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的原文書名是《跟你的「但是」吻別》。我們想要幫助你擺脫的是在職業生涯上對你造成囿限的「隱形缺點」:你所不自覺的缺點。這個隱形缺點形塑了公司裡每個人對你的看法;不論是資深主管、直屬上司、同僚或下屬,他們都透過你的隱形缺點所組成的稜鏡來檢視你。如果我們可以同心協力,將這個隱形缺點一腳踹開,或至少削弱其規模,人們在職場上對你的觀感就能改善,並且使你的生涯走上另一條光明坦途。


我們相信,如果能夠讓你將注意力放在你的隱形缺點上頭,你就可以得到比現在更好的工作。在本書中,我們會告訴你哪些事是必須要多做一些的,哪些事則必須少做一點。我們會告訴你一些應該要始終秉持的原則,還有一些你絕對永遠不該犯的錯誤。如果你將本書內容謹記在心,就能獲得一個更高級的頭銜、一份更優渥的薪水,以及更多的工作成就感。


讓我們再回到「隱形缺點」這件事上頭。每個人都有一個隱形缺點,我們會在接下來的章節裡檢視許多不同的隱形缺點;有些可能是你的,而你必須能夠認出它們、接受它們,並且積極的管理它們。其他的隱形缺點可能存在於你的同事身上,而你必須幫助他們。如果你的生活很充實,或是在一個商業環境中待得夠久,你一定曾經直接體驗過這些隱形缺點。


隨著你在職場上一步步往上爬,如何熟練的辨識出隱形缺點,並且指導你的部屬學會處理它們,將是愈來愈重要的一件事。作為一位領導者,如果你無法掌控直屬部下的隱形缺點,那麼毫無疑問的,你也會開始衍生出自己的隱形缺點。記住這一點,每個人都有一個隱形缺點,但我們希望你的隱形缺點能比公司裡其他人的來得輕微一些。現在,我們就要告訴你原因。


想像一個工作場域,裡頭的每個人都知道是什麼事物妨礙了他們成為生產力更高且更有價值的員工。想像一間公司,裡頭的每個人都開誠布公的討論自己的弱點,並且承諾要改善之。想像一個辦公環境,同事們總是誠實的說話,幫助彼此變得更有效率、更不受干擾。想像一家企業,裡頭最有才華的員工都很清楚的確知他們該做些什麼事,才能升到領導階層的職位。


這樣的地方不是天方夜譚。本書就可以幫你打造出來。讀完之後,把書傳給任何一位同事,請他也讀一讀。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我們都可以在這樣的環境裡工作。



STEP 1
「承認」-接受自己也是個隱形缺點患者

我們不知道你的隱形缺點是什麼樣貌,當然也不會知道它的規模大小;我們也不知道你的同事有哪些隱形缺點,或者它是大是小。無論如何,我們確信你和你的夥伴們都有隱形缺點,因為我們遇到的每個人都至少有一項。我們的任務是幫助你找到自己的隱形缺點。我們會讓你盯著自己的隱形缺點,並且告訴你其他同事的隱形缺點。我們會討論這些隱形缺點,幫助你安穩的掌握它們。然後,我們會提供你一些經過證實有用的工具和方法,以削弱你的隱形缺點,那麼你的缺點就會是同行之中最小的。


我們已經聽過太多那些在職場上停滯的人們的藉口和抱怨。令人驚訝的是,有這麼多人將自己的處境責怪到他人頭上,或者他們為自己未能完成、未達效能的工作編造了多少理由和藉口。有一些悲哀的藉口是人們最愛使用的:「我不太會向上管理。」、「我拒絕拍馬屁。」、「升遷是政治的。」或者「這項職務只有多元才能的人會被考慮。」這些想法讓人們得以對自己的感覺好一些;然而,它們不過是為失敗所找的藉口,掩飾了事情的真相。


