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力:比學歷資歷重要,成為keyman的關鍵能力      數字力                      

 

出版時間︰2012.10.8
作 者
久保憂希也
定 價︰260

 

 

數字力=決勝力

哈佛商學院新生一入學就被指定閱讀〈How to avoid getting lose in number 

目的就是要對數字有一定的敏感度! 

英國研究顯示,有數字力的人薪資比一般人多三成, 

而沒有數字力的人失業率是一般人的兩倍!

《經濟學人》也指出,投資人差勁的數字力是釀成2008年金融風暴的禍首之一!

從生活、投資到工作,處處都得用上數字,

你可以不必有很強的計算能力,很豐富的財務知識,卻不能不具備敏銳的數字感!

 

2080,除八成業績來自二成客戶外,你還看到什麼?
當市占率在15%上下徘徊時,該退出還是繼續熬下去?
會議成本怎麼算?一小時的會議如何在12分鐘內結束?
為了省加班費,平日上班時間參加訓練課程比假日划算?
跟老板、客戶意見相左時,要用什麼方式來説服他們?

數字力是用數字思考判斷,決定事情優先順序的能力,
能讓你看見問題背後的真相,填補目標和現實之間的差距,

可以將抽象概念具體化,拉近彼此認知,說服對方,
你的數字力智商,決定了你的工作成就與人生財富。

 

活用數字力,提高工作效率

把目標與現實分別用數字表達,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會怎麼永遠都開不完?縮短會議時間必須先討論數據性分析(如何讓A商品從每月一百萬變成三百萬?)再談感受性建議(我覺得B方案不好,跟目標對象不符)。樂天三木谷浩史社長運用數字力,把會議數量減半、參加人數減半、討論時間也減半,結果兩小時的會12分鐘就開完了,成本也只剩下原來的1/8(二分之一的三次方)。

◎老闆交代的「超級任務」如何達成你可以先訂出具體目標(半年內要增加600個經銷點),再列出工作計畫(需要多少人,每人每日每月要洽談的家數與方法),這樣才有機會說服老闆給人給資源。

 

學會拆解比較看懂數字背後的意義

數字不能只看表面,經過拆解思考才能看到實情。

「營業額提高二千億」很厲害?營業額從五千億提高到七千億,分店店數也從1000家擴張到1400家,平均每家店面的營業額其實還是五億,業績根本沒有增加!

◎LAWSON是日本第二大便利商店年營業額僅次於7-11但比對門市點數後發現營業力卻不及全家,全家才是最大的勁敵!

 

理解數字法則,從不同角度看問題

腦海裡的數字法則越多,「命中」問題的機率就越大。

◎用「海因利奇1︰29︰300法則」防止失誤:如果接到一件嚴重的客訴,表示還有29人對你的服務不滿意、300人有意見;賣出去一萬個商品中有三個人抱怨,代表背後有九百人心懷不滿。

◎用「1︰5」和「5︰25」法則取得存活機會:行銷上常運用的「1︰5」法則是指,開發一個新顧客的成本是維護舊顧客的五倍;「5︰25」則意謂了只要減少百分之五的顧客流失率,獲利便能提高25%

……

數字力可以改變你的思考方式幫助你做對決定,

本書傳授增進數字力的29個要領,讓你成為老闆搶著要的跨領域人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