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快更安全的赤腳跑步法》              

赤腳跑步            


出版時間︰2013.02.26
作 者
傑森‧羅比拉德
定 價︰300元

《跑步,該怎麼跑?》尼可拉斯博士︰
當你赤腳跑步時,你便無時無刻、自然地運用了「姿勢跑法」。

《天生就會跑》麥杜格︰
「塔拉烏馬拉」族人的赤腳跑步哲學,證明人類身體本為跑步而設計。

人類天生的跑姿就是赤腳跑步!
脫掉鞋子,感受你的腳,就能掌握身體本能;
體會正確的腳掌落地方式,可以讓你不再受傷,享受跑步!

赤腳該怎麼跑?需要考量路面條件嗎?如何才能避免足部受傷?……
本書從如何開始、如何訓練、進程步驟……完整解說對於赤腳跑的懷疑、擔憂和問題;
提供你嘗試赤腳跑步、突破跑步效能最佳訓練方式!

學習赤腳跑步將幫助你以更自然的方式移動身體,進而增進你在任何運動項目的表現!

學習所有「跑步法」技巧的第一步
從赤腳跑開始強化你的腳掌,同時能調整你的跑姿!

從解剖學的教科書可知:人類的一隻腳掌就由26塊骨頭,兩隻腳合計52塊,占了全身206塊骨頭中的1/4,可見腳掌骨頭的密度之高。但因為我們習慣穿鞋,使得包覆在鞋子裡的腳掌,就好像溫室裡的花朵一樣,會讓那些韌帶、肌肉和肌腱逐漸退化。因此赤腳跑就變成是鍛鍊這52塊骨頭旁眾多小肌肉的最佳良方。

或許你聽過赤腳跑步,也明白它可以降低傷害並改善跑法。無論你對赤腳跑步的了解有多少,傑森.羅比拉德這位赤腳跑步的先驅、「赤腳跑步大學」(Barefoot Running University)網站的站長,整合了最新的研究成果,透過簡單的訓練動作、訓練計畫以及一些資深赤腳跑者的實用建議,讓你輕鬆地從赤腳走路進階到慢跑、賽場和山徑跑步。

作者曾提到自己過去跑到全身是傷,為了能跑超馬,到處尋求能解決他運動傷害的訓練方式,最後才找到了赤腳跑,最終也證實赤足跑訓練使他的傷痛完全消失,完成了他的超馬夢。不管你是跑步菜鳥或是經驗老道的跑者,本書都為那些想要赤腳跑或是穿著仿赤足鞋款上路的人提供專業的建議。其中還有世界上頂尖的赤腳跑者和專家的第一手資料,包括赤腳泰德.麥當勞(Barefoot Ted McDonald)、赤腳瑞可.羅勃(Barefoot Rick Roeber)、丹尼爾.雷博曼博士(Dr. Daniel Lieberman)、麥可.尼倫伯格博士(Dr. Michael Nirenberg)、馬克.庫庫哲拉博士(Dr. Mark Cucuzzela)、史考特.哈德利博士(Dr. Scott Hadley)、約瑟夫.弗朗休尼博士(Dr. Joseph Froncioni)等人。


本書的內容實用,而且訓練方式非常容易按步實行,並搭黑白照片的圖說,讓每個人都能以安全又有效的方式,掌握赤腳與穿極簡薄底鞋跑步的技巧。


如何從穿鞋跑步轉換到赤腳跑步?
如何強化腳底的肌肉?
如何避免踩到玻璃碎片、石頭或注射針頭?
如何在崎嶇不平的路面上赤腳跑步?
如何挑選極簡薄底鞋?
如何找到赤腳跑步的相關資源?



  各方推薦  

~推薦人~
甘思元,力格運動健護中心創辦人
吳勝銘,超級馬拉松七日賽紀錄保持者
李大麟,國立清華大學教授兼體育室主任、游泳校隊教練
李再立,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主任
李筱瑜,超級鐵人三項職業選手
林義傑,極地超馬好手暨 SuperRun發起人
林嘉志,國立東華大學運動休閒學系副教授
相子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競技運動學系特聘教授
飛小魚,作家、廣播主持人
徐國峰,226公里超鐵台灣紀錄保持人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陳俊彥,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24小時賽台灣紀錄244.8公里保持人
陳彥博,極地超級馬拉松選手
魏振展,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鐵人三項教練

