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不流汗的人腦部會退化--實在不能不關心的「汗」

 

人類是會維持一定體溫的恆溫動物。為了不受氣溫變化影響調節體溫,負責排出熱能這個重責大任的就是「排汗」。然而,我們留心每天的排泄狀況,卻不關心自己流的汗。不僅如此,在盛夏大汗淋漓時甚至覺得「好噁心」、「汗臭味很討厭」等,從來不曾覺得感謝。

如果我說:「其實『汗腺』才是使大腦進化,而且是創造自古至今文明的幕後大功臣。」各位一定會很驚訝吧!我會這樣認為,也是因為汗腺具有「讓人類大腦不受外界溫度變化影響」的功能。

我擔任汗腺、體味治療的主治醫師超過二十年,接觸過許多患者。長年的臨床經驗中,我發現能正常排汗的人逐年減少,「流汗的人」與「不流汗的人」人數差距愈來愈大。即使是會流很多汗的人,其大多數也只在身體局部大量流汗而已。

我在這裡想鄭重提醒各位:「人類花費漫長時間才進化的汗腺,到了現代卻開始退化了。」

心臟、肺臟等內臟的功能,會因為疾病而衰退,但並不會退化,因為這些器官是人體內已經進化完成的器官。然而,由於汗腺是在人類進化的過程當中最後出現的器官,因此最容易發生功能退化的情形,如果長時間不加使用就會退化。

如果長期持續著避免流汗的生活習慣,汗腺會回到進化之前的狀態,而造成人體的退化,結果自然也會使腦部退化了。

 

 



《你流對汗了嗎?不流汗是萬病之源,流錯汗會加速老化,日本汗博士教你如何「流好汗」,打造高效率代謝體質,排毒、健腦、減重、不失眠一步到位!
    
你流對汗了嗎 3D書封W200         
 


出版時間︰2014.6.10
作 者
五味常明 Gomi Tsuneaki
定 價︰260元

 

來自日本,最天然、省錢又有效的排汗健康法

教你只要泡對澡、挑對飲食穿著、做簡單肢體伸展

不必上健身房,在家也能輕鬆排好汗,自動變健康!


我們都知道,身體的新陳代謝與人體的健康息息相關。代謝不但與一般常見腦血管疾病、心臟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有密切相關,最新研究甚至發現「癌症很可能也是代謝疾病的一種」。而出汗正是人類最重要的排毒代謝管道之一,汗腺甚至有「第二個腎臟」的稱號,要顧好身體代謝系統,我們絕對不能忽略排汗。


但汗不是有流就好,其實還有分好壞!本書作者日本知名汗博士五味常明透過本書告訴我們,如果汗很大顆,有味道,黏膩,或是局部多汗,就表示流錯汗了。容易疲勞、睡不好、手腳冰冷、情緒不穩、有口臭,也可能是流錯汗的徵兆。流錯汗和不流汗,其實不只影響身體代謝機制,長期下來更可能對健康造成全面性的影響。


◎「汗腺是第二個腎臟」,不流汗,流錯汗,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全面性的影響。

汗腺其實和肝、腎、肺一樣,負責著人體不可或缺的代謝功能,但現代人習慣待在室內,依賴空調,導致汗腺失去發揮功能的機會,甚至因此退化。原本該透過汗腺排出體內的代謝物質、重金屬等毒素,只好重新累積回體內,長期下來影響代謝,「容易疲勞」、「口臭/體臭」、「失眠」、「容易感冒」、「易胖」等常困擾現代人的問題因此而生,更可能會增加年老後洗腎機率,成為威脅健康的一大隱憂。

因此,不論是否有以上困擾,為了維持身體的健康,我們都必須改正至今你對「流汗」的觀念:運動固然重要,但就算懶得運動,也不能不流汗


◎只要學會流「好汗」,流汗會讓你身心感到前所未有的舒暢,一點都不討厭!

