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率提供的資訊很多,前提是你能取得正確的資料並能正確詮釋。正確的資料可以讓你評估自己身體的反應、適應性、能量消耗的狀況、訓練計畫的合適度等等。接下來這個章節,將會提供一套為你量身訂製的知識系統,從而產出你想要的結果。只要有一套品質良好的心率計,加上正確的紀錄資料,就有可能從中獲取下列的資訊: 

 

l          建立有氧系統時適切的運動強度

 

l          建立無氧系統時適切的運動強度

 

l          停留在適當訓練區間的正確時間長度

 

l          間歇訓練中適當的恢復時間

 

l          在前後兩種訓練項目之間適當的恢復時間

 

l          可對訓練課程進行更有效的評估

 

l          提早預知過度訓練的發生

 

l          提早預知中暑的發生

 

l          提早預防體力衰竭

 

l          為長程競賽設定配速策略 

 

 上述的功能應該已經足以說服你心率計絕對值得投資(更何況,這些只是心率計功能的一部分)。

 

 
了解心率 

 

 監測心率最棒的一點,就是它忠實呈現的是你自己心臟的能力,而不是其他人的。當你訓練自己,對自己的身體施加壓力,可以透過心率來觀察自己的適應狀況。心率計就像一個即時回應的機器,隨時告訴你,現在的訓練是太過嚴苛還是過於輕鬆?是不是已經從上一段的訓練完全恢復?在一連串的訓練課程之後,是不是已經過度訓練?自己的身體是不是正確地回應了排定的訓練? 

 

 心臟也是由肌肉構成,所以它和其他肌肉的反應很類似,也就是經過訓練後就會變的更大更強壯。當我們結束訓練休息時,心臟還是會持續運作,輸送血液給我們的肌肉,讓它們修護並逐漸恢復。這就是心率之所以能夠間接提供肌肉恢復程度的訊息的原因。 

 

 如果肌肉中還有微創傷(microtears),或是仍在補充能量,新陳代謝就會提高,心率也就會隨之微幅上升。這就是為何每天早上醒來時,測量和記錄心率可以讓你自己察覺當下是否仍處在上一次訓練的恢復狀態。

 

 關於心率有幾個重要的數值需要了解,最重要的兩個分別是「安靜心率」(resting heart rate 和「最大心率」(maximum heart rateMHR)。最大心率指的是心臟在一分鐘之內,跳動最快、次數最多的時候;安靜心率則是休息時,每分鐘心跳跳得最慢的時候(通常出現在早晨起床時)。 

 

 最大心率不會因為鍛鍊而改變,但是所有的訓練心率區間都是根據這個數值計算出來,因此你必須取得一個準確的最大心率(請參見計算最大心率的章節)。相對的,安靜心率通常會因為身體經過鍛鍊、體能增強而降低。當你的安靜心率突然升高時,通常就表示你還處在疲勞狀態、過度訓練或是生病了。所以記錄自己的安靜心率能夠幫你及早發現這些狀況。 

 

 請參看圖1.2,這是根據一位長跑選手整個月的安靜心率繪製的圖表。請注意那些經過衝刺訓練或是長跑之後隔天的情況。每次運動員經過一番辛苦的訓練或是長跑之後,隔天安靜心率就會提高。這項資訊對運動員幫助很大,因為他如果知道自己體力尚未完全恢復,即可以調整訓練內容以避免過度訓練而受傷。這是心率監測能夠協助體力恢復規畫的範例之一。此外,它也可以協助我們決定訓練的強度。 

 

 你的身體會因為不同的訓練強度,產生各種不同的回應。簡單來說,較為輕鬆的訓練,主要帶來心血管上(有氧的)的轉變,較為艱辛的訓練,主要帶來生理化學上(無氧的)的轉變。而這兩者對好成績來說,缺一不可,那個多一點,或是少一點,都會產生無謂的困擾。心率可以作為判斷訓練強度的因子,讓你永遠處於目標訓練區間。第二章我們會進一步討論如何計算目標區間。





心跳率,你最好的運動教練》
解讀最佳體能指標,找到自己專屬的運動方式與進步關鍵


1040305 心跳率你最好的運動教練_3D書封W200     

出版時間︰2015.03.05
作 者
羅伊.班森(Roy Benson)、狄克蘭.康諾利(Declan Connolly)

定 價︰350

全球頂尖運動教練一致推崇的「心跳率訓練法」完全聖經
掌握心跳率,你的運動計畫就成功了一半!