在我們的經驗中,人們在職場上沒有發展的主要原因在於,他們要不是缺乏某項升遷所需的技能,要不就是具備某種令人討厭的行為。每次都是別人在升官,或者最棒的專案總是落在他人手裡,原因是主管認為其他人比你優秀。你會竭盡一切氣力來安慰自己問題絕不在此,但事實上,你的隱形缺點就是擋在事業發展路上的那顆大石頭。


記住,每一間公司都在和同業的其他公司競爭,而且它們都想贏。公司知道,人才是關鍵,所以它們會想要讓最有才幹的人身居最重要的職位。不要把自己困在責怪的遊戲裡。掌握你的事業主導權,同時也要記得,你的現狀來自於你的所有行為的總合,也包括了你的隱形缺點。在商場上,隱形缺點最少、最小的人會爬得最快、最高。隱形缺點就像是壞習慣,你必須認清它們、接受它們,必須積極的管理它們。



找到與你互補的人

我們最不希望你做的事,就是在辦公室到處為你的隱形缺點
或是其他人的隱形缺點說好話。我們希望你做的事,是與辦公室裡能夠與你互補的人合作,你所不擅長的領域正好是他的強項。這種人是存在的,去找到他們。當你花時間與他們相處之後,你會發現他們也有弱點。在許多時候,他們的弱點可能正是你的長處之所在。人們說異性相吸。在隱形缺點的世界裡,這道理絕對成立。


例如:欲互補「急性子」這個隱形缺點,必須找到某個以一絲不苟的規畫為著稱的傢伙;或者,某個帶有猶豫不決這項隱形缺點的人,也許可以成為你的好夥伴。一起合作,找到兩人都滿意的中介手段。她也許能延緩你想都不想的直覺,而你則也許會發現自己在鼓勵她踏出舒適圈。想要一石二鳥,除了與和自己截然不同的人合作之外,再沒有更好的辦法了。


每個人的大腦運作都不甚相同。有的人擅長於數字;其他人則在概念上比較優秀。有些人能看到極微小的細節;其他人則只能看到大的圖像。有些人的人際互動技巧絕佳;其他人則把自己關在房裡,終日與電腦為伍,他們與外在世界的聯繫只有那個送披薩的小子。有些任務能夠輕易的執行,因為負責人抓到了竅門,並且樂在其中;其他的任務則既困難又痛苦,因為負責人沒有足夠的技能,沒有人相信他們能夠做好。當我們必須執行那些落在舒適圈之外的困難任務時,其實會導致我們的體內出現生理變化:我們的心跳加快,我們的掌心開始冒汗,我們的腦袋也會冒出一個微弱的聲音說著:「你遜斃了。」


多年來,我們學會如何互補自己在辦公室裡出現的「隱形缺點」。舉例來說,喬的長處是處理人的問題,洞悉市場機會,開發新的投資產品,並且對內和對外溝通、推銷新的概念。喬帶有很多的隱形缺點:他做事雜亂無章;他的注意力持續時間很短;他不是個注重細節的人;他很容易分心。我們可以一直說下去,這是一份很冗長的清單,也因此喬的身邊充滿了能與他截長補短的人。


舉例來說,一個概念衍生成一項產品的過程中,涉及到上百個步驟和重要事項,而喬不太會依照時間次序來排列它們。這就是人們所知的執行力。喬的朋友兼同事維潔說道:「缺乏執行力的遠見不過只是幻覺。」


維潔言之有理。要是喬少了他的管理團隊成員史蒂夫和賴瑞,他就會像是穿著緊身衣在精神病房的蓆子上轉圈圈。史蒂夫和賴瑞是與喬截然不同的人;喬所討厭的任務會讓史蒂夫和賴瑞兩人微笑。他們直線思考,極為有條理且講究細節。賴瑞喜歡度量標準和重要事項,他會針對每一件專案列出詳細的工作清單。史蒂夫則可以看到角落潛藏的風險,以及在前方道路上等待的障礙,而且他想好了所有問題的解決方法。史蒂夫和賴瑞追蹤著每一項公開的事物,並且確認問題被迅速的解決。對一些人來說,他們則可能是令人極為困擾的傢伙;然而對喬來說,這兩人是足以解決他的許多隱形缺點的完美互補者。



