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工作結束之後,在下個工作出現之前我總是照老樣子消磨時間。所謂的設計師啦、插畫家啦,只要沒有工作上門,不過只是一種花瓶。正當我為自己只是裝飾感到困擾的時候,日本橋一間位於大樓走道經營的小畫廊─吉田畫廊跑來提議說想要舉辦真鍋博 、宇野亞喜良、還有我三個人的插畫系列展。

過去大家都沒有想過要辦插畫家個展,這是一種嶄新的發表形式。因為這和工作畫插畫不一樣,完全沒有任何限制和條件,我想畫現實當中不會被採用的情欲風格的圖,譬如說金髮美女在太陽、波浪和飛機的背景當中擺出誘人的姿勢,做一系列這樣的作品。此外還可以做強調超現實故事性的作品,或者是用彩色墨水畫約翰‧凱吉的肖像。這批作品我非常希望能夠請到我長年崇拜又憧憬的三島由紀夫來參觀,就請認識他的高橋睦郎千萬記得幫我傳話。

我拚命壓抑自己那種像是少女要和崇拜偶像會面的悸動,待在畫廊裡牢牢盯著時鐘指針,帶著非比尋常的緊張和興奮等待三島由紀夫現身。

突然間畫廊入口有人大聲說話。
「哇哈哈哈,美國女人搭配日本海軍旗啊?」
是三島由紀夫千真萬確的說話聲。

我慌慌張張從畫廊裡面跑出來。三島由紀夫比我想像中矮。不知為何這件事情讓我鬆了一口氣。頭髮剃得很漂亮讓人聯想起美國海軍水手。粗眉下方炯炯有神的眼睛看起來既像是在瞪人又像是在笑,有時候皺起眉頭看起來又像是孩子要哭的表情。他說話的時候嘴巴習慣稍微往旁邊歪。後頭部異常發達相對顯得脖子很細。上半身可能健身鍛鍊過看起來很結實,然而下半身卻像另一個人似的讓人覺得纖弱。正字商標的胸毛在開襟的POLO衫胸口泛光。我心想,五月才穿一件POLO衫不冷嗎,果然不出我所料,壯碩的手臂露在短袖之外生著許許多多雞皮疙瘩。左手打完針纏上白色繃帶看起來很可憐。洗舊的米色法蘭絨POLO衫和淡褐色的修長西裝褲像是緊身衣那樣服服貼貼顯現腰身。手上拿著他那個招牌深黃褐色的小皮包。那個包包做成橄欖球的形狀長得有點古怪,可是似乎是他自己非常引以為傲的包包。

三島由紀夫寫說見到尚‧考克多的時候看到對方散發一股光芒,對我而言他也是這樣。

「百忙之中能夠勞駕您大駕光臨真的很榮幸。我從很久以前開始就是三島先生的粉絲,一直深受您作品吸引。」

「喔。」
三島由紀夫回得很冷淡。

為什麼我會用這麼無聊的方式打招呼呢?如果不叫他三島先生,改叫他老師的話會比較好嗎?與其說讀他的書,改成稱讚他在《焚風小子》(からっ風野郎)這部片的演技很棒會比較好嗎?我對自己的招呼沒有獲得反應非常在意,第一印象是覺得自己再也見不到三島由紀夫了,這讓我變得非常悲傷。

三島先生似乎只對我的圖感興趣。在所有作品當中,他尤其喜歡一張風格很超現實的圖,畫面上戴著絲質禮帽和眼鏡的男子臉部中空,在巨大浪濤的背景裡有位裸女歡笑佇立,海面上有隻像貓一樣的怪物嘴巴正在噴火。由於三島先生一直用一種非常佩服的表情盯著這幅畫,我想說如果把畫送給他,對方應該會很高興吧,就這樣一邊思考假使遭到拒絕該怎麼辦一邊抱著祈禱上天保佑的心情跟他提議。

「耶?真的嗎?我很高興,可是這樣很不好意思。」
「不會,不會,沒關係,請收下吧。」

雖然覺得好像有點在強迫推銷,可是三島先生似乎對我的提議感到非常開心。

「展覽結束之後我再送去給您。」

「現在我家正在裝修,整個五月都會待在Hotel New Japan。等我回家之後再跟你聯絡。」


——摘自《海海人生!!橫尾忠則自傳》P.109~



《海海人生!!橫尾忠則自傳》       
 
       


