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事持續做,就不簡單!

──改變心念、發現美好,培養佛陀智慧的修鍊書 

 

PART V平靜自處

意識自己當下一切都好 

 

為了生存,我們祖先的大腦內部進化出一種持續不斷的不適感。這個在腦中不斷低喃著的憂慮讓你不停地掃瞄自己的內心世界與外在環境,察看是否有將遭遇麻煩的訊號。

由於我們非常習慣腦海中存在的這種不安及警覺感,讓我們常常忘記它的存在。試試自己能不能感受自己身體裡那種緊張、防備、硬撐的感覺;那種時時警惕環境與注意他人的態度;或者內心一種不准自己完全地放鬆、鬆懈或放手的窒礙。試著在走過一間辦公室或自知非常安全的商店時,不去保有一絲的戒心──這是非常難做到的;或者,試著讓自己不受威脅、完全放鬆、舒適又平靜地坐在家中五分鐘──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根本不可能。

大腦對於恐懼的初始設定是讓猴子能時時保持警覺很棒的一種方式,但是卻是很糟的生活態度。它讓我們的福祉受損、增添了不安與憂鬱,並且讓人們小看了自己的人生。

而且,這樣的態度其實是基於一種錯誤的理解。

事實上,那種在腦海中總是不斷對著內心的「耳朵」低喃的不安感受──你現在很危險、你處在威脅之中──讓你永遠無法放下防備。

但是,請定睛看待此時,現在的你或許一切都好:並沒有人在攻擊你、你並不是沉浮在水中將要溺死、天上並沒有掉下炸彈、並沒有任何危機將要發生。人生並不是全然完美,但是一切都還好。

當我說「此刻」,指的即是當下。當我們放眼看未來,我們不停地擔憂、計劃;當我們回顧過去,我們感到憤慨與後悔。恐懼的絲線綿密地編織在未來與過去的繡帷之中。然而,請你定睛看著這稱作當下的短暫時光,在此刻,你是不是基本上一切都好?是不是正常地呼吸著?心臟是不是仍然跳動著?腦筋是不是也還運作著?這些問題的答案絕大多數都是肯定的。

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即使在忙碌之中,我們還是可以觸及這種「一切都好」的基本感受。這並不代表你要忽略那些真正的威脅與問題,或要你假裝所有事情都是完美無瑕。世事並不完美。但是在每件事情的過程中,你通常可以看見自己在其中一切都好──此刻,一切都好。

 

【如何修鍊】

一天數回,注意到自己基本上一切都好。

或許你想要更多財富或愛情,或單純想要在自己的薯條上多加一些番茄醬。或者,想要少點疼痛、頭痛或尖峰時段不要太塞車。這些期待都是很合理的。但是即使在擁有這些期待的同時,你也一切都好。在你的慾望與活動底下,有著當下一切都好的活力與意識。

當你正在做晚餐時,注意那種「我當下一切都好」的感受(也可以輕柔地在腦海裡對自己說);當你在開車時:我當下一切都好;當你跟別人談話時:我當下一切都好;當你在回電子郵件或陪孩子上床睡覺時:我當下一切都好。

當你感覺當下一切都好的時候,你還是可以將事情完成或處理你所面臨的問題。當你讓自己感覺一切都好時,那種害怕壞事會發生的恐懼便會無處可尋──讓這樣的感受深入你心。你並不需要害怕去感受一切都好的感覺。

然而,有時候你是真的不太好。或許糟糕的事情剛剛發生、身體不適或者心煩意亂。在這種情形下,盡自己的能力讓自己走出風暴,同時也盡快地讓自己注意到自己生命的核心仍然還是一切安好的──就像海面上即使有颶風呼嘯,五十呎下的深深海裡仍然保有一塊安靜之處。

意識自己當下其實一切都好並不是要你為生命蒙上一層正向態度的美麗面紗,而是去了解一個簡單而深刻的事實:此時此刻,我一切都好。你從身體中感受比恐懼還深刻的事實──那就是呼吸、活著並且一切都好。你正體認到無論生命中有多瘋狂、雜亂的事情紛飛,你的心思還是能夠好好地運作。

讓自己處於這種基本的良好感受是一種具有能量的方法,能幫助你建立大腦與人生的資源、福祉。你站在真理的這邊──對抗著來自大自然低喃的謊言。

 

 

 


簡單的事持續做,就不簡單!

