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  

92-93  

108-109  

118-119  

120-121  

122-123  

138-139  




《1972青春軍艦島》場所寫真×文字記憶

軍艦島_3D書封+書腰W200             
       

出版時間︰2013.11.28
作 者
大橋弘
定 價︰480


從繁華海上城到無人廢墟島

場所寫真×文字記憶,重現歷史上的重要一頁

1972 青春軍艦島

 

美麗而荒涼的海上巨型廢墟建築群

日本第一棟鋼筋混凝土集合住宅誕生地

人口密度是東京的9倍,世界之最

長崎的準世界遺產

 

軍艦島本名「端島」,位於距離長崎市海岸十八公里處,因形似戰艦「土佐號」而稱之。十九世紀初發現島上蘊藏了豐富的煤礦,一八九○年三菱公司接手開採業務,為了容納更多的人力來擴大產量,進行多次的填海造地、與天爭地,一九一六年日本「第一座」鋼筋水泥集合住宅(三十號棟)在此誕生,而後島上開始大量興建各種設施,學校、商場、醫院、電影院等一應俱全,儼然一座壯觀的海上都市。除了日本人外,還有朝鮮和中國戰俘,一九六○年時居民高達五千兩百六十七人(比當時的東京還高上九倍),人口密度世界之最。而此地的煤炭產量在一九四一年二戰期間攀上高峰,豐沛的礦產支撐了日本軍國主義和戰後經濟的發展。

 

一九六○年後,全世界的能源從煤炭轉為石油,軍艦島的重要性日漸式微,人口不斷外移,一九七四年初三菱正式關閉礦區,最後一批居民於四月撤離,自此成為無人島,展開長達三十五年的孤寂。曾為日本最先進的海上都市,瞬間幻化為寂寞的異域。

 

直到二○○一年,三菱公司將軍艦島無償轉給長崎市政府,二○○八年長崎通過「端島進出限制條例」,並向聯合國提出世界遺產申請,隔年四月開放一般遊客上陸,從此揭開了軍艦島封塵許久的神祕面紗。

 

儘管沒有壯闊的海景、迷人的白色沙灘,封閉後有「鬼島」之稱的軍艦島,卻成為最多人最想拜訪的廢墟榜首,電影《大逃殺2》、007《空降危機》和PS2遊戲《死魂曲2》都在此取景,二○一三年中Google Map也登陸探勘。

 

26歲時的青春,與沉睡32年的底片一起沖印出來

在相隔37年後,我將帶著回憶再度踏上軍艦島

 

軍艦島關閉前一年,日本知名攝影師大橋弘從攝影學校畢業,靠著打工存的錢,揹著相機到長崎旅行,順勢流浪到軍艦島,在島上住了大半年。旅途歸來,大橋弘只在攝影雜誌刊登了五頁左右的照片,其餘的底片就在衣櫥深處的大皮箱中躺了三十二年。二○○五年初他拿出來檢視,發現狀態大致良好,便決定把這些底片全數沖洗出來。軍艦島的廢墟照片雖然時有所見,但完整呈現當年生活特有樣貌的紀錄卻不多,大橋弘的「場所寫真×文字記憶」可謂第一手資料,彌足珍貴。

 

「進入暗房後,我回到二十六歲當年。一張接著一張沖洗出的底片,讓當時景象盡浮現眼前。等暗房作業結束到外頭,再回到現實世界。隔天我回到暗房,又回到年輕的自我,就這樣反覆了好幾天。自由地在過去與現在間往返,是很奇異,也很開心的工作。我拍的正片是選取素材,以現在的觀點,從歷經三十多年才成熟的大約一千個鏡頭的素材中挑選,做成新作品,可說是二十六歲的我和五十九歲的我的合作。」

 

從繁華海上城市到無人廢墟,軍艦島像一處近代文明的遺址具有劃時代的歷史價值透過大橋弘的影像和文字讓我們重返歷史現場、重新回味她的一頁風華




 <作者簡介>

大橋弘

1946
年生於東京中野,1969年畢業於東京綜合攝影專門學校。軍艦島關閉前一年,流浪至此居住半年。長期以來從事以日本各地承傳至今的手工業和傳統飲食為主題的拍攝工作。他的《1972青春軍艦島》是了解當時面貌的重要參考,頗受好評。另著有

[
攝影集]
1980   和紙小鎮小川町(Canon Salon
1995   MOSS COSMOSNikon Salon
2002   PLANTAGallery NAYA
2003   芋田(Gallery NAYA
2006   1972青春。軍艦島(Konica Minolta Plaza
2006   青春軍艦島(長崎市高島町 Street Yard
2009   參與作為「文化」資源的礦坑展(目黑區美術館)

[CD ROM]
MOSS COSMOS1996Synforest

[
著作]
MOSS COSMOS 青苔的宇宙(1995,鑽石社)

書籍
MOOK (擔任攝影師)
日本的手工藝(陸田幸枝著,1997,小學館)
極上食材圖鑒(陸田幸枝著,19961998,小學館)
壽三郎與他做的小人偶(村壽三郎著,1999NHK出版)
正港日本調味料(陸田幸枝著,2000,小學館)
與山頭火同遊名山勝水(今津良一著,2000,小學館)
安藤聖子的布繪帖(安藤聖子著,2000NHK出版)
生長於山野間的道具(鹿熊勤著,2002,小學館)
長壽國日本的傳統飲食(陸田幸枝著,2002,小學館)
日本煉鐵人圖錄(鹿熊勤著,2002,小學館
織補絹絲的加賀頂針(安藤聖子著,2004NHK出版)
傳統飲食禮讚(陸田幸枝著,2006ASPECT
日本煉鐵紀行(鹿熊勤著,2007World Photo Press
齊藤瑤子的北歐男短裙(齊藤瑤子著,2008NHK出版) 



 <譯者簡介> 

彭盈真

國立台灣大學日本語文學系畢,國立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碩士。現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藝術史研究所攻讀博士。


 <選書.設計> 

王志弘
1975年生於台北。1995年復興商工廣告設計科畢業,2000年成立個人工作室,並先後於2008年、2012年與出版社合作,自創INSIGHTSOURCE書系,以設計、藝術為主題,引介如佐藤可士和、荒木經惟、原研哉、草間彌生、橫尾忠則等人之著作。設計作品曾六度獲台北國際書展金蝶獎之金獎、香港HKDA DesignAwards葛西薰評審獎與銀獎,並入選東京TD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