出版時間︰2013.01.15
作 者
橫尾忠則(よこお・ただのり)
定 價︰450元

海海人生_立體書封   



我意識到我既是現實的存在,同時也是靈性的存在。
我藉由設計這個媒介,把自己的靈魂遊歷描述出來。
迷幻。


本書特色
橫尾忠則親自撰寫,滿載第一手資訊與毫不修飾的真實人生
◆記錄1960~1984二十四年間狂趣多變的海海人生,令人驚嘆不已
◆飽覽大師創作過程的奇思怪想、多才多藝,面賭波瀾壯闊的不平凡時代
◆比小說還精采的一生,領略60至80年代天馬行空跨領域的藝術展現
◆目不暇給的東西方文壇流動的饗宴,出人意表的時代人物驚奇登場
◆揭露橫尾忠則的私密生活、純真又率性妄為的性格與對藝術的熾烈追求
◆收錄與世界大師交遊的珍貴照片,見證他們共創的歷史盛事

阮慶岳 小說家、建築師
姚大鈞 聲音藝術家、中國美術學院教授
張昌彥 世新大學廣電系副教授
張照堂 攝影家
張世倫 藝文評論人
陳冠中 作家、《號外》雜誌創辦人
馮 宇 IF OFFICE負責人
~熱情大推~



「不可思議的事情重重累積、偶然召喚更多偶然、出乎意料的事物和人自然而然聚集而來讓我夢想實現……我發現這種共時性(synchronicity)是我的命運模式。然而在願望達成之前,這段過程總是反覆擺盪在天堂和地獄之間,非常驚險刺激。天堂和地獄簡直就像是存在在我的心裡面,兩者不停相互對決。
這本書是我一九六○年前往東京到一九八四年這二十四年間的紀錄。文筆很笨拙,有些段落好像在兜圈子,有些插曲或許刪掉也無所謂,可是我不加刪改,盡可能表現當初的心情,讓它保持原狀。」

——
橫尾忠則



橫尾忠則以插畫出身,同時活躍於設計、文學、廣告、劇場、音樂、舞踏、電影等,是一位跨領域的藝術家,也是1960、70年代跨界交流撞擊創作火花的代表人物。喜好以流行文化元素與拼貼來創作,被公認為日本普普藝術領導者之一,行事風格特異卻不減其地位,至今仍活躍於日本藝壇。



1960
年,年輕的橫尾忠則加入引領日本廣告的重鎮日本設計中心,隨後與宇野亞喜良以及原田維夫合組工作室Studio Ilfil。此時他受美國漫畫與廣告插畫家影響,開始追求樸拙的手繪質感,並參與創立東京插畫家俱樂部,努力讓插畫家正名。


在日本地下文藝的狂飆時期,橫尾忠則經常到前衛重鎮草月藝術中心朝聖,他不但和作曲家一柳慧等人合作製作實驗動畫,與寺山修司共同創立天井棧敷劇團,並參與京都勞音、土方巽、唐十郎狀況劇場等許多表演藝術團體的海報創作。透過絹版海報建立獨特的美術風格,進而引發歐美注意,創造生涯第一波高峰。起初橫尾並沒有獲得日本設計界認同,他用色鮮豔,轉化傳統的俗麗風格被譽為日本普普藝術先鋒,甚至於1972年獲得機會在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召開個展。


與此同時,橫尾的觸角伸向各領域,上綜藝節目、參與電影電視拍攝,甚至在大島渚的電影《新宿小偷日記》中擔任主角;他替三島由紀夫的文學連載畫插畫,也替暢銷漫畫雜誌《少年Magazine》作封面;他迷披頭四和嬉皮文化,幫演歌製作俗又有力的海報;他替電視連續劇設計片頭字幕,也參加三島由紀夫的傳記電影《MISHIMA》演出。


