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招利用短時間內大量發布的「電子報」

●迷人之處在於即時性、低成本

電子報有即時性、低成本,與網路媒體互動順暢等等優點,是非常好的溝通工具。

每個月發行電子報的成本只有幾千日圓,卻能瞬間寄送給數萬名顧客。如果想嘗試,可以試著利用免費發送的服務(見第
80頁下方)。


●發行重點

發行電子報的重點,就是發行時間、發行頻率、內容分量、結構、概念、目的、角色設定。讓我們依序看下去。

商用電子報的推薦發行時間為星期二早上,發行頻率為一~四週一次(最少每四週要發行一次),內容在六百~一千二百字之間(三張稿紙以內,五分鐘之內可看完)。

不同行業的發行時間與頻率也不同。比方說餐飲業走家庭市場,可以在星期六下午發行。居酒屋可以在平日傍晚發行。請按照情況發行。

電子報的結構項目大致可以分為三項,也就是「提供資訊」、「編輯後記」(二百字左右)、「署名欄」(介紹實際成果,改變註冊內容,指引新用戶註冊,提問方法等等)。

概念與目的,會根據公司的理念、遠景、價值觀而改變。

角色設定,請表現出最像你的個性。

另外若能在郵件標題上加入顧客的姓名與數字(日期、數量),閱讀率會更高。


【對申請資料者自動寄發郵件】(範例)

申請之後
(第一封)——感謝您向本公司申請資料。
隔天  (第二封)——資料已經寄出。
五天後 (第三封)——資料是否已經寄達?
一週後 (第四封)——請問有無問題?


回答常見問題(
Q&A).Part 1
兩週後 (第五封)——其他客戶的成功案例.Part 1
三週後 (第六封)——回答常見問題(Q&A).Part 2
四週後 (第七封)——其他客戶的成功案例.Part 2
五週後 (第八封)——最後一封自動郵件(加入祝顧客生意興隆的字句)。


第一封與最後一封自動郵件,可以搭配發行平時的電子報。
麼一來,只要與顧客接觸過一次,就能持續保持聯繫。

如果不知道電子報該寫些什麼,我建議刊登公司與顧客的「
Q&A」。公司與顧客之間實際的問答過程,可以直接修改為電子報內容。

這方法可以讓其他有相同疑問的顧客獲得答案。

而且讓顧客看到公司用心回答顧客的問題,能讓顧客感覺這公司果然專業,一舉兩得。




妙招
利用可以貼照片的「部落格」

●部落格的優勢就在刊登照片

部落格是一種能充分表現自我的媒體。

它不僅能發表工作資訊與技巧,還能分享私人的旅行故事,電影書本閱讀心得,請多多利用。

一般電子報只有文字,不能刊登照片,但部落格可以。這就是一大優點。甚至可以用手機拍下照片,直接上傳到部落格。

所謂「百聞不如一見」,有些東西很難用文字解釋,但看到影像瞬間就能理解。

我也會將講座的現場狀況上傳到部落格,因為講座現場座無虛席的照片,遠比用文字敘述盛況,要更有說服力。

部落格內容如果能吸引顧客的興趣與關注,或者會心一笑,就會被顧客訂閱,並且定期造訪。

說不定看了部落格還會順便看看商品頁呢。


●與其他網路工具互動

從電子報引導至公司網站、部落格、推特,或是從公司網站與部落格推薦訂閱電子報,讓工具之間產生互動,互補不足,就能形成更強大的環流。

比方說電子報刊登一段內容:「我發現一間超棒的餐廳!以下是餐廳照片」那就可以引導顧客前往部落格連結。

平時使用的電子郵件署名欄,也可以改放電子報註冊論壇或部落格連結。

電子郵件轉寄方便,在朋友之間更容易形成口碑。


●推薦的部落格服務

目前網路上有許多部落格服務,日本最受歡迎的就是
Ameba部落格了。

很多日本的藝人、名人都使用
Ameba,人氣扶搖直上。

而且操作簡單、免費使用,推薦先使用這種免費服務。




妙招
利用新的網路工具「SNS」「推特」

●愈來愈多顧客相信真人真事!