跑步是不受年齡的限制,老少咸宜,快慢自己控制,同時不受場地限制,不管是在你家附近的公園、或是郊區的森林步道、還是學校的田徑場,跑步可以隨時隨地去做訓練,只要時間善用得宜,儘管在微光中的早晨、烈日中的午陽、微風中的傍晚、或者是下著雨的晚上,皆可以毫無拘束盡情地奔跑,獨自一個人自由自在地跑,或者三五成群一起哈拉的跑。
放鬆,其實不只是跑步,其他的運動也多強調要放鬆,能夠將身體輕鬆自在的跑步是避開運動傷害的祕訣,再搭配正確的姿勢和身體的律動、呼吸的調整,達到最有經濟性、有效率地跑,減輕長時間運動的負荷,降低身體受傷的風險。本書介紹在學習赤腳跑步時,或用極簡薄底鞋練跑時,還是要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另外耐心是必要的。這是一本跑步工具書,本書提供許多跑步專業的建議和祕訣。

──吳勝銘,超級馬拉松七日賽紀錄保持人

人們在歷經過度文明化生活後,內心逐漸渴望反璞歸真;人體在承受過度商品化束縛後,身體能否回歸慢活簡約模式呢?本書起始於闡述傾聽身體訊息及感受腳踏實地等思維概念,繼之陳述周詳的赤腳跑步計畫,內容兼具理念與實務,實為唱作俱佳之大作。運動過程宜否以感覺替代思考?值得反思!請翻開此書吧,讓身心靈一同體驗運動的美好。
──李再立,國立體育大學體育推廣學系主任

我從小就很喜歡跑步,不管怎麼跑,只要一跑步就覺得心曠神怡!後來開始比賽,不只參加馬拉松、越野比賽、三鐵賽、登高賽,其他只要是與跑步有關的比賽,我都有興趣訓練並參加,也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和不錯的成績。因為我比賽的種類不盡相同,因此多年的跑步和訓練生涯中,也嘗試了許多不同的跑鞋和各式各樣的跑步方式,而赤腳跑步,的確有它的奇妙之處!
記得有一年我在海邊訓練,那段時間我都選擇赤足在海灘的沙地上練習,可以很明顯感受到腳部肌肉的施力和重心的微妙移轉,尤其是雙腳與大地接觸時的扎實感覺,整個人也沈靜下來,甚至可以感受到土地傳達到身體的能量!不過,因為現代人習慣了文明的環境,突然要赤腳走路,腳都承受不了,也有很多心理的障礙,更何況是跑步。所以,一定要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和練習,並且覺知自己身體的狀況變化,才能使赤腳跑步成為一種樂趣和習慣!不過也有碰過一些人,也許初聽聞赤足跑步的好處,但是沒有經過循序漸進的方式來練習,反而會引起肌肉或韌帶的傷害,造成對赤腳跑步的反感。這本書的推出,就是能讓想嘗試赤腳跑步或是穿著極簡薄底鞋跑步的人,如何從走路開始找到感覺、如何放鬆肌肉和心情、如何選擇路面或是替代方案等等,讓大家有更精準的方法來練習,同時傳達許多認識跑步的原則和分析,避免在不同的階段因為不適應而造成的傷害或誤解。
大地給予我們無窮的寶藏,若是能夠透過雙足直接連結並輕鬆奔馳於其中,那更是美好的體驗。再此也提醒大家,每一種的跑步方式,都會因著不同的體能狀況和使用功能而有所差別,因此找到目前你最適合的跑步模式和工具是很重要的!請大家務必參考正確的練習模式,一定要細心地觀察並感覺身體的變化,就可以找出自己最適合的方式,持之以恆,就能完成目標!
期許大家跑得更久更快更舒服,一起體會邁開步伐隨著風自在移動的愉快享受吧!
──李筱瑜,超級鐵人三項職業選手

本書是繼《跑步,該怎麼跑》一書後又一勢必引起國內廣大跑者討論的熱門話題。本書強調的很多觀念和姿勢跑法類似,但介紹了更多赤腳可能需要先了解後再如何循序漸進的練習法則。作者以親身經歷發想:如何從一個跑到全身是傷的殘者,改練赤腳跑法,最終脫胎換骨成為夢想中的超馬跑者。作者的論述具有科學實證精神,也相當符合人體解剖學、運動生理學有關訓練的理論基礎。加上譯者文筆流暢、具有正確的背景知識,使讀者在閱讀時能充分理解文句和體悟意義,值得愛跑人士收藏和閱讀。
──林嘉志,國立東華大學運動休閒學系副教授

赤足跑步好還是穿鞋跑步好?這個話題並無定論;近幾年,各大運動品牌紛紛推出模擬赤腳的赤足感鞋,顯示赤足跑的優點已受到重視,但如何赤足跑?又該如何訓練?卻缺乏有系統的資訊。本書作者整合了各式關於赤足跑的研究資料,再加上他個人的赤足跑經驗,提供最新的資訊及專業的建議,不論是想要嘗試赤足跑,或是想要穿著赤足感鞋訓練的跑步愛好者,這都是一本值得參考的好書。
──相子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競技運動學系特聘教授