2012
年226K超鐵冠軍、科學化訓練推廣者 徐國峰 專業審訂


心跳率是身體內建、最懂你的貼身運動教練,也是科學化訓練的第一步
一個數值,即能連結你身體及運動之間的所有狀態
★讓你以最少的訓練量、最安全的狀態達到最佳的運動成果
【收錄健走、跑步、游泳、鐵人三項等八項運動全套心率訓練課表】



「為什麼花那麼多時間練習進步卻有限?」「到底每周要跑幾次、每次跑多久、還要做哪些輔助運動才能看到成效?」「運動後明明有休息為什麼還是感到疲勞疼痛?」、「怎麼動才不容易受傷」……在運動上常遇到的這些疑難雜症,都是因為參考的運動方式並不符合自己的體型和生理反應,以及最重要的--「體能狀況」。

人體的心血管系統,能隨時隨地忠實反映當下的整體體能狀況,而「心跳率」正是即時、直接監控判讀心血管系統的最佳指標!透過它,我們能得知最適合自己的運動類型、強度及訓練心率區間,進而重點強化「有氧耐力(
endurance)」「有氧動力(Stamina)」「最大效能(Economy)」「速度(Speed)與爆發力(Power)」四大基本體能,極大化你的運動效率,獲得前所未有的訓練效果。


「正確的運動強度,才會產生正確的身體改變;控管運動強度,最好的方法就是『掌握心跳率』。」



本書從心跳率的基礎理論開始,詳細解說心跳率訓練法的原理,以及各種不同運動的心跳率監控、應用方式,將心率概念結合個人化訓練,從科學的角度進行系統化分析及整理,讓讀者學會判讀心跳率反映的各種體能狀況及意涵,例如──

‧建立耐力,心跳率必須維持在最大心率的
60~75%;增強呼吸系統及神經與肌肉的協調性,則需提升到85~95%;增加速度及爆發力,則需再提昇至95~100%

‧心跳率不超過最大心率的
75%才是正確的「有氧運動」;進行無氧運動時心跳率則必須超過最心率的80%

‧當「安靜心率」突然升高,表示訓練過度或是身體狀況出現問題,也是撞牆期的徵兆。

‧測量運動訓練前後的最大心率,若訓練強度增強,最大心率維持不變,代表體能確實增強了。

…… 

使用者在理解心跳率數字背後的意義以後,才能夠充分利用心率表,並將心率表的功能發揮到極致。而這些絕對不是心率表的使用說明書可以教給我們的知識。



心跳率能幫助你--
l完全瞭解自我體能狀況
l量身訂做最合適的運動計畫
l精準預測運動計畫的成效
l改善運動表現的缺點
l加強速度及爆發力
l掌握恢復情形


本書將會帶領你--
1)找出最適合你的心率計用法
2)學會應用各種訓練理論達到最佳體能
3)量身訂作最符合自己體能狀況及目標的訓練計畫

健走、慢跑、馬拉松、單車、游泳、鐵人三項……
不論你從事的是何種運動,
心跳率訓練法都能讓你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進步!