現在顧客愈來愈不相信公司的「官方消息」,而是相信更有親切感的消息,例如老闆、董事長、員工們親口說的話。

因為官方網站、公司簡介、公司手冊上的介紹內容,都是「修飾過的美麗」,顧客覺得那不是「真相」,也不是「真心話」。

所以除了網站之外,必須發表更真實的聲音。


SNS、推特容易產生口碑

雖然部落格也能製造口碑,但接下來要介紹的「
SNS」與「推特」更容易引發口碑連鎖效應。

日本老牌的
SNS(社群網站服務)Mixi有許多使用者,但近來臉書等新興服務也頗受歡迎。

SNS可以經由朋友介紹來增加用戶。

推特可以用短短的一百四十字描述目前現況與心得,在日本相當受歡迎。

我也有很多朋友熱中推特,甚至每天早上不上推特說「早安」,整天就提不起勁。

無論是哪裡的文章,都請用心寫,用自己的說法,寫得平易近人。不要推銷商品,要幽默、輕鬆,才是增加人氣的訣竅。


●與電子報互動

這些工具都可以產生連結,將連結放在電子報的內容中,就能輕鬆轉向,與電子報的互動性極佳。


無論哪種工具,都能增加公司與顧客接觸的機會,進行雙向交流。而且不收費,任何人都能輕鬆上手,請立刻開始試用吧。

不過不擅長使用這些工具的人,若為了趕流行而勉強使用這些工具,反而會被工具所操控。

新的網路工具會不斷出現,明年應該又會有新的工具,讓網路變得更加熱鬧。

當新工具問世,別像看到神仙下凡一樣急著抱大腿,請先掌握下面介紹的基本工具,再嘗試新工具。




妙招
「商務快報」提供有用資訊

電子報可以與顧客保持聯繫,定期寄送就能深化關係。如果顧客以高齡者為主,商務快報的效果可能比電子報更好。


●寄送地址與方法

商務快報可以是公司對公司之間的往來,也可以用個人廠商身分寄送給個人顧客。寄送方法包括明信片、平信、傳真、電子郵件附加
PDF檔等等,請按照預算與顧客層來分類使用。


●目的、刊載內容

商務快報的目的,就是深化與顧客的關係,以及提供資訊。所以請注意不要夾雜推銷味。另外附一張傳單則可。

容除了有用的資訊外,還可以加入自己的私人話題(家人、興趣、喜愛的書或電影等等)讓顧客了解你的為人,增加親切感。

商務快報可以在申請資料時附上,或是公布在店面、洗手間中。也可以放在收銀機附近供顧客取閱。這樣顧客可能再次上門光臨。

而且商務快報在徵正職、或兼職員工的時候也很有用處。事先介紹與公司相關的消息,可以共享價值觀,防止彼此有期望上的落差。




妙招
用「電話」保持聯繫

●比顧客更早撥電話

目前商場上已經是電子郵件獨尊了。也因此愈來愈少人打電話。

所以我建議你要比顧客更早撥出電話。為什麼?因為在心態上,人類不喜歡打電話給從未聯絡過的人。在電子郵件稱霸的年代更是如此。

所以你先打電話過去,對方也比較願意撥電話給你。


●別光靠音調判斷顧客狀況

透過電話,可以感受到對方的熱情程度,或是從語氣中感受某些訊息。

但要注意的是,有些人面對面講話很和善,但一講電話就像座冰山。

所以請注意別光用電話中的音調,判斷顧客的個性與狀況。

如果長期以電子報或商務快報聯繫顧客,顧客對你打電話來的戒心就會降低,你也比較不容易吃閉門羹。

另外接電話的顧客早就知道你賣的是什麼商品或服務,所以不必電話推銷。顧客有必要自然會主動提問。

打電話可以閒話家常個三分鐘。

開頭可以用商務話題,例如「之前討論過的服務已經漲價了」。
或是普通閒聊,例如「昨天電視上看到藝人A,就想打電話給您」。
這時候提到的藝人,當然是有名氣又有形象的最好。

如果知道顧客生日,也可以打去祝生日快樂。




妙招
提供「學習環境」

想必你一定明白,與顧客面對面拉關係有多重要。但老實說,想每個顧客都見上一面,時間真的不夠。

所以我推薦舉辦「研習會」或「講座」,既對顧客有幫助,又能進一步深化關係。

研習會也好,講座也好,其實都不用太嚴肅。剛開始只有幾個人參加也無妨。場地就算選在附近的咖啡館,邊吃邊聊也行。


●舉辦「研習會」的重點

研習會的目的,就是對顧客提供方法,進一步利用公司所販賣的商品或服務。

講師可以是你或公司裡的人。只要在眾人面前演說,就會一砲而紅。

另外還有一招,就是邀請擅長使用公司商品或服務的顧客,來擔任研習會講師。

講師發表談話,可說是研習會的主角。請顧客擔任講師,可讓顧客享受教學的樂趣,而且想到要演說,就會更努力提出成果,進而替你增加公司的營業額。

演說時間在四十~一百二十分鐘之間為佳。

研習會結束後可以舉辦懇親會,好好招待「今天的主角」。


●舉辦「講座」的重點

講座的講師,當然可以是你自己。

不過在研習會上,可能就已經把能講的都講完了。所以聘請外面的講師也是可以。外界講師有專業知識,是很好的興奮劑。

講座還有意想不到的好處,就是可以當成公司內部的員工研習營。

比方說聘請外面的講師要花三十萬,如果向參加者收取參加費,就可以讓員工免費接受員工研習。

反之,當外聘講師所講的主題也是員工該知道的,那麼就算沒有外人參加,也可以當成員工研習營,可說毫無風險。目前就有許多企業委託我們公司舉辦研習。


舉辦研習會、講座的時候,可以邀請潛力客層參加,讓顧客知道公司的優點,也可以當作促銷活動。

而且參加者如果帶有興趣的親朋好友前來,更能製造口碑。




妙招
提供「相識環境」

●舉辦「交流會」深化參加者之間的關係

你要不要試著扮演月下老人,連起人與人之間的友誼橋梁?

