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2353110_b19789862353110_b29789862353110_b39789862353110_b49789862353110_b59789862353110_b69789862353110_b79789862353110_b89789862353110_b99789862353110_b109789862353110_b119789862353110_b129789862353110_b139789862353110_b149789862353110_b15  


----------------------------------------------------------------------------------------------------------

我很好

我很好_立體書封(修白)


出版時間︰2014.2.06
作 者︰岡崎 京子 Okazaki Kyoko
定 價︰260


「沒有夢想的時代,我們要怎麼活下去?」

 

蜷川實花電影《惡女羅曼死》原著作者 

日本當代名家岡崎京子 生涯代表最高傑作

在日長銷二十年不墜 殿堂級時代經典 繁體中文版終於誕生

《我很好》在《青春電幻物語》問世7年前已經如何「顛覆青春」

 

現代小說大家吉本芭娜娜盛讚!──她是最能展現日本泡沫經濟時代浮華與虛無的作家。

國際攝影師蜷川實花感嘆!──時代終於追上她,如今再看更有真實感。


她是「岡崎京子」!

 

擅於描寫物質社會閉塞虛幻、個人苦悶及情慾悖德場景的岡崎京子,透過洗練的畫風、紮實流暢而大膽的劇情安排、精準前衛的人物設定,於本作翻轉青春定義,直剖人性核心。

本書描繪九○年代初期,日本泡沫經濟時代都市高中生們的生活樣貌。

「我們的城鎮有條河流經過。河流至此已經十分接近河口,河道寬廣、水流沉滯,很臭。而我們的學校正在這條河的旁邊。」
在學校總是獨來獨往、被謠傳是同性戀的山田,帶頭霸凌山田的不良少年的女友若草,以及影劇圈的當紅炸子雞學妹吉川,看似無交集的三人,在因緣際會下竟建立起某種革命情感,把學校後方河灘草叢裡早已腐爛的遊民屍體當作共享的寶物。

   「看著這屍體,會帶給我勇氣。」山田說。

  「這世上大家都在裝帥氣、裝可愛、假裝很開心,全他媽作夢。」吉川說。

  「我們都是為了隱藏些什麼,為了避開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而不停的說話。」若草說。

   圍繞著這三人的,還有若草的不良少年男友觀音崎、表面上和山田交往但卻不被愛的田島、若草的好友卻和觀音崎有一腿崇拜名牌的留美……每個人背後,都有著別人看不見的另一副表情,各自暗暗累積背負著的苦痛。

   但隨著草叢裡藏有寶藏的謠言傳開,這三人及周遭好友所處的世界終於扭曲崩解,最後,竟帶來了一具新的屍體──「青春」在此,不再被用來借代光明與充滿希望的未來,而是一切難以面對之惡;這本書裡頭的一切,看似荒唐,其實再真實不過。

   「慘劇不是突然發生的。沒有突然發生的慘劇。他們其實都是緩緩地悄悄地準備著、進行著,在愚蠢的日常當中,在無趣的每一天當中。它們──最後就像氣球,砰一聲地爆開來。」

 「岡崎京子的作品,直到現在看來都絲毫沒有過時之感。此作自1994年問世以來二十年間,在日已改版三次,並於2000年、2008年二度製作「精裝愛藏版」供漫迷收藏,可見其時代經典地位。

書 中各角色形象立體鮮明,忠實表現各自象徵的性格及內心苦痛,錯綜的角色關係也巧妙地清晰呈現。加上作者大膽的提問反思與富哲學性的詩意描寫,讓此作品遠超 越坊間其他流行之作,不只作為日漫殿堂級經典深植人心,更吸引無數評論家撰寫專文剖析,甚至有學者以學術論文形式深度探討此書,除被認為岡崎京子本人生涯 最高傑作之外,更是日本漫畫躋身文學成就高度的指標性作品,廣受各界稱頌研究。

   
「看我們如何在平凡的戰場上生存下來。」

書 中各角色形象立體鮮明,在書中各自忠實表現其所象徵之性格特色及內心的矛盾苦痛。透過角色間的互動情節、台詞及各角色於內心的自省話語,本書在在直揭人們 在現代日常生活中刻意躲避、羞以暴露的面相:性愛、同性戀、毒品、名聲、校園霸凌、暴力、賣春…乃至生/死的本質,迫使我們重新面對思考我們所特意忽視 的,長久以來在教育、媒體及社會氛圍等下被二分法所歸類到「惡」的一方的種種事物及於自身內心潛伏的情感。

