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008】
Q 混凝土中的鐵會不會生鏽?

A 不會生鏽。

■ 鐵浸入水中,會氧化成為氧化鐵(Fe2O3,三氧化二鐵=紅鏽[red rust])。這種氧化反應在酸性環境中最容易發生,在鹼性中則不會。
混凝土就是鹼性。由於鐵在鹼性環境中不會生鏽,所以混凝土中的鐵不會生鏽。
然而,受到空氣中二氧化碳或酸性雨等的影響,混凝土會從表面往內部逐漸中性化(neutralization)。當混凝土轉為中性,鐵就變得容易生鏽。鐵生鏽的話會膨脹,破壞周圍的混凝土,產生爆裂(spalling)現象。當然,如果沒有水的話,即使混凝土中性化,鐵也不會生鏽。
如果把鋼骨柱的基礎埋入混凝土中,即使在土中也不容易生鏽。像這樣將可能接觸到水的鋼骨部分以混凝土包覆起來,就不必擔心會生鏽了。
SRC造就是用鋼筋混凝土把鋼骨周圍包覆起來的構法,除了耐火之外,混凝土的鹼性性質也讓鋼骨不容易生鏽。


【R009】
Q 紅鏽、黑鏽是什麼?

A 在鋼的表面生成的紅色或黑色的氧化鐵。

■ 紅鏽是分子式為Fe2O3的氧化鐵;黑鏽則是分子式為Fe3O4的氧化鐵,也稱為磁鐵礦(magnetite)。
鋼材在從工廠出廠的階段,表面就已經附上一層黑鏽,稱為黑皮或鏽皮(mill scale)。mill是指製造廠,scale則是氧化物薄層。黑皮為一緻密層,有一定程度的防鏽效果,常用於鍋具等物品的防鏽。
進行塗裝或銲接等作業之前,要先將表面的黑皮刮除(scraping,表面處理[surface preparation]),因為塗料或熔融金屬與鏽混合後,會使得塗裝或銲接不完全。但在螺栓的接合面上,由於可增加摩擦力,不會除去薄鏽。此外,埋入混凝土中的鋼筋也是,由於會增加附著力,所以把薄鏽留下來。

【R010】
Q 鋼骨為什麼可以快速進行組合?

A 因為它不像混凝土那樣需要等待硬固,且在工廠製作的構材可以用螺栓或鉚釘等在現場組立。

■ 等待混凝土硬固需要花費一段時間,建造上層之前,必須等到下層硬固至某一程度。因此,每層約需花費一個月時間。
另一方面,若使用鋼骨,只要將工廠製作好的構材,利用螺栓或鉚釘等在現場進行組立即可。銲接等作業盡量在工廠一併完成。以結構技師艾菲爾(Alexandre Gustave Eiffel, 1832-1923)為代表的艾菲爾建設公司所建造的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為了趕上1889年巴黎世界博覽會,以當時堪稱劃時代的速度,也就是兩年兩個月的時間,一口氣建好約300m。若看看工程中的照片,在四支拱腳組立好後,下方的鷹架就跟著拆除了,當然也沒有使用塔式起重機(tower crane)。
在1851年的倫敦世界博覽會,英國建築師派克斯頓(Joseph Paxton, 1803-1865)建造了水晶宮(Crystal Palace)。這座以鋼骨和玻璃建造,長約560m的巨大建物,十個月便組立完成。19世紀後半,是鋼骨建物由土木的、機能的「結構物」,逐漸轉變為美的「建築」的時代。

【R012】
Q 大型建造物為什麼多是鋼骨造?

