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不會覺得很納悶,為什麼兒子的耳朵不時在發炎?而且給他吃那麼多抗生素你會不會不安心?你的小孩是不是臉色看起來很差,而且經常生病?或者情緒波動不定的女兒每天三餐只靠義大利麵和蘋果汁打發,就算醫師保證她的發育在「標準生長曲線」範圍內,沒什麼問題,你還是會擔心她營養不良?你有沒有懷疑過,兒子無法專心的毛病可能或多或少與睡眠不足和愛吃甜食有關?這些擔憂可能不容易說得清楚,但發生在家長日常生活中的疑慮,卻會把孩子(和家庭)的生活搞得一團亂。

 

過去二十年來,我看過上千名各種年齡層的孩童,從新生兒、青少年,到兒童之家的成員都有,幫助他們探究許多行為及健康問題的原因。有很多問題都是從表面看感覺沒什麼大不了,卻「無藥可醫」。有些孩子是被已經束手無策的醫師、心生沮喪的專家、擔心害怕的老師,轉介到我這裡。也有一些是我協助過孩童的家長口耳相傳到全美皆知,因而找上我的人。一般而言,求助於我的家庭先前大都已經諮詢過三到五位醫學專家。家長來找我的原因,莫過於孩子的疾病已經試過無數方法,但始終束手無策,他們被逼到走投無路,迫切需要更能解決健康問題的新方法。

 

的確,現在的小孩必須面臨環境中的污染物、加工食品裡的添加物、擾亂他們未成熟神經系統的病毒等的襲擊,甚至吃到常見的食物引發的反應也會導致他們在行為、心理和生理產生症狀。這一代的孩子在食物過敏、肥胖、行為及情緒失調、自我免疫疾病和學習有問題的比率,都是史上最高。

 

我提供什麼給這些孩子及家長呢?其實就是針對難纏的健康問題,像是食物過敏、胃食道逆流、挑食、注意力問題、便祕、喜怒無常、行為困難、無精打采、失眠和學習障礙等,我提出簡單但有科學根據的營養療法,可以因應、減緩,有時甚至能消除症狀及引發的肇因。

 

當然,擁有幾十年營養學家資歷的我,主張好的食物、維生素和礦物質具有創造孩子的健康、幫助孩子成長發展的力量,這一點各位應該不會感到驚訝。不過你可能會覺得比較陌生的是,從耳垢堆積到胃食道逆流、從情緒失控到慢性腹痛、從怪異的社交行為到持續的焦慮感⋯⋯營養在治療上竟然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沒錯,我碰到的案例中,上述情況的元凶有很多是營養不足,或者是對某種食物類別產生反應所引發的。

 

許多年前,在剛開始發現美國兒童所面臨的營養危機時,我感到十分擔心。為什麼這些有孩子的家庭沒能得到適當的營養建議?我們的健康照護體系是不是太過落後,以致於無法提供家長經過科學實證的必要性營養資訊?我面對這樣的挫敗,決心要將它往好的方向導引:我不僅開始著手鑽研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了解營養對於行為、情緒、生理及學習問題等會為孩童帶來何種影響。還與人共同創立一個名為「發展遲緩情報」(Developmental Delay Resources)的非營利組織,希望協助家長及專業人士找出注意力缺陷、行為問題和認知問題的安全生物治療法。我下定決心接受這項挑戰,盡我所能幫助更多孩子。儘管已經有許多接受過我治療的孩童都有大幅的進步,但我明白還有更多的人需要這些資訊。這也是我為什麼寫這本書的原因。

 

本書是為想找尋正確方向並篩選眾多營養新資訊(從 Omega-3 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到維生素 C 都有)的人所寫。身為父母,我們常被大量營養資訊所淹沒,卻無法針對某些孩童健康問題做簡單的應用。

 

那麼我的做法是什麼呢?我教導家長面對健康問題該如何思考,成為解開孩子難以理解情況背後謎團的探尋者。在大多數案例中,很多孩子不僅在症狀上獲得改善,還從他們的健康找到屬於自己的力量。這些全都是藉由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避免食用身體無法承受的食物,或者是攝取腦部正常運作所需的補充品而來。

