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取消一項要求,延後兩個需求——設計要聚焦在需求與要求

衣、食、住是人類賴以維生不可或缺的三要素,其中又屬「住」的問題最複雜難解。

尤其在日本,擁有個人住居不是件容易的事。偏偏人要活下去,非得有個住處不可,於是想到家人的未來,一個念頭興起,難免會「買下生平最貴的東西」。

這麼一來,在「只准成功,不許失敗」的情況下,自然任誰都會相當謹慎。

常聽人說「不蓋個三次,絕蓋不出滿意的房子」,但我認為別說三次,不管蓋幾次,可能都蓋不出心滿意足的房子。

因為人的「需求」或「夢想」總是接二連三地源源不絕,根本不可能有什麼住居可以滿足這樣的人心。

人生只要有一次機會可以蓋個自己的房子,就算很幸福了。因此,若真能遇上這千載難逢的機會,能在房子裡放入愈多夢想自然愈好。然而,夢想未必可以成真,這就是夢想為什麼僅止於夢想了。

總結來說,擁有優質住居的祕訣,不在於實現多少需求,而是能夠聚焦於多少需求。

縮小無限膨脹的需求範圍,便能認清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創造優質的住居,得先將重點集中在幾個需求與要求上,剩下的往後延。然而,這些被保留的部分並不是無法實現,我們必須將這些視為「夢想」,期待未來有一天能夠實現。

換言之,不要把琳瑯滿目的夢想橫著一字攤開,而要讓思考縱向排列。夢想不是一蹴可及的,因應各個時期的家庭結構和經濟狀況,按部就班地實現夢想,才是擁有理想住居的祕訣。

有個概念叫做軀體(skeleton,結構體)與填充物(infill)。簡言之,軀體是結構的構架,置入其中的東西則是填充物。亦即一開始先完成骨架結構,之後再因應需求慢慢增加所需的空間。

與這個想法同出一源,設計住居最好先完成房子諸如結構、屋頂或外牆等重要部分,較次要的內部裝修暫時不需花費太多。待日後再慢慢填入的作法,才能讓住居契合當下的用途。

這裡所舉的案例是幾經設計調整後的住宅。起初的第一案(頁12)和第二案(頁13)就是塞滿需求的套餐住宅,一眼就可看出真的很難從中取得寬敞空間,不管是起居室、廚房或餐廳,都相當狹隘受限。

歸納分析客戶的所有需求之後,發現瓶頸似乎出在車庫和庭院。於是我開始思考,這麼做的話,日常生活是不是會因為車子而受到擠壓?

果真如此,大膽地將車庫與種了草坪的庭院切割開來又會如何呢?我想在日常生活中,應該不會有人喜歡從早到晚盯著陽光普照的庭院,或樂見汽車煞風景地堵在院子口吧。

汽車就在門前的確很方便,但如果將一星期才開一次的汽車列入優先考量,恐怕會有住在車庫裡的感覺。

想到這裡,我馬上在附近租了停車場,把車子開出去之後著手重新設計(第三案)。

完成之後,房子前面多了寬廣的開放空間,真的俐落舒服多了。

這個空間一般用於停放孩子的腳踏車;雨天在這裡撐傘或晾傘,五花十色的傘如百花綻放,十分美麗。時而可以充當孩子們的桌球場,或呼朋引伴在這裡烤肉。

此外,這裡也是與鄰居站著閒話家常的場所。這個空間,慢慢地拓展了和鄰居之間的往來,最近已經成為左鄰右舍聯絡感情的處所,廣受歡迎。

無庸贅言,用這個空間與人進行溫暖的交流,絕對比做成便利的車庫更有意義。

若當初將這裡蓋成車庫,就不會交流出左鄰右舍如此溫暖的情誼。

  

