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2352830_b1

9789862352830_b2

9789862352830_b3

9789862352830_b4

9789862352830_b5

9789862352830_b6

9789862352830_b7

9789862352830_b8

9789862352830_b9

9789862352830_b10

9789862352830_b11

9789862352830_b12  

---------------------------------------------------------------------------------------------

改變電影的100個觀念
電影100_立體封
出版時間︰2013.11.05
作 者
大衛•帕金森David Parkinson
定 價︰699


「觀念」是一切的開始――――
權威藝術書籍出版社Laurence King Publishing +
當代著名電影評論家最具啟發性的嶄新電影書寫


從史上第一部電影到今日的3D特效和數位動畫,
鏡頭前後的故事、銀幕上下的發展,
風格獨具的導演、起起落落的影星、形形色色的實務演進和理論推展

100個觀念,最精華的發展史,一覽電影120年來的驚奇

․100
個電影關鍵詞,了解電影與動畫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100個電影人事物, 解答電影技術發展、類型沿革、大師名家關鍵問題
․200多幅精印彩圖,盡覽史上珍貴的電影作品和風格大展

專業好評推薦――
李崗 安可電影公司負責人
陳儒修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如同本書書名所宣示,這100個觀念改變了電影百年來的發展。同樣的,閱讀本書,它也會改變你觀看電影的方式。本書非常適合熱愛電影的每一個人,當你對特定的鏡頭語言有所疑惑,或者是想要知道背後的原理,相信你會在這裡找到答案。」
――陳儒修 國立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


好萊塢的座右銘:「痛苦是暫時的,電影是永遠的」
呈現幻象,讓魔法躍上銀幕,銷售夢想
――――一百多年來的電影發展史,現今最受歡迎的視覺藝術最精要的記述

李 安、王家衛、小津安二郎、宮崎駿、柏格曼、高達、楚浮、安東尼奧尼、塔可夫斯基、奇士勞斯基、肯‧洛區、阿巴斯、漢內克、詹姆斯•卡麥隆、斯凡克梅耶、迪 士尼、馬龍‧白蘭度、詹姆斯‧狄恩、達斯汀•霍夫曼、丹尼爾•戴路易斯、勞勃•狄尼洛、奧黛麗•赫本、伊莎貝•雨蓓……跨世紀、跨領域電影大師和銀幕人物 提出哪些改變電影的觀念,他們創造的電影觀念又如何影響了今日我們所見的電影風貌?


你知道世上第一所「電影學校」是哪裡嗎?帶動影展熱潮的「坎城」改變了電影生態,擅長投機的「電影大亨」儘管專制蠻橫,卻擁有掌握大眾喜好的直覺,他們如何在娛樂世界中施展魔法般的力量?


電影史前史有很大部分是利用萬花筒創造的動態影像所建構的,從筆到像素的「動畫」發展如何吸引大人小孩的目光,日本的動畫大師如何在動畫界一領風騷,東歐 的動畫工作者又如何占有一席之地?「3D」已成電影的未來,立體電影風是怎麼掀起的?「電腦合成影像」改變了好萊塢和觀影者,電影工作者如何擁抱這項新科 技?


電影業發展初始並沒有使用「拍攝腳本」,他們是怎麼拍片的,編劇的工作價值如何被低估?電影「字幕」很難閱讀,為什麼仍然存在了超過一世紀?今日每個人都是評論家,電影「評論」如何既藝術又娛樂,影評人在電影這項藝術形式中又扮演何種角色?


電影裡經常用「特寫」來呈現一個角色的內心世界,「觀點鏡頭」讓觀眾透過角色的眼睛來看世界,「推軌鏡頭」賦予攝影機自由移動的全新功能,「匹配鏡頭」揭 露連戲的祕密,「合成鏡頭」是數位時代前的電影特效,香港的電影攝影師則流行一句名言:「『手持攝影機』可以彌補三種錯誤:拙劣的演技、醜陋的佈景設計與 差勁的導演。」……這些電影史上重要的觀念如何興起,又如何影響我們的觀影經驗?

科幻、幻想和冒險類型的電影巨片,尖端科技的「特效」,大眾傳媒的廣告與推銷活動推波助瀾,吸引觀眾回到現代的「多廳影院」,但美國主流電影依賴「暢銷前例來源」、「續集」與「翻拍」的做法,造成原創性的喪失,電影將會因而終結嗎?


