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愉快的對話就像「澆水」一般 

如果說「搭訕」話術是開啟會話的方式,那麼大家接下來可以試試延續談話的「澆水應答法」。
「澆水應答法」是把對方說的話原封不動重複一次。會取這個名字,是因為我們稱呼多次重複相同的話叫做「澆水論」。
我們再回去看一下序章的小故事。


「對專案來說,團隊裡有各種人才是一件不錯的事,但我懷疑他們是不是真的有心想執行這項專案。」
小澤像是沉思般地低語:「是喔,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心想做啊。」


各位應該也看出小澤上司重複健太郎的話:「不知道他們有沒有心想做啊。」

也許有人會覺得,「這個技巧就這麼簡單嗎?」其實光是這個技巧就可以產生卓越的效果。
這是因為要重複對方的話,就要專心聽對方講些什麼,光是這樣就可以讓對方覺得「你在聽我講話」,也就是說間接地對說話者送出「我認同你」的訊息。
透過重複話語這種單純的「形式」,來告訴對方自己「認同對方存在」。用這種方式構築信賴關係,正是「澆水應答法」的本質。
順帶一提,各位有沒有遇過反效果的「澆水應答」?有沒有過有時在講話時,產生一股「算了,我不想再講下去了」的經驗?
這種時候多半是對方對你講的話一一追根究柢地問,或是一直插嘴說「我是這麼想的啦……」,在不是很重要的論點上煞有介事地打斷談話。
這也是我稱這個方式為「澆水應答法」的另一個隱含意義。就像「話裡開花」(談話愈談愈熱烈)一般,應答時抱著「給重要的花澆水」的意念,就可以讓會話順利進展,也就是說要避免:
 
追根究柢地問
從中打斷談話(就像折斷花莖一樣)
拘泥枝微末節 

要在適當的時間點應答,才能讓話題「綻放」得燦爛。
不過講話就和種花一樣,要注意不要澆太多水,這個技巧不要用得太頻繁,就像花澆太多水會從根部腐爛一般,這個技巧用多了會有反效果。
在對話裡,當對方跟你說「你不需要每句話都一一確認啦(生氣)」的時候,就是你使用太多澆水應答技巧的證據。「澆水應答」的正確比例大約是五次中應答一次左右。
也許各位也聽過「重複對方談話」的說話術,但是如果不知道「不要用得太頻繁」的訣竅,就很容易陷入意想不到的困境。在我的經驗裡,和男性應答時這種方式不要用太多,比較能讓話題進行得順利。

 



從此不再口難開──
「ㄞˋ」的溝通法 

不管任何時候主詞都是「ㄞˋ」

商場上的溝通,最困難的地方是有時必須跟對方講難以啟齒的內容。
單純應答對方、讓話題熱烈的溝通方式,只能用在閒聊;在實際的商場上,有時不得不講一些讓對方聽了刺耳的內容。
最典型的就是上司對下屬的回應。尤其最近有不少公司設計了一些需要傳達評量的面談,例如要告訴部屬缺失、讓部屬改變行動時,就必須對部屬講一些刺耳的話,這時有用的話術就是「ㄞˋ溝通」。
「ㄞˋ」,可以說是「愛的溝通」,也可以說是「眼神接觸」(Eye Contact)。也就是說,要看著對方的眼睛講話,而當中最重要的是英文I、My、Me的「I」。重點就是要經常把主詞放在「我」身上。讓我們來看看具體的例子,也就是小故事中小澤先生說的話。
 
「首先,我覺得今天的會議,成員的情感沒有凝聚在一起……」
健太郎本以為小澤會很嚴厲地斥責,沒想到竟是以和緩的語氣開始談話,這使得健太郎不禁認真地傾聽小澤的說話內容。

說話冷漠的確很像「鐵腕」小澤的作風,但他的主詞是「我」。注意看「我」出現的位置,小澤是傳達自我感受,所以讓聽話的健太郎較容易接受。

如果主詞是「你」即使是相同的內容,如果主詞改變,印象就會差很多,我們來實驗看看吧。「今天的會議,你這個團隊的成員情感沒有凝聚在一起。」這句主詞是「You」,也就是把主詞換成「你」的話,整句話就覺得是在指責對方,這時對方就只能生氣地說「你幹嘛!」或開始自我防衛地說「沒這回事」。再舉另一個例子。

「今天的會議,他們的情感沒有凝聚在一起。」

把主詞換成「They」,也就是「他們」的話,感覺好像是把責任推到不在場的人身上。所以主詞還是得盡量用「我」
 
「首先,我覺得今天的會議,成員的情感沒有凝聚在一起……」

對於講這句話的人,應該不會有人否定說:「不不不,小澤先生,你不應該有這種感覺才對。」反而會想,「你有這樣的感覺啊!」接受對方的想法之後,才可以繼續出現「不過,我是覺得這樣……」等具有建設性的言論。