◎「心跳率訓練法」常見Q&A

Q:為什麼我必須使用「心跳率訓練法」?
安排各種耐力運動的訓練計畫時,有幾個重要的變數,像是里程數、訓練時間、趟數組數或訓練強度等。

前幾項都很好判斷,唯有「訓練強度」很難有一個明確的評判指標,所以你無法確定今天會不會跑太快或跑太慢,有沒有達到訓練有氧能力、耐乳酸能力或無氧能力的目標。

而「心跳率」正是一個監測「訓練強度」最好的指標,能夠讓你隨時知道自己在運動前、中、後的體能狀況,並協助你維持在最適合的訓練強度區間內,以及評估運動後的體能恢復情形,以科學化、最有效率的方式獲得運動訓練的成果。


Q:我該怎麼知道自己的心跳率?
拜科技發達所賜,過去只能在實驗室裡,透過昂貴的儀器偵測記錄的心跳率,現在只要透過市面上各種心率、運動、三鐵,甚至透過智慧型手機+心跳帶即可偵測記錄。

這些隨身器材不論在實用性、普及性、方便取得性、方便攜帶性與操作難易度上,都大勝其他監測儀器,而成為最普及的訓練強度監測工具。只要按照本書建議,即可挑選最適合自己的心跳率偵測器材。


Q:什麼樣的運動適合使用心跳率訓練?

最能從心跳率訓練獲益的,主要是需要一段時間穩定速度的「耐力型運動」(慢跑、馬拉松、健走、游泳、鐵人三項等),運動時間大約要在二十分鐘以上。

若是你參與的是團隊運動(足球、籃球等)或是其他無氧類的運動(舉重、拳擊等),心跳率能告訴你的則會集中在能量消耗及體能恢復狀況上。但你還是可以透過心率計監測在進行有想訓練時的狀態和強度,或在進行間歇式訓練時使用。

本書作者即在本書後半部針對八種最常見的耐力運動,設計了心跳率訓練專用的訓練課表,包括健走、跑步、自行車、游泳、鐵人三項、划船、越野滑雪與團隊運動的範例課表,幫助你掌握訓練要點並設計出自己的長期訓練計畫。



各界專家學者盛讚
──

羅伊.班森擁有多種體育項目的教練經驗,本書整合他的實務經驗與狄克蘭.康諾利深厚的科學知識,成為一本用心跳率來達成運動員訓練成效的終極指南。它教你如何、以及為什麼該如此運用他們的理論,然後總結成一本易懂且可行的知識集。
──Jonathan Beverly(《跑步時光》(Running Times)主編)

本書提供了無與倫比的運動方法及建議,適用於任何不同運動、能力、年齡層的運動者。
──Alex Krebs(美國滑雪及滑雪板協會 美東發展與競賽經理)

在本書中,班森與康諾力將告訴你如何解釋你的心跳率,並將其實際應用於科學化訓練,為你帶來明顯的訓練成果。
──Malachy McHugh博士(尼可拉斯運動醫學及運動創傷研究機構研究總監)



  作者 

羅伊.班森(Roy Benson)
NIKE、POLAR心率訓練顧問
全球熱銷跑步書《精準跑步》作者

為一名運動科學家與長跑教練。個人有長達40年路跑經歷,也曾在軍隊、社團、大學和高中校隊擔任教練,總共長達46年之久。曾經擔任NIKE與POLAR的心率訓練顧問,並以心率訓練為主題出版了三本著作。

他是《跑步時光》(Running Times)雜誌和《跑步期刊》(Running Journal)雜誌的特殊貢獻者。他的《精準跑步》(Precision Running)一書總共被翻譯成七種語言,並在全世界銷售超過20萬本。



狄克蘭.康諾利(Declan Connolly)
美國國家代表隊顧問
佛蒙特大學運動生理學教授

現任美國佛蒙特大學(University of Vermont)運動生理學教授與人體運動表現實驗室(Human Performance Laboratory)主任。他曾在許多運動組織包括:國家代表隊、國家曲棍球聯盟、國家足球聯盟、美國划船隊、美國滑雪隊擔任顧問;並且為國際奧委會在多種場合出任顧問。除了發表過300篇以上的科學期刊外,他的作品亦曾被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倫敦時報(London Times)、跑者世界(Runner’s World)、英國廣播公司(BBC)、福斯(FOX)電視台等主流雜誌及電視台廣泛報導引用。