60
年代末,橫尾前往美國旅行接觸到當時正盛的紐約藝壇,並與插畫家彌爾頓.格雷瑟(Milton Glaser)、藝術家傑斯帕.瓊斯(Jasper Johns)等人交遊,開始接觸迷幻(Psychodelic)風潮,對他之後的風格造成很大的影響,甚至讓他有機會替搖滾巨星卡洛斯.山塔那(Carlos Santana)等人製作唱片封套的經典設計。


橫尾忠則另一個重要代表性在於刊物的美術編輯,從《八卦特集》(話の特集)到到時尚雜誌《流行通信》都擔任重要的美術總監,並與三宅一生合作,設計布料及巴黎時裝周的邀請函。他也與日本知名攝影師早田雄二、鋤田正義、篠山紀信等互動,替細江英公的三島由紀夫攝影集《薔薇刑》再版作裝幀設計是他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受到全球矚目後,橫尾忠則也開始負責更大型的合作企畫,包含日本萬國博覽會「纖維館」展館設計、比利時國立二十世紀芭蕾舞團(由莫里斯.貝嘉領導)的《酒神》劇場設計等,並受邀參加巴黎、威尼斯、聖保羅等各國雙年展,並屢屢獲得大獎。


橫尾忠則在書中細細回顧自己這段如波濤洶湧般的傳奇人生,娓娓道出他與一柳慧、大島渚、土方巽、小野洋子、山塔那、三島由紀夫、田中一光、永井一正、糸井重里、寺山修司、安迪.沃荷、宇野亞喜良、谷內六郎、亨利.米勒、杉浦康平、妮基.德.桑法勒、和田誠、美輪明宏、珍.芳達、約翰.藍儂、唐十郎、高倉健、柴田鍊三郎、細江英公、細野晴臣、野口勇、湯姆.魏瑟曼、傑斯帕.瓊斯、達利、磯崎新、篠山紀信、檀一雄、瀨戶內晴美……等多位當代大師名家相遇相知的種種過程,以及他對藝術創作的獨特見解。


2012年11月橫尾忠則現代美術館於神戶成立,2013年7月豐島橫尾館也將誕生,他的藝術成就得到最高肯定。


非常推崇橫尾並和他有多次合作的文學作家三島由紀夫也說:

「橫尾忠則的作品,簡直是將我們日本人內在某些不想面對的部分全都暴露出來,讓人憤怒,讓人畏懼。這是何等低俗的色彩啊。恐怖的共通性潛藏在招魂社馬戲奇觀看板色彩的土氣,還有美國普普藝術可口可樂鮮紅容器的色彩之間,引爆我們內在那些自己盡可能不想要看到的情緒。
然而在沒有辦法被這些鮮明色彩包覆的黑暗深處,似乎暗藏著某種嚴肅。就像馬戲團鋼索少女綴滿亮片的底褲會讓人感受到某種悲哀的嚴肅那樣。
橫尾先生對於外部世界的關注讓他的作品不至於變成狂人的藝術。他內在世界強勁的發條在驅動這些即物性的諷刺,並且對世俗進行殘酷的處置。在那幽暗深處,不是一個不斷退縮轉往內心的瘋狂世界,而是一片遼闊又充滿訕笑的樂土。」


 

作者:橫尾忠則(よこお・ただのり)

1936
年生於兵庫縣。插畫家、平面設計師、藝術家。
1960年,引領日本廣告的設計重鎮「日本設計中心」(Nippon Design Center, Inc.)成立,龜倉雄策、田中一光、永井一正、宇野亞喜良等眾星雲集。年輕的橫尾忠則躬逢其盛,有幸加入這個充滿刺激的環境,並開始摸索自我風格。隨後,他與宇野亞喜良以及原田維夫離開公司合組工作室Studio Ilfil。此時他受美國漫畫與廣告插畫家影響,開始追求樸拙的手繪質感,並參與創立東京插畫家俱樂部,努力讓插畫家正名,成為一個社會主流可以接受的行業。同時他也宣揚插畫的藝術價值,希望插畫可以脫離設計功能性,獨立獲得社會承認。

