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容> 

這是今天上午第一通電話,來得很早,我沒接到,因此我的語音信箱裡,多了這麼一則留言。留話者的語調讓我很擔心,在正常的情況下,他不是這種聲音。打電話來的是我的朋友費南多,是馬德里頂尖醫院裡的頂尖外科醫生。從我們倆在高中第一次見面開始,他那種詼諧的幽默感、沁人心脾的歡樂氣息,就始終牢牢的嵌在他的語調之中。但是,在他開始工作之後,他的同事就老埋怨他吹毛求疵,過去還替他惹來不少麻煩。

我們倆說好了,午餐前,在市中心那間我們經常碰面的餐廳,喝上一杯。
我一見到他的臉,就知道情況不大對。
「你還好吧?」我衝著他笑了笑。
「還好,謝了。你呢?」他撿了把高腳椅坐了下來,身體癱在左邊的扶手上。
「應該比你好些吧,如果你的臉色可以說明你的心情的話。」
「是啊,這就是我打電話向你求援的緣故。」他說,順手招呼酒保過來。
「不客氣,說吧。」

「說真的,其實也沒什麼啦──我組上的護士,居然集體請調!她們說,我的要求太過分了,在我的眼裡,她們好像從沒做對過事情,動輒得咎。」
「這是真的嗎?」
「別人的性命在我手上啊。要求她們注意到每一個細節,把病人照顧得無微不至,又有什麼錯呢?」
「聽起來是沒什麼錯。」我回答道。
「但是內情沒那麼簡單吧?要不,我怎麼會淪落到這般窘境?」
「要不要我講個故事給你聽?」我問道,心裡著實沒把握,不知道他會有什麼反應。
「如果你沒別的辦法的話。」他的口氣裡,好像有些諷刺。


◎屠夫與狗
有個屠夫開張做生意,招呼客人之餘,他發現有隻狗鬼鬼祟祟的溜了進來。屠夫瞪了牠一眼,怪叫幾聲,想把這個不速之客趕出去。這狗嚇了一跳,拔腿就跑,過了幾分鐘,牠又磨磨蹭蹭的挨了進來。這過程重複了幾次,屠夫這才注意到這狗嘴裡,好像叼了什麼東西。

屠夫從櫃臺後面鑽了出來,走近這隻狗,原來牠嘴裡有個塑膠小包,裡面有張紙條。屠夫從給狗嘴裡拿出紙條,唸了起來:「請給我半斤排骨、五根香腸。」裹在這個塑膠袋裡,除了紙條之外,還有一張五十歐圓的紙鈔。

屠夫把牠要的物事準備妥當,排骨、香腸跟找的零錢,用塑膠袋包好,放進購物袋裡。他把購物袋的提把在狗鼻子前晃了晃,這狗就叼了起來,離開肉舖子。

屠夫意外至極。他決定一探究竟,看看這狗拿食物怎麼辦。他脫掉身上的條紋圍裙,跟他太太說,他有點事要出去辦一下,請她看個店。

這狗搖搖擺擺的沿著人行道前進,在交通號誌前面停了下來,先把購物袋放在地上,再用後腿站起來,前爪摁了行人專用鈕,然後叼起購物袋,規規矩矩的坐著等,綠燈亮了,牠這才慢條斯理的過到對街,往前走了幾碼,來到一個公車站牌。牠在站牌前面研究公車路線,找到隊伍的末端,坐下,等車。

很快的,來了一班巴士,這狗沒搭理它。又一部來了,這是走另外一條路線的公車,只見那隻狗從後門輕巧的跳了上去,司機也沒注意到牠。屠夫簡直不敢相信他的眼睛,緊跟在後,上了這班公車。

三站之後,這狗又用後腿站了起來,按了下車鈴,等著下一站下車。公車停妥了之後,這狗故技重施,一跳就跳到了人行道上。屠夫也趕緊下了車。

一人一狗又走了幾分鐘,來到一間屋子的前門。這狗把購物袋放在地放,用前爪抓了抓門,吠了幾聲。幾分鐘過去了,門還是鎖得緊緊的。

這狗耐心的等了好一會兒,然後,跑到花園的短牆旁邊,縱身一越,站到牆上,一直朝屋裡頭看。隨後,又是一跳,跳到了窗台邊,抓了兩下玻璃,跳到地面,跑回門口。過了一會兒,這門終於開了,一個男人一露臉,就狠狠的揍了牠幾拳,嘴裡不依不饒,一直罵牠怎麼這麼沒用?

