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好幾年的時間,本書第一章都放在我的網站上。有位女士讀了這篇文章後,把文章連結寄給她的丈夫(我暫且稱他為尼爾),而這位先生讀完以後,寄了這封電子信件給我:

我那位身為拖拉人的太太,寄了這篇文章給我看。她覺得這篇文章很風趣,我則覺得很白目。這篇文章可能提供了一些對付拖拖拉拉的有效方法,但並沒有解釋拖拖拉拉的成因,也沒有質疑為何學術界比其他地方更常出現拖拖拉拉的情形。我任教於一所大學,經常看到同事連寫篇短文都拖上好幾個禮拜,遲交成績搞得整個統計分數的流程烏煙瘴氣,訂書單拖了好幾周甚至好幾個月都還沒寄出,逼得書店抓狂。為什麼會這樣呢?我懷疑原因某程度上和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記》中寫到的變態精神有關:自願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只為了證明自己不是一台無人性的機器。不過我想主因應該是學術界的傲慢心態,認為偉大的思想家可以不受世俗法則束縛,就算會導致他人受到傷害也不願委屈自己。所以我認為你的文章既不幽默也沒什麼實質助益,只不過暴露出高等教育中這方面問題的症狀有多嚴重罷了。

尼爾的來信提醒了我們一個重點(如果我們需要這個提醒的話),那就是:我們拖拉人確實常惹惱別人,尤其是我們的另一半和同事。從尼爾的信來判斷,他似乎不是個拖拉人。但從過往經驗看來,拖拉人連自己的拖拖拉拉界同胞都能惹惱,其中最容易動怒的就是同屬拖拉人的另一半。所以,大家最好比自己的另一半更懂得拖拖拉拉。當然了,這絕不是必要行為。

尼爾的診斷是,我們拖拖拉拉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想藉著耽溺於自傷行為,證明自己不是一台無人性的機器,這是他從杜斯妥也夫斯基作品中得到的靈感。這是他的說法,但我沒有被說服。起碼我不認為他的說法切中他人認為拖拉人最白目之處。如果我要證明自己是一台無人性的機器,我可以做很多麻煩自己但不會麻煩別人的事情。我可以很晚才出發去教室上課,幾乎遲到以致於不得不在路上狂奔。儘管我到教室時氣喘如牛,但我可以藉此說服自己並非一台無人性的機器。不過,這並不是我太太與同事最可能覺得我白目的行為。

我認為最容易讓別人發怒的拖拖拉拉行為,通常是你想表現出自己不受他人控制而做的行為。比方說我在書房工作,我太太忽然進來,提醒我要檢查信用卡帳單,因為她覺得其中幾筆刷卡紀錄有問題。她很顯然是希望我停下手邊工作,把筆電移開,拿起(她好心地攤在我眼前的)帳單,立刻照她的要求做——即使我們沒有任何重要理由非得今天就處理信用卡帳單不可。

本來我大概也沒在做什麼正經事,可能是看Harbor Supply寄來的電子信件,裡頭附了絞盤、太陽能發電器扭力扳手之類的商品折價券,雖然我不用這些東西,但還是想成為會用到這種東西的人。其實我的太太不曉得(當然她應該會懷疑一下)她進來的時候我正在打混,她還以為我正在寫那篇寫到一半,(如果她沒在這時候進來打擾的話)可能為哲學界帶來空前改變的偉大文章。所以我當然有被打擾到。

被惹惱了之後,我故意拖了比平常更久的時間,就是不想檢查信用卡帳單。這樣做的理由不是要傷害我自己,也不是要證明我並非一台機器,而是(如果真的要找出什麼理由的話)要讓我太太知道,硬是在她丈夫絞盡腦汁、埋首於論文當中的時候闖進來,並不會讓她的計畫得逞。

我知道自己這樣很幼稚,不能當作結構式拖拉的正面例子,因為我遲遲不檢查信用卡帳單的時候,並沒有把時間拿去做其他有用的事情。原本我藉著讀廣告信好延後某件工作,比方說決定下個學期要用哪本課本,但我太太的打擾反而給了我新的拖拖拉拉機會,讓我可以把原本的工作延到更久以後再做。