用故事打動人心的
「PARL法則」

說話的順序是「問題、行動、結果、學習」

那麼我們將技巧篇做個彙整,介紹幾個可以先學起來,說動對方的話術。
尤其是那些學習理論思考,強烈地想要把話講得有邏輯的人,其說話方式常會把重點條列式地組織之後講出來,並且容易陷入序章裡我們介紹的「令人痛恨的邏輯思考」中,所以在這裡我們稍微轉換一下想法。
例如,在小故事裡小澤上司使用「ㄞˋ溝通」是好的開始,但之後若開始用邏輯式的溝通方法,說「青木你有三個地方改一下會比較好,第一個是……」,這種溝通方法,相信聽小澤說話的健太郎是沒辦法乖乖接受吧。


重要的是「故事感」

這裡的要點是「故事感」。
說話有趣的人特徵是「生動、有臨場感,而且說話有要領。」在商場上大家也逐漸認為「說話有故事感很重要」,尤其愈接近企業權力核心,這個技巧就愈重要。這是那些被稱為「夢想家」,描繪出足以改變企業架構的遠大夢想者不可或缺的要素。
但是要怎麼做才能將話說得有故事感?這時就要靠「PARL法則」。只要照這個規則來講話,任何人都可以講得很有趣,說話有要領。
我們來看具體例子,想像一下序章小故事的後續,小澤上司和健太郎說話的情形。在一般的職場裡,就算要直接給予「工作時說動對方心理的溝通很重要。」的建議,也沒辦法說動健太郎這種思慮僵在「邏輯性的溝通才重要」的人。因此在這裡我們要運用「PARL法則」。
 

P:「青木,你也應該知道我們公司以前有進軍美國的計畫吧?當時的負責人就是我。那時真的很辛苦。因為對方是美國人,所以我以為用邏輯應該說得通,但他們很自負,光用道理根本說不通。」

A:「所以我中途改變作法,努力讓對方了解為什麼需要這個業務,感覺就像在做日本人常做的事前疏通工作。」

R:「這麼一來,團隊的運作就有了大幅度的進展,之後整個團隊的競爭意識變強,工作得好拚啊。」

L:「商場上,尤其是從說動人心的觀點來看,只靠邏輯溝通是不行的,必須說動對方的心才可以。」


相信以這種模式來說話,健太郎才有可能會說「原來如此」,而願意接受建議。
變成「體驗談+教訓」的模式就可以了
再仔細來看,可以發現前半的「PAR」是具體地道出自己的經驗,後半的「L」則是抽象的教訓以及講述學習重點。同時具有這兩個層面是相當重要的,如果只說「L」的部分,就會覺得對方在碎碎念說教,讓人聽不下去。
相反地,如果只說「PAR」的部分,可能會是個有趣的故事,但是會讓對方覺得「然後呢,又怎麼樣?」以說動對方心情的觀點來看是沒有效果的。把「體驗談+抽象化的教訓」融合為一,在這裡面即隱藏了「PARL法則」的有效祕訣。




攪動團隊幹勁的「勁敵」

創造「敵人」,藉由打倒敵人來提高團隊整體感

如果健太郎知道PARL法則,在啟動會議面臨宮城的發言時,或許就不會被影響地這麼嚴重。當初宮城質詢「我打從一開始就不太清楚為什麼要做這項專案……」,他只要切換成PEMA法則(使用PARL的法則)來應對就可以了。各位還記得嗎?我們85頁介紹過健太郎最佳的回擊方式。看過那個例子之後,也許有人會覺得「當初只要會那樣的應答就不用這麼辛苦了嘛」,這都是因為健太郎還沒有一個「型」的緣故。
在具體說明之前,我們稍微來想一想。不管是企業或是國家,領導人員要對部屬演說時,是如何挑起聽眾氣氛的?
當然挑起氣氛的因素很多,不過最重要的是傳達給聽眾「進行一個大挑戰,改變現狀」的意念。將這種意念,按照以下說話順序歸納整理出來就是「PEMA法則」。


Problem(問題)→Enemy(引起該問題的對手,強大的敵人)→Mission(使命,打倒強大敵人的使命)→Action(行動,就此步出第一步)


這不只是在商場上,只要是有領導風範的人都會用這種方法。例如蘋果公司CEO賈伯斯(Steve Jobs)的在發表會上的表現被評論為「神級」,也是因為他擅長運用PEMA法則的關係。


賈伯斯的發表也運用PEMA

各位有沒有看過賈伯斯介紹iPad的產品發表會?在YouTube就可以看到影片,請各位一定要上去看一下。在那個iPad的發表會上,筆電被當成是iPad的「勁敵」。
賈伯斯先製造「小筆電沒有任何優秀的領域(netbooks are not better at anything)」、「小筆電的電池續航力不持久」的現場氣氛之後,再介紹說「解決這些問題就要靠iPad」。
這比他只說「iPad很輕而且很薄」、「充電一次可以使用十小時」還要更具有衝擊效果,賈伯斯光靠這些說詞就可以輕易擄獲聽眾的心。
歷史上擅長演說的人也一樣,例如二次世界大戰時,英國首相邱吉爾為了鼓舞國民而發表的演說:

希特勒他知道如果不能壓制我們大不列顛,這場戰爭就會輸。只要我們能夠守住英倫三島,歐洲就會開放,世界就會邁向充滿希望之光的境界。如果不能守住英倫三島……全世界就會墮入黑暗的深淵。……正因為如此,且讓我們勇敢地承擔責任與義務,如果大英國協得以留存千年,人們仍然會說:「這是他們最光輝的時刻。」

必須打倒希特勒這個「強大的敵人」,這是英國國民的使命(Mission),即使是千年後的未來依然可以為人歌頌的使命。邱吉爾就是高明地運用了PEMA的法則。


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受人支持的理由

日本人當中很少有光靠演說就打動人心的人。若要說例外,就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了。「小泉改革」的使命,就是藉由創造出「抵抗勢力」這種強大的對手,讓他增添光芒,所以國民才能夠全部往前邁進。結果就是投票給小泉。

擅長專案管理的人,會在每一個環節使用PEMA來發表演說,或是創造活動來挑起民眾情感,藉由這些手段來加強成員的團結力。健太郎還沒學會這個技巧(或是不懂這個技巧),他的專案經理人的生涯還是有許多課題正在前方等著。


 

 

 

《邏輯這樣用,才能解決各種難題:結合5大心理技巧,活化你的邏輯力,收服所有人!》                 

邏輯這樣用封面300    

 出版時間︰2012.7.5 

作 者木田知廣Tomohiro Kida) 

定 價︰260元  

 

 

 

大前研一說,新經濟時代,人人都要鍛鍊邏輯思考。 
張忠謀說,學得邏輯思考,終身受用。
最有用的邏輯思考術 = 精準到位的邏輯力 + 貼切巧妙的心理力 
 

邏輯力和心理力缺一不可。
少了邏輯力,話語無論怎麼貼近人心都顯得薄弱;
缺了心理力,言語就失去魅力,不易打動人。
只要同時掌握邏輯力和心理力,
各種難題都能輕鬆解決、每個挑戰都能迅速克服!

 

 

為什麼老是抓不到重點?邏輯這麼抽象,到底要怎麼學才學得會?
 

  許多人面對一堆資料不知如何理起,或是碰到問題不知從何想起,這是因為思路不清、邏輯不強,無法抓住方向與重點,可是邏輯那麼抽象那麼難,怎麼學才學得會?其實只要掌握以下四個基本要領,你可以很快學會邏輯思考:
 

1. 理出「主張」(想傳達的重點)和「根據」(你為什麼這麼想)的架構。
   —說話時要先說出最重要的結論,再慢慢解釋你的理由是什麼、為什麼這麼想。

2. 找出足夠的「根據」,讓「主張」有說服力。
   —至少要找出三個根據來支撐你的重點。 

3. 把「?」放在心裡,讓論述更清晰。
   —用問題重新檢驗,像是「我這樣想合適嗎?」、「A和B之間的關聯是什麼?」。 

4. 畫出全方位矩陣圖,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
   —利用XY軸幫助思考,例如「市場必須性」和「顧客欲望」兩軸找出商品定位。

 

 

為什麼邏輯清晰還是無法說服人?邏輯怎麼用才對?
 

 許多人儘管擁有邏輯力,也能夠說得頭頭是道,但就是無法打動人心,甚至在評論事情時不知不覺端出架子、搞砸氣氛,這是因為沒有洞察人心,所以無法讓邏輯力發揮效用的緣故。打包這5大心理技巧,就能加值你的邏輯力、展現你的說話魅力:
 

1. 重要的事晚點說
   —拜託事情前,放置「緩衝物」和緩氣氛,每一次的請託都能無往不利! 

2. 按下有魔力的「repeat」鍵
   —適度重複對方的話,挑起他的興致,讓討論越來越熱烈。 

3. 掌握「ㄞˋ」字訣
   —只要用愛交流、eye(眼神)交會、I(我)當主詞,從此任何事都不再口難開。 

4. 營造故事感
   —用生動的情境把對方帶進故事裡,每個人都會聽從你。 

5. 學賈伯斯提升凝聚力
   —先創造敵人再打倒敵人,比設立目標更能提振士氣。

 

 

 

作者簡介

木田知廣(Tomohiro Kida)

現職為Symmetry Japan公司負責人,GLOBIS GROUP學校講師。 留學英國時,木田知廣有機會和擁有不同價值觀的人合作,但遭遇重重困難後,他深切體認到溝通進行變革的重要性, 因此投入倫敦商學院大師蘇曼特拉•戈沙爾(Sumantra Ghoshal,1948-2004)門下,深入考察「邏輯性溝通」並加以實踐(於2001年取得MBA)。
之後,於GLOBIS公司擔任「規畫社會認知型研究所計畫」的負責人, 從零開始歷經不斷奮鬥,終於在2003年4月開設GOBA(GLOBIS經營研究所的前計畫)。 2006年Symmetry Japan設立時,木田即擔任負責人, 而他所開設的邏輯性心理溝通秘訣講座也獲得參加者的踴躍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