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句話說,你用四年的時間分別沉浸在不同興趣裡,包括現代藝術、音樂、Mac、滑雪與SAMURAI,所有的收穫全部化為創意的靈感來源。
所以我覺得我夠本了(笑)。這次我與建築師荒木信雄一起設計NEW SAMURAI工作室的室內空間,我也從他身上學到了許多,就像我從滑雪與彈吉他中有收穫一樣。



──沒想到設計工作室也能學到這麼多。
哈哈,我覺得夠用了。



──既然如此,這裡這麼寬敞,不如將一半的空間給我們《廣告批評》使用吧(笑)?

我不是這個意思(笑),我是說「有所收穫」這件事,我已經覺得夠用了。


──接下來你想學什麼?
嗯,我想學的東西很多,沒辦法三言兩語就說清楚……我想了解素材。我覺得素材很好玩,我對於昂貴的高級素材很感興趣。如果拿合板與天然實木來比較,天然實木的價格較高,但幾乎所有人都會說天然實木比較好。為什麼呢?我想要了解眾人對於事物價值的共識是如何形成的。



──這一點也與廣告有關。
我所做的溝通設計必須運用群眾默認的共識,所以想要了解其中的奧秘。在清楚了解這一點之後,才能巧妙控制,充分發想。正因如此,我想要以理性的方式了解「有趣」、「好玩」這些屬於個人的感覺。這麼做之後讓我開始想:「為什麼大家都說天然實木比較好?」雖然這個問題我想破頭,也不會有答案,不過思考的過程真的很好玩。正因為我不了解,才會聯想到樹木的力量,所以在做幼稚園設計案時,才會想到「以樹木作為遊樂器材」的概念,我也從中學到不少。



──我想回頭談一下
SAMURAI。現在正是掀起「SAMURAI風潮」的時候,可士和先生的直覺力與先見力令人大開眼界。老實說,剛開始聽到你的工作室取名為「SAMURAI」時,我真的不知道你的胡蘆裡賣什麼藥(笑)。

老實說我希望辭去工作之後,可以立刻執行新的專案。可是我遲遲無法決定工作室的名稱,煩惱了一年。因此辭去博報堂工作的時間,比我預期要遲。話說回來,「佐藤可士和設計事務所」、「佐藤可士和廣告事務所」等名稱,看起來像是只做平面設計這類傳統廣告活動的公司,所以我想取一個沒有局限性的名稱。就在我不知該取什麼名稱而悶悶不樂時,正好為了巴爾可(PARCO)廣告出國取景,認識了知名攝影師伊蓮‧康斯坦丁(Elaine Constantine)。與她交換名片時,她對於名片上的漢字很感興趣,問我:「What's mean?」我就回答她:「可士和就是possiblesamuraipeace。」話一說完,我就覺得不妙,光是「士」這個字無法翻成英文。像「藝妓」或「卡拉OK」這種日本特有的事物,無需翻譯,大家都知道意思,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全球化。我並不是想要到海外工作,但希望能取個全球共通的名稱。

當天回到飯店之後,我就開始畫
LOGO與識別標誌的草圖。當時我已經決定要辭職了。回日本後,我跟妻子說:「我已經決定好工作室名稱了,『SAMURAI』或『SAMURAI DESIGN』,妳覺得哪個好?」沒想到妻子竟然說:「不會吧!好土的名字!……」(笑)她說會讓人聯想到毛筆字寫的漢字「侍」(
SAMURAI︰武士之意)或片假名「サムライ」,感覺好像是在洛杉磯開的居酒屋(笑)。

 

──的確有這種感覺。你剛剛說你想要執行新的專案……?
嗯,工作室的名稱不是「佐藤可士和」,而是「SAMURAI」。我想做的工作是透過設計連結起廣告與社會,由於帶有這一層意義,因此我以專案來看待我的工作室。



──成立
SAMURAI之後,工作內容與任職於廣告公司時有所不同嗎?
工作的本質沒變,但追求的目標更明確了。當我將工作室取名為SAMURAI時,我就覺得我的工作風格必須更俐落才行,設計概念也必須一清二楚(笑)。



