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未來,應該要是什麼樣子?》
公民世代,用智慧科技搭建明天的樣貌
  1030828_城市未來_立體書封 200           
                  

出版時間︰2014.08.28
作者︰
安東尼.湯森(Anthony M. Townsend)
定 價︰
420元

Uber4Gg0vHackathon……翻轉城市,公民造鎮時代來了!

城市、建築、汽車、手機……生活中的一切工具都飛快地「智慧化」,
在科技迅速發展、徹底改造地景和生活習慣之際,
是否該停下腳步想想這是我們要的嗎?明天我們希望生活在什麼樣的世界?

為什麼貧民窟小孩繪製出的「未來城市」比IBM專家架構出的更符合我們的需求?
城市與我們的關係到底是什麼?

一個在親身參與南韓松島智慧城之後,對「美好未來」感到憂慮的專家;
一個在各大企業搶食無線網路大餅的當頭,集結駭客朋友們致力於推動免費無線網路普及化的傻子;帶你進行一趟「人‧科技‧城市」的巡禮,邀你一起成為未來城市的建造者!

本書從城市的演變歷程講起,走過都市化、工業革命、人口爆炸直至資訊革命,描繪了城市如何從無到有,一路變成現在的樣貌,
也講述了半路殺出的科技怎麼如影隨形,與城市共演進,默默地改變城市,也改變我們的生活……

在資訊徹底顛覆我們生活的地景和行為時,我們需要思考的是──

政府和大企業著手進行的「智慧城市規畫」不符合一般公民期待時,我們能做什麼?
如何運用智慧型手機、開放原始碼、社交軟體等工具,把「未來」往美好的方向推去?
如何透過更開放、民主、回應迅速的科技,重新思考並改造政府?
如何將科技結合基礎設施,進而解決千百年來累積的經濟、社會和環境問題?
如何重新省思城市與自己的關係後,共創一個我們都想要居住其中的「智慧城市」?

或許你會發現,你比自己想像的更可能促進城市的變革,比自己想像的更能夠掌握城市的脈動,因為哪怕你只是上上網、滑滑手機,都已然是智慧城市大腦的一部分。


  作者簡介 
安東尼.湯森(Anthony M. Townsend)
都市計畫與科技專家,矽谷未來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Future)的負責人,曾經是南韓首爾發展機構的訪問學者,研究寬頻對於首爾都會區的社會影響。他同時也是推動無線網路普及化的先鋒之一。


  好評推薦 
網路趨勢觀察家 Mr.6劉威麟
新北市市長 朱立倫
Code for Tomorrow共同發起人 徐子涵
台東縣副縣長 張基義
EDxTaipei 策展人,TED亞洲大使 許毓仁
新聞工作者 黃哲斌
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 黃麗玲    
PC 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 詹宏志
台大智慧生活科技整合與創新研究中心主任 劉佩玲
獨立媒體人 鄭緯筌
輔仁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戴伯芬
《數位時代》編輯總監 盧諭緯


這是一本超過一個人小小腦袋所能承受的「智慧」巡禮,完整串起歷史上各種不光彩的努力。從第一章序曲,貫穿都市規劃、建築方法、地理資訊、公共衛生、水利工程、民主制度,一直到現代的行動載具、網路光纖、臉書打卡、共創空間、市民技客和巨量資料等。忠實呈現成功和失敗思維,留下東西方城市發展的文獻脈絡。在小島大民的台灣,如何將活躍蓬勃的市民臉譜重新放回智慧城市的冰冷棋局,這肯定是今年最值得推薦閱讀的中文書。
──徐子涵(TH Schee),Code for Tomorrow共同發起人


美國憲法、藍色巨人IBM,與巴西里約熱內盧之間,究竟有什麼關聯?南韓耗費鉅資,在首爾郊區打造全智慧城市「松島數位媒體城」,為何變成生態災難,淪為政府官僚、重工財團、地產開發商的失敗共謀?

本書兼具科技應用史與都市治理的視角,觀看最隱晦、滲透性最強的數位因素,例如,寬頻網路、現代生活與未來城市具備哪些關係?

這一切,都是現在進行式,Uber爭議,4G的真實與虛幻,再生能源與智慧電網的對話,未來,已經來了。
──黃哲斌,新聞工作者


智慧城市是否可能變成數位版的「環形監獄」?作者對於植基於工程與科技的現代城市提出質疑。他帶領我們思考智慧城市的真諦:如何讓科技表達人性,而非吞噬日常生活?城市作為「生活實驗室」,如何孕育創新與分享、而非強化數位貧富差距?

Anthony M. Townsend為城市規劃研究專家,近期著作聚焦於韓國政府推動的Ubiquitous City。在研究了許多知名全球城市與其科技治理政策之後,他說:全世界最聰明的城市就是你所居住的城市。草根與社群的科技參與,將是改變城市的主要力量!
──黃麗玲,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


所謂的「智慧城市」,是指將新一代資訊技術充分運用在城市的各行各業之中,並實現資訊化、工業化與城鎮化的深度融合。日前,我去了一趟英國,看到倫敦市妥善保存數百年前的遺跡,同時又不遺餘力發展新創意,更大力推動文化觀光,讓更多世人認識英國的悠久傳統。

閱讀《城市的未來,應該要是什麼樣子?》這本書,一方面可以了解推動智慧城市發展的重要性,也能夠釐清城市、社會與新科技的互動,更可藉此機會更加認識我們所居住的環境,同時反思城市的未來面貌。這是一本難能可貴的好書,我很樂意推薦給各位朋友。
──鄭緯筌,獨立媒體人


我們總是想像著未來,想像著未來一定會更好,但它到底會長什麼樣子?在好萊塢電影中,機器人、自動車、無所不在的網路,雖然早已展示了許多科技的能力,但更關鍵的核心還是在於,參與其中的我們,到底做了些什麼,能做什麼?本書不只介紹各種城市的未來可能樣貌,透過科技的協助,我們可以發揮前所未有的新公民力量。
──盧諭緯,《數位時代》編輯總監


城市做為人類最偉大的發明物,正在改變中。全球城市競相成為交通與網際網絡的結點,人們則迷走於城際網絡之間。在智慧城市快速流動的巨型資訊聯網中,作者思考如何接納科技風險、減緩速度、能源的消耗,回歸人類自然原始的渴望,建立草根社區烏托邦。本書給了都市規劃者關於智慧城市的另類可能,也給每位城市居民參與資訊城市建構的想像。
──戴伯芬,輔大社會系教授


這本書結合了對科技的精準掌握、對人的深刻理解以及一個城市規畫者對空間細微差別的敏感觀察,是認識科技如何改變城市生活的必讀之作。
──安德魯.布蘭姆(Andrew Blum),著有《網路到底在哪裡》


驅動著現代城市的,並非摩天大樓的高度而是程式碼的深度。……讀了這本書之後,從此你不用再仰望天際,也無須在城市裡堵塞在同一條路上兩次。
──安德魯.佐里(Andrew Zolli),美國流行科技年會(Pop!Tech)召集人暨國家地理學會院士

幽默、機智且富有知識性的書。
──湯姆.范德比爾特(Tom Vanderbilt),著有《馬路學》




  目錄 

前言
1. 一千億美元的建設大餅
2. 模控學重出江湖
3. 明日的城市
4. 開放原始碼的大都會
5. 駭向烏托邦
6. 數位貧富差距
7. 改造市政府
8. 公民實驗室百花齊放
9. 充斥錯誤、體質脆弱、監視人民
10. 智慧世紀的新城市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