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融大揭密:異常崛起的大銀行真相》

       

出版時間︰2013.01.10
作 者
卡爾‧沃特(Carl E. Walter)、法瑟‧侯偉(Fraser J. T. Howie)
定 價︰380
中國金融大揭秘 立體  
《經濟學人》
二○一一年年度最佳選書
彭博社(Bloomberg)年度最佳商業類書籍

中國究竟是下一個金融新霸主,還是接替歐債的未爆彈?
全球搶進的中國金融市場到底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內幕?

James Grant
《葛蘭特利率觀察家》創辦人
王文靜商周集團執行長
朱浩民政治大學金融學系教授
李存修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
吳惠林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洪德生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郭恭克鉅豐財經資訊執行長
劉孟奇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教授 
紐約時報、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亞洲時報、中經評論
~大力推薦~

一九七四年,鄧小平一行人初次訪美,好不容易才向北京各銀行籌得
38000美元的旅費;
三十多年後,中國申辦北京奧運就花費了500億美元。

中國如何只花一代人的時間就從破敗的廢墟中竄起,一躍而成世界大國?
中國各級政府大肆舉債打造而成繁榮景況,究竟是堅不可摧還是不堪一擊?

這一個受政治力量緊緊牽制的金融體系,充滿機會也充滿危機,
美好景象的背後是什麼模樣,牽連著每個人的未來命運,我們不得不徹底理解它。


三十年金融路一次說清楚
毛澤東逝世後,中國金融頭也不回地走上改革開放的道路。
從四大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徹底地商業化、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後大幅調整資本結構、外國投資者和投資銀行(例如:高盛、摩根士丹利等)紛紛進駐、加入WTO……直至雷曼兄弟破產後,中國當局才開始質疑,循歐美國家的舊路是否為最佳途徑?

中國的金融改革儘管「看起來」和其他國家如出一轍,然而其政治力量的強力干預、特定部門和團體的利益往來,都讓中國式的資本主義獨樹一格。眼下看來,世人多認為其改革是成功的,可真是如此嗎?其背後又有多少我們不知道的內幕?


重要的金融真相,你知道多少?
◎銀行業快速自由化,浮濫放貸,金融活動蓬勃的同時,造成嚴重通貨膨脹,民不安枕,消費者物價指數成長了30%,甚至間接促成轟天動地的六四事件。

◎中國地方政府及國營企業向國有銀行「借了不還」(或還不起)已不是新鮮事,經濟飛速成長也來自地方政府與國營企業大肆投資但其背後的「金主」竟是中國十三億人口的存款!

◎中國官方公布的政府債務若以國際標準來看偏低(GDP17%),但據作者估計其實質債務已高達GDP76%(國際公認的公共部門負債率警戒線為GDP60%)。更令人驚恐的是,地方政府與企業的負債透過融資平台蓋上了黑布,真正的數字連中央政府也不知道。

◎儘管大家對中國開放市場都望眼欲穿,但在層層疊疊的組織結構和複雜的利益掛勾下,高舉「穩定全局」大纛的政府,在可見的未來,絕不可能開放金融市場。


中國大銀行背後體質脆弱的財務結構、形同虛設的債券市場、肉包子打狗般的人民儲蓄、深不見底的地方負債、巧立名目讓負債憑空消失的融資平台、無法真實反映股票價值的股市……

兩岸越來越靠近、合作越來越緊密的同時,還有多少關於中國金融的真相是我們應知而未知的?

就在台灣企業前仆後繼地前進中國時,為何著名經濟學家郎咸平會語出驚人地說「中國每一個省分都是希臘」?

在兩岸合作漸趨緊密的此刻,請靜心聆聽專家的深入解讀。


  <各界推薦> 

 

「這本書對中國的金融體制做了完整而有用的檢視,告訴我們中國的政治菁英們是如何管理金錢和國家經濟,藉此,我們可以看到更廣泛、深入的議題。」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


「今年最重要的一本財經類書籍。」
──《格蘭特利率觀察家》(Grant’s Interest Rate Observer)主編詹姆士格蘭特(James Grant


「精要又有見地,這本書給予讀者一個深潛入中國金融體系之海的機會,它令人驚艷。」
──《中經評論》(China Economic Review


「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國際上超級強大的競爭者,人民幣成為眾人眼中的焦點。這本書給了一個強而有力的說法,說明中國的經濟和金融體系並非完備到足以支撐起他們的宏願。」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作者簡介> 

 

卡爾‧沃特(Carl E. Walter
沃特住在中國超過二十個年頭,並且熱衷於參與各種的金融改革。一九九二年中國破天荒地第一次在海外進行首次公開募股(IPO)時,以及一九九四年中國國營企業首次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時,沃特都扮演重要角色。他是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CICC,簡稱「中金」,是中國第一家同時也是最成功的中外合資的投資銀行)的管理委員,為許多中國境內的大公司提供金融服務。他後來還協助摩根大通打造最成功也最賺錢的國內證券與貨幣交易操作。沃特會說流利的中文,擁有史丹佛大學的博士學位和北京大學的畢業證書。他現在是獨立顧問,定居紐約。

法瑟‧侯偉(
Fraser J. T. Howie
侯偉在劍橋大學時專研物理,後來在北京語言大學學中文。近二十年來,他投身亞洲股票市場的研究分析、交易,也進行相關主題的寫作。他在香港生活過一段時間,於信孚銀行(BT)與摩根大通進行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一九九八年搬到中國,在中金的銷售交易部工作。他曾為《南華早報》、《華爾街日報》、《經濟學季刊》和《中經評論》寫過文章,並在CNBCBBC、半島新聞台和彭博社擔任中國評論員。他現在擔任里昂證券亞太市場(CLSA Asia Pacific Markets)駐新加坡的常務董事,協助國際上的投資人投資印度和中國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