──如此才不辜負
SAMURAI這個名字(笑)。
我非得如此不可,因為這也是客戶委託我時的評估標準之一。



──有了清楚的目標之後,工作起來就更順利了。
真的順利許多。成立SAMURAI之後,我開始懂得利用創意解決問題的方式。不過,要做到這一點真的備感壓力,所以一開始我先以調整公司的內部狀況為主,暫時不接案子。



──這是否也是慎選客戶的方法?
主要是製作環境有了很大的改變。若說我因成立了SAMURAI,才得以完成SMAP的三色設計案,這句話一點也不為過。我在博報堂時,公司內部有一間企畫室,我們一組人會在堆滿各種物品的企畫室裡完成廣告(笑)。因為有那樣的環境,我才能完成「Step Wagon」。在雜亂無章的環境中工作,才能完成如此熱鬧有趣的廣告。

我不希望獨立之後成立的
SAMURAI工作室也如此雜亂無章(笑),我想設計乾淨的事物,而且全部數位化。因此我才能創造出三色設計。如果是博報堂時期,我一定會想在紅色色塊上以顏料增添各種趣味,但SMAP設計案是我在一塵不染的環境中創造出來的,會有這樣的結果也不難預料。從這一層意義來看,在做三宅一生設計案時也是如此。工作室遷到新址後,我就接下了三宅一生設計案。當時新工作室的四樓地板是外露的水泥地,粗糙的質感給了我創意靈感,讓我設計出破損的字體風格。由此可見,空間的氛圍也會影響創造力。其實不只是空間,所有環境都有這種力量。



──你的作品總是給人一種速度感,這是否也與製作環境有關?你的工作速度應該很快吧?
坦白說,這要感謝《廣告批評》。那是我在擔任《廣告批評》的藝術總監時實驗出來的結果。



──我第一次聽到這件事(笑)。
身為《廣告批評》的藝術總監,工作規模與過去截然不同,而且時間又很趕。於是我發明了新的方式來設計,例如編輯部希望我做「耐吉特集」,我立刻就想到在封面放上大大的勾勾LOGO,我發現這個方式很適合我。我跟島森女士通電話時,當場提出這個創意。



──是有這麼回事。話說回來,我記得可士和先生曾經說過「作品最重要的就是帥氣」,現在不這麼想了?
我有說過這句話嗎?不可否認的,能讓人覺得帥氣當然是最好的,但如果設計出來的作品不帥氣,其實也無所謂。畢竟要做出帥氣感,真的是一件很難的事。



──無法認清狀況,就做不出帥氣的作品。
這一點太難做到了。不過說實在的,能讓眾人有感覺、想購買的動力,還是在於帥氣、可愛、舒服等感覺。雖然我個人並不想設計出情緒性的作品,但我最想營造出乾淨清爽的氛圍,或許這就是我的美學意識,這個想法相當強烈。根據商品特質設計企業氛圍時,我不喜歡拖泥帶水的感覺。我希望能設計出彷彿有風吹過、感覺乾爽且讓人感到舒適的作品。我不只十分注重這一點,也會考量「輕重」的感覺。一位傑出的建築師會精心設計協調感、質感與光線的流動方向,營造出舒服的空氣動線;而我最想做的,就是設計一詞所代表的外在意義,亦即「營造暢快心情的狀況與氛圍」吧。

 

  

 






 
《可士和式》       
 可士和式  
       

 出版時間︰2013.03.28
作 者
佐藤可士和(Kashiwa Sato)X天野祐吉(Yukichchi Amano)
定 價︰280元


「我發現這與我過去出版的書籍或作品集有所不同,我看到了從不同觀點理解的《可士和式》。」
——佐藤可士和


本書特色:

◆不同於過往著重know-how的分享,日本首席藝術指導第一次面對讀者,暢談自己的內在價值和美學意識。

◆由共生關係的評論人與創作者所進行的深入對談,經由拆解再重組,讓佐藤可士和從不同觀點認識自己。

採用傳統法式裝訂(French binding),未裁切之部分需用裁紙刀割開後閱讀,希望年輕世代了解這也是一種書籍形式。



外在是內在的延伸,從內在價值感受美學意識

過去佐藤可士和跟大家談創意聊設計,這次他往前跨越一大步,和讀者分享他藝術成就的原點:「內在價值與美學意識」,這是他不斷創新、用視覺震撼人心的關鍵,也是一個設計者最重要的內涵。要了解
「日本首席藝術指導」,學習他的超設計思維,一定要穿透外顯的成就,深入他的內心世界,解開其創意與成功力量之所在。


我認為在未來的時代裡,最重要的思想是美學意識。

擁有自己的美學意識,也就掌握了可以讓自己發光發熱的切入點。——佐藤可士和



文化評論人×藝術創作者的深入對談,480分鐘的全紀錄

釐清自己的美學意識與生存之道,剖析佐藤的「昨日.今日.明日」


全書由日本知名專欄作家、雜誌《廣告批評》創辦人天野祐吉,與佐藤可士和的三場對談
+一場媒體專訪所組成。

可士和十分敬重天野祐吉,在他剝洋蔥式的訪談下,侃侃而談過去不曾觸及的話題,甚至在天野祐吉的引導下更了解自己:

就像是一直以來我都是靠運動神經在擊球,而你卻向我解釋我的擊球方式,以精準的語言讓我了解自己的做法。



  四場演出的精采切點   

第一章 可士和式品牌建構設計案

對談由來是
2006年佐藤接受明治學院大學的委託,統籌執行該大學的品牌形象規畫。明治學院大學可說是第一間實施品牌建構設計案的教育學府。在此機緣下,佐藤可士和與天野祐吉特別在七月十六日,亦即該校的校園開放日,以「選擇大學」為題展開一場熱烈對談,期待年輕學子能勇於主張,不受限於學校排名或是順應體制,而是以自己的美學意識與價值觀來做選擇;堅持自己的想法、忠於自己的內心。

佐藤在也坦然笑談在博報堂所經歷的膚淺創作時期,並分享針對明治學院大學品牌建構設計案的過程。他是如何在毫無淵源下理解這所學校潛藏的
DNA,設計出彰顯該校核心價值的代表色、字型、校徽等等基本元素,甚至發展出各項商品,帶起深入人心的群體意識。

天野 
外在是最外側的的內在。
佐藤  一個人內心的想法會直接顯現於外。



第二章 解體廣告的廣告

在淺草朝日藝術廣場舉辦的「戲劇性的
3小時SHOW」,從UNIQLO在巴黎展店、紐約蘇活旗艦店談起,佐藤如何思考讓巴黎、紐約人記住UNIQLO這個名字,而且讓當地民眾自然感受到UNIQLO的經營理念、按部就班地製造商品的邏輯概念,以及由各式服裝單品組合出時尚造型的感覺等品牌風貌。特別是運用LOGO設計在各項視覺時的美學應用與概念彰顯。另外也談及膾炙人口的「Step Wagon」汽車廣告,這支利用觀眾的觀點相對化企業的觀點的表現手法,展現代表了時代的變遷。在本篇對談紀錄中,可以多所窺見佐藤對廣告的詮釋與價值觀。

佐藤
  我的設計不能歸類於單一廣告類型。
天野  你已經不把廣告視為「作品」。



第三章 邁向創意的明日

這是為了紀念以創刊三十週年紀念號畫下完美句點的《廣告批評》雜誌,於銀座舉辦的「廣告批評展」會場所舉辦的對談。踴躍參加的聽眾將會場擠得水洩不通。這段對談在「改變街景、改變常識」、「創意開啟新時代」、「從廣告進入品牌建構領域」這幾個角度中漫談了暢銷商品如何改變世界,改變既有生活型態;佐藤與天野兩位也分享了他們所欣賞的廣告作品,幽默風趣的觀點令人不覺莞爾。

天野
  一旦變得太過複雜,就會引發單純化的革命。
佐藤  SMAP的設計案,整個過程大概只花十五秒吧。



附章 佐藤可士和長篇採訪特集  島森路子(採訪)

