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簡單的事持續做,就不簡單!

──改變心念、發現美好,培養佛陀智慧的修鍊書



PART II享受生命 

享樂 

 

當你找尋生命中的樂趣時,並不意味著你要撇開困難、痛苦的事情不管,而是單純地開放心胸接納原本就存在身邊的甜美事物,徜徉其中、盡情享受並從中獲得喜悅。

享樂可以啟動自律神經系統中具鎮定與舒緩功能的副交感神經翼,使負責「迎戰或潰退」的交感神經翼以及壓力反應賀爾蒙平靜下來。除了可以提升情緒、沉澱恐懼並讓你看來容光煥發,透過享樂而獲得的壓力釋放還有強化免疫系統、改善消化及平衡賀爾蒙等生理健康方面的好處。

                      

【如何修鍊】 

 

從自己的感官開始,品嘗生活的樂趣:

  • •    什麼東西聞起來很香?橘子皮、空氣中木頭燃燒的味道、爐子上的晚餐、嬰兒的頭髮……
  • •    什麼東西嘗起來很美味?特濃咖啡、功夫茶、法國吐司、沙拉、羊奶酪(還有巧克力!)……
  • •    什麼東西看起來很漂亮?日出、日落、滿月、沉睡中的嬰兒、秋天的紅葉、星空、剛剛降下的雪……
  • •    什麼東西聽起來美妙?海岸邊的浪花、撫過松樹間的風、一個摯友的笑聲、貝多芬的快樂頌、寧靜……
  • •    什麼東西的觸感很好?剛剛洗好的床單、過癮地抓抓背、溫水、悶熱天氣時的一陣微風……


接著,將心思也帶進來:你喜歡思考或記起什麼事情?舉例來說,試想一個你最喜愛的環境,如一片高山草原、熱帶海灘、舒適的客廳座椅等,並想像自己身在其中。

最後,品味這種愉悅的感覺。讓自己沉浸其中。不要著急,讓這種感受充滿身心。浸濡在這種愉悅之中!注意任何排斥這美好感受的感覺、任何荒謬或錯誤的想法……看看自己能不能放下那些想法,然後讓自己重回愉悅的感受。

享受自己!

 

 


簡單的事持續做,就不簡單!

──改變心念、發現美好,培養佛陀智慧的修鍊書      
 
 

簡單事_BLOG上架  


出版時間︰2012.8.30
作 者
瑞克韓森Rick Hanson
定 價︰260元


 

管理好自己的心,是渾然天成,不需要努力或學習嗎?

作者瑞克韓森以他神經心理學家的專業,

透過科學驗證「」與「」的傳導關係,

將人人具有複雜、難以掌控的「意識心」,轉化成可練習、導正心念的方法。


並將其影響生命存在的五大關鍵情緒:

如何善待自己、享受生命、培養能力、擁抱世界、平靜自處,

化繁為簡52個正念的修鍊方法,以一年52週為週期,

每週擇一練習反覆做,培養佛陀的智慧大腦!

 

每天,只要一件事的簡單修練,就能改變大腦運作,深化幸福感、獲得無條件的快樂-

.「看見好事」很容易嗎?
    一天結束之後,通常你會想著今天那五十件做對了的事;還是那件做錯了的事?

.「為自己著想」需要練習嗎?
    試想成為一個人的好友是什麼感覺:我有像對待一位好友一樣對待自己嗎?

.「享樂」只是尋求感官刺激嗎?
    什麼東西聞起來很香?嘗起來很美味?看起來很漂亮?聽起來美妙?觸感很好?……
    你可曾從感官開始,真正品嘗生活的樂趣?......


乍看之下,你可能會低估這些看似簡單的修鍊所帶來的能量。
然而我們的心與腦是一條雙向道:當你的腦袋改變,你的心就跟著改變;而當你的心改變,腦袋也會跟著改變。我們無法阻止大腦變化,但是現在,藉由這些簡單的修鍊,就能將它漸漸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本書結合了佛陀的智慧、現代神經心理學,以及隨處可做的簡單修鍊法,用科學的角度闡述佛陀教導的智慧,不僅是修行者的參考手冊,更讓不了解佛陀的讀者,也能體驗其教導對日常生活的助益。提供你情緒支持、增強正念:獲得安全感、自我價值、復原力、洞察力以及內心的平靜。

 

 

[如何使用本書]

你可以用幾種方式來修鍊。

首先,你可以從書中找一項可以改變你生活的修練。

再者,你可以挑選本書中你特別需要的部份來進行練習,例如:如果你是個容易自我批判的人,你可以練習第一部份的善待自己;若你容易焦慮或不耐,你可以練習第五部分的平靜自處。

第三,你也可以依照你的喜好跳著選擇對你有幫助的修練。

第四,你可以每一週從本書52項修鍊中挑選一項,體驗幫助自我轉化的「修練年」。

現在,請以開放的心,開始心的練習!


 

[作者簡介]

瑞克•韓森Rick Hanson

瑞克•韓森是一位神經心理學家,也是加州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泉源神經科學與觀慧學院(Wellspring Institute for Neuroscience and Contemplative Wisdom and Affiliate of the Greater Good Science Center)的創立者,曾教授於牛津大學、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以及歐洲、北美與澳洲的禪修中心。 

韓森博士是「自我導引的神經可塑性」專業的權威,其研究曾被英國廣播公司(BBC)、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消費者健康報告(Consumer Reports Health)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所報導,著作也曾載於《三輪》佛教雜誌(Tricycle Magazine)、《洞察》期刊(Insight Journal)及《探索之心》雜誌(Inquiring Mind)。身兼《智慧的腦學刊》(Wise Brian Bulletin)編輯,同時主筆「Just One Thing」電子周報,訂閱人數多達兩萬五千人,文章也在許多網站同時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