六○年代是日本地下文藝的狂飆時期,由於和田誠、杉浦康平、栗津潔等不少設計界前輩替前衛藝術製作設計,追隨時髦的橫尾忠則也經常到前衛重鎮草月藝術中心朝聖。他不但和作曲家一柳慧、秋山邦晴等人合製實驗動畫,與寺山修司共同創立天井棧敷劇團,並參與京都勞音、土方巽、唐十郎狀況劇場等許多表演藝術團體的海報創作。這些工作幾無收入,卻是橫尾忠則少數可以擺脫廣告界種種束縛放手自由發揮的空間。就在這時候,橫尾忠則透過絹版海報這種表現形式建立起他最具代表性的美術風格,進而引發歐美注意,創造生涯第一波高峰。起初橫尾忠則並沒有獲得日本設計界認同,而海外的肯定對他一生的發展影響甚鉅。他用色鮮豔,轉化傳統的俗麗風格被譽為日本的安迪.沃荷、普普藝術先鋒,1972年受邀在紐約現代美術館(MoMA)召開個展。

與此同時,橫尾忠則的插畫工作曝光機會越來越多,在國內開始受人注目,暢銷流行雜誌《平凡PUNCH》特別製作專題報導他。害羞又好出風頭的他開始上電視綜藝節目、參與電影電視拍攝,甚至在大島渚的電影《新宿小偷日記》(新宿泥棒日記)中擔任主角,展開多棲跨領域的身分。這種跨界的舉動屢屢出現在他的生涯前半,使得橫尾忠則與純粹的插畫家或設計師區隔開來。他替三島由紀夫的文學連載畫插畫,也替暢銷漫畫雜誌《少年Magazine》做封面;他迷披頭四和嬉皮文化,同時幫演歌製作俗又有力的海報;他替電視連續劇設計片頭字幕,也參加三島由紀夫的傳記電影《MISHIMA》演出。雖然日本文化在商業流行和藝術性之間原本就不是那麼界限分明,但是像橫尾忠則這樣從商業領域跨界積極參與多元藝文活動的確實不多。這些經驗既俗氣又前衛、既噱頭又冷門,混合出一種不僅止於媚俗(kitsch)的美。

六○年代末,他前往美國旅行接觸到當時正盛的紐約藝壇,並與紐約廣告插畫家彌爾頓.格雷瑟(Milton Glaser)、藝術家傑斯帕.瓊斯(Jasper Johns)等人交遊,同時開始接觸迷幻(Psychodelic)風潮。藥物經驗與迷幻搖滾不但對他之後的風格造成很大的影響,也開啟他長期關注超自然與身心靈的興趣。他不但訪探許多超能力者、尋找幽浮,自己也參與打坐,拜會許多禪學大師,並多次前往印度。這個愛好甚至還延伸至七○年代替搖滾巨星卡洛斯.山塔那(Carlos Santana)等人製作經典專輯的封套設計。



譯者:鄭衍偉

英日譯者、劇場編導、策展企畫、文字創作者。近年著力於次文化跨界藝術相關翻譯,參與蘆川羊子、天野喜孝、村田蓮爾、草間彌生、橫尾忠則等人之翻譯。於中港台媒體發表文藝、動漫、設計、劇場、綠色游擊領域之撰文、翻譯、創作,並與朱宗慶打擊樂團、國光劇團等表演團體合作於國家戲劇院搬演劇場作品。並參與台灣文學館、鳳甲美術館、台北國際書展、台灣歷史博物館等活動展演策劃。曾獲台灣文學獎劇本創作首獎、台北文學獎散文獎。譯有《無限的網:草間彌生自傳》、《就是喜歡!草間彌生。》《邊走邊想:安藤忠雄永不落幕的建築人生》等。



選書.設計:王志弘

1975年生於台北。1995年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補校)畢業,2000年成立個人工作室,並先後於2008年、2012年與出版社合作,自創INSIGHT、SOURCE書系,以設計、藝術為主題,引介如佐藤可士和、荒木經惟、原研哉、草間彌生、佐藤卓、橫尾忠則等人之著作。設計作品曾六度獲台北國際書展金蝶獎之金獎、香港HKDA Design Awards葛西薰評審獎與銀獎,並入選東京TD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