職場常見隱形缺點1:喋喋不休

 

「卡珊卓真的很聰明,但是她從來不閉嘴。」


《你說太多了》是喬.瓊斯(
Joe Jones)在一九六一年的暢銷金曲,你不會希望你的主管以這首歌來形容你。話太多的人會讓他們的主管擔心,因為他們可能會搞砸一場對客戶的簡報,或是在下一次主管會議上把氣氛弄僵。如果你說的比聽的多很多,那麼你非常可能有問題。事實上,你也許還會被人們取個綽號如「多話凱西」(Chatty Kathy)或「廢話連篇先生」(Mr. Blah Blah Blah)。


每一間公司都有一種人,他們在大家都停止聆聽之後,還是不停的展現說話的藝術。如果這個人談到的幾乎都是自己,那麼這種「隱形缺點」會尤其令人討厭。一旦喋喋不休的傢伙開啟話匣子,就像是電影《捍衛戰警》裡的公車。不論你嘗試多少次要讓他們閉嘴,不知怎的就是停不下來。他們講了那麼多,有意義的內容卻是如此之少,這令人感覺如何呢?當他們對客戶這麼做,你大概必須竭盡每一分沉著冷靜,才能避免自己當場掐死他們。


如果你正是這種囉哩叭嗦的人,請立刻閉嘴!這會扼殺掉你的發展潛力。一名領導者最重要的特質之一就是自覺,而話太多就是最可靠的指標,顯示出你缺乏這項重要特質。你也許不是辦公裡第一名的「機關槍嘴」,但如果你擠進了前
10%,我們保證你的嘴就是你的阻礙。在人類歷史上,沒有人曾在說話的過程中學到任何東西。當你在作簡報時,請不時的停下來吸口氣,環顧四周,看看你的聽眾是否有聽進去,或者只是睜著眼睛睡覺。在喬還年輕時,有一回他在會議上花了太多時間在某個主題上打轉;會後,一位年長的銀行業同事將他拉到一旁,說:「喬,你剛才搞砸了一個完美的機會讓自己閉嘴。」這句話深深烙印在喬的心底,直到二十三年後的今天都還記得。



【突破
tips!
】如果你懷疑話太多就是你的隱形缺點,我們建議在你下一回要發言的重要會議上,抓起一個大大的黑色長尾夾,牢牢的把你的舌頭夾住吧。直到會議開始前的最後一分鐘再把夾子取下來,如此應該可以提醒你記得舌頭上的痛楚。


嚴肅的說,當你公開發言時,一定要注意台下聽眾的肢體語言。他們是盯著你看或是眼神放空呢?他們看起來是興致盎然的嗎?他們有沒有發問,還是在把玩著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如果你覺得自己沒有吸引到聽眾,那就必須嘗試把他們拉回來。問問他們:你的發言是否是他們想要知道的資訊;你是否應該跳到下一個主題;他們想要討論哪些內容。讓聽眾與你互動,這才是最棒的報告。就本質上來說,當你在作簡報時,你就是在向重要的客戶遞送一個產品。你要給予完全符合他們需求的東西,沒有多餘不必要的添加物,而且你要誘發出他們的意見回饋,以確保你的作法無誤,可以繼續下去。



