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正義,只有私慾 

杜鵑窩人

 

司法和醫學其實有許多相同之處,但是最大的相似點則是無知的人們以自己所謂的專業知識去扮演上帝的角色,憑一己之力試圖去審判制裁或是治療挽救另一個人類的『偉大』行為。不能否認,人終究和神是有莫大的差距且難以跨越,所以人類總是有力不可迨的時候,因此出錯就在所難免。而最可怕的是,人類不知道自己的渺小,自我感覺良好地膨脹自己,把自己當神的化身,結果是以自己認定的正義抉擇去審判其他人,最後除了產生悲劇外並無其他救贖!

西方司法的象徵是希臘羅馬神話中的正義女神賈斯提莎(Justitia),以她作為法律基礎公正道德的象徵。自文藝復興以來正義女神通常被描繪為一名裸露胸膛的婦女,右手持劍,左手持天平,雙眼戴著眼罩。這形象的含意是裸露胸膛代表胸懷坦蕩不先有立場,眼罩則是指無視於原告與被告的容貌、權力、身分、家世、地位而不偏不倚,利劍則是指司法所擁有那懲奸除惡的制裁能力,天平代表衡量雙方狀況再作出公正的審判。無論司法系統有多爛,惡法亦法,只有司法才能行使正義的那把劍。很多人常常以自我心中的標準去衡量事情,好像只要是自以為正義就可以肆無忌憚地行事,甚至揪團拉人行使集體正義去制裁犯錯者。在網路力量大增的今日,甚至從集體正義變成集體暴力,還信誓旦旦地認為不照其意思走的就是不公不義,殊不知這種行為其實已然淪為私刑了。像前一陣子,女明星毆人事件,如果當事者不是外籍女明星,其實也不過是報紙常見的重傷害社會事件而已。當然,公眾人物要有較高的社會道德標準,應該被譴責和批評,因為這些人會帶來不良示範。但是一旦落實到法律層面,那就應該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才是真正的公平審判。

哈蘭.科本的新書《原諒》就是以這個概念貫穿全書,一開始就有許多自以為正義的人抱持著一種未審先判的態度,並且在沒握有真正的證據之前就去推論一個人是犯了什麼罪,甚至是將來有可能犯什麼罪,所以應該先於以排除!而主角甚至為了證明自己塑造的立場,硬要找相關案件往她所認定的嫌犯身上套下去。這種無限上綱的擒凶模式,乾脆說是製造冤獄模式還快一些。當然本書還是有哈蘭.科本書中最常用的『昔日幽靈』模式,他的故事幾乎就像佛經一般,「今日之果,昨日之因」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是必定存在的根源;其實,這是跑不掉的事,甚至是無心的也要付出代價。換句話說,在哈蘭.科本的心中,果報不論好壞,都是每一個人應該無法逃避的命運,而且這是公平的。

佛經說:「菩薩畏因,凡夫懼果」,當然如果一個人起心動念的出發點是良善的,自然就不會畏懼將來結出惡果。但是,一旦起心動念是偽裝成正義卻包藏私欲的惡因,那麼惡果就跑不掉。哈蘭.科本的《原諒》正是要說這樣的事,而寬恕的結尾讓這本幾乎全本醜陋的故事,有了一些人性的溫暖。

 

本篇作者為資深推理迷,並曾任台灣推理作家協會會長

 

 

 

 

正書封+書腰立體書150  《原諒》

 


翻譯
37種語言、全球發行近5000萬冊、20多家圖書俱樂部共同推薦暢銷作者

 

懸疑大師  哈蘭.科本 繼《第43個祕密》最新震撼力作
2011年愛倫坡獎最佳年度小說入圍、紐約時報暢銷榜冠軍書
國際媒體《每日鏡報》、《每日郵報》、《獨立報》、《出版人週刊》一致好評

 