3. 未完成蘊含的無限可能性——還有成長空間的住居最好

任何案子都一樣,創造住居,不僅要有既定的預算,建地上還天羅地網地佈滿法律的限制。

同時,想要蓋個房子的客戶相對有多到不能再多的理想與希望。

設計要做的,就是將諸如此類的受限條件與可能性放在天平上,平衡地創造出契合環境的舒適住宅。

可惜現實總是不從人願,總會留下許多無法實現的需求。

然而,千萬不要用負面思考去看待這些「無法實現的需求」,反而應該積極正向地期待,享受這些空間在未來產生變化的可能性。

留下未完成的部分,絕不是壞事。

若連不能涵蓋的部分都用既定預算去做,無可厚非一定會降低建築的品質。

況且等到真正需要隔間時再來增建,才能夠避免浪費,創造出符合用途的空間。

當然,所謂的未完成,並不是指結構體或屋頂等施工不健全。否則不僅會產生漏雨等問題,還會破壞住居。

換言之,暫時保留鞭長莫及的部分;相對地,可以留待將來再做的,留一點線索與空間。這樣才能完成適切又符合經濟效益的空間。

未完成不是美中不足,而是將多種可能性留待長久的未來。

成屋在落成後便開始老化。但未完成的住宅,卻會朝著未來要完成的目標不斷成長。能這樣想,就對了。

 

5. 日影柔和的間接光也很好——日照、採光不是向南就最好

隨著四季變換和時間不同,陽光呈現形形色色的樣貌。

設計住居時,直射的陽光是所有光線中最令人鍾情的。想像住居沐浴著煦煦暖陽,不僅是個憧憬,也是夢想。

可惜住宅用地不斷狹隘化,未必所有建地都能享有直射的日光。於是正如有「光」就有「影」一般,住居難免出現日光鞭長莫及之處。

只不過就算不得不住在這樣的地方,也無須悲觀。

不是只有直射的日光才算是光線。陽光過強對健康無益。

自然反射所產生的間接光,或是透過百葉窗或樹葉篩過的光束都很柔美;此外,偶爾的陰天,無論對人或植物都很溫和。特別是在樹蔭或綠蔭中度過的片刻,更是無上舒適。西曬惹人嫌,但只要改變觀點,將其看成夕陽便別有風情。

此外,即使是坐北朝南,陽光也未必全然來自南邊。太陽由東往西移動,隨著時間或季節的變換,陽光照射的角度會呈現不同風貌。

有鑑於此,就算建地條件不理想,只要將這些情況納入考量,採取相對的因應策略,相信不管是什麼樣的建地,基本上都能蓋出舒適的住居。

沒錯,千萬不要受限於「採光一定要從南邊」的既定觀念,否則就會忽略建地本身特有的趣味性。

最好的例子是頁3839的住屋範例。西側開放寬敞,不僅視野佳,而且有著未來保障了綠地的河川和調整地,條件絕佳。沒有理由不善加利用這樣的條件。

然而,問題就出在西曬這個揮之不去的不良印象。我在這裡換個觀點,將西曬想成美麗的夕陽、晚霞,認為這樣亦別有風情,於是完成了面西的開闊住宅。

入住之後,發現西曬僅限於夏天的一時半刻,沒有想像中那麼嚴重。反而是春秋兩季,無論是早上或中午,住戶每天都可以在西側陽台上,享受綠意盎然的美景。

更進一步,因為整個建物面西,能將主臥室配置在西棟,連帶使北棟建物不需要太高。而且透過讓屋頂向北邊傾斜的設計法,有效將落到北邊鄰地的陰影縮減到最小。

諸如此類對鄰居的貼心設想,在維持長久的良好關係上是非常重要的。

  

 

《住得優雅:房子不用大,34個設計法則讓你優雅過生活》

 

 

 

出版時間︰2012.8.9
者︰中山繁信Shigenobu Nakayama
價︰360

 