──改變心念、發現美好,培養佛陀智慧的修鍊書      
 
 

簡單事_BLOG上架  


出版時間︰2012.8.30
作 者
瑞克韓森Rick Hanson
定 價︰260元


 

管理好自己的心,是渾然天成,不需要努力或學習嗎?

作者瑞克韓森以他神經心理學家的專業,

透過科學驗證「」與「」的傳導關係,

將人人具有複雜、難以掌控的「意識心」,轉化成可練習、導正心念的方法。


並將其影響生命存在的五大關鍵情緒:

如何善待自己、享受生命、培養能力、擁抱世界、平靜自處,

化繁為簡52個正念的修鍊方法,以一年52週為週期,

每週擇一練習反覆做,培養佛陀的智慧大腦!

 

每天,只要一件事的簡單修練,就能改變大腦運作,深化幸福感、獲得無條件的快樂-

.「看見好事」很容易嗎?
    一天結束之後,通常你會想著今天那五十件做對了的事;還是那件做錯了的事?

.「為自己著想」需要練習嗎?
    試想成為一個人的好友是什麼感覺:我有像對待一位好友一樣對待自己嗎?

.「享樂」只是尋求感官刺激嗎?
    什麼東西聞起來很香?嘗起來很美味?看起來很漂亮?聽起來美妙?觸感很好?……
    你可曾從感官開始,真正品嘗生活的樂趣?......


乍看之下,你可能會低估這些看似簡單的修鍊所帶來的能量。
然而我們的心與腦是一條雙向道:當你的腦袋改變,你的心就跟著改變;而當你的心改變,腦袋也會跟著改變。我們無法阻止大腦變化,但是現在,藉由這些簡單的修鍊,就能將它漸漸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


本書結合了佛陀的智慧、現代神經心理學,以及隨處可做的簡單修鍊法,用科學的角度闡述佛陀教導的智慧,不僅是修行者的參考手冊,更讓不了解佛陀的讀者,也能體驗其教導對日常生活的助益。提供你情緒支持、增強正念:獲得安全感、自我價值、復原力、洞察力以及內心的平靜。

 

 

[如何使用本書]

你可以用幾種方式來修鍊。

首先,你可以從書中找一項可以改變你生活的修練。

再者,你可以挑選本書中你特別需要的部份來進行練習,例如:如果你是個容易自我批判的人,你可以練習第一部份的善待自己;若你容易焦慮或不耐,你可以練習第五部分的平靜自處。

第三,你也可以依照你的喜好跳著選擇對你有幫助的修練。

第四,你可以每一週從本書52項修鍊中挑選一項,體驗幫助自我轉化的「修練年」。

現在,請以開放的心,開始心的練習!


 

[作者簡介]

瑞克•韓森Rick Hanson

瑞克•韓森是一位神經心理學家,也是加州柏克萊大學(UC Berkeley)泉源神經科學與觀慧學院(Wellspring Institute for Neuroscience and Contemplative Wisdom and Affiliate of the Greater Good Science Center)的創立者,曾教授於牛津大學、史丹佛大學、哈佛大學,以及歐洲、北美與澳洲的禪修中心。 

韓森博士是「自我導引的神經可塑性」專業的權威,其研究曾被英國廣播公司(BBC)、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消費者健康報告(Consumer Reports Health)及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and World Report)所報導,著作也曾載於《三輪》佛教雜誌(Tricycle Magazine)、《洞察》期刊(Insight Journal)及《探索之心》雜誌(Inquiring Mind)。身兼《智慧的腦學刊》(Wise Brian Bulletin)編輯,同時主筆「Just One Thing」電子周報,訂閱人數多達兩萬五千人,文章也在許多網站同時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