 透 過岡崎京子清新洗鍊的畫風、紮實而流暢的劇情架構安排,角色關係的錯綜巧妙地在此清晰呈現,上述種種「惡」之元素也能直白而不假修飾的攤開在讀者眼前。加 上作者大膽的提問、反思與富哲學性的詩意描寫,讓此作品遠超越坊間其他通俗流行的泛泛之作,除公認為岡崎京子本人生涯最高傑作之外,也是日本漫畫躋身文學 成就高度的指標性作品,廣為讀者、學界、評論家等所稱頌研究。

 本書並沒有奇想天外的救贖、沒有大快人心、豁然開朗的轉折,但是當你連死亡也不懼怕時,反而會湧現一股生活的勇氣,這樣生與死的悖論在強調青春「活躍與光明」面相的故事中看不到,跳脫當今小清新輕描淡寫的抒情,反而真正深刻觸碰到身而為人就是如此渺小的本質。

此作為岡崎京子公認經典之一,長銷二十年不墜,普遍被認為是漫畫進入文學殿堂的代表。



【好評推薦】

小葉日本台(知名部落格)|李桐豪(作家)
陳玠安(作家)|陳德政(作家)|簡嫚書(演員)


能夠活到現在,我們都生存下來了。
這並不是很容易,也沒什麼好得意,就只是一個事實。
明天開始,若遮蔽自我的誠實感受,事實中的悔恨與遺憾會反撲。
如果崩潰與接納只是一瞬間,要如何重生?
這本書談的是這樣的命題,青春校園男女情愛只是包裝。
關於恐懼與生存的焦慮,根本沒有上限。
根本的問題不解決,要怎麼向前?
崩潰只是遲早的吧。
叛逆有時候只是偽裝的假惡,是壓抑箝制了生命吧。
──作家 陳玠安


山 田說:「幾百隻魚被水槽關在幾百噸重的人工海水裡,感覺太怪了。為什麼你們會在那裡?」我說:「壓力就像人工食品,明知一切都是假象,卻仍然甘之如飴。」 或許我們都錯了,擅自定義青春是充滿光明的。畢竟我們本來就不能期待生長在高壓罐頭中的年輕朋友們,在罐頭蓋開啟時是甜美多汁的新鮮草莓而不是摻有人造香 料與色素的草莓爛泥。
透過此書,作者岡崎京子對青春這個名詞,提出了全新的定義。
演員 簡嫚書

現代小說大家吉本芭娜娜盛讚!她是最能現日本泡沫經濟時代浮華與虛無的作家。

國際攝影師蜷川實花於追上她,如今再看更有真實感。


【作者簡介】

岡崎京子 Okazaki Kyoko
1963年生。日本視覺敘事大家,自八零年代起持續創作。早期風格為幻想童話式的筆調,從1989年的《PINK》開始漸往寫實、殘酷風格轉型,描繪物質社會的閉塞虛幻與個人苦悶。1994年《我很好》一作被視為日本漫畫與文學得以並駕齊驅的作品,公認為岡崎京子集大成的個人最高傑作。作品中多有描繪情慾與悖德場景,毫不忌諱性場面表現。常與內田春菊、櫻澤エリカ等人並稱女性情色漫畫家,後承南Q太、安野モヨコ等九零年代女性作者。

1996年車禍重傷後已多年不曾動筆,但幾部經典作品聲勢長年不墜。日本已有許多藝術與文學評論專書對她進行研究,公認為描繪日本泡沫經濟時代的重要作家。2003年出版的《惡女羅曼死》成為休筆前的代表作,先後獲得平成15年度文化廳媒體藝術節漫畫部門優秀獎、第8回手塚治虫文化獎漫畫大獎、以及第35回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提名。2012年國際當代攝影藝術名家蜷川實花更將其改編為電影,具有承先啟後的重要意義。

譯者
簡介
謝仲其

聲音藝術家、電腦作曲、劇場配樂、錄音、評論、企劃、翻譯。對科技藝術領域有長期參與經驗。同時為動漫文化網路雜誌《逗貓棒電子報》專欄作家,撰文並翻譯多篇日文動漫畫業界報導及深度訪談,為華文僅見的第一手業界前線介紹。wolfenstein0_0@hotmail.com

選書‧策劃
Paper Film Festival
|紙映企劃


紙映企劃的工作是設計認識世界的方式。透過參與式的思考、使用與製作過程,將知識轉變成價值更高的產品。這種工作方式,稱之為體驗設計(Experience Design)。我們曾經將歷史展規劃成扮演遊戲,讓你直接體驗古人怎麼生活。曾經把出版講座變成翻書大會,讓你直接體驗知識怎麼玩。曾經媒合都市議題工作者與設計師,讓大家跨領域快速約會。現在,我們正試著將新書系變成交換人生故事的平台。我們希望能以新的方式解決未來的生存問題。
www.facebook.com/ paperfilmfestival.net
paperfilmfestival.net
paperfilmfestival@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