黨之間較量投籃技術,後來他們突發奇想的做了許多高難度的花式投籃,並拍下影片上傳到 YouTube,沒想到從此一「投」而紅。成立不過兩年的時間,不僅受邀上節目,還有許多人邀請他們表演、拍廣告,《廣告時代》(Advertising Age)雜誌已將這個團體列為企業最想合作的十大 YouTube 品牌之一。
科里的寫作和演講經驗豐富,曾上過福斯電視B台(Fox’s Studio B)和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的〈晨間秀〉(CBS’s The Early Show)等電視台現場節目。在「激發者大會」(Catalyst Conference)這個世界級領袖會議上,他和雙胞兄弟柯比(Coby)曾對著一萬多名的參加者發表演說。身為「玩籃小子」的一員,他也以「玩樂大使」的身分資助貧困兒童,以及「國際希愛會」(Compassion International)和「孤兒探訪組織」(Visiting Orphans)等慈善團體。

 

關於Dude Perfect的相關連結:http://www.youtube.com/user/corycotton?blend=1&ob=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