二○○○年佐藤可士和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
SAMURAI」,以全新動向邁入二十一世紀。《廣告批評》雜誌為回顧其一路走來的工作歷程,於二○○四年十月號由總編輯島森路子親自專訪佐藤可士和,在溫馨融洽的採訪氣氛中,細細剖析佐藤的「昨日‧今日‧明日」。



「如果沒有傑出的創造,就不可能有精準的評論。正是因為世上出現了精采的廣告,我們這些評論者才能發揮與生俱來的評論本能。而且評論時我不會說出老生常談、千篇一律的內容,絕對要認真評論才行。建立創造者與評論者之間的關係,互相幫助對方深入思考,這才是最理想的境界。」
——天野祐吉

   

 

作者:佐藤可士和(Kashiwa Sato藝術總監/創意總監
1965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多摩美術大學平面設計科。曾任職於博報堂,於2000年獨立開業,同年成「SAMURAI」創意工作室。代表作品為東京國立新美術館的VI識別標誌計畫,以及各式品牌建構設計案,包括UNIQLO全球品牌戰略、樂天集團、麒麟LAGER啤酒包裝設計與宣傳策略、日本7-11自有品牌更新設計、「TSUTAYA TOKYO ROPPONGI」視覺意象與空間指導、NTT DOCOMO FOMA N702iDN703iDN-07A」與「兒童手機SA800iF801i」產品設計、明治學院大學品牌形象規畫、藤幼稚園(立川)翻新設計案等,並擔任NHK教育台《遊戲學英語》節目藝術總監,為其設計吉祥物「KEBOMOTCH」。佐藤可士和結合革新觀點和全方位視覺開發力,創作出創新並富有視覺震撼力的作品,深獲各界支持。

近幾年全心投入今治毛巾品牌建構案、日本國際文化產品展識別標誌設計與創意指導工作,將日本的優秀創意與產品推廣至海外。除
了設計工作之外,也身兼暢銷作家。著作包括銷售超過二十萬本的暢銷書《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設計就是要解決問題:佐藤可士和的創意思考術》、《一冊收錄佐藤可士和》、《小翔和地球》等多部作品。

佐藤可士和
出道以來獲獎無數:每日設計、東京ADC、東京TDC、朝日廣告、龜倉雄策、好設計、日本包裝設計金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大獎等多項殊榮。現為明治學院大學、多摩美術大學客座教授、東京ADC理事、東京TDC理事、JAGDA營運委員。
http://kashiwasato.com/

 

作者:天野祐吉
Yukichchi Amano編輯、專欄作家。
1933年出生於東京。曾任職於創元社、博報堂之後與友人共同成立製作公司「Madra」。19794月創立《廣告批評》雜誌。1989年由島森路子接手《廣告批評》雜誌總編輯一職,從此針對媒體展開評論活動。2009年《廣告批評》休刊後,成立「天野祐吉作業室」。除執筆《CM天氣圖》(朝日新聞)專欄之外,更出版多部著作,包括《廣告論講義》(岩波書店)、《天野祐吉 語言的空地》(Madra出版)、《語言改變了》(Impress Japan),以及繪本《小圖和小言》(信誼出版社)、《我爺爺的臉》、《窺視》(福音館書店)等。



譯者:游韻馨

因日劇一腳踏進日文世界的全職譯者。譯作包括《看護愛妻的鬥病日記》、《用五感學習》(臉譜出版)、《從書店窗口看京都》、《跨越一步的勇氣》、《關於愛情,Gay女王老實跟妳說:男人不明講,卻默默扣分的41個戀愛盲點》、《花。拼貼:綺麗的花樣,30款法式手作與禮物包裝》等多部作品。



選書.設計:王志弘

1975年生於台北。1995年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補校)畢業,2000年成立個人工作室,並先後於2008年、2012年與出版社合作,自創INSIGHT、SOURCE書系,以設計、藝術為主題,引介如佐藤可士和、荒木經惟、原研哉、草間彌生、佐藤卓、橫尾忠則等人之著作。設計作品曾六度獲台北國際書展金蝶獎之金獎、香港HKDA Design Awards葛西薰評審獎與銀獎,並入選東京TD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