 

本書是給想要積極參與孩子健康問題,想深入了解並實際運用經科學證實、現今最先進營養建議的父母。如果你不想依賴那些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效,而且還會有副作用的成藥及醫師處方,想要尋找其他治療的方法,這本書也是為你所寫的。如果直覺告訴你,有某種原因導致孩子腸胃不適,或是讓他睡不好、情緒激動或無法專心,你可能是對的。我在這本書裡蒐集整理的觀察所得及策略做法,將可以讓你順著直覺找出真正能幫助孩子健康的方法,讓他得以在生理、心理和智能上都發揮最大潛能。

 

這些營養學建議將徹底改變你孩子的健康命運!

 

 

 

關於本書的注意事項

 

本書非常實用,它能告訴你如何發現隱藏在孩子健康問題背後的線索,立刻找出正確的營養學療法。這本書並沒有含括所有可能出現在孩子身上的症狀或疾病,重點只放在可以藉由營養方式治療(或是改變)的部分。你會從我提出的案例中,找到幫助你發掘出能夠釐清下列症狀的相關線索:

 

█ 慢性中耳炎

 

█ 皮膚粗糙、紅疹與濕疹

 

█ 挑食

 

█ 耳垢堆積

 

█ 慢性腹痛、便祕和腹瀉

 

█ 生長遲滯及發展遲緩

 

█ 注意力問題,包含迷糊與過動

 

█ 語言發展遲緩

 

█ 怪異社交行為

 

█ 情緒失控、喜怒無常,以及其他的情緒和行為問題

 

 

 

每一個案例說明中都會點出一項核心原則,讓父母在剛開始了解並希望療癒孩子的情況下,有一個大致的方向。這些原則能給予你引導,讓你在探尋、辨識,以及找出孩子健康問題的最佳治療方法等過程中,更得心應手。

 

當然你可以直接跳到與目前正影響你孩子症狀相關的特定章節,但我鼓勵你從頭到尾讀完這整本書。你會獲得原本可能永遠都不了解的各種資訊,而這也許可以幫助你解決你十歲孩子一直說他肚子痛的困擾,或是在你那亢奮的八歲孩子把你們全家搞瘋之前,讓他平靜下來。就像犯罪現場調查的電視影集一樣,這些案例的故事讀起來很有趣,同時也讓你得以用一種嶄新的方式掌握孩子的健康。與電視影集不同的是,這裡的加害者通常是食物,或者所犯的罪行是某方面的疏忽。而且大半的故事全是實際案例。

 

我總是不斷提醒自己,有時候營養學方法有效,有時則沒有用。當人們問我怎麼知道哪一種有用,我都會回答:「透過實驗與驚恐。」這需要一些冒險精神才能省走冤枉路,並且好好調整孩子的飲食,尤其是他已經在飲食這方面讓你吃盡苦頭的情況下(對付挑食的孩子,你會看到我的 E.A.T. 程序﹝E.A.T. program﹞─一種經時間證明、非常實用的方法,能夠幫助孩子接受新食物,並慢慢但確實地將有益的食物融入孩子飲食當中)。

 

如同我一開始所提的,許多與我合作的家長,在剛開始實行的階段都抱著一點不安。就算這些想法會令人振奮,而且擁有改變一生的可能性,仍然會有疑慮產生。「要是我們的醫師反對怎麼辦?」「我很擔心這會不會是拿自己的孩子當白老鼠?」或者是像最近有一位媽媽緊張兮兮問我:「要怎樣才能讓孩子的阿公阿嬤和我站在同一陣線?他們才沒辦法接受乳製品不好的說法,所以絕對不可能同意讓孫子不喝牛奶。」的確,我從經驗中得知,當有家長說:「我不想把孩子當實驗品。」言下之意就是:「我還沒辦法接受這種想法。」幸好,不論是從飲食中剔除某樣食物,或是添加某些營養補充品,要造成嚴重傷害實在不太容易。相較之下,要提出科學證據及周延的考量來為家長消除疑慮,反而容易多了。

