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現在閱覽的是《鯨魚在噴水》部份內頁




★source_series issuu有《鯨魚在噴水》《就是喜歡!草間彌生。》可以閱覽唷~
http://www.issuu.com/source_series






《鯨魚在噴水》      
鯨魚在噴水3D_rgb(網路用)            


出版時間︰2012.8.30
作 者
佐藤卓SATOH TAKU/平面設計師
定 價︰400元

 

 

在「設計」一詞氾濫的這個時代,

有重新檢視設計究竟為何的必要。

 

日本中生代最具分量的設計師佐藤卓代表作

親自登上第一線,暢談三十年創作生涯七十餘件作品的關鍵過程

 

平面設計師 王志弘 /選書.設計 

IF OFFICE負責人 馮宇/ 推薦

 

 

是誰讓NIKKAPURE MALT威士忌」半年間熱賣120萬瓶、一賣三十年?

是誰讓「明治おいしい牛乳」雄踞銷售冠軍十年、LOTTE XYLITOL口香糖」十五年熱潮不退?

是誰深獲三宅一生基金會、深澤直人信賴,受邀跨刀設計,

甚至與建築大師安藤忠雄聯手打造吸引全球目光的21_21 Design Sight


是他—佐藤卓,日本知名的平面設計大師、策展人,

他設計的作品總是在簡約中散發出一股獨特的黏力,能在市場上屹立數十年不倒,

不僅成為經典暢銷商品,更讓消費者在無形當中,讓商品融為生活的一部分,

「設計不是主角,它是連繫者」,藉由設計的力量,將產品價值與使用者連繫起來,

成為一體。這就是他最為人稱道的「日常設計」,也是他功力之所在。

 

 

在這本代表作中,佐藤卓無私的分享三十年來,重要案子決定設計方向時的關鍵過程,

在他的細述中,可以深刻領略到這位大師對設計的獨特見解與生活的細膩觀察:

 

設計」不是「製作物品」,而是「聯繫人和環境的媒介」。物品是「資訊的入口」。在「設計」一詞氾濫的這個時代,有重新檢視設計究竟為何的必要。

——設計是什麼(設計的解剖展)

 

日本酒改裝入小寶特瓶中,相互為對方倒酒時的互動隨之消失。雖然,攜帶容易,然而洗淨一升瓶的工作消失了。回收酒瓶的工作消失了。黏貼酒標的工作消失了。工作明顯減少,大家分工合作的均衡狀態瓦解了。「便利」擾亂毀壞了整體社會。

——便利帶來的損失(清川商店 會津清川)

 

普通,就是和周圍融合、成為周圍的一部分,進入幾乎是無意識的領域。這個領域,對自己而言,也還是個未知的領域。

——原有風味的設計(明治乳業的委託案)

 

無論是多麼微小的細節,都潛藏著尚未為人所發現的可能性。

——聯絡人與人之間的設計(樂天口香糖薄荷系列)

 

設計是媒介。物品本身存在意義過於淡薄的話,設計也只會隨之淡薄。這是自然哲理,無以撼動。

——設計的隱喻(樂天木糖醇口香糖)

 

「天底下沒有無聊的案子,你設想它是無聊的,你就會把它作的很無聊。只有抱著一定要把它變得有趣的決心,作品就會是有趣的。」佐藤卓面對每件設計工作都抱持這樣的態度,也就是這份窮究事物核心的好奇心,讓世人看到了「可樂餅盒子上的六隻貓咪」、「15369的密碼」、「彷彿電路板的logo」、「手舉起來的企鵝」……而每一件看似離奇的作品,當中都藏著佐藤卓為你我安排的秘密。

 

 


關於 

佐藤卓(SATOH TAKU/平面設計師

一九七九年,東京藝術大學設計科畢業,一九八一年,東京藝術大學研究所課程修畢。曾任職電通株式會社,一九八四年成立佐藤卓設計事務所。他是日本中生代最具分量的設計師之一,跨足各種設計形態,從企業識別到產品設計,累積為數甚多的優秀作品。他的平面設計是從「NIKKA PURE MALT」的商品開發起步,接連設計「樂天 薄荷口香糖系列」、「樂天 木糖醇口香糖」、「大正製藥 Zena」、「明治好喝牛乳」、「S&B SPICE & HERB系列」、「NTT DoCoMo P701iD」等商品,並且為「BS朝日」、「首都大學東京」、「金澤21世紀美術館」、「三宅一生設計文化基金會」等進行識別設計,擔任NHK教育台「日本語遊戲」的企畫與藝術總監,此外,參與以設計觀點解剖量產品的「設計的解剖」企畫等。

在深澤直人的邀約下,佐藤卓為其風靡全球的自創品牌「±0」跨刀設計,從名片、包裝、官網、型錄到展場的平面設計。二○○七年開幕、吸引全球目光的21_21 Design Sight,是建築大師安藤忠雄運用三宅一生「一塊布」的概念設計而成的,而牆面上那塊標示著21_21白色字樣、如門牌般的水藍色鐵板則是出自佐藤之手,成為整棟建築搶眼的焦點之一。

佐藤卓可說是當今日本最受業界推崇的設計大師,以他作品為主的展覽有:「NEO-ORNAMENTALISM展」(一九九○年)AXIS畫廊、「設計的解剖展」(二○○一年~)松屋設計畫廊、「潛藏在都市的LUMEN展」(二○○二年)巷房畫廊、「設計的原形展」企畫參展(二○○二年)松屋銀座八樓大展場、「INVISIBLEDESIGNER」佐藤卓展(二○○二年)多倫多日本文化中心、「ANATOMIADODESIGN a obra de Taku Satoh」佐藤卓展(二○○二年)聖保羅日本文化中心、「紙的化石展」(二○○四年十月)H B畫廊,以及二○○六年在水戶藝術館展出、以設計的觀點探究日常樣貌的「日常的設計」展。

除個展外,他也積極策畫各類藝術活動,21_21 Design Sight的許多展出,就是他與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產品設計師深澤直人、採編川上典李子共同策畫的。例如二○○七年的「water展」由他主導,邀集了寫真家、文化人類學者、照明設計師、設計工程師以及平面設計大師原研哉參展,嘗試用五感的設計來詮釋21世紀水與人類的相處之道,他以自己拿著倒轉的傘為意象打造這次的展覽LOGO。
二○一二年4月,他與深澤直人規畫了〈東北的食和住〉展,本展覽是二○一一年7月為了東日本大震災特別企劃召開的「東北的潛力、心與光。 『衣』、三宅一生。」的接續展。從佐藤卓與深澤直人的觀點,聚焦於東北的「食和住」。

佐藤卓獲獎無數,主要有:每日設計獎、東京ADC獎、JAGDA新人獎、東京TDC獎、紐約ADC獎、日本包裝設計大賞金獎、G MARK大獎、設計論壇金獎,原弘獎等。設計之餘另著有《設計的解剖》系列(美術出版社)、《SKELETON》(六耀社)、《鯨魚在噴水》(DNP Art Communications)等書。

他同時也是東京ADC、東京TDC、JAGDA、日本設計協會、AGI會員,並擔任21_21 DESIGN SIGHT董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