  目錄 

第一部分:
基本原則

1章:利用心率錶檢測以達到最佳表現
l體適能的四個要件
l個人考量因素
l感覺盡力程度(rate of perceived exertion):你的備用系統
l心跳率反映了什麼?
l了解心跳率
l心率、耗氧量(oxygen consumption)與運動強度間的關係
l心率與攝氧量(VO2)間的能量消耗關係

2章:評估與客製化你的心率區間
 
l心率數值代表的事實與迷思
l決定你的最大心率
l計算目標心率或心率區間
l在數值與常識間取得平衡
l休息與運動期間影響心跳率的因素
l對於估計與修正心率區間的建議

3章:有效利用你的心率錶
 
l留意你的數值
l感應器接收不良
l操作不當造成數值的不正常顯示
l新科技



第二部分:訓練

4章:用心跳來聚焦你的專業體適能
l了解能量製造
l不同運動的體適能需求 
l針對各種能量系統的心跳監測

5章:增加有氧耐力
 
l有氧耐力訓練的生理適應 
l培養有氧耐力 
l增強有氧耐力的訓練技術 
l運動時間長度與增強有氧耐力之間的關係 
l打造體能基礎訓練的範例 
l有氧耐力增強的過渡期 
l有氧耐力增強訓練的範例 
l維持有氧耐力

6章:提高有氧動力
 
l有氧動力(Stamina, AT訓練的生理適應 
l增加有氧動力 
l有氧動力訓練的主要的效益 
l有氧耐力訓練轉換到有氧動力訓練 
l增強有氧動力的訓練技術 
l加強有氧動力的有氧動力訓練範例 
l最大效能訓練(economy training)的生理適應 
l培養最大效能 
l有氧動力訓練轉換到加強最大效能(Enhance economy)訓練 
l加強最大效能的相關活動 
l加強最大效能的訓練範例

7章:加強速度與爆發力
 
l速度與爆發力的生理適應
l速度與爆發力的培養 
l轉換到速度與爆發力訓練 
l發展速度與爆發力的訓練技巧 
l何時該開始間歇(Interval, HICE訓練
l速度與爆發力的訓練模式 
l度訓練後的恢復



第三部分:訓練計畫
 

8章:  設計一個有效的訓練計畫
 
l訓練計畫的設計原則 
l週期化 
l漸進式阻力(resistance訓練的原則 
l訓練進度與恢復的檢測 
l綜和整理

9章:健走
 
l歸類你最近的體適能程度 
l決定你健走的最大心跳率 
l決定健走訓練的心率區間 
l選定一個訓練計畫
l持續訓練

10章:慢跑與跑步
 
l歸類你最近的體適能程度 
l決定你跑步的最大心率
l決定你跑步的無氧閾值 
l決定跑步訓練的心率區間 
l選定一個訓練計畫 
l持續訓練

11章:自行車
 
l歸類你最近的體適能程度 
l決定你騎車的最大心率 
l選定一個訓練計畫 
l持續訓練

12章:游泳
l歸類你最近的體適能程度 
l決定你游泳訓練的心率區間 
l選定一個訓練計畫 
l持續訓練

13章:鐵人三項
 
l定你跑步、游泳、與自行車訓練的心率區間 
l選定一個訓練計畫 
l持續訓練

14章:划船
l歸類你最近的體適能程度 
l決定你划船訓練的心率區間
l選定一個訓練計畫 
l 持續訓練

15章:越野滑雪(cross country skii
 
l歸類你最近的體適能程度 
l 決定你越野滑雪訓練的心率區間 
l 選定一個訓練計畫 
l 持續訓練

16章:團隊運動
l體適能在團隊運動中的組成要素 
l決定最大心率 
l團隊運動的心率檢測與訓練

 

附錄 

索引
有關作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