A 因為鋼骨造不像鋼筋混凝土造那麼笨重,也不像木造那樣有強度弱和耐久性低的缺點。

■ 美國獨立百年時,法國贈予紐約自由女神像(1886年,雕像由法國雕塑家巴特勒迪[Frédéric Auguste Bartholdi)設計)作為紀念,它的結構與艾菲爾鐵塔一樣是由艾菲爾建設公司建造的鋼骨造,外部用銅板製作而成,內部則用鋼骨進行組立與支撐。
要完成如此巨大的雕像,內部必須以鋼骨造來建造。以四根柱為中心,在周圍用細鋼骨支撐雕像。其中需要加入許多斜撐材,除了能夠協助組立鋼骨的直角,也讓鋼骨易於做出傾斜的結構。
以長方形對角線狀進行斜向支撐的構材,稱為斜撐(brace)。雖然也有只以垂直、水平的鋼骨進行組立的支撐方法,不過這樣一來構材會變得較粗。變粗就表示會變重,代表費用跟著增加了。
雖然也可以用鋼筋混凝土來建造結構,但總重量變重,工期也變長。當然木造也是可能的方法,不過缺點是強度比鋼骨弱、容易毀壞,也無法耐火、耐水或防蟲。
裝設在建築物上的大型廣告看板,也多是由鋼骨組立而成;為了抵抗強風,裡面加入很多斜向構材。

【R019】
Q 為什麼有時會將鋼骨柱外露?

A 為了強調細長俐落的設計感等。

■ 密斯(Ludwig Mies van der Rohe, 1886-1969)設計的巴塞隆納世界博覽會德國館(Barcelona Pavilion,1929年),是將四個L型斷面的鋼骨(山型鋼、角鋼,參見R089)組合起來,成為十字形斷面的柱,外側再用鉻合金板包覆起來。
雖然不是直接將鋼材外露,但巴塞隆納世界博覽會德國館的柱,從外表看起來非常細。十字形邊緣(端部)的尖端部分,也強調出柱的俐落感。
由細柱所支撐的水平屋頂,以及嵌入其中的牆壁,將形成抽象的面的屋頂和牆壁等組成,完美地呈現出來。之後的圖根哈特別墅(Villa Tugendhat,1930年),以及許多法院大樓計畫案,都反覆使用了十字形斷面的柱。
鋼骨之於密斯,就像RC之於柯比意(Le Corbusier),都是為了實現自己的設計而使用的結構材。巴塞隆納世界博覽會德國館已於原址重建。下次到巴塞隆納參觀高第(Gaudi)的建築時,也別忘了造訪密斯的建築喔。



--------------------------------------------------------------------------------------------------------------

《圖解S造建築入門:一次精通鋼骨造建築的基本知識、設計、施工和應用》

S造建築立體書  


出版時間︰2013.4.02
者︰原口秀昭Hideaki Haraguchi
價︰320

好評暢銷書《建築的設備教室》、《圖解RC造建築入門》系列力作第三彈

280
堂鋼骨造建築入門課――――
Q&A解說 + 插圖圖解 = 輕鬆理解S造建築!



一頁一問,搭配精繪插圖,循序漸進介紹鋼骨造建築知識
◎完整說明細節和整體概念,詳盡導讀建物的構造方式及設計施工
◎每頁、每項獨立章節,3分鐘即可輕鬆讀完一個單元
◎日本暢銷建築書作家親授掌握鋼骨造建築之道,充實實務知識的必備書


最有趣的鋼骨造建築入門書――――
建築知識的學習起點,一次弄懂S造建築的門道!

材料、構法、結構、施工、設計、繪製等合為一體,就形成建築物。設計或施工的現場,不像學校的授課可以垂直劃分,而許多入門書的內容實在過於基礎,實務上根本派不上用場;針對專家所出版的詳細圖集或施工手冊,對於初學者來說又太困難,也無法傳達出建築有趣的地方。

本書介紹鋼骨造建物的建造、構造方式、材料,以及設計和施工時必須理解的最低限度知識。將這些非常基本的知識,某種程度分門別類,再彙集成冊。

主題含括最入門至較深入的內容,希望讓讀者能夠將之連結至實務面,成為一個導引的入口,並進一步傳達出建築的樂趣。德國建築師密斯(Ludwig Mies van der Rohe)將為我們盡現鋼骨造建築之美,英國建築師佛斯特(Norman Foster)展示由桁架構成的空間。對初學者來說較高難度部分的解說,書中都試著將之圖解化和漫畫化。

對於想學習建築基本知識但因學校課程過度細分而愈唸愈不懂的人,或者想了解建築實用學問的人,本書都提供了讓人樂在其中的輕鬆學習方式!