王浩威(精神科醫師)x王盛弘(作家)x冬陽(推理評論人)x余小芳(推理文學愛好者)
呂仁(推理作家)x杜鵑窩人(資深推理迷)x林書宇(導演)x郝譽翔(中正大學台文所教授)
陶晶瑩(知名主持人)x黃明鎮(更生團契總幹事)x盧春如Ruby(知名藝人)──強力推薦

 

走近那扇門的時候我就有預感

 

但是在強光、記者、攝影機前,我無言了

 

如今節目播出,全世界都看見

 

我只不過是還活著,但我的人生卻徹徹底底毀了 

 

活在傷人與受傷的世界,紅了眼的人們失去原諒的能力……

 

 

 

 丹.默瑟打開那扇紅色大門之後,他這個專門輔導孩童的社工員就徹底毀了。裝備齊全的犯罪實境節目當場逮到他企圖引誘與猥褻少女,節目主持人溫蒂拿出網路交談紀錄指控這隻社區大惡狼。不論法官怎麼說,家長鄙視痛罵的聲浪節節高漲,溫暖可親的丹叔叔已成人人喊打的妖魔鬼怪。

海蕾.麥奎德的家也毀了。十七歲的她是家裡的乖女兒、弟妹的好榜樣,更是品學兼優、文武全才的優秀學生,但是一夜之間,她的行蹤不明成了八卦話題,雙親陷入憂鬱,家中失去笑聲,認識她的每個人都陷入哀傷的真空狀態。

溫蒂.泰恩斯一直相信自己是個仗義執言、揭露真相的記者,但如今反倒因為這樁醜聞報導而失業。法官不採納她的證詞,公司主管也補上一腳、切割責任,更糟的是,因為她導致一名憤怒家長動用私刑……溫蒂徹底陷入信念危機:戀童犯就該死嗎?殺人的是槍,還是醜聞?

身在風暴核心的溫蒂不計一切代價要搞清楚真相,那怕謎團愈滾愈大,真相愈挖愈駭人,甚至連她自己也成了醜聞主角。至此她終於明白一旦染上醜聞,就是一輩子都洗不清、揮不掉、甩不開……
下落不明的少女、了無蹤影的證據,套套相連的謎團衝擊所有認知框架。誰會想到,小小失誤竟要所有人都付上代價?誰又能預料,平凡的日子竟是如此脆弱,如此無可挽回……

 

看進內心最黑暗的深處,才會明白「原諒」是放過自己──

 

 

 

名人推薦

哈蘭.科本擅於營造個人與個人、個人與群體間因信念及價值觀所產生的矛盾衝突,同時將讀者拉入故事中一塊進行涉及善惡是非的判斷,並承擔爆炸性的後果。刻意模糊現實與小說世界的界線,猶如看一部3D電影,那種直逼眼前的緊張感,實在過癮!──冬陽(推理評論人)
不是沒有諷刺媒體亂象的小說、處理失蹤人口的故事也所在多有、網路暴力更是近年常見的題材,而哈蘭.科本厲害在於他把人性寫得深入,執正義之筆記者的自我反省、失蹤少女家屬的內疚哀傷、疑似戀童犯的親人面對的社會壓力,使得小說書寫增添了力道,而布局上的一案三破,更是推理讀者最感滿意的多重翻轉解謎了。──呂仁(推理作家)
一旦起心動念是偽裝成正義卻包藏私欲的惡因,那麼惡果就跑不掉。哈蘭.科本的《原諒》正是要說這樣的事。──杜鵑窩人(資深推理迷)
本書再次展現科本典型的黑暗核心議題……保證讓你會忍不住頻頻回頭看看背後有沒有人。──茹安.萊斯(紐約時報暢銷小說家)
驚險萬分的場景,急轉直下的情節,緊張氣氛貫穿全書。──諾拉.羅伯特(《玫瑰花嫁》作者)

 