◎120年的驚奇

「電 影」是一個定義含糊的詞。它可以用於指稱從最早期的默片,到最新的電影巨作、卡通、紀錄片、新聞片、前衛實驗電影和色情片等等所有的影片。然而,這些由移 動影像所構成、類型不一的影片卻大多源自一套核心的構想,大約120年來,電影製作、發行、展示、消費與賞析的方式都取決於這些構想。
當初在1895年12月27日到巴黎的「大咖啡館」看過史上第一部電影的人,如果看到今日運用令全球觀眾著迷的電腦合成影像所製作的好萊塢巨作,恐怕無法 把今昔的電影聯想起來,更難以預見電影會成為最容易獲得、最受歡迎,而且在社會、政治和文化意義上最為重要的藝術形式。


從娛樂發展為藝術的100個觀念

本 書收錄的100個觀念涵蓋電影的不同面向,探討電影從餘興娛樂發展為正式藝術的重要人物、理論、技巧與策略。其中許多觀念的發明是為了解決技術和商業上的 問題,也有許多是為了延伸電影的美學與戲劇特質,因此電影史記錄的不僅是商業機會主義和技術實用主義,也是卓越的藝術技巧、社會承諾及表演技能。
事實上,若是沒有資本家的資助、科學家的發明才能,以及行政專家的介入,電影可能僅僅是19世紀的古玩,永遠沒有發展的機會。


未來啟示錄

在過去一世紀,電影內容與形式的基本要素大致維持不變。風格、技巧與過程或許可能來來去去,但是電影仍將繼續運用人類共有的情感,而且無論它們是反映真實的人生或是提供逃避現實的出口,都將為我們帶來挑戰、吸引我們的目光,提供慰藉。


【100 Ideas that Changed ...書系簡介】

世界權威藝術書籍出版社Laurence King Publishing最具啟發性的嶄新書系
一書介紹100個形塑我們的視覺藝術的關鍵觀念

◆深入剖析千百年來改變藝術形式的重要觀念
◆以迷人的視覺設計彙整呈現精練記述與數百張精采圖片
◆包羅廣泛、啟發靈感的最佳資訊來源
◆寫給所有對建築、時尚、設計、電影、藝術、攝影感興趣的讀者的最佳讀物

本書系每一本書都由該領域專家執筆,深入探討該書主題,既可作為深入認識相關領域的知識書,也是可據以實際運用的參考書。
各書篇章大致依年代順序排列,介紹100個關鍵觀念,含括事件、發明、技術、運動等為該領域帶來重要改變的人、事、物。每一個觀念都以簡明的文字搭配絕佳的圖像呈現,探究觀念的發端、後續的發展及帶來的影響。
沒有這些觀念,視覺藝術不會是今日的面貌。

全書系書目(陸續出版):
《改變建築的100個觀念》(100 Ideas that Changed Architecture)
《改變時尚的100個觀念》(100 Ideas that Changed Fashion)
《改變平面設計的100個觀念》(100 Ideas that Changed Graphic Design)
《改變電影的100個觀念》(100 Ideas that Changed Film)
《改變藝術的100個觀念》(100 Ideas that Changed Art)
《改變攝影的100個觀念》(100 Ideas that Changed Photography)

大衛•帕金森(Dav
d Parkinson)◎著 陳雅雲、吳玉◎譯


【作者簡介】

大衛•帕金森David Parkinson
《廣播時報》(Radio Times)和《牛津時報》(Oxford Times)影評人,《Empire》雜誌特約編輯,《衛報電影版》(Guardian Film)網站「Ask Parky」專欄撰文。
曾撰寫及編輯多部著作,包括《電影史》(A History of Film)、《牛津青少年叢書:電影》(The Young Oxford Book of Cinema)、《電影配樂導覽》(The Rough Guide to Film Musicals)等。


譯者簡介
陳雅雲
美國蒙特利學院口譯暨筆譯碩士,英國新堡大學翻譯博士,現任教於新堡大學翻譯研究所,譯作近五十本,包括《踏入宇宙的一小步:黑洞、蟲洞、時光機》、《改 變世界的簡單法則》、《從零開始:追蹤零的符號與意義》、《DNA:生命的秘密》、《一平方英寸的寂靜》、《消失的天才》等。

吳玉
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曾任職於出版社,譯作包括《創新的兩難》、《馬斯洛人性管理經典》、《小,是我故意的》、《衝業績一定有效的10種態度》、《答案,在你心中》、《論自然與語言》、《100件你不知道你不知道的事》等。