「不蓋個三次,絕蓋不出滿意的房子」?!
現在,34個法則就讓人住得好又住得巧!
超過100幅精美插畫 + 30多張實景照片,
打造蘊含無限可能的居住風景…


勉強一點點,舒適多一點,就能讓小房子住得大。
挪一下,少一點,距離拉開一些些,就能創造快樂的生活空間。
取消一項要求,延後兩個希望,就能善用居住空間在未來的變化。
生活型態決定住居創造,住居創造我們的生活風景。

《上下的美學,樓梯設計的9個法則 》作者又一好評力作
․精繪插圖搭配圖說文字,細緻勾勒一目瞭然的空間結構
․實景照片具體呈現居家環境,體驗多樣化的生活美學
․不同型態實例個案多案比較,嶄新思考最佳空間設計
․輕鬆閱讀住宅建物相關知識,完整掌握住宅設計的門道
․從構思到執行、從夢想到實踐,理想住宅規劃簡單搞定
․從室內到室外、從家具到建材,行家專業解說精闢詳盡

 

優雅讚譽推薦

卜昱文 跨領域設計師、建築╱設計╱時尚專欄作家
林黛羚 友善生活記錄者、《老屋綠改造》作者
張麗寶 漂亮家居總編輯
彭光輝 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
楊聯財 特力屋室內裝修設計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顏名宏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副教授
顏忠賢 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副教授

擁有溫馨的窩是許多人的夢,然而,該如何圓夢呢?找專業的設計師或自己動動腦?設計完成後又該如何確認那就是自己夢寐以求的呢?設計有許多的原則,自然也會有迷思,當思考生活中的需求以及權衡輕重時,迷思也在其中!我喜歡作者將生活的哲學與價值觀,藉由空間規劃的原則來表達融入環境、友善鄰居、需求與空間留白的住家設計,在每一個「禮節」的說明中,可以體會他「對住屋灌注溫柔情感」的細膩。這是一本簡明易讀又可細細品味的好書!
――彭光輝 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教授

「特力屋做室內裝潢喔?」這是許多朋友向工作團隊提出的第一個問題,而在接下來的討論過程中,不難發現大部分本地消費者,對於自身居住空間,心中已有大致想法,我們最後透過專業的規劃施工,逐步成就消費者心中的夢想家園,這是最讓我們感到欣喜的事情。
台灣消費者對於空間設計「想像」能力的普遍提升,代表本地生活水準的大幅提高,東鄰日本地狹人稠,人民愛好事物細緻有序,於是鄉村都會住宅空間,每每能在緊湊之中發揮巧思、突破空間限制,本書以日本案例詳實說明各種巧思,正可讓住居環境極為相似的台灣民眾參考借鏡。
――楊聯財 特力屋室內裝修設計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享受生活中的美學創造幸福的生活夢想,已經是台灣人城鄉之間毫無差距的渴望,但是如何建立基本常識與準則協助夢想的實現?日本建築師中山繁信透過深厚功力的優雅速寫與細膩簡單的文字,如同一位陪伴耳旁的朋友,擎點著各種必要的小提醒,逐步引領讀者接近與打造一輩子嚮往居所之地,是一本貼心空間改造的陪伴好書。
――顏名宏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文化創意產業設計與營運學系副教授

剖析迷思,一覽巧思

人生只要有一次機會可以擁有自己的房子,都會希望在房子裡放入愈多夢想愈好。
但住居只求便利,勢必淪為無趣。考量住居環境時,必須把握舒適的哲學;對住屋,則要灌注溫柔的情感。
坊間常見「住宅的必勝密技」、「低成本住宅」、「房子小卻住得大」等傳授「好康祕訣」的住居技巧書。聽到這麼動人的話不免心動是人之常情,但天下未必有這麼多便宜可撿。調整設計的確可以解決諸多問題,卻無法變魔術般把小房子變大。雖然讓小房子住起來游刃有餘的好方法倒是不少。
充分利用空間固然重要,傾注全力節省空間之前,如何住得更巧,應該是更有意義。
本書不是提供改造住家的「好康魔術密技」,而是希望幫助思考如何營造真正的住居環境,同時針對容易陷入的陷阱提出具體的建議。
打造優質住居,不能把琳瑯滿目的夢想一字排開,讓思考縱向排列,才能打造出舒適的空間和優雅的生活。