 

請放心,本書會告訴你在孩子家居生活中實行這些改變的方式、該採取的步驟,以及如何與醫師或醫護人員溝通。針對開始實行時會有的疑慮,我也會提供明確的指示。在每一個案例和每一個章節之中,你也會發現一些策略與見解,可以幫助你面對並處理周遭心存懷疑、唱反調和持反對意見的人,包括你本身在內。

 

 

 

父母要先了解自己

 

先從你自己開始。養育孩子是一項無法控制的大型實驗。身為父母的我們,日常生活中難免遇到任何改變所造成的麻煩,甚至是驚嚇。有位家長或許可以平靜地看待急診室裡的腰椎穿刺術(spinal tap),卻會對多增加一種維生素補充品焦慮不安。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這位家長還未獲得充分的資訊,無法相信營養療法的效用與安全性,因而沒有足夠的信心。一旦你對自己行動的整個流程有了信心,要引導孩子做出你要求的改變就會容易多了,尤其是在有衝突情況發生的時候。

 

「每次要彼得吃蔬菜,他都很不高興。」一位家長這麼抱怨。另一位家長則坦承:「我自己真的也很不喜歡吃蔬菜。我該怎麼說服克萊兒吃呢?」在這本書中,你會找到一些策略來幫助你跨越過程中的崎嶇。

 

舉例來說,面對五歲孩子抗拒吃維他命使性子或歇斯底里時,你該如何繼續堅持住。你也能學會擴大自己攝取的食物類別,多增加一至兩種蔬菜,有時候跟著女兒一起做改變,搞不好也會成為她改善過程的一部分。

 

嘗試新食物,可以採取連續三星期每天都吃一口的方式,能讓你對該食物完全改觀。我經常見識到這些策略產生效用,相信對你也一樣有效。

 

我的同事有時會說我比較像是精神治療師,根本不像營養學家,原因是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教導那些家庭如何實行營養方面的改變及策略。其實,為孩子的健康問題找出正確解答通常並不難,但要實際做出改變可能會承受到壓力,甚至可說是終極挑戰。有些挑戰更大的案例,我甚至必須找來一整個「軍團」,成員包括臨床醫學專家、心理治療師、支持團體和其他家長,一起協助在問題中掙扎的父母。有一次,我是與四對收養孩子的父母一起合作,這些孩子的生母都染有毒癮。他們面臨的特殊挑戰可不是在每月例行親師會中會討論的內容。我找來最有經驗的那位媽媽帶領一個訊息交流的支持團體(informational support group)。

 

團體中的成員從聆聽其他人的問題都能獲益,並能從過來人的努力中學會改善孩子的生活。

 

多年來涉足營養學領域, 再加上與諸多家庭合作的經歷,我可以這麼說:一旦父母嘗到成功的滋味(例如:孩子不再抱怨肚子一直很痛、不再靠通便劑就能自主上廁所,或者是情緒反應從暴躁山姆﹝Yosemite Sam﹞變成了溫和的彩虹熊﹝Care Bear﹞),他們就會產生新的信心,認為自己的所做所為是對孩子最好的。當然,父母還是可能遭遇來自配偶或親戚的反對意見。如果可以的話,我會安排特定聚會邀請父母參加,讓他們有機會訴說擔憂並提出問題。在前面提過的祖父母會阻撓的案例中,如果媽媽直覺認為兒子的耳朵經常發炎、身體不適是出在對乳製品敏感,而她七個月大的孩子同樣也已經持續兩個月出現抗生素抗藥性感染的情況;這時何不請祖母協助,讓孩子一段時間試著不碰乳製品,請她也提供一些反饋資訊呢?