屠夫完全看呆了,直到這個當口,他才回過神來。趕緊衝上前去,一把拉住那個男子,叫道:「拜託,拜託,你不要打這隻狗好不好?這狗是天才啊!」

「天才?天才!」這男人更惱火了,「牠是天才?這已經是這禮拜這個笨東西第二次忘記帶鑰匙了。」


「你是說,我就像那隻狗的主人?」費南多問道。
「不不,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我只是希望你捫心自問,是不是有什麼不夠體貼的地方?」

「胡安,相信我,在商業體系裡面工作的人,沒法跟外科的醫療團隊相比。」
「這是當然的。」我回答說。
「但是,不管哪個團隊都是由人組成的吧?就算有差別,也差不到哪裡去。」
費南多坐在那裡,不確定該跟我說什麼。

「聽清楚,費南多,要求自己的同事是應該的。事實上,這是管理者的責任之一。如果我們不要求自己的屬下,就沒法維持紀律,團隊也就不成為團隊了……」

「沒錯。」費南多根本不讓我把話講完。
「但是,」我趕緊把話接過來,「你要知道,除了要求你的同事做到最好之外,也不能忽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需求。」

費南多小心翼翼的看著我,一副想要弄清楚我到底在說什麼的模樣。
「你完全摸不著頭緒,是嗎?」我問道。

他揚揚眉毛,誇張的聳了聳肩。

「那是一種在離開工作崗位之後,經常會表現出來的態度啊──你可能沒有意識到──但如果你善用這種心理工具,多半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我越來越不知道你在說什麼了,胡安。」
「答案很簡單──愛心。要求歸要求,並不妨礙你關心、同情你的同事啊。少了寬容,一個勁兒的要求,就跟只有寬容,卻沒有要求一樣,都不可能把事情做好。」

「喔,好啦。以後,進到手術房,我就給他們每個人一個愛的擁抱好了。」他笑道。
「別傻了。對人要有同情心,是請你體認一個事實:同仁跟我們一樣,只是平凡人,會有挫折、會大笑、會有問題,也會犯錯。我們必須把握這樣的前提,作為行事的依據。或許你比一般人,更需要注意這一點吧:我們必須了解人性,將心比心,適當回應。」


我們聊了將近一個小時。費南多慢慢的了解他犯的毛病,只是因為他省卻了某些步驟而已,倒也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過錯。

「好了。」我們在告別的同時,他告訴我說,「好啦,我這就回我的手術房,慣壞我的同事去吧。」
「最後一個建議,費南多。」
「洗耳恭聽。」

「幾年前,有個很偉大的足球教練,給我一個建議,我把這個秘訣告訴你,應該對你有些幫助。如果你想要譴責表現不好的屬下,你就先稱讚他們,提醒他們過去的成績、謝謝他們的貢獻,然後再跟他們討論他們犯的錯誤、如何改正。相信我,這一套很有用。」

回到辦公室,我把這番對話重新回憶了一遍,試著歸納出結論。我想起我在大學唸書的時候,遇到過一個很好的老師。他說:好的對話會讓我們發現一件事情:我們以為自己所僅限於此,其實遠遠不只。



◎「寬容」這門課應該這樣學:
1. 在團隊裡,只有要求、沒有關懷,跟只有關懷、不敢要求一樣的糟糕。
2. 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我們要牢記:同情心永遠派得上用場。
3. 批評之前,先讚美。






學習就這8件事: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這八件事,學通學透一輩子受用無窮!》      

 

 學習就這8件事               


出版時間︰2012.9.4
作 者
胡安‧馬帝歐(Juan Mateo)
定 價︰240

◆西班牙勵志成長暢銷書,全球銷售超過六十萬冊
◆比《秘密》、《不要急著吃棉花糖》、《Good Luck》等書更精采、更發人深省
◆商周媒體集團執行長王文靜、政大科管所教授李仁芳、統一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
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藹玲、卡內基負責人黑幼龍、中研院院士曾志朗
王品集團董事長戴勝益 強力推薦

在故事的魅力中學習人生必修的八堂課
觀點、創意、寬容、善良、改變、學習、合作、領導,
到底是什麼?對人的一生有哪些影響?又該如何學習養成?

以上八個課題是最多人感到困惑、經常思索探討的,但從來沒有人像西班牙暢銷作家、管理顧問胡安.馬帝歐詮釋得如此鞭辟入裡,一針見血。在一則則拍案叫絕的故事中,我們領受到作者的幽默與智慧;在每一門課的授業解惑中,我們見識到作者不同於俗的另類觀點。


全書由一位培訓中心的老師串場,在課後之餘,以簡單具深思的寓言故事,回答學生或朋友們的疑問。就拿「觀點」(Points of View)來說,一天,有位學生苦惱地抱怨公司裡的人常因持不同的立場而鬧得不愉快。在判斷究竟孰是孰非之前,老師先說了一個故事:

一位猶太教牧師坐在教堂的長椅上祈禱,一位年輕人走進來要求牧師教他猶太教的法典--《塔木德經》。牧師思索後,便提出一個要求「只要你能答對四道簡單問題中的一題我就教你。」第一個問題:有兩位打掃煙囪的清潔工,有一天兩人不小心一起掉進煙囪裡,爬出來時,一個人全身骯髒,另一個人卻全身乾淨。你認為誰會去洗澡?年輕人不思索答:「當然是全身骯髒的那一位。」牧師搖頭說:「從『現實』的觀點來看,兩個人爬出來之後,髒兮兮的清潔工看著乾乾淨淨的同事,會想說:好家在,我還挺乾淨的。但是,那個乾淨的人,打量著髒兮兮的同事,卻會想說:天啊,我怎麼這麼髒?所以呢,會去洗澡的人,是那個乾淨的清潔工。」