S造建築14大章節超級學習術――――
入門前的入門書,基礎前的基礎學!


 


1. S
造的基本:S造和其他構造╱鐵的性質
2. S造的歷史:S造的起源╱高層建築的出現╱密斯的建築╱密斯以後的建築
3. 框架結構:框架的基本╱懸臂
4. 桁架與懸吊結構:桁架的基本╱構材承受的應力╱張弦梁╱含鉸接的框架╱鉸接的接合部╱立體桁架╱懸吊結構
5. 鋼材:應力╱鋼材的性質╱鋼材的種類╱柱和梁的變形╱框架的M圖
6. 銲接‧加工:銲接方法╱檢查╱銲接符號╱切斷‧加工
7. 地盤與基礎:地層╱地基承載力和地質調查╱樁和地盤改良╱基礎
8. 柱腳:柱和柱底板╱錨定螺栓╱填充材╱柱腳的固定方法
9. 仕口‧繼手:柱和梁的組立╱隔板╱銲接╱柱‧梁的位置╱接合和補強╱斜撐╱高拉力螺栓
10. 地板:跨距╱地板的斜撐╱地板的高程╱ALC板的地板╱鋼浪板╱混凝土的澆置╱地板加工
11. 屋頂:折板屋頂╱其他屋頂
12. 樓梯:樓梯的結構╱扶手
13. 外裝:ALC板的性質╱ALC板的安裝╱擠出成型水泥板╱女兒牆和陽台╱密封材
14. 內裝‧建具:石膏板的貼法╱壁基礎╱基礎的組合╱天花板基礎╱耐火被覆╱窗框╱門

原口秀昭◎著
陳曄亭◎譯



【作者簡介】

原口秀昭Hideaki Haraguchi

1959
年生於東京都。1982年東京大學建築學科畢業。1986年東京大學碩士課程修畢。現為東京家政學院大學住居學科准教授。
著有《20世紀的住宅──空間結構的比較分析》(20世紀の住宅―空間構成の比較分析,鹿島出版會)、《路易•康的空間結構──以軸測圖解讀20世紀的建築家》(ルイス・カーンの空間構成―アクソメで読む20世紀の建築家たち)、《一級建築師考試超級記憶術》(1級建築士受験スーパー記憶術)、《二級建築師考試超級記憶術》(2級建築士受験スーパー記憶術)、《結構力學超級解法術》(構造力学スーパー解法術)、《建築師考試建築法規超級解讀術》(建築士受験 建築法規スーパー解読術)、《漫畫結構力學入門》(マンガでわかる構造力学)、《漫畫建築物理環境入門》(マンガでわかる環境工学)、《建築的數學和物理教室》(ゼロからはじめる建築の「数学・物理」教室)、《圖解木造建築入門》(ゼロからはじめる「木造建築」入門)、《建築的設備教室》(ゼロからはじめる 建築の「設備」教室)、《圖解RC造建築入門》(ゼロからはじめる 「RC造建築」入門,以上彰國社)等多部著作。
相關著作:《圖解木造建築入門》《漫畫建築物理環境入門》 



譯者簡介

陳曄亭
台灣大學土木系畢業,在校時曾協助教授進行日本地震防災與混凝土防蝕資料翻譯,並於工程顧問公司工讀。翻譯著作:《漫畫建築物理環境入門》、《漫畫建築施工入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