 

她是不是也認為傑克有感覺好一些,或者是看起來好一點了呢?在過程中讓懷疑者參與,通常有助於得到他們的支持(或了解)。

 

在接下來的內容中,你很快會發現有很多人與你同樣苦於孩子的問題。我們將一起找出治療你孩子症狀的最佳方法,並提供你勇氣、熱情和自信,讓你帶領你的孩子和你的家庭走上追尋健康與福祉的道路。

 

 



《誰吃了你的小孩?美國兒童營養權威揭開疾病和食物的隱藏關係,打造不生病的體質


 誰吃了你的小孩          
 


出版時間︰2013.5.16
作 者
摩凱莉‧朵夫曼(Kelly Dorfman, MS, LND)
定 價︰380元

別當自責的父母!
早點知道這些營養知識,小孩其實可以不生病!
深受美國許多小兒科醫生信任的兒童營養權威凱莉‧朵夫曼
近三十年來幫助無數父母從小孩經常生病的夢魘中解脫。
以最科學的營養補充法,讓小孩的身體自然變好。

【專業推薦】
陳永綺,書田診所小兒科主任醫師
黃瑽寧,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



‧缺少礦物質鋅,小孩特別挑嘴、沒胃口?
‧對乳製品或小麥過敏的小孩會常嘔吐、喜怒無常?
‧缺乏必需脂肪酸,小孩會全身長滿像雞皮疙瘩的疹子?
‧小孩語言發展遲緩,是因為魚油、維他命E群和膽鹼的需求高於平均值?
‧超級過動的小孩,血液中的鎂濃度偏低?
‧褪黑激素濃度不足,小孩經常要花三十分鐘以上才能入睡?

 

◆許多父母最傷腦筋的小朋友健康問題,其實從飯桌上的食物下手,就能擺脫吃藥的宿命!

小孩感冒就吃抗生素、常吐奶就吃抗胃食道逆流的藥物、過動就吃利他能、情緒不穩就吃百憂解……你安心嗎?

如果你不想讓小孩的身體一直依賴不知道到底有沒有效,而且還會有副作用的藥物,本書就是你應該看的。

營養師凱莉‧朵夫曼以近
30 年對小孩營養與疾病的研究與案例經驗,在美國幫助很多為小孩健康與行為問題頭痛的父母。許多醫生和專家都找不到確切原因和方法治療的兒童症狀和疾病,她常常能以自己獨到的「營養偵探」祕訣抽絲剝繭出問題的核心。再加上採用一套連最挑食的小孩都能接受 E.A.T. 程序,讓營養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幫助他們解決身體問題,最後讓小孩遠離藥物,回到最自然的健康狀態。
 

本書用最頂尖的營養科學為基礎,舉出許多讀起來有如醫學謎團的案例,揭露了食物與小孩腦部、免疫系統及消化系統等症狀的關聯:

●十二歲的男孩愛吃義大利麵、牛奶、麵包,媽媽也給他吃 QQ 熊維他命補充營養,但一直是班上最瘦小的。原來是飲食缺乏鋅影響了發育。

●三歲大的女孩常常五、六天沒排便,補充纖維質反而讓便祕更嚴重。原來是對乳製品過敏導致慢性便祕。


●十四歲的女孩常因為肚子痛請假在家休息,吃了一堆腸躁症、胃炎和胃食道逆流的藥都沒辦法減輕疼痛。原來是腸胃無法耐受麵包裡的麩質。

●十三歲的女孩從一出生就全身長疹子,找遍任何專家都找不出原因。原來是基改的玉米和黃豆干擾了免疫系統。

●十一歲的女孩常處在焦慮煩惱、情緒失控狀態,必須服用百憂解才能降低沮喪及焦慮。原來是少了 Omega-3 脂肪調節情緒。

●十二歲的男孩愛惡作劇、亂打人、情緒暴躁,醫生已經得開治療暴力行徑的強效藥讓他服用了。原來是吃太多糖類和加工食品影響壓力激素分泌。


★得獎紀錄:
本書榮獲美國專業出版人士評選的2012年諾提勒斯書獎(Nautilus Award)家庭教養類金牌
‧美國亞馬遜書店讀者四顆半星好評

 