在數位化、虛擬化大行其道的時代裡,人們反而追求回歸類比。所以「交流會」就成了有效的交流方法。

不過請輕鬆愉快的舉辦交流會。就算只有幾個人參加,吃吃早午餐,或是上居酒屋喝一杯都行。經過不斷的嘗試與修正,範圍自然會不斷擴大。

交流會的參加門檻比研習會與講座要低,所以他人比較容易受邀,也比較容易長期參與。

這種交流會偶爾會有人被冷落,變成壁花。所以把壁花介紹給其他參加者,炒熱氣氛也是個關鍵。


當交流會熱絡起來,就會有人發現興趣相同的夥伴。這時候可以另外舉辦「同好會」來輔助,進一步深化參加者之間的關係。透過興趣可以找到更多新同伴,更加拓展人際關係。

交流會同伴關係良好,若能發展出業務合作關係,對公司也有好處。

這裡請注意,如果有人不懂得感謝,或是不認同你們的理念或願景,就不要邀請他們參加。


●舉辦與顧客同樂的「活動」

比方說與顧客一起舉辦耶誕派對,或是變裝舉辦萬聖節趴,搭個遊艇,或是當天來回、一天一夜的小旅行,甚至出國旅行皆可。

尤其旅行可以分享食衣住行的過程,能一口氣拉近你與顧客的距離。

如果沒辦法單純玩樂,可以把行程改成考察,加入工廠見習、演說等活動。

也可以隨興的租輛車,邀請幾位想「觀察不同行業」的經營者或顧客,來一場小規模的「考察之旅」。

〈以天馬行空的創意做企畫〉

我家附近的汽車修理廠,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六都會在自家車庫裡舉辦蔬菜特賣會。剛開始規模非常小,但現在門庭若市,搶手貨都是秒殺。

這位汽車修理廠老闆不被傳統觀念拘束,修車為什麼不能賣菜?只要有人潮的地方,請隨意挑戰看看。最近愈來愈多人重視社會回饋,舉辦掃街之類的義工活動也不錯。


●舉辦專屬於
VIP顧客的「神秘活動」

每年營業額前五名的顧客、介紹許多新顧客的老主顧、長年以來持續愛戴的老朋友,這些顧客值得你為他們舉辦至高無上的款待活動。這活動就是要告訴他們:「你對我們來說就是這麼重要」。

這種活動的重點,就是不在電子報、商務快報、公司網站與部落格等任何管道曝光。這是只有重要顧客才知道的秘密聚會,神秘派對。

這種活動可以讓顧客感到自己受到特別對待,關係自然更深。




妙招
實施「個別協商」

當你透過研習會、講座、交流會、活動等方式,與顧客產生聯繫,接著就來舉辦「個別協商」吧。


●從不同行業來看個別協商重點

以稅務師、勞保管理師等師字輩來說,在與顧客簽約之前最好先進行個別協商。尤其像顧問公司、精品零售業、處理私人問題的美容中心、婚友社等等,簽約門檻都很高。

針對美體沙龍、牙齒美白等美容相關行業,也可以改稱「個人諮詢」。

以餐飲業來說,可以個別討論「成功的歡送會」、「印象深刻的續攤」等話題。

至於平價商品零售業,規模要從「公司對個人」提升到「公司對公司」的時候,就需要個別協商。

時間大概是三十分鐘到一小時,稍微延長一些亦可。


●個別協商的優點

既然顧客要求個別協商,肯定是簽約近在眼前,而且互相有深入了解才會參與,不會有價值觀不合的問題。

另外也請務必說明:「個別協商不會進行推銷」。因為顧客總會擔心「是不是想賣什麼給我?」

用心與顧客協商,顧客對你才有好印象。如果能夠就此簽約,對方或許還會介紹其他客源。

而且將個別協商的感想集結成「顧客心聲」,就可以當成「顧客實例集」。這「實例集」能拋磚引玉,讓顧客感到放心,吸引更多人要求個別協商。




妙招
舉辦「顧客參與會議」

提供顧客想要的商品與服務——這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事情。但在討論新商品、新服務的時候,就很少有顧客意見可以參考反應。

所以我推薦一招,那就是邀請幾位顧客來參加會議。多採用顧客的意見。


●過度款待就聽不到顧客的真心話

若對參加會議的顧客支付「感謝金」,那就太超過了。只要請吃午餐,送個伴手禮就好。

如果過度款待,對方可能客氣起來,不敢說真心話。我們真正想要的,可是忠言逆耳啊。

「請您跟我們一起同樂吧!」以節慶心態分享快樂,也是成功的關鍵之一。


●邀請顧客參加會議,優點多多!

