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杏仁樹

永遠的杏仁樹_立(w1200) 
出版時間︰2015.05.26
作 者
蜜雪兒‧柯拉桑堤 Michelle Cohen Corasanti
定 價︰360




以巴衝突版《追風箏的孩子》

 

從巴勒斯坦人民的視角出發,寫盡無辜百姓與孩童在戰火下受到的無盡壓迫,

娓娓道出一個戰爭與和平、種族與仇恨、包容與希望、親情與愛情的動人故事……

 

 

「《永遠的杏仁樹》可以對巴勒斯坦人做出的貢獻,也許可比《追風箏的孩子》之於阿富汗人。」――《每日星報》(黎巴嫩)

 

在以色列,杏仁樹是春天最早開花的一種樹,在希伯來文裡有「守望」的意思。

 

「外頭,我聽到有人近距離開了三槍。我的心抽搐起來。

我望向媽媽。她坐倒在地,手臂環抱膝頭,前後搖晃。

我用念力希望自己能代替爸爸死去;

我以十二歲男孩所知有限的單純心思,堅信自己再也沒有快樂起來的一天。」

 

 男孩阿赫瑪出生在巴勒斯坦的鄉村,七歲那年,他眼睜睜看著還在學步的妹妹誤踩以色列軍隊的地雷,被炸成碎片。不久後,他們美麗的房子被強制徵收,一家八口只能住進一間簡陋的小屋,屋後盛放的杏仁樹是他們唯一的心靈依靠。

 父親諄諄告誡他和弟弟阿巴斯不可被憎恨蒙蔽雙眼,但兄弟倆看著以色列軍隊不斷做出暴行,仇恨因而在兩個孩子幼小的心中滋長。一次陰錯陽差的機會下,阿赫瑪幫助巴勒斯坦叛軍將武器藏匿在杏仁樹下;隔天,就在他十二歲生日慶生會上,以色列軍闖入家中,找到武器,帶走了阿赫瑪的父親,讓阿赫瑪既自責又後悔。

 為了維持一家人的生活,阿赫瑪和弟弟不得不到以色列人的工地打工,因而被迫輟學。但阿赫瑪僅記父親的教訓,下工後仍努力苦讀他最擅長的數學,甚至靠全國數學大賽得到就讀耶路撒冷大學的機會。阿赫瑪的人生看似開啟了一道希望之門,但在門後等待他的事物,將會把他的命運轉往他始料未及的方向。

 而與他最親的弟弟阿巴斯,卻走上與阿赫瑪完全相反的復仇之路,就此分道揚鑣……

 兄弟倆的生命道路最後究竟會在何處交會?外面世界和手足間的衝突越演越烈,面臨愛情與親情、仇恨與和解的矛盾,在戰火下成長的孩子們,究竟會如何選擇生命的方向?

 

全臺灣名人、教師,真心推薦──

 

名人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序)

伊格言|小說家

李偉文|作家

凌性傑|作家

張翠容|香港國際事務記者

張鐵志|作家

褚士瑩|國際NGO工作者,作家

蔡康永|主持人、作家

鍾文音|作家

 

全臺灣國高中職教師感動推薦──(依姓氏筆畫排序)

吳旻怡|國立楊梅高中教師           

吳慧貞|臺北市萬芳高中國文教師                   

李巧薇|宜蘭高中國文科               

李佩蓉|景美女中國文科教師                 

李秉儒|雲林縣北港高中國文教師                   

李榮哲|臺北市立建國中學國文教師               

官廷森|新北市立板橋高中國文教師               

林心欣|高雄市立高雄高級中學國文科教師             

林秀麗|新北市私立醒吾高中國文教師           

林明進|臺北市立建國中學國文教師               

林素梅|屏東女中教師                    

林慧玲|屏東縣立大同高中國文教師               

洪小媚|惇敘工商教師                    

徐文濤|臺中市明道高級中學高中部主任                 

徐秋玲|北一女中國文科教師                 

翁瓊雅|國立屏東女中國文科老師                   

張銓傑|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國文教師               

許尤娜|雲林縣虎尾高中德文/國文老師                 

許奎文|臺北市立成功高級中學教師               

陳文進|國立屏東女中 圖書館主任                 

陳恬伶|新北市立江翠國中教師、新北市國教輔導團資深團員                     

彭志宏|國立屏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國文科教師               

黃琬瑜|台中市立惠文高中教師             

楊淳淳|國立新豐高級中學國文科教師           

楊惠椀|台南二中國文科教師                 

楊曉菁|國立政大附中教師           

廖悅琳|台中二中國文教師           

蔡老師|國立基隆女中英文教師             

蔡佩真|國立屏東高級中學國文科教師           

蔡淑卿|國立鹿港高中退休國文教師               

盧冠燕|壽山高中教師                    

鮑順聰|臺北市立建國中學專任輔導教師                 

薛韶葳|新竹市立成德高中國文科教師           

謝玉娟|國立北港高中圖書館主任兼國文科教師               

謝湘麗|士林高商教師                    

簡怡玟|桃園振聲高中英文老師                    

鐘淑卿|衛理女中教師


作者簡介

蜜雪兒‧柯拉桑堤 Michelle Cohen Corasanti


 柯拉桑堤是猶太裔美國人,她從小生長在「猶太復國主義家庭,充滿了以色列傳統與抵制德國製汽車的信念」。這個故事在她心裡已醞釀了二十年之久。在柯拉桑堤還是高中生時,她被父母送去以色列和一位拉比的女兒度過夏天。她那時對中東地區一無所知,還以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是指同一個地方。七年後,她回到美國,而她所知道的事比她想要的多太多了,這段經歷也從此成為未來數十年深埋在她心中的夢魘。

