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事持續做,就不簡單!

──改變心念、發現美好,培養佛陀智慧的修鍊書 

 

PART III培養能力 

尋找力量 

 

要活出自己,你需要力量──你需要力量來享受生命所賜予的美麗事物、避開危險、保護自己及他人並且找到友誼和愛。而力量不是來自浮誇的好勝心,而是來自決心與堅忍。

力量可以用不同的形式呈現,其中也包含了耐力、克制力以及為了獲得更好的結果而願意捨得小事的能力。舉例來說,如果你猛力衝向一艘船,試圖靠著撞擊力把它從船塢推下,這樣不但不會成功,而且只會使自己受傷。你應該站在船塢邊,將雙手放在船沿,倚著船推進──而力量就是能讓你不斷推進的動力。

內在的力量並不是全有或全無,而是如同肌肉一樣,可以透過鍛鍊而來。

 

【如何修鍊】

 

精神上的力量是靠藉健康的身體,而健康的身體則來自每餐中的蛋白質、每日所攝取的維他命及礦物質、每天七到九小時的睡眠、每周運動數次、節制飲酒或不喝酒、處理或解決慢性的健康問題,甚至是看起來不嚴重的小病等。如果你過去都沒有好好照料自己的健康,何不妨現在就開始?

列下自己所擁有的能力,例如:聰明、誠實、忍痛能力、特殊天份、能看見他人身上的好或單純的生活能力。認知自己的能力可以幫助自己獲得更多的力量,因此請正確地去檢視自己的能力,而不要過分地自我批判。另外,在適合的情況下,你也可以問問其他人,從他人的角度來了解自己的能力。

思索自己目前的狀況,是否已經將這些能力用在一些好的地方,例如:謀生、養家、自我成長或讓世界更美好。並告訴自己:讓自己更有力量是一件好事、我的力量讓好事發生、善良的人會希望我更堅強、那些希望我軟弱的人並不是站在我這邊的人。觀察自己是否有任何「讓自己感覺堅強是件壞事」的想法,然後持續將注意力集中在那些讓自己能保持堅強的好理由上。

你可以回想自己曾有過的堅強表現,來加強自己充滿力量的感受(對我來說,堅強表現的時刻包括了為他人發聲或到野外健行等體能上的活動),回想那個感覺堅強的時刻,當時身體裡充滿了什麼感受,藉此來探索存在於自己體內的力量。你也可以試著抬起下巴、挺胸或深呼吸,讓自己沉浸於與力量有關的身體感知及態度,來幫助你重拾堅強的感覺。

注意自己保持堅強時,那種感覺有多好。注意身體裡的愉悅感受──那種沉靜又強烈的決心。享受因為力量而帶來的自信,還有那種充滿無限可能的感覺。領會力量將如何強化自己關懷、保護與愛的能力。

告訴自己:你很堅強。告訴自己你擁有忍受、堅持、應對及戰勝的能力;告訴自己你可以堅強地意識自己的經驗,而不被它淹沒;告訴自己你就像一棵深深紮根的樹,即使生命中的風暴狂亂吹襲,也只會讓你更堅強。

當生命的狂風平息,你仍將穩健地站著,提供樹蔭遮蔽,綻放花朵並結實累累──堅強又耐久。

 



簡單的事持續做,就不簡單!

──改變心念、發現美好,培養佛陀智慧的修鍊書      
 
 

簡單事_BLOG上架  


出版時間︰2012.8.30
作 者
瑞克韓森Rick Hanson
定 價︰260元


 

管理好自己的心,是渾然天成,不需要努力或學習嗎?

作者瑞克韓森以他神經心理學家的專業,

透過科學驗證「」與「」的傳導關係,

將人人具有複雜、難以掌控的「意識心」,轉化成可練習、導正心念的方法。


並將其影響生命存在的五大關鍵情緒:

如何善待自己、享受生命、培養能力、擁抱世界、平靜自處,

化繁為簡52個正念的修鍊方法,以一年52週為週期,

每週擇一練習反覆做,培養佛陀的智慧大腦!

 

每天,只要一件事的簡單修練,就能改變大腦運作,深化幸福感、獲得無條件的快樂-

.「看見好事」很容易嗎?
    一天結束之後,通常你會想著今天那五十件做對了的事;還是那件做錯了的事?

.「為自己著想」需要練習嗎?
    試想成為一個人的好友是什麼感覺:我有像對待一位好友一樣對待自己嗎?

.「享樂」只是尋求感官刺激嗎?
    什麼東西聞起來很香?嘗起來很美味?看起來很漂亮?聽起來美妙?觸感很好?……
    你可曾從感官開始,真正品嘗生活的樂趣?......


乍看之下,你可能會低估這些看似簡單的修鍊所帶來的能量。
然而我們的心與腦是一條雙向道:當你的腦袋改變,你的心就跟著改變;而當你的心改變,腦袋也會跟著改變。我們無法阻止大腦變化,但是現在,藉由這些簡單的修鍊,就能將它漸漸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本書結合了佛陀的智慧、現代神經心理學,以及隨處可做的簡單修鍊法,用科學的角度闡述佛陀教導的智慧,不僅是修行者的參考手冊,更讓不了解佛陀的讀者,也能體驗其教導對日常生活的助益。提供你情緒支持、增強正念:獲得安全感、自我價值、復原力、洞察力以及內心的平靜。

 

 

[如何使用本書]

你可以用幾種方式來修鍊。

首先,你可以從書中找一項可以改變你生活的修練。

再者,你可以挑選本書中你特別需要的部份來進行練習,例如:如果你是個容易自我批判的人,你可以練習第一部份的善待自己;若你容易焦慮或不耐,你可以練習第五部分的平靜自處。

第三,你也可以依照你的喜好跳著選擇對你有幫助的修練。

第四,你可以每一週從本書52項修鍊中挑選一項,體驗幫助自我轉化的「修練年」。

現在,請以開放的心,開始心的練習!


 

[作者簡介]

瑞克•韓森Rick Hanson

瑞克•韓森是一位神經心理學家,也是加州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泉源神經科學與觀慧學院(Wellspring Institute for Neuroscience and Contemplative Wisdom and Affiliate of the Greater Good Science Center)的創立者,曾教授於牛津大學、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以及歐洲、北美與澳洲的禪修中心。 

韓森博士是「自我導引的神經可塑性」專業的權威,其研究曾被英國廣播公司(BBC)、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消費者健康報告(Consumer Reports Health)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所報導,著作也曾載於《三輪》佛教雜誌(Tricycle Magazine)、《洞察》期刊(Insight Journal)及《探索之心》雜誌(Inquiring Mind)。身兼《智慧的腦學刊》(Wise Brian Bulletin)編輯,同時主筆「Just One Thing」電子周報,訂閱人數多達兩萬五千人,文章也在許多網站同時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