受鞋子保護的腳,就像溫室裡的花朵,雖然看起來白皙嬌嫰,但卻脆弱不堪。對於跑者與鐵人來說,需要的不是白嫰而是足以對抗落地衝擊的強健腳掌。
因此我把鞋子脫掉接受傑森的指導,一步步找回功能健全的腳掌,擺脫運動傷害,甚至讓我的成績更上一層樓。
希望藉由此書的中文化讓更多台灣跑者能了解赤腳跑步的重要性,以及訓練的步驟與方式。套句書中講的:「當所有人都用同一種方式做某件事時,它未必是最好的方式」,穿鞋也是。
──徐國峰, 226 公里超鐵台灣紀錄保持人

我喜歡脫掉鞋子在雨後略濕軟的草地上赤足跑,沁涼的土地喚醒了腳底感覺神經,享受腳底與大地直接接觸互動的喜悅,感覺上與大自然更親近了。
「運動是科學」,我不全然相信「跑鞋會造成腳底肌群能力退化」的概括性說法,而認為「穿了不適合自己的跑法與違反自己天生腳的構造的鞋子而受傷」比較貼近事實。赤足跑需要以前腳掌著地,然後使用我們天生的避振器──足弓去吸取因彈跳產生的反作用力,由上面描述可以知道赤足跑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你如果是習慣腳跟著地或者你是扁平足者都不利赤足跑。
從超級馬拉松的觀點來看,由於前腳掌著地和用腳跟著地的跑法牽動到的肌肉群略有不同,以長距離跑時輪流使用不同肌群的策略下,跑者不妨多為自己準備幾種不同的跑法,概念像汽車的排檔,愈高級的跑車排檔愈多,競速時越精細。本書提供了想要嘗試赤足跑的人漸進式的練習方式是值得稱道的,至於書中許多現身說法的人因赤足跑而受益,也亟待運動科學家們提出科學面的解釋。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曾經有機會指導小鐵人夏令營,相處的幾天,讓我發現小朋友的運動能力是一種渾然天成的美,歡樂的笑聲、柔軟優美的協調還有那步步像輕功般的跑姿,在我眼裡個個就像未來的奧運冠軍,這時才了解那還未經過加工、雕琢最自然的體態,才是上天給予人類最佳的運動天分。赤腳跑步,再度喚醒我那時的感動,「天然的最好」是我推薦給大家的理由。
──魏振展,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鐵人三項教練

在赤腳和極簡薄底鞋的專業領域裡,這本書是非常寶貴的指引。
──約瑟夫‧弗朗休尼(Dr. Joseph Froncioni),整型外科醫師

內容極為詳盡又實用,是赤腳跑步的最佳入門書。無論你是正為下一場馬拉松賽而訓練,或者只想了解赤腳跑步,都能在本書中找到答案。
──丹尼爾‧霍威爾博士(Daniel Howell, PhD),《赤足全書》(The Barefoot Book)作者

「赤腳」跑步的老師,很少能像傑森.羅比拉德一樣。他總是知道該怎麼教,讓人學會傾體自己身體和腳底的訊息,進而成為更優秀的跑者。
──肯.鮑伯‧薩克斯頓(Ken Bob Saxton),「赤腳跑」網站(RunningBarefoot.com)站長

看這本書會讓我想甩開亞瑟士鞋,直接赤腳飛奔上街!我是跑步的老手了,而傑森是幫我解答赤腳和穿極簡薄底鞋跑步問題的新夥伴。你一定要來讀這本書,然後準備赤腳上路。
──克里斯‧古利博(Chris Guillebeau),《小資創業》(The $100 Startup)作者

這是言之有物且實用的赤腳跑步工具書,大力推薦給任何想要拋開厚重跑鞋的人。
──瑞克.羅伯(Rick Roeber),赤腳跑者

傑森羅比拉德堪稱是赤腳跑步教學的大師。
──麥可.尼倫伯格(Dr. Michael Nirenberg),足科醫師

 

 

   作者簡介  

 
傑森‧羅比拉德

赤腳跑步教學的先趨,傑森的學生有跑步新手,也有經驗老道的跑者。他目前是「赤腳跑大學」(Barefoot Running University)網站的站長與主筆,也是「赤腳跑步協會」(Barefoot Runners Society)的創始成員之一。曾為《超跑》(Ultrarunning)雜誌、Competitor.com網站和《自然覺醒》(Natural Awakenings)雜誌等撰文;並上過美國公共廣播電台(National Public Radio)的節目。目前擔任製鞋廠商的顧問,提供極簡薄底鞋的設計諮詢。他擁有十多年的專業教師經驗,再融合後來訓練自己赤腳和穿極簡薄底鞋跑超馬的實際過程,所以他能從教練的角色生動活潑地在赤腳跑步培訓課中幫助許多人。傑森也和許多赤腳跑步領域的專家合作,包括跑步同好、研究人員與醫學專業人士等,努力提升赤足跑步的技術和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