媒體讚譽

《原諒》絕妙地呈現出善惡、是非、好壞之間難以辨識,卻又引人深思的模糊界線。──時人雜誌
科本總是能設計出引人入勝的法庭辯論,也有在日常生活裡擰絞出犯罪情節的上乘功力。更重要的是,他能為這些元素安排出一個既感人又有說服力的結局。──倫敦標準晚報
科本筆下的人物可信度十足,他的對白既直率又有趣……一如既往科本又讓我們搭了一次驚悚飛車。──金融時報
就像個捕魚人一樣,科本用精巧的情節牢牢鉤住讀者,然後再拋出許多絕妙的轉折。北安普敦紀事報
妙不可言的故事,黑暗卻又極為日常的情節,以及絕對會讓你深思的議題。──彼得柏洛電信晚報
這是科本最棒的一本。他的筆深入傷心父母的內心,呈現他們在失去孩子時會有的行動與反應,也使這些角色更為親近可信。唯有大師級的作家才能寫出這些人生滋味。──赫芬頓郵報
科本就是有本領能讓日常的惡夢與「萬一是這樣」的假設源源不絕地湧出來。──出版人週刊
透過科本筆下的角色,我們一同在受苦與憤怒中打轉,咀嚼失去親人的感受。科本非常擅長捕捉人的思緒與情感,不論那些情緒是多麼詭異與惱人,他總能轉換成文字傳遞給讀者。有人說看這書會讓他不忍釋卷,但我卻是讀了幾頁就停下,跑去抱抱我的妻子孩子,為他們深深感謝。──紐約圖書月刊

 


試讀佳評

原諒或不原諒都是必須被尊重的選擇,但人生的確需要一種態度來面對傷害。──快雪 小說閱讀
甘於享受他文字所帶來的緊張、戰慄,並在峰迴路轉間探尋真相。──恩佐扎克的聽|說|讀|寫|看
一般來說我都是早睡早起的好寶寶,但是拿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卻忍不住熬夜把它看完了,因為實在是太好奇最後的結局是什麼了。──MRW的反芻園地
別以為這本書只會讓你覺得黑暗,其實,黑暗向來與光明共存的。──冰咖啡的熱氣
作者精細地布置讓人好奇的疑點,又一步步讓讀者以為就像看見的如此簡單而已,沒想到後面的逆轉讓人有無法停止閱讀的衝動。──野田妹自由創作
本書篇幅不短,但卻絕無冷場,像是剝洋蔥一樣讓人一層一層地接近真相的核心,給了你很多資訊,卻又看不見全貌,令人又心急又沉迷,根本放不下書本。──關於小苗,我想說的是……


 

作者介紹

 


哈蘭.科本 Harlan Coben


1962年生,新澤西州人,畢業於阿默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政治學系,就學期間曾與《達文西密碼》的作者丹布朗參加同一個兄弟會,兩人相互鼓勵啟發,友誼持續至今。 


大學畢業後,科本先在家族經營的旅遊公司工作一段時日,才投入全職寫作。1995年出道的他,靠著備受好評「米隆博利塔」(Myron Bolitar series)系列奪下安東尼獎、愛倫坡獎和夏姆斯獎三項推理大獎,成為迄今唯一獨攬三大獎的作家。近期,科本的非系列作品更是受到讀者與書評人的高度期待,甚至是一出版就空降各大暢銷榜第一名,因此評家也預測他即將成為愛倫坡大師獎的下一位得主。 


科本的故事常常由幾個壞消息為開端,但往後卻發展成打開衣櫥看見骷髏頭等級的謎團。科本曾在訪問中表示︰「我喜歡讓故事像是尾隨在人身後,在結尾時從後面猛一拍,讓人恍然大悟、悵惘不已。」驚奇、曲折、機巧的對話、鮮活生猛的人物塑造,已成科本的特徵,他的讀者甘於享受他文字所帶來的緊張、戰慄,並在峰迴路轉間探尋真相。 


作者官網www.harlancoben.com



科本紀錄:新書年度銷售300萬冊、舊書年度銷售150萬冊、全球其他語言版本年度銷售450萬冊、全球總銷售量5000萬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