職場常見隱形缺點17:一心多用

「凱蒂工作很認真,但是她同時做太多事了,以至於一樣也弄不好。」


讓我們以整體脈絡來檢視這則隱形缺點。它十分常見,我們只要知道自己的極限,就能修正它。


在商業世界裡,完成別人指派給你的所有計畫和任務,這是極其重要之事。做生意關乎的就是為顧客提供品質優良、價格超值的產品,這是塔吉特百貨(
Target,譯注:全美僅次於沃爾瑪的第二大零售百貨集團)和亞馬遜書店(Amazon,譯注:全球最大的網際網路線上零售商)這些企業贏得顧客青睞的秘訣。在公司裡,你的同事就是你的顧客。你必須打造個人品牌,予人一種你能在最短時間提供高品質工作效能的印象。時間就是公司的金錢,你想要盡可能有效能且有效率的使用之,同時還能維持高品質。在你開始下一個任務之前,先把手上的任務完成。野心過大會導致工作成果糟糕並延誤完成時間,而兩者都會搞砸你的個人招牌。相信我們,你最不需要的就是一名中年男子越過你的辦公桌隔板,沖著你大吼:「完成它!」


全面通緝:這個隱形缺點的起因在於它的主人承擔了太多責任。這個行為可能是因為缺乏資質(你無法真的把工作完成)或是性格使然(你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困窘而尋求協助,或是看起來軟弱而推託說你沒有時間)。也許這個「隱形缺點」之所以成形,是因為它的主人擔心自己無法達到和同事一樣高的工作量。不幸的是,在試圖跟上其他人的產能水準的同時,他們的工作品質也開始下滑。


【突破
tips!欲避免這個隱形缺點的最佳方法,就是有勇氣說不。有些人在工作的過程中,每當有其他人插進來尋求幫助,他們就無法專注在最高優先的事項上。和你的主管確認好,將你的重心放在他的首要之務上頭,不要因某個同事以別的事情跑來向你求救,就分散了你的注意力。專注於手頭上最高優先的任務,在你把這件事完美的解決之前,請對其他所有的請求說「不」,或者至少要說「稍待一會」。





《為什麼老闆總是對我說:「你很好,但是…」》

原來無法突破是卡在這裡,
5個步驟X46個情境分析,剷除升遷加薪的隱形障礙,
成功不再遙不可及

《你很好,但是》3D書封_W200      

                   
       

出版時間︰2014.01.02
作 者
喬.阿澤比(Joe Azelby)、鮑伯.阿澤比(Bob Azelby)
定 價︰280


與《挺身而進》、《大數據》並列
JP Morgan摩根大通銀行2013年度員工必讀

hinkers50
評選2013年全球第十大思想家、暢銷書《up學》作者

馬歇爾.葛史密斯等頂尖學者、各大知名企業執行長重量級熱薦



在上司、同事、下屬、客戶的眼中

你少做了什麼?多做了什麼?又做錯了什麼?

為什麼認真努力的結果,老闆每次拔擢的卻是別人,「不.是.你?」

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看不見的缺點,

這些隱形障礙才是在職場上扯你後腿、卡住你的元兇!



●看得見的缺點不是問題,看不見的盲點才是大礙

每個人天生都有著或多或少的「自我中心傾向」,沒有人能夠完全客觀的看待一件事情,尤其是越和自己有關的事物越主觀。但是在職場上,你的個人表現與工作成效經常取決於「他人」對你的看法。因此,在你看不見的死角當中,一定有你看不見的「缺點」存在!

例如-
你認為自己是做事有原則;同事卻認為你不知變通
開會時你滔滔不絕的表達看法;台下卻沉靜無聲,放空成一片
你認為自己果斷積極,有決斷力;下屬卻覺得你太快下決定,一意孤行
.你大小事一把抓,自認能力強;老闆卻覺得你不願下放權力,管理有問題
你追求完美,相信「明天會更好」;客戶更在乎時間,要的只是「今天夠好就好」
.你為自己的專業自豪;老闆和同事們卻認為你被專業綁架,錯失許多大好機會


●隱形缺點會直接影響你的工作表現,以及主管、同事及下屬對你的評價

如果你不了解別人怎麼看你,就永遠沒辦法看見這些「隱形障礙」,這些不易察覺的缺點,就像氣球上的小洞,無論你怎麼用力都吹不飽。因此看似細微、無關痛癢的隱形缺點都會影響你的工作表現,主管及同事們對你的評價,長期累積還會成為事業上難以跨越的障礙。