 【好評推薦】

「她的研究很扎實,她的觀點非常有洞見,她的建議會是父母最需要的。」
──《華盛頓郵報》


本書提出的營養觀點很吸引人,而且無形中會為生活帶來改變。食物對小孩的健康有很大的影響,而朵夫曼幫助父母將這層影響導向正向發展。
──美國《出版人週刊》


在她這本了不起的著作裡,凱莉‧朵夫曼清楚說明如何從各種線索解讀營養失調(nutritional disorder)對身體及腦部造成的影響。家長能獲得許多實際的證據與有用的資訊。
──穆琳‧派卡(Maurine Packard, MD),紐約長老會醫院及威爾康乃爾醫學中心New 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小兒神經學家


在面對病患時,我對朵夫曼所給建議的信心遠超過其他任何人。她實在是太傑出了。
──理查‧E‧雷頓(Richard E. Layton, MD),小兒過敏專家、過敏關係中心(The Allergy Connection)負責人


很少人像凱莉‧朵夫曼那樣了解孩童生理方面的需求。我從她身上學到太多了。
──瑪莉琳‧艾金(Marilyn Agin, MD),小兒科醫師及《孩子,你為什麼不說話?》(The Late Talker)共同作者


營養是許多孩童發展及行為之隱藏性問題的關鍵。本書對任何一位家長來說都是絕佳的資源。
  ──娜塔莉‧基芮(Natalie Geary, MD),小兒科醫師及《兒童食療》(The Food Cure for Kids)共同作者

 

    【作者】  

凱莉‧朵夫曼(Kelly Dorfman, MS, LND

擁有營養生物學碩士學位和營養師執照的背景。在美國以「營養偵探」著稱,因為她常常能幫人找到隱藏在症狀、疾病與飲食之間的可能連結,並以飲食營養補充的方式解決患者的問題,像是因異位性皮膚炎引發的長期情緒問題,以及長達三十年睡不好的問題等。有很多來找
諮詢服務的父母,都是小孩的身體症狀和疾病很棘手,看過很多醫生和專家都找不到原因。

她曾受邀CNN早安美國(CNN's American Morning)和福斯新聞(Fox News)專訪,並常在全美各地的學校、醫院、專業組織和政府單位做有關飲食與健康議題的演說,也發表不少關於孩童與營養的文章,並獲馬里蘭州長任命服務於該州飲食應用委員會(Maryland Board of Dietetic Practice)。她目前居住在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近郊。



    【審訂者】   

蔡紫君
陽明大學兒科臨床副教授、陽明大學附設醫院教學研究部主治醫師、德國海德堡大學兒童醫院青少年腎臟中心研究專員。專長為兒科學、免疫學、腎臟學,
認為這幾門學問的共通點,在於人體是個奇妙的小宇宙,牽一髮而動全身。

 



   【目錄】    

審校序 善用營養,了解兒科醫學的奧義

推薦序 醫療的藝術

前言 


PART ONE
營養偵探出動!為孩子打下健康根基 

第一章 營養真的那麼重要 

營養來幫忙 

我如何走上營養學這條路 

營養的科學論點 

如果醫師開的處方是一天多吃幾種蔬菜 

第二章 成為小孩的營養偵探 

像偵探的思考 

一切從精確記錄小孩的症狀做起 

探尋導致治療方法無效的營養因素 

營養偵探一定要問的七個問題 

對小孩狀況的直覺更有信心

      就算用對營養,為什麼仍無法治療肥胖 

與你的醫師分享資訊
 

第三章 我家小孩挑食怎麼辦 

挑食小孩容易疲累、情緒不穩

      挑食症狀有跡可循 

從改善飲食習慣的角度檢視線索 

      不要任由年幼的小孩決定自己要吃什麼

 