年輕人點頭問:「給我第二個問題吧!」牧師又重複一樣的問題,這次年輕人變聰明地重複牧師剛剛的答案,認為「全身乾淨的人會去洗澡」。牧師又搖頭說:「從『真理』的角度來看,兩個人爬出來之後,一定會低頭看看自己,想弄明白自己到底髒不髒。結果,那個髒兮兮的清潔工發現他髒得可以,所以,他會去洗澡。」

這個答案令年輕人不服氣,希望牧師繼續他的第三個問題。同樣地,牧師重複一樣的問題,年輕人也學牧師回答上述兩個觀點的答案後,牧師還是搖搖頭說:「從『形而上』角度來看,兩個人掉進同一個煙囪,爬出來之後,是不可能一個人乾乾淨淨,另外一個人髒兮兮的。要麼,兩個人都髒;要麼,兩個人都很乾淨。所以,根本不可能會發生這種事情。」第四次同樣的問題,年輕人會用什麼樣的觀點回答呢?



◎對於「觀點」,Juan Mateo認為:
1.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是考量所有的觀點,無論它們與我們的立場如何天差地別。
2.傾聽所有的觀點。你要明白,這是讓我們決策更加有效的捷徑。
3.在衝突中,可能會有一個以上的正確觀點;因此,在達成共識前,必須逐一了解每個人的立場。4.所謂的管理能力,絕大部分取決於上面的幾個要點。


◎名家推薦
「人性的弱點和對治的方法,跨越國界,有驚人的共通之處。這本西班牙暢銷書,不只提供職場成功秘訣,也點出了學校沒教、卻最需要學的課程──現代社會中做人處世的精要。讀來輕鬆但大有收穫!」
——陳藹玲(富邦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同樣是比手勢,豎拇指,會得到對方的微笑招呼,伸中指,卻招致對方的氣憤怒罵。同樣是一本書,有的枯燥空洞,有的卻活潑有趣,而《學習就這8件事》發人深省,我一定要告訴大家!」
——戴勝益(王品集團董事長)

「馬帝歐最醒目的特質就是說精采的故事,在《學習就這8件事》裡,他分享了對管理的想法與關切的課題,靠著說書人的本領,更把他思想的精華,發揮得淋漓盡致。本書的形式很有趣,讀起來很容易,透過深入淺出的故事,每個人都可以從其中上到一課。故事選得好、說得妙,構想新穎,跟一般嚴肅的課程、枯燥的討論完全不同。」
——桑定雅各‧阿瓦瑞茲‧狄蒙教授



[作者簡介] 
胡安‧馬帝歐(Juan Mateo)
訓練實驗室總裁暨合夥創辦人。現任GOLF大學校長。擁有EEM金融管理碩士學位,並於美國賓州華頓商學院研修「海外銀行家進階計畫」課程。自一九七八年起,即在大型顧問公司擔任要職,在顧問業及國際業務訓練領域的資歷超過二十五年。一九九三至一九九九年,擔任「歐洲論壇」(EUROFORUM)諮詢顧問。多年來,他不斷受邀至瑞士、美國、葡萄牙、墨西哥、哥倫比亞、委內瑞拉、阿根廷、巴西、波多黎各及哥斯大黎加演說,提出簡報及專業建議。
學術方面,他曾任教於倫敦商學院、哥倫比亞大學、迪士尼大學,並與羅傑‧費雪(Roger Fisher)共同於哈佛皇家Complutense學院協商課程,擔任聯合企畫主任。
馬帝歐曾與管理大師布蘭佳(Ken Blanchard)共事四年,兩人合著《Golf & Business》一書。


[目錄] 

導言
自序
觀點 
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是考量所有的觀點,無論它們與我們的立場如何天差地別;在衝突中,可能會有一個以上的正確觀點,因此必須逐一了解每個人的立場,才能達成共識。

創意 
理解的知識越多,我們越有機會發明另類的創意公式,有能力組合更多的元素;為了開發新的創意,我們必須用特殊角度,觀察一般現象。

寬容 
在團隊裡要求與寬容必須剛柔並濟。只有要求、沒有寬容和只有寬容、不敢要求一樣的糟糕;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同情心永遠派得上用場。

善良 
千萬不要因為別人的暗中陷害,改變了自己善良的本性;你多花一秒鐘思考怎麼報復別人,等於多浪費了一秒時間,耽擱了自己的新計畫。

改變 
「這事兒一直是這麼做的!」這句話的骨子裡其實是:我們過去有過去的老規矩。它不能是,也不該是拒絕變革的藉口;一個忙得不可開交的組織,員工根本沒有時間八卦。

學習 
成功讓我們至少腦殘百分之三十。日常生活提供我們永無止盡的學習機會,千萬不要錯過,好好思考身邊的風吹草動。

合作 
團隊合作是一個永恆的練習,不斷測試你到底有多謙虛、服務他人的意願有多堅強;團隊合作的關鍵在於:你要承認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完美的人。

領導 
領導者應該協助同仁完成他們的目標,但要確定屬下自己動手,不能越俎代庖;衡量一個人的領導力,不是看他是誰,而是他帶出怎樣的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