我故意拖著不立刻檢查信用卡帳單,好挫挫我太太的銳氣,讓她以後不要再打擾我工作。這種模式聽來確實很怪,不過已經持續約莫五十年了。

我的建議是:結構式拖拉,和向你的配偶宣示你的自主權,是截然不同的兩碼子事。想用拖拖拉拉的方式讓對方知道自己對某事的反對立場,等到對方真的提出很不合理的要求時再做吧。不過,我太太目前為止提出的要求沒有不合理過。

尼爾覺得最不爽的對象是他學術圈的同事,他認為出現這情況的原因應該是學術傲慢,他認為「偉大的思想家可以不受世俗法則束縛,就算會導致他人受到傷害也不願委屈自己。」我相信他有些同事真的有這種傲慢心理,但我也很確定標準的結構式拖拉人不會有這種症狀。多數的拖拉人錯過死線的時候都會有罪惡感,而且我們發現自己拖拖拉拉的行為傷害到別人時也會難過不安。真正傲慢的學者不會覺得自己在拖拖拉拉,反而會認為他的作法才是安排事物的正確順序,而別人無法領會到他們的聰明才智:「我現在忙著重讀康德,說不定讀著讀著就得到靈感,寫出了十頁精彩之作,為目前多如牛毛的康德研究更添一筆榮光,他們那些人難道要我在這偉大的早晨改考卷?」

然而,結構式拖拉人相較之下比較謙虛,造成別人麻煩的時候也會覺得不好意思。比方說,我自己就很仔細地算過,假使我過了繳交成績的死線,卻仍拖著不交出學生成績,在不造成學生困擾的情況下究竟還可以拖多久,最後算出的結果是半天。我把這半天當成絕對不可以錯過的絕對死線,因此我不太會連這道死線都置之不理。我認為傲慢的拖拉人和結構式拖拉人應該是完全不同的兩種類型。

還有,為什麼尼爾要替書店感到憂心忡忡呢?如果我的同事很擔心我遲交書籍訂單,我很可能會懷疑他∕她正在進行所謂的「多管閒事」,因此我很可能會啟動先前討論配偶關係時提到的「不受控制型拖拖拉拉」模式。不過,這樣做當然還是很幼稚的,也沒必要這樣做。

比上面好得多的作法,是正面迎擊那位(很可能在)多管閒事的同事,送給他幾則很不錯的哲學建議。我把尼爾的來信貼到網頁上之後,有位讀者給了以下的回覆:

為什麼人有時候就是不走斑馬線?為什麼每次說派對七點開始,大家都等到八點之後才陸續出現?為什麼很多人開車會超速?為什麼女孩們說她們喜歡好人,但從來不會和好人約會?為什麼大家老是言行不一?為什麼大家不能乖乖遵守常規就好?

「把鏡頭拉遠一點吧,一切很快就會走到終點,太陽即將爆炸。」
 ——吉米.史東(Jim Stone),名攝影家

 

《拖拖拉拉,人生照樣精采:史丹佛教授給拖拉人的成功提案      

 

拖拖拉拉,人生照樣精采                  


出版時間︰2012.9.25
作 者
約翰.培利(John Perry)
定 價︰200

後天才要完成的事,幹嘛明天就開始做?

為拖拉人洗刷壞名聲的第一書

搞笑諾貝爾獎得主、史丹佛王牌教授教你如何成為快樂又成功的拖拉人!

 

你是個愛拖延的人嗎?

你是否對自己這個習慣深感罪惡?

你曾經努力告別拖拉,卻總是失敗嗎?

恭喜你!讀完本書,你將從此不必再心煩,抬頭挺胸地高喊「我是拖拉人」吧!

 

「戰勝拖拉」「不拖延的人生」「克服拖延惡習」「拖延是成功最大的絆腳石」

……這些帶有恐嚇性的話語,你一定聽過很多次了吧?