◎34個法則構思空間設計,優雅過生活

1
取消一項要求,延後兩個需求——設計要聚焦在需求與要求
2 重質?或重量?——均衡使用成本很重要
3 未完成蘊含的無限可能性——還有成長空間的住居最好
4 北邊也要日照——巧妙利用柔和的間接光線
5 日影柔和的間接光也很好——日照、採光不是向南就最好
6 確保日照的方法——洞悉建地的特性
7 小房子住得大——巧妙利用小空間的方法
8 夏季的設計,冬季的設計——花時間設計,享受過程
9 兒童房化身密室空間——兒童房採流動式最好
10 客人不留宿的客房——重視日常生活的空間
11 星空在遠方的思維——日常與非日常的混同
12 有表就有裡——設計的表裡思維
13 享受住居勝過方便就好——勉強一點點,舒適多一點
14 便利太過就會淪為懶惰——恰到好處的功能性與合理性最好
15 你住得起名宅嗎?——入住名宅的難處
16 免維修與產業廢棄物——不給未來留下產業廢棄物
17 創造住居就是經營家庭——生活型態決定住居
18 好住居可避雨——創造可以遮風避雨的城市
19 住居創造風景——住居不只屬於個人,更是社會所共有
20 社區就是保全——社區創造零犯罪的方法
21 心生嚮往的居住城市——美麗景觀來自居民的努力
22 可惜的是東西或空間?——住居不是倉庫
23 收納管理術——為住家瘦身
24 漫步在衣櫥——效率佳的收納空間歸納法
25 照明細訴愛語——優質光勝過亮光
26 手作燈大變身——燈光重心要放低
27 有格調的住居——保持人際互動的敬意
28 第二意見與雜音——他人意見的功過
29 為什麼有缺陷住宅?——用人不疑,疑人不用
30 豐富,還是浪費?——不浪費空間的住居
31 只有室內能用,戶外不行嗎?——半戶外讓生活更多元
32 創造快樂的半戶外生活——挪一下,挖個洞,拉開一些些
33 實物的好處,手作的韻味——避免病態住宅症候群的自然素材
34 創造住居就是傳承文化——卓越技術支撐美好住居

 

作者簡介 

 

姓名:中山繁信Shigenobu Nakayama
生於栃木縣
1971年 法政大學工學研究科建設工學碩士課程修畢
曾任宮脇檀建築研究室、工學院大學伊藤鄭爾研究室助手,後設立中山繁信設計室
現主導經營TESS計畫研究所
2001年-2010年 工學院大學建築學科教授
日本大學生產工學部客座講師
LLP SOFT UNION會員

⊙主要著作:

《信手拈來的透視圖檢定》(勝手にパース検定)
《手繪建築空間設計&素描》(手で練る建築デザイン)
《重新發現存在於現代的「境內空間」──尋找都市中的魅力》(現代に生きる「境内空間」の再発見―都市におけるその魅力を探る,以上彰國社出版)
《培養眼力,鍛鍊雙手──宮脇檀住宅設計塾》(眼を養い﹑手を練れ―宮脇檀住宅設計塾,合著,彰國社出版)
《上下的美學,樓梯設計的9個法則 》(階段がわかる本,合著,彰國社出版)
《世界的Slow House探險隊──環遊日本•世界的「無建築家的住宅」》(世界のスローハウス探検隊―日本•世界の「建築家なしの住宅」を巡る,X-Knowledge出版)
《實測術──以勘察閱讀都市•學習建築》(実測術―サーベイで都市を読む・建築を学ぶ,編•合著,學藝出版社出版)

⊙主要建築作品

「Orange+Grain」(オランジュ+グレイン)、「川治溫泉車站」、「淡交白屋」、「須和田之家」、「銀嶺白屋」、「四谷見附派出所」、「KAOK八之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