參加會議的顧客,會因為參與了公司商品研發,而有成就感。而公司本身當然也能聽到顧客的寶貴意見。

而會議本身讓顧客發現這公司重視自己的意見,顧客的忠誠度也會更高。

對顧客來說,親自參與商品研發現場是難得的經驗,這也有助於製造口碑。 






 《讓九成顧客回流的33個關鍵秘訣:不要小看專家的基本功,做到位顧客自然變成老主顧

讓九成顧客回流的33個關鍵秘訣       


出版時間︰
2013.01.03
作 者
加藤芳久(かとう よしひさ)
定 價︰260


日本「失落的
20年」裡,依然成長的公司都是這麼做的。
不管景氣好壞,做好基本功才是創造業績的王道! 

當顧客有疑問時,第一通電話會打給你嗎? 
一般人的記憶74%會在24小時後忘記,77%在一週後忘光。
假使你今天接觸了一百個新顧客,一星期後記得你的還不到1/4

關係是讓顧客回流的重要關鍵,如何檢查、製造、培養與深化,
且看創造熱情粉絲專家的獨家手法。

創造口碑>>產生羈絆>>製造熱情粉絲,
33妙招找回九成顧客
昨天到你店裡光顧的客人,你有他們的聯絡方式嗎?
去年跟你申請資料或請你提供估價單的顧客,現在還有互動嗎?
上個月沒跟你做成生意、這個月卻準備下單的顧客第一個想到的會是你嗎?
有沒有哪些顧客讓你覺得「磁場不合」,或是漸行漸遠?

心理學家赫曼․艾賓豪斯(
Hermann Ebbinghaus)在「記憶曲線」理論中提到,人的記憶一週後仍留存的只有原來的23%,而且從統計資料顯示,顧客之所以不再光臨,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店員不關心的態度」,而造成的根源有九成是店員認不出顧客。也就是說,由於店員並未主動追蹤顧客,久了自然會遺忘甚至顧客也就流失了。相反的,如果你與客戶之間有著堅定的信任關係,那麼客戶採買商品的判斷標準就不會是「價格」。只要與客戶的關係夠深厚,就算你的價格比別人高,店面比別人遠,客戶還是會上門。


製造回客率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利用所謂的口碑效應。
想製造口碑與老主顧,必須頻繁的與顧客聯繫,深化你與顧客之間的關係。
本書要教導的,正是如何追蹤客人,記得客人,使回客率到達九成。

日本關係深化顧問、熱情粉絲創造專家加藤老師,教你如何製作效益驚人的名片、口碑卡、手冊、顧客心聲表、感謝函等等小工具,來拉近關係創造口碑;並透過對談與分享的方式,舉辦小型分享會、餐會與研討會、學習之旅或是發送電子報等,各種不推銷沒壓力的「羈絆」法,來深化你和顧客關係,再藉由結緣品、生日卡、意外驚喜、新商品情報、三十天親密行事曆、有效串聯的見面管理流程,讓顧客變成你的熱情粉絲,不斷回頭享用你的服務與商品。


〈作者簡介〉
加藤芳久(かとう よしひさ)
i-mam有限公司關係深化顧問,出招創造熱情粉絲的專家。

1976
年生於千葉縣。國際觀光系畢業,大學畢業後就任於理想的旅行社擔任法人業務,但業績低迷,十分苦惱。就在低沉的谷底,開始研究文筆、溝通法、令顧客滿意的方法等等。經過努力實踐,口碑與老主顧不斷增加,連續七年拿下業績冠軍。之後又轉任商務書出版社,乃至現職。堅持徹底的第一線主義,以零售業、服務業、師字輩等待客產業為中心,提供促銷、市場拓展等支援服務。利用獨創的「關係深化劇本」,拉近廠商與顧客之關係,創造聯繫上的互動,顧問成果深受好評。舉辦的活動曾經一天就創造兩百多組客戶,或是讓獲利率高達業界平均值的198%,記錄輝煌。


每年舉辦近百場「今天就能動手做」的實踐型講座,全國經濟團體、工商會所、民間企業一傳十,十傳百,湧進大量演說委託,重複委託率超過90%。眾多報章雜誌爭相採訪。最近更將活動範圍拓展至企業人才培育研習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