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按:今天是個大日子,是愛倫坡獎頒獎的日子,臉譜這一年就有三位作者入圍(琳賽.裴、丹尼斯.勒翰、湯姆.安勾柏格),實在是非常開心。結果公布勒翰拿下最佳小說,真是大大恭喜,放炮撒花。但是同時也要用底下這篇文章來慶祝才出版第二本小說就入圍的琳賽.裴。琳賽小姐繼續加油,我們期待更多貝格街寶貝的大鳴大放,也等不及想看逆寫福爾摩斯可以玩到什麼程度啦。

高譚之神---琳賽.裴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0962

戰前酒---丹尼斯.勒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4834

湯姆.安勾柏格---尤達大師神祕檔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77507

 

 


高譚之神的身分之謎
       A Case of Identity

 

心戒

身為一名推理小說家,你根本躲不過福爾摩斯的影響力,無法就這麼單純地忽視他的存在。一如談到天體物理時你不可能略過牛頓,或在碰觸現代藝術時不提到畢卡索一般。——琳西

在阿福的公寓裡,我倆對坐在電視機前閒聊。看著他口中呼出的那道煙跳升散逝後,阿福突然側過身,遞了份稿子過來,彷彿不經心地隨口一提:「我說小華,你不覺得這本書的作者是個帶點鬼機伶的創作者嗎?這麼明顯地吸收、翻轉《福爾摩斯》元素,我都快以為那些老套與程式化的小說找不出新點子了呢。」


仔細一瞧,是前陣子我推薦給他的小說《高譚之神》
 2013-04-30_160907   

這本小說以紐約警局成立那年為背景,放膽讓一名菜鳥警察遊走於彼時紐約極為混亂的黑幫地區,偵辦一件揉合歷史背景與宗教衝突的連續凶殺案。作者巧妙地找到一個極佳切入點,讓小說有著古典神探的邏輯思維,卻又不離警察辦案程序過遠,漂亮地平衡在新舊兩個世界的衝擊之間,暨充滿解謎樂趣,又兼具歷史趣味。作者琳西斐還自稱是熱愛福爾摩斯的死忠讀者,從她身兼The Baker Street Irregularshttp://www.bakerstreetjournal.com/home.htmlThe Adventuresses of Sherlock Holmeshttp://www.ash-nyc.com/)兩個著名福學研究會成員來看,應當不是因BBC同名影集《Sherlock》大紅後才宣示效忠的男主角粉絲。不過這點我倒是未告知阿福,畢竟這和小說一點關係也沒有。
 

「你是指小說裡的報童和貝克街雜牌警探隊之間的相似程度嗎?」我回神答道:「單看這點,作者的挪用確實聰明。既涵蓋當時紐約街頭的獨特現象,亦得以效仿柯南.道爾的作法,讓這群孩童為偵探角色帶來片段(但有用)的線索,挺不賴的。但若因此說作者刻意吸收什麼又翻轉什麼,這我倒是不同意。」

 

阿福拿過書稿,在手中把玩了一會兒,然後說:「我親愛的小華,你只是看,而非觀察。任何不平常的事通常都是一個線索而不是一項阻礙。虧你還自稱是熱愛《福爾摩斯》的讀者,你應該多關注文本上的邏輯差異,而非著迷於小說本身。」阿福放下稿子,又點起根菸,炙熱的火星迸出,吞吐間他繼續說道:「你不覺得,主角提摩西.懷德幾乎可以說是逆寫福爾摩斯性格的角色嗎?

 

「在〈希臘語譯員〉裡,福爾摩斯被華生形容成『他對女人的嫌惡以及不願與人交往的個性是他不帶感情的天性最典型例子,但這些還遠不如他絕口不提家人所表現的無情』,偏偏提摩西苦戀著梅西,而身為酒保的職業,又迫使他必須面對來自五湖四海的各方客人。雖然提摩西同樣有著一位身處政治圈內的哥哥,但是個性卻與邁克羅夫.福爾摩斯完全相反,非但不是拘謹有禮,甚至還有許多『可疑的消──毒品,酒精,賄賂,暴力,嫖娼,賭博,盜竊,欺騙,敲詐和同志性行為。不過這位哥哥同樣是比主角提摩西老謀深算的多。這麼明顯刻意的設定逆寫,你不覺得反而是種暗示或引導嗎?」

 

阿福解釋的彷彿不費吹灰之力似,我不禁啞然笑了出來。「聽你分析,」我說道:「我感到事情彷彿總是那麼明顯。但你不會只是光憑設定上的差異,就做出如此斷定吧?」

 

「當然,親愛的小華。理想的推理者,在仔細檢視了一個單一事實之後,不僅能由此推理出與該事實所有相關的環節,並能據此推斷出該事物的最終樣態,和產生此事實的一切意圖。」阿福站了起來,緩步踱向窗緣。「琳西斐賦予主角提摩西的工作,是觀察,而這點正是福爾摩斯最引以為傲的能力。然而,對於觀察結果,提摩西卻與福爾摩斯有著截然不同的態度。他懷疑自己所見的事實,卻對真相懷抱著過於熱情而浪漫的想像,他猶豫躊躇更懷疑自己,不若福爾摩斯幾乎是活在自己世界裡那般堅定,即便兩人都會讀唇語,卻讀出與真相完全相反的事實。琳西斐若不是熱情的福學愛好者,必然對《福爾摩斯》有一定程度的熟識,我猜她曾經深入研究過柯南‧道爾的作品,甚至據此加入自己的想像創作過仿作或贗作吧。」他回眸一笑,繼續說:「你甚至沒注意到,琳西斐的故事同樣以第一人稱開口,而故事的起點,一如柯南.道爾慣用的作法,總是以時間開場,在屋內展開整個謎團。」



「一八四五年……我在家門前撞見滿身是血的小女孩……」

                      2013-05-02_115204          



「收起你的驚訝吧!親愛的小華。」阿福從窗口踅回,一派輕鬆地往慣常的椅子坐下,翹起腿後說道:「咱們有客人來了。撥通電話請哈德遜回來時多買杯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