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吃什麼」的權力要回來》
掰掰孟山都,世界公民的糧食覺醒運動  

把「吃什麼」的權力要回來__3D書封W200         
                  

出版時間︰2014.06.19
作者︰
瑞秋.舒曼(Rachel Schurman)
        威廉.孟若(William A. Munro)
定 價︰
360元

完整認識基改/反基改發展故事、了解糧食自主權重要性的第一書

綠黨中評委文魯彬、屏科大農學院院長吳明昌、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竹教大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張瑋琦、彭博商業周刊中文版總主筆張鐵志、台大農藝學系教授郭華仁、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黃淑德、台大講座教授葉俊榮、世新社發所助理教授/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青松米.穀東俱樂部農伕賴青松
口碑推薦~


你知道便利商店、市場上琳琅滿目的食物種類都是假象嗎?

「吃」的自主選擇權,在跨國企業從育種到食品販售都一手掌控之後就不斷地流逝……

我們該做什麼?我們能做什麼?全球各地的公民又做了什麼?

這些答案,或許都可以從「小」(公民團體)與「大」(勾肩搭背的政府與跨國企業)交鋒的精采故事裡找到。


對於基改科技的出現,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美好想像……

大企業砸下重金,從各地的一流學府挖角重量級研究者。這些出色的人才不再需要為了爭取經費而煩惱,只要和同樣傑出的夥伴一起努力找出更利於種植/養殖的基因改造方式,投身在自己熱愛的領域之中同時也造福人類
──解決糧食短缺、飢餓的問題,更幫助許多小農脫離貧苦。


這樁美事,他們為何不買單?

開始有人察覺到,許多大企業之所以在生物科技產業投進大筆資金,不單單為了追求科技進步,也不僅僅是想順便海撈一筆,「造福人類」的背後暗藏著複雜的利益糾葛和食物安全問題。憂心一旦種子、農藥、販售管道都為同樣的財團所掌控,他們還剩下什麼?在政府與財團關係友好、狼狽為奸的情景下,他們該怎麼伸張自己的糧食權?

一個從歐洲開始覺醒的意識,如何蔓延全球,從網路上、餐桌上、世界各地串連起來,策畫一次次出奇制勝、小蝦米對抗大企業的精采行動?


了解之後,你還可以做更多
這些為理想而結合的群眾故事,及他們合作策畫的過程,不僅好看、不僅能令你更全面地看到糧食議題的全貌、不僅提供你更清楚能努力的方向和可能造成的影響,而從中獲得的啟發,更能延伸應用至各個公眾議題上。從糧食議題出發,關心每一個面向,並且為你心目中的美好生活而奮戰吧!


 <好評推薦>
核能、基因改造、規模大到人無法控制的開發案,都是反映當代人與土地越來越疏遠。本書提醒了讀者面對與思考這些相關問題。

──綠黨2013-2015中評委文魯彬

 

此書記錄基因改造食品在世界各國發展的相關事件始末,以更客觀及多元的角度讓你認識基因改造食品,並重新省思基因改造食品存在的意義與價值。
──屏科大農學院院長吳明昌

 

這本書詳細分析生物科技、反基改的全球運動和社會脈絡,也再次提醒世人糧食主權的重要,絕不容許由孟山都決定我們未來的食物,孟山都也沒有權利宣示任何生命的主權。
──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

 

本書奠基於一個精采絕倫的科技與社會研究(STS),作者抽絲剝繭帶領讀者走入「基改科技產業社群」與「反基改行動者社群」的世界觀,看這兩個社群何以對立,以及反基改行動者如何透過南北串連回擊跨國的基改科技產業。作者說故事的能力極佳,一開始閱讀即不能罷手!這本書除了推薦給關心糧食主權的朋友,更推薦給在各種社會運動中尋找策略的朋友。
──竹教大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副教授張瑋琦

 

本書探討跨國大企業與民間團體之間的對抗,解釋何以少數反基改人士能讓歐洲態度丕變而改採對基改不友善的立場,在美國沒那麼成功,而在非洲則發展出不同的故事。作者對基改科技及產品的態度較為中性,但也點出社會運動改變基改科技面貌的關鍵點。以這樣的觀點切入,本書在基改產業的書中獨樹一幟;引人入勝的寫法,讀起來令人欲罷不能。
──台大農藝學系教授郭華仁

 

二十一世紀前十年基因改造食物怎樣變成大爭議?贊成方有推動基因工程為糧食增產的產官學與公關媒體,反對方有小農權益、環境正義與消費選擇的社會運動「行動份子」的串連。本書記錄了信仰科技的菁英主流與人權與環境正義的意識的對抗,推薦給關心糧食與子孫未來的讀者。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黃淑德

 

很開心看到這本書從生物科技的研究、國際農糧資本集團的控制、乃至全球各國人民投入反基改的各式運動,把我們長期忽略的生活經驗具體呈現,此刻或許正是我們從食物開始創造更好未來的起點。
──世新社發所助理教授/台灣農村陣線秘書長蔡培慧

 

無論您是堅信科技救世的樂觀主義者,或是擔憂科學濫用的審慎主義者,都能夠從本書中找到清楚的脈絡與對話的盲點,進而重新省思誰有權力為我們決定食物的未來?
──青松米.穀東俱樂部農伕賴青松

 

任何想要了解為何全世界有這麼多團體反對基因改造食物的人,都可以在這本書中獲得啟示。
──《美味的陷阱》和《安全食物》作者瑪麗昂.耐斯利(Marion Nestle)

 

一本引人入勝、值得推崇且可讀性高的書。
──《全球環境政治》(Global Environmental Politics)


<作者簡介>

瑞秋.舒曼(Rachel Schurman)
明尼蘇達州立大學社會學系與全球化研究的教授,同時也是共同編撰Engineering Trouble: Biotechnology and Its Discontents一書的人。

 

威廉.孟若(William A. Munro)
伊利諾伊衛斯理大學政治科學系教授,他同時也是The Moral Economy of the State: Conservation, Community Development, and State-Making in Zimbabwe一書的作者。


<目錄>

前言
第一章 爭端怎麼開始的?
第二章 話說從頭:孟山都做了什麼事?
第三章 醞釀全球運動
第四章 西歐生物科技產業奮鬥史
第五章 在美國創造爭議
第六章 非洲的生物科技戰爭跟農業發展
總結    生物科技可以有不一樣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