【目錄】

緒論
改變電影的100個觀念
名詞解釋
延伸閱讀
中英對照表
圖片出處
致謝

No. 1 魔術幻燈 Magic Lanterns
No. 2 視覺暫留 Persistence of Vision
No. 3 電影視鏡 The Kinetoscope
No. 4 活動電影機 The Cinématographe
No. 5 放映 Projection
No. 6 戲法影片 Trick Films
No. 7 特寫 Close-Ups
No. 8 光學躍遷 Optical Transitions
No. 9 觀點鏡頭 Point-of-View Shots
No. 10 推軌鏡頭 Tracking Shots
No. 11 追逐戲 Chase Sequences
No. 12 連戲剪接 Continuity Editing
No. 13 匹配鏡頭 Match Shots
No. 14 五分錢戲院 Nickelodeons
No. 15 藝術電影 Film d’Art
No. 16 劇情片 Feature Films
No. 17 夢的宮殿 Dream Palaces
No. 18 拍攝腳本 Shooting Scripts
No. 19 攝影機實拍特效 In-Camera Effects
No. 20 電影影集Serials
No. 21 鬧劇 Slapstick
No. 22 特技Stunts
No. 23 明星制 The Star System
No. 24 好萊塢 Hollywood
No. 25 電影大亨 Movie Moguls
No. 26 包檔發行 Block Booking
No. 27 片廠系統 The Studio System
No. 28 類型 Genre
No. 29 暢銷前例來源 Pre-Sold Sources
No. 30 童星 Child Stars
No. 31 影迷雜誌 Fan Magazines
No. 32 奧斯卡金像獎 The Oscars
No. 33 單色 Monochrome
No. 34 合成鏡頭 Process Shots
No. 35 人造光 Artificial Lighting
No. 36 表現主義 Expressionism
No. 37 敘事前衛派 The Narrative Avant-Garde
No. 38 電影學校 Film Schools
No. 39 蒙太奇 Montage
No. 40 角色定型 Typage
No. 41 超現實主義 Surrealism
No. 42 實驗電影 Experimental Cinema
No. 43 聲音 Sound
No. 44 配樂 Musical Scores
No. 45 配音 Dubbing
No. 46 字幕 Subtitles
No. 47 新聞片 Newsreels
No. 48 審查制度 Censorship
No. 49 宣傳 Propaganda
No. 50 詩意寫實主義 Poetic Realism
No. 51 片廠寫實主義 Studio Realism
No. 52 B級片 B Movies
No. 53 系列電影 Series
No. 54 短片 Shorts
No. 55 動畫 Animation
No. 56 模型 Models
No. 57 新寫實主義 Neorealism
No. 58 倒敘 Flashbacks
No. 59 旁白 Voice-Over
No. 60 黑色電影 Film Noir
No. 61 黑名單 The Blacklist
No. 62 方法演技 Method Acting
No. 63 電視 Television
No. 64 學院比例 The Academy Ratio
No. 65 色彩 Colour
No. 66 3D 3-D
No. 67 合製 Co-Production
No. 68 史詩片 Epics
No. 69 剝削 Exploitation
No. 70 預告片Trailers
No. 71 安全膠片 Safety Film
No. 72 法國電影資料館 The Cinémathèque Française
No. 73 坎城 Cannes
No. 74 評論 Criticism
No. 75 場面調度 Mise en Scène
No. 76 畫外空間 Off-Screen Space
No. 77 作者論 Auteur Theory
No. 78 手持攝影機 Handheld Camera
No. 79 真實電影 Cinéma Vérité
No. 80 自由電影 Free Cinema
No. 81 第三電影 Third Cinema
No. 82 變焦 Zoom
No. 83 公路電影 Road Movies
No. 84 黑人剝削 Blaxploitation
No. 85 色情片 Pornography
No. 86 女性主義電影理論 Feminist Film Theory
No. 87 賣座巨片 Blockbusters
No. 88 特效化妝 Effects Make-Up
No. 89 兒童電影 Kidpics
No. 90 青春電影 Teenpics
No. 91 續集 Sequels
No. 92 翻拍 Remakes
No. 93 多廳影院 Multiplexes
No. 94 錄像 Video
No. 95 家庭娛樂 Home Entertainment
No. 96 美國獨立電影 US Independent Cinema
No. 97 酷兒電影 Queer Cinema
No. 98 遺產電影 Heritage Films
No. 99 數位錄像 Digital Video
No. 100 電腦合成影像 Computer-Generated Image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