從古至今談及拖延,每一本書、每一位作者、每一個權威研究都會這麼警告你。

他們分析你的拖延病因,好像你得了什麼絕症似的,然後開了一連串藥方,害你從此戰戰兢兢地生活,深怕自己又不小心錯過了什麼期限,成為全民公敵。

然而,史丹佛大學退休教授約翰.培利作為一個天生的拖拉人,將傳授讀者饒富趣味的小撇步,讓每個人都能徹底了解拖拉人,並且珍視和善加利用拖拉的優秀特質。

 

◎ 結構式拖拉,讓你愈拖愈有效率。

親愛的約翰:

你寫的關於結構式拖拉的文章,已經改變我的人生了。現在我對自己的感覺比以前好上許多。過去幾個月來我已經完成了數千件工作,同時又覺得很可怕,因為這些還不算是工作清單上真正重要的工作!不過,長期以來那片盤踞在我頭頂的罪惡羞恥之雲已經日漸散去了...謝謝你。

 

本書作者過去在網路上發表的一篇〈結構式拖拉〉的小論文,榮獲二○一一年的搞笑諾貝爾獎;這個獎項是為了表揚那些詼諧且具有跳躍性思維的科學研究,而本書正是立基於這篇論文發展出來的延伸內容。

何謂結構式拖拉呢?就是:藉由不做正事,埋首於別的工作,以完成很多工作。事實上,雖然經濟學告訴我們「人是理性的動物」,但在心理學和社會學等領域,已經有不少研究指出人們通常不會總是理性地行動。我們多數人的心智不是這麼運作的,而堅持「理性自我」反而容易帶給我們許多不必要的煩憂。

順應我們的本質,正視拖拖拉拉的習性,把它的功效更淋漓盡致地發揮,反而能夠讓你完成更多事情,也活得更自在、更快活喔!

 

◎ 拖拉人絕對不是一事無成,你只是沒做比較重要的事罷了。

如果你經常不小心拖延,也許你會沮喪地覺得自己「什麼事也沒做」,但若是回頭深思一下,其實你會發現自己做了很多事,只是都不是最要緊的事罷了。所以呢,不要覺得自己很沒用,你需要的只是學會如何列出待做清單的順序而已。

先把大到嚇人的工作拆解成一個個小任務吧。這麼做的好處是:每完成一件事就可以享受一次打勾勾或畫叉叉的快感,會讓你的心理受到無比激勵,相信自己是一個行動者,絕非一事無成的懶蟲。漸漸地,你就會發現自己無形中完成了很多事情喔!

 

◎ 看清每件事的樣貌,原來拖拖拉拉也礙不著什麼大事。

人們經常認為有些事情絕對不能拖,因此給自己造成巨大的壓力。它們通常有兩種特徵:一、看起來有明確的期限(實則不然);二、看起來無比重要(其實一點也不)。

仔細回想一下你認為非常緊急、拖延就糟了的事吧!你會發現其實如果你真的不小心遲了一些,也是不要緊的。人本來就要認清自己手邊的工作充斥著誇大的重要性、虛假的死線,但同時又願意逐一完成工作,而且在工作之餘還覺得自己是個分秒必爭的重要人物。哈,放輕鬆、慢慢來,當個快樂拖拉人吧!

 

    做一個結構式拖拉人,享受自在的人生。

雖然是個與生俱來的拖拉人,約翰.培利仍舊成為一位享譽盛名的哲學教授。本書不是只為拖延這件事找藉口或護航,而是作者在體悟了多年來的親身經驗後,才提出的一套獨特但切實的人生哲學。透過書中提出的一些小技巧,你就可以輕鬆地提升效率,但又不必痛苦地斬斷自己的拖拉本質。想要活出更自在的人生?就從做一個結構式拖拉人開始吧!

 

咦!你又來不及交出某份報告啦?

欵,沒關係,先翻開本書看下去吧!這將是你唯一不想拖延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