●財星百大
CEO的成功引導術——
5個步驟+46個常見盲點與突破TIPS讓你跳脫「只有苦勞卻沒功勞」的困境

如何發覺並改善自己職場上的「隱形缺點」呢?
本書兩位作者擔任財星五百大企業CEO透過四十年的領導經驗告訴我們:

一個人要成功,除了要向外觀察,也要懂得怎麼「由外向內看」。



他們歸納出
5個簡單的步驟,帶你徹底總體檢,一步一步客觀審視自我,找出你從未發現的隱形障礙,且統整出46種常見的職場缺點,並針對這些缺點一一提出有效的改善方法:

◎當別人認為你:「這個人樂觀正面,但有時過度樂觀像在做白日夢。」
解決之道是:提出具體的事實作為你樂觀的理由。讓人們看到,你對於每天面臨的各種挑戰,你的觀點是平衡的。

◎當別人認為你:「欣賞這個人對於自己意見的堅持,但他太好辯了。」
解決之道是:把情緒關掉,跳到理性模式,不要讓別人看到兩個笨蛋在吵架。討論能比爭執帶來更豐碩的成果,考慮「妥協」這項通常更可行的選擇,並且相信好友有權反對你。

◎當別人認為你:「這個人果斷積極,但是他會急著在想清楚之前就行動。」
解決之道是:準確度和速度一樣重要,你得隨時準備好應變措施,事情脫序也可以派上用場。

◎當別人認為你:「這個人很認真,但是他什麼雞毛蒜皮的小事都要管。」
解決之道是:想想你為什麼必須掌控所有的事?什麼理由激發了你的需求?為什麼無法放手?克服這些問題,你才能給下屬和自己成長的空間。


本書與《挺身而進》、《大數據》並列
JP Morgan摩根大通銀行2013年度員工必讀,無論是尋求自我突破的個人工作者,還是帶領團隊更上層樓的主管,本書將可幫助你──

‧揭露與修正你不自知的缺點‧徹底檢視他人對你的看法
‧深入理解那些阻礙你進步的行為‧了解職場上人際互動的「真相」

讓你在最短時間內消除隱形障礙,能夠──
‧提高工作整體成效 ‧獲得升遷加薪機會
‧改善職場人際關係 ‧增進團隊領導效能


翻開本書,你會發現以為已經定型的職場生活,原來還有這麼多更好的可能!





本書透過幽默實際的智慧,教你如何辨識並補強限制住你職涯成長的『隱形缺點』。想在職場上獲得新機會的你一定要讀!
──馬歇爾‧葛史密斯,全球熱銷《UP學》作者/2013年Thinkers50評選全球第十大思想家


如果你非常在乎你的事業,並想在工作中找到長期的幸福,就把這本書加入你的待讀書單中吧!
──貝西‧摩根(Betsy Morgan),美國跨平台情報網烈火(The Blaze)董事長/赫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前執行長


本書提供了實際有力的觀點,告訴你該如何認出並補強那些限制住你職涯發展的缺點。
──克萊頓‧羅斯(Clayton Rose),哈佛商學院管理實務教授/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董事


本書提供了頂尖企業人士的洞見。誠摯推薦此書給所有曾在升遷爭奪戰中失利的人。
──傑森‧奇勒(Jason Kilar),美國亞馬遜前執行高層/高市占率美國家庭影視網站Hulu前執行長/現任夢工廠(Dream Works)動畫公司董事


你不可能進步,除非你能完全客觀地審視自我。要達到這個境界是艱辛且痛苦的,但感謝這本書的誕生,這件事因此變得簡單多了。
──蘭漢‧納比爾(Lanham Napier),全球三大雲端計算中心之一Rackspace執行長