「汗臭味好丟臉喔!」、「流汗讓皮膚變得黏黏的,好不舒服」、「流汗害我頭暈目眩、昏昏沉沉,沒辦法做事」、「流汗會讓身體喪失水分,所以不要流比較好!」……我們時常有這些對「流汗」的迷思,但其實這些問題並不是「流汗」的錯,反而是因為我們「不流汗」、「流錯汗」了。

如果汗水是有臭味、黏膩又大顆的「壞汗」,其實代表你「流錯汗」了!如果流對了汗,汗水其實應該是「無味、易乾、清爽的好汗」,排出老廢物質及毒素,不只改善體內代謝,更能紓解身心壓力,帶給你煥然一新的舒暢感受。


◎透過在家也能做的汗腺訓練,讓身體「流好汗」真的就是這麼簡單!

長年對「汗」進行深入研究的作者,透過本書告訴我們,生活繁忙而沒空運動的人,也可以透過一些能夠在家做的簡單體操、泡澡法、飲食攝取等,利用零碎時間進行簡單的練習,就能確實並有效的養成適當而且完全不令人困擾的排汗習慣。

就算是懶得運動、沒空運動的人,照著本書的方法,也能在短短三週內喚醒全身上下30%睡著的汗腺,培養出能夠流好汗的體質,打造高效率的全身代謝循環,獲得前所未有的健康


◎「洗完澡後要趕快把衣服穿上」、「流汗就要擦」、「天氣熱穿短袖」這些習慣有什麼問題?

除了打造好汗體質的方法之外,本書也收錄了許多你不可不知,而且讓你跌破眼鏡的汗知識。洗完澡後馬上穿上衣服,反而會阻擋汗水向外蒸發,錯失了良好的排汗機會;若是一流汗就用乾毛巾把汗擦掉,會妨礙身體藉由流汗自然蒸發來降溫的機制,為了使體溫下降身體反而要分泌更多汗水……像這樣的汗知識,一般人並不知道,不知不覺中阻礙了流汗能為身體帶來的好處,其實非常可惜。


◎研究證實:「排汗」是人體天生內建的健康機制,不好好利用太可惜!

l免疫球蛋白、表皮葡萄球菌會伴隨好汗分泌,提高免疫力,不再常感冒、久病不癒。也讓腦細胞安定,就能睡得好不再失眠,白天也很有精神!

l讓代謝回到正常狀態,降低各種因代謝問題產生疾病的發生機率。

l維持正常體溫調節機制,解決手腳冰冷等、也讓腦細胞安定,就能睡得好不再失眠,白天也很有精神,不再憂鬱、暴怒、情緒不穩定。

l 流好汗讓肌膚形成「皮脂膜」,是最天然的美容、抗老祕方。

l養成穩定的高效率代謝,成為能「持續自動燃燒脂肪的易瘦體質」,減重、運動更有效率且不易再復胖。


只要三週,透過本書簡單的汗腺訓練,就能打造健康有效率的汗腺,不只會明顯感受到身體變得更輕鬆、更有力量,心情也好了起來,工作效率提升,能夠帶給你健康而神清氣爽的生活。打開本書,讓我們一起為身心健康努力,就從流好汗開始吧!



【作者】
五味常明(Gomi Tsuneaki)

1949
年生於長野縣。一橋大學商學系、昭和大學醫學系畢業。在昭和大學專攻整形外科、在多摩醫院精神科專攻精神醫學。提倡以治療患者心理為基礎,輔以外科手法實行的「心療外科」,實踐於體臭、多汗症患者的臨床治療。

流通經濟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系客座教授。現在經營五味診所、身兼體臭‧多汗研究所所長,活躍於電視與雜誌中。

主要著書為「デオドラント革命」「新・もう汗で悩まない」(ハート出版)「やせるカラダに変わる本」(交通タイムズ社)「読むだけで汗が少なくなる本」(講談社)「
40代からの気になる口臭・体臭・加齢臭」(旬報社)等。

 

【目錄】

導論 「讓身體降溫」,打造不輸給酷熱的身體

你能忍受沒有冷氣的夏天嗎?
不流汗的人的腦,正在退化?
檢查你的生活習慣
不依賴冷氣的生活才能重整身體
不要看輕中暑了!
充滿錯誤的中暑處置法
中暑處置法 是O還是X?
利用簡單的「流汗訓練」,夏天就不再需要冷氣!


