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進牛奶裡的e和玉米罐頭上的π:從1089開始的16段不思議數學之旅

掉進牛奶裡的e和玉米罐頭上的π(1089)_立體書  

出版時間︰2013.2.6
作者︰大衛•艾契森David Acheson
定價︰260


1089大驚奇,讓數學家也瘋狂的神奇數學!
一位愛玩爵士吉他的數學家擔任我們的導遊,福爾摩斯抽絲剝繭,笛卡兒現身說法
有趣的謎題 + 世界知名漫畫家的插畫 = 一本最容易閱讀、最具想像力的數學書


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退休教授洪萬生老師 專文導讀•合譯

當代的經典……一部啟發智慧的小品傑作。――美國數學協會
可能是史上最棒的一本數學書。――《神奇酷數學》作者查坦‧波斯基
一本可愛的小書。――《費馬最後定理》作者賽門‧辛
誰會喜歡這本書?絕對是任何人都會喜歡!――權威數學網路雜誌Plus Magazine
所有數學家也都應該多買幾本……我真的無比熱愛這本書。――《數學可以救羅馬?!》作者伊恩‧史都華



【本書的驚奇】

任選一個三位數。
只要這個三位數的百位數與個位數至少相差2,如782。
將它的百位數與個位數對調,得287;
再將大的三位數減小的三位數,得782
287 = 495
接著,再將495的百位數與個位數對調,得594。
最後,將495與594相加:495 + 594 = 1089。


試著選個數,奇妙的事即將發生!


【本書的導覽】

廚房裡的玉米罐頭為什麼是那種形狀,但湯罐頭卻不是?湯和π有什麼關係,湯和圓又有什麼關聯?
․要彈好吉他,就得學好正弦曲線!音樂基本上只是振動的偽裝,難怪很多數學家也是傑出的音樂家!
․為什麼美洲豹的斑點會長這樣?解答動物表皮斑紋由來之謎,關鍵就在微分方程!
․有一個小水滴往下掉落至一碗牛奶中並濺起水花,從這碗牛奶中,我們尋覓到e = 2.718...的蹤跡……

一個簡單的開場,一個魔幻的數目,
從1089開啟的16段數學之旅,帶領我們深入數學的精妙所創造的真正驚奇!

在旅程中,透過克卜勒和牛頓,解釋微積分的真正意義、熟悉π的歷史,
甚至讓我們認識了混沌理論和虛數。

每一段旅程歷時簡短,卻又精心安排,幫助我們在旅途中不致迷了路。
到了旅程的終點,驚奇的定理、美麗的證明、偉大的應用將展現眼前。


大衛•艾契森(David Acheson)◎著 洪萬生、洪碧芳、黃俊瑋◎譯




【對本書的讚譽】

「當代的經典……一部啟發智慧的小品傑作。」
――美國數學協會(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深具啟發性。」
――尼爾‧弗格森(Niall Ferguson),歷史學家、《文明》(Civilization)作者

「我十歲女兒在我的指引下讀了這本書,她非常喜歡。即使是數學家,也會在讀完這本好玩有趣又富於創意的書之後,對於舊有的數學議題產生出新的觀點。」
――約翰‧麥頓(John Mighton),《數學情報》(The Mathematical Intelligencer)

「可能是史上最棒的一本數學書。」
――查坦‧波斯基(Kjartan Poskitt),《神奇酷數學》(Murderous Maths)作者

「一本可愛的小書,眾多數學珍品的一趟迷你之旅。」
――賽門‧辛(Simon Singh),《費馬最後定理》(Fermat's Last Theorem)作者

「每一頁都可讀到絕妙的見解……任何對數學感到困惑的人,都應該買這本書來看。所有數學家也都應該多買幾本,送給他們在派對上遇見的朋友。我真的無比熱愛這本書。」
――伊恩‧史都華(Ian Stewart),《數學可以救羅馬?!》(How to Cut a Cake)作者

「輕鬆好玩。」
――《數學文摘》(Mathematical Digest)

「表面上看來,這又是另一本告訴你關於數字的趣味的書。但事實上,這本書不僅於此。它以簡短的篇幅,深入且廣泛地談論各項數學議題,並將這些議題串連在一起,不作任何假設……真的非常具有啟發性,一本適合週末閱讀的好書。」
――《數學教學》(Mathematics Teaching)

「趣味橫生。」
――《今日數學》(Mathematics Today)

「誰會喜歡這本書?絕對是任何人都會喜歡。這本書寫得極好,內容吸引人,閱讀起來輕鬆愉快,絕對是一本値得珍藏的小書。」
――權威數學網路雜誌Plus Magazine

「這本書閱讀起來輕鬆有趣(我家那些非數學背景出身的人也同意這一點)……很少有數學家在撰寫大眾化作品時可以不流於表面,同時又不會給人高高在上的感覺。這本書讓大衛•艾契森成了最出色的數學科普書作者。」
――《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

「讀完這本書,讀者必定會對數學感到驚奇……之前有篇書評曾建議每個人『多買幾本』,我打從心底完全同意這一點,希望所有身處教學困境的學校老師(以及大學講師!)都能採取行動。」
――《英國非線性新聞》(UK Nonlinear News)





【作者簡介】

大衛•艾契森David Acheson
英國應用數學家,牛津大學耶穌學院(Jesus College, Oxford)終身會士。
著有《基礎流體動力學》(Elementary Fluid Dynamics)、《從微積分到混沌》(From Calculus to Chaos)等書。 




【譯者介紹】

洪萬生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CUNY)博士,主修數學史、科學史,輔修數學哲學、科學哲學。曾任職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講授數學(社會)史、數學哲學與HPM(數學史與數學教育之關連)專題,並主持「台灣數學博物館」(http://science.math.ntnu.edu.tw/museum)網站,透過網路結合科普同好,分享國內外數學普及活動的學術與教育資源,對於推廣數學普及讀物的書寫、出版及閱讀不遺餘力。

洪碧芳
美國愛荷華大學(U of Iowa)博士,主修數學。現任職於僑光科技大學,教授微積分、統計等數學相關科目,希望在推廣數學普及讀物上能盡一份心力。

黃俊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博士候選人,主修數學史。譯有《數學偵探物語》,並與洪萬生教授等人合著《摺摺稱奇:初登大雅之堂的摺紙數學》。 





【目錄】

〈導讀〉數學列車1089號啟程  洪萬生

1 1089 以及所有其他
2 「愛上了幾何」
3 但……那是荒謬的……
4 代數好麻煩
5 天體運行
6 一切都在改變!
7 關於越小越好這回事
8 「我們快到了嗎?」
9 π的一頁簡史
10 優美的振動
11 偉大的錯誤
12 所有生命的祕密是什麼?
13 e = 2.718...
14 混沌與劇變
15 不全然是印度通天繩
16 實或虛?

延伸閱讀
本書網站
謝辭
圖片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