  作者簡介
  

喬.阿澤比(Joe Azelby)
摩根大通銀行(JP Morgan)全球實質資產集團(Global Real Assets Group)常務董事兼執行長。哈佛大學經濟系學士,紐約大學史騰商學院財經企管碩士。於上述集團領導超過四百位投資人的團隊,投資與管理價值近六百億的不動產、公共建設和海洋事業,投資標的橫跨美國、歐洲、亞洲和澳洲。

鮑伯.阿澤比(Bob Azelby)

年營業額超過五十億美金,全球最大生物製藥企業之一:美國安進公司(Amgen Inc.)腫瘤科業務部門副總裁兼總經理。維吉尼亞大學經濟學與宗教研究雙學士,哈佛大學企管碩士。就任現職前為安進公司全美腫瘤科銷售團隊的副總裁,旗下有超過五百位業務代表。


  目錄 

序言
引子

STEP1:「承認」──承認自己也是個隱形缺點患者
承認吧,你沒有你以為的那麼好/人們都在談論你的隱形缺點/「他人」的觀點才是真實

隱形缺點1:喋喋不休
隱形缺點2:覺得自己不可取代
隱形缺點3:愛八卦
隱形缺點4:太難搞
隱形缺點5:愛發牢騷
隱形缺點6:不切實際的樂觀

STEP 2:「發現」──開始行動,找出你的隱形缺點
全面通緝你的隱形缺點/面對真相/準備好被隱形缺點賞耳光/傾聽你的隱形缺點/尋求第二個意見/處理隱形缺點五階段/改變是痛苦但必要的/了解隱形缺點和它的源頭

隱形缺點7:雙重人格
隱形缺點8:缺乏分析能力
隱形缺點9:情緒管理不佳
隱形缺點10:容易離題
隱形缺點11:欠缺應變能力
隱形缺點12:萬事通
隱形缺點13:唱反調大師
隱形缺點14:過度緊繃
隱形缺點15:好辯
隱形缺點16:不必要的恐懼
隱形缺點17:一心多用
隱形缺點18:一意孤行


STEP 3:「對抗」──站起來和隱形缺點奮戰!
冠軍需要被擊倒/徹底打敗你的隱形缺點/邀請他人一起對抗隱形缺點/找到與你互補的人/與隱形缺點大聲且頻繁的對話/把隱形缺點放在正確的位置上/你的工作是否讓隱形缺點更嚴重了?/讓自己從「之一」到「唯一」/「好」是「比較」出來的/擁有開放的心態

隱形缺點19:抗壓性低
隱形缺點20:惡劣
隱形缺點21:不老實
隱形缺點22:猶豫不決
隱形缺點23:思慮不周
隱形缺點24:自得意滿
隱形缺點25:消極抵制行為
隱形缺點26:浪費時間
隱形缺點27:被專業綁架
隱形缺點28:不肯踏出舒適圈

STEP 4:「觀察」──你周遭原來有這麼多的隱形缺點
你與主管之間的隱形缺點/你與團隊之間的隱形缺點/你與下屬之間的隱形缺點/擁抱老闆的隱形缺點

隱形缺點29:太龜毛
隱形缺點30:不回報進度
隱形缺點31:不認錯
隱形缺點32:過早自我吹捧
隱形缺點33:傲慢
隱形缺點34:慣性說謊
隱形缺點35:凡事都說Yes
隱形缺點36:不回覆任何訊息
隱形缺點37:在開會時放空
隱形缺點38:走廊英雄
隱形缺點39:過於低調
隱形缺點40:自我中心
隱形缺點41:大小事一把抓
隱形缺點42:不願處理糟糕的下屬
隱形缺點43:觀點有死角
隱形缺點44:好好先生/女士
隱形缺點45:不願下放權力

STEP 5:「持續」──不要鬆懈,持續警戒
和你的上司討論隱形缺點/培養坦誠相對的職場文化/開始行動!/隱形缺點滾開!

隱形缺點46:自我感覺良好

附錄 A 一個隱形缺點患者的現身說法
附錄 B 全書重點總複習
附錄 C 「職場缺點」大百科
附錄 D 推薦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