第一章   無法「自己降溫」的現代人

人類為了生存才產生熱能
「汗」讓人類進化?
「降溫」保護腦部
犧牲費洛蒙選擇流汗的理由
感到熱的不是「皮膚」而是「腦」
不流汗是萬病的源頭
為什麼室內中暑這麼多
有著四季的日本,人們的汗腺很纖細敏感
變成「變溫動物」的現代日本人
對腦來說最適合的溫度是37度C
「低體溫兒童」正在增加
不要瞧不起「1度的差別」!
體溫調節功能因「溫度環境」決定
喚醒半夢半醒的汗腺!
無法「降溫」將會造成夏季熱衰竭!


第二章   能「降溫」的人比別人更健康的理由

「流汗」是健康的秘訣
為何需要流「好的汗」呢?
清清爽爽的「好汗」跟黏膩膩的「壞汗」
「流汗」是逼出體內毒素的排毒
「室內中暑」高風險的現代人
威脅「不流汗的人」的疾病是?
精神不振的原因在於「汗」?
「好的汗」是抗老、減肥的強力助手?
流「好汗」的人的免疫力
流「好汗」的人不知失眠為何物
流「壞汗」的人容易肥胖的理由
臭的汗跟不臭的汗
能一眼看出疾病的「流汗的方法」
流汗量急速變化是內臟脂肪的指標
「昇溫」然後「降溫」
藉由鍛鍊汗腺,人人都能打造可「降溫」的身體!


第三章   打造「降溫」汗腺的訓練法(短期篇)

用3週讓30%的休眠汗腺覺醒!
汗腺訓練只要改變入浴方法就好!
比起高溫全身浴,低溫半身浴更好
用汗腺的復健「手腳高溫浴」來喚醒沈睡的汗腺!
不會提昇「腦部」溫度的「半身浴」
「汗腺訓練」中,水份補給很重要
讓汗自然乾燥是鐵則
用毛巾輕輕把汗擦去,慢慢地讓身體降溫
利用團扇讓脖子、額頭、腋下集中降溫
讓汗徹底流完後再穿衣服
洗完澡後用蘋果醋、生薑飲品補充水份
絕對不能喝的「冰透的啤酒」
早上沖澡溫度很重要
睡前必須補充水份的理由
睡眠中也要注意不要中暑
利用汗腺訓練跟「臭汗」說再見
抑制腋下的汗克服酷暑
利用發汗飲食獲得「降溫」體質


第四章   能夠「降溫」的人的生活習慣(日常篇)

肌肉訓練跟快走是打造容易流汗體質的第一步
早上醒來時可做的簡單伸展操
不用跑健身房也能辦到的簡單肌肉訓練
提高新陳代謝的有氧運動
利用通勤時進行的輕鬆健走
週末以自己的步調去健行
平常的生活中「一邊做~一邊體操」
保持「好的姿勢」是重整身體的基本
挑戰流下「清爽汗水」的瑜伽
不依賴冷氣的生活
用「緩衝」來讓身體跟冷氣和平共處
聰明利用電風扇
利用入浴劑深度鍛鍊汗腺
利用汗腺訓練獲得「好睡眠」和「好睡汗」
夏天睡「硬床墊」比較好?
流「好汗」的人愛吃的食物
推薦不容易流汗的人吃蘿蔔、紅蘿蔔、牛蒡
「冷底」的人不該吃的食物
夏季熱衰竭時該吃的「降溫」食物
想要「降溫」反而該喝熱飲
夏天推薦喝碳酸礦泉水
「夏天吃火鍋」對身體好的理由
衣服穿稍微寬鬆是基本
正確的水份補給讓身體「降溫」


第五章   用發汗訓練打造「降溫」體質(實用篇)

流下「好汗」體驗前所未有的涼快
發汗訓練中不可或缺的「夏季鍋物」食譜
聰明利用岩盤浴流下清爽的汗
輔助發汗的入浴劑
有助發汗的生薑或醋飲料
用清涼材質衣物「降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