 第四章 讓挑食小孩愛上吃東西的 E.A.T. 程序 

     連最挑食的小孩都能接受的 E.A.T 三步驟 

     E.A.T. 程序有成效的祕訣 

     挑食小孩的營養補充品
 

PART TWO 小孩身體出狀況與營養的關係 

 第五章 吐個不停的小孩:牛乳酪蛋白與胃食道逆流 

為何小孩的胃食道逆流如此常見

嚴重胃食道逆流的小孩 

胃食道逆流是過敏,還是不耐症造成的 
 

 第六章 一天到晚肚子痛的小孩:麩質不耐 

對小麥蛋白過敏引發的肚子痛 

麵包籃裡的麻煩事 

如何讓小孩實行無麩質飲食

如何避開含麩質食物 

肚子痛是乳製品,還是麩質食物引起的 

      麩質不耐狀況改善後,可以再吃含麩質的食物嗎     
 

第七章 長不大的小孩:鋅對發育成長很重要 

  少了饑餓的動力,成長動力也失分 

 何種生物獨特性讓小孩食欲不振並阻礙生長 

   有關生長激素檢測 

   偏好白色飲食,缺乏成長營養素鋅

     鋅對發育成長的重要性 
 

第八章 排便有問題的小孩:腸子需要益生菌與纖維質 

     很多小孩會便祕 

     對乳製品過敏的慢性便祕 

     當便祕問題出在肌肉張力不足
 

第九章 皮膚像雞皮的小孩:缺乏必需脂肪酸

  不明原因造成的「毛孔角化症」 

     什麼是必需脂肪酸 

     脂肪家族的其他成員 

     補充小孩缺乏的必需脂肪酸 

     在飲食中巧妙增加必需脂肪酸的方法
 

PART THREE 小孩情緒問題與營養的關係

 第十章 不肯睡的小孩:睡眠與褪黑激素 

  不容易入睡的小孩 

  小孩睡不好成了父母的惡夢 

    褪黑激素幫腦袋入睡 

  褪黑激素為何及其功效 

   使用褪黑激素是否有副作用 

   褪黑激素會不會成癮

   小孩會在半夜驚嚇大哭,怎麼辦

 
   第十一章 令人頭痛的過動小孩:糖分攝取過高

  「糟透的飲食」加上「糟透的行為」

   糖與過動的關聯 

   過動兒童血液中鎂的濃度偏低 

   DAME 對治療 ADHD 的效用 

   無糖飲食對小孩情緒的幫助

  小孩對血糖變動的敏感度比成年人高

  第十二章 情緒兩極化的小孩:無法耐受的食物引發的行為異常 

 九歲就被診斷為躁鬱症的小孩

   情緒失調與食物的關係

  
怎麼知道是乳糜瀉 

   古怪的麩質敏感篩檢測試 

    食物戒斷症狀

   第十三章 杞人憂天的小孩:胺基酸與魚油緩解焦慮

   煩惱比一般人超出許多的小孩 

  有哪些原因可能造成小孩的焦慮症狀 

  胺基酸與焦慮的關係 

  研究發現:魚油的成效和百憂解一樣 

  關於 Omega-3 治療躁鬱症的研究 

       EPA 強化小孩對壓力的因應能力   

 

PART FOUR 小孩學習行為問題與營養的關係

 第十四章 有慢性中耳炎的小孩:食物過敏和中耳炎的關聯

   經常性中耳炎和語言發展遲緩有關

  反覆復發中耳炎的小孩中,90% 都有食物過敏標記

      有中耳炎病史很可能也會有環境過敏性疾病 

  經常性中耳炎是否為往後 ADHD的早期風險因子

 

 第十五章 皮膚起疹子的小孩:農藥、基改食物、人工色素

     小孩對草莓上殘留的農藥有反應 

我們星球上的毒素 

    基改食品干預了小孩的免疫系統 

    人工色素會造成小孩的皮膚反應或過敏
 

 第十六章 說不出句子的小孩:三種對語言學習有利的營養素 

     小孩話說不出口,只好用吼叫和推擠傳達想法 

     語言發展遲緩和動作運用障礙 

     小孩只是不靈活,還是真的有運用障礙 

     學習需要哪一種化學物質 

     史上最佳運用障礙方案

 

   第十七章 過度敏感的小孩:飲食問題遇到感覺處理失調 

     挫折承受度是零的小孩 

     感覺處理失調的小孩,神經系統不成熟 

     感覺處理失調與飲食 

     變身食物班長的父母  

 第十八章 常見問答集 

 

後記 

參考文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