 柯拉桑堤後來於耶路撒冷的希伯來大學拿到中東研究的學士學位,更在哈佛大學完成中東研究的碩士學位。接著,她繼續申請哈佛大學的博士學位,也註冊了法學院的課程。

 柯拉桑堤在認識了丈夫之後,告訴他自己在以色列的遭遇,而丈夫則鼓勵她將那段經歷寫出來。幾經掙扎之後,經過了這辛苦的二十年,柯拉桑堤終於勇敢地將黑暗的過去轉化為故事,呈現在世人眼前,也成功地從文學作品這個面向,讓世界更瞭解以巴衝突的真實面貌。

譯者 謝靜雯

 荷蘭葛洛寧恩大學英語語言與文化碩士。譯作有《最美麗的王爾德童話:愛與死的寓言》、《囧媽的極地任務》、《筆電愛情》、《當我們談論安妮日記時,我們在談些什麼》、《24小時神秘書店》、《時光機器與消失的父親》、《沼澤新樂園》、《我,安娜》等。

譯作部落格:miataiwan0815.blogspot.tw/


2014年,台灣開始越來越關注已陷入膠著多年的以巴衝突,並開始在社群網站上及媒體上有諸多討論。

本書即是扮演當時讓大家更瞭解阿富汗的《追風箏的孩子》的角色,以作者深埋二十年、真實接觸過以巴衝突現場的痛苦經歷,將之轉化為故事,寫出巴勒斯坦人民在戰火中努力生存的真實樣貌。



國外好評

「《永遠的杏仁樹》可以對巴勒斯坦人做出的貢獻,也許可比《追風箏的孩子》之於阿富汗人。」――《每日星報》(黎巴嫩)

「我預測《永遠的杏仁樹》會成為這十年來最暢銷的書籍之一……」――《華盛頓郵報》

「應該列為必讀書籍。」――《以色列時報》

「巴勒斯坦的放逐與存活是中東揮之不去的問題,本書提供了頗具洞見的視角……雖說只是柯拉桑堤的首部小說,但預告了她的光明未來。」――《當代世界文學》

「文筆優美……從第一章即擄獲讀者。」――《中東觀察》

「強而有力,來得正是時候」――《加利利的醫生》哈丁姆‧卡納涅

「動人心弦……呈現教人折服的同理心與真實性……或能將有關巴勒斯坦人的強大訊息,傳達給廣大的讀者……」――《Mondoweiss》新聞網站

「文字呼喚著讀者,強而有力。」──《印度商業通路日報》

「柯拉桑堤的《永遠的杏仁樹》內涵豐富、文筆優美……這是個講述愛、失落與覺察的個人故事,揭示了在以巴衝突的世界中,一個人類所能歷經的苦難與試煉。」──瑪西.德曼斯基(Marcy Dermansky),《壞瑪麗》(Bad Marie)作者,安德烈.杜布斯短篇小說獎得主
 
「讀完《永遠的杏仁樹》,我必須誠實的說,這是過去好幾個月來,我讀過最精彩的小說……雖然這是個虛構的故事,但卻是奠基於現今世界的真相,其中充滿了非常重要的訊息。我極力推薦這本書。」──夏琳.萊克里夫(Charline Ratcliff),作家

「《永遠的杏仁樹》是成長小說中一個強而有力的發聲……如果要在報紙書評中介紹,卻又怕寫得太長的話,你可以直接用這句:『《永遠的杏仁樹》從頭到尾都精彩無比。』」──海倫.杜蒙特書評,Bookwatch,2013年一月號(Helen Dumont MBR)

「《永遠的杏仁樹》的文筆聰慧、不濫情,字行裡間充滿愛……其中情節如此私人、如此可怖,卻又盈滿了希望、邪不勝正。你絕對會希望這是個真的故事。」──《Hackwriters》,國際作家雜誌

「《永遠的杏仁樹》絕對有成為暢銷書及改編為好萊塢電影的實力……故事充滿了愛、折磨、死亡以及正義,交織糾葛。」──塞爾瑪.達巴格,巴勒斯坦裔英國作家

「這本值得注目的小說以作者的坦白和情感深深觸動你的心……這個驚人的故事展現了愛與無私的真實意義……」──五星評論,亞馬遜讀者Lucinda

「我無法確切表達我有多麼感謝,可以得到閱讀這本書的機會。書中主角阿赫瑪是位英雄……故事中充滿了深刻的涵義,只有一個詞可以形容:了不起。」──五星評論,亞馬遜讀者unrestedfaith

「我一開始其實對《永遠的杏仁樹》的時空背景一無所知……這本書擴張了我的視野,讓我得以接觸這個世界的其他部分……」──五星評論,亞馬遜讀者Kristina Vallaste "Kiku"

「二○一四年一月,聯合國婦女署讀書俱樂部的美國特別集會一同討論了《永遠的杏仁樹》……我們尋找的書需要有好的故事、文筆、充滿意義以及學習價值,這本書俱備了以上所有特質,也讓讀者更加瞭解巴勒斯坦人的處境,以及以巴衝突的成因。我們非常驚艷於這本書強而有力的敘事,堅定地告訴我們『讓世界更加美好』的可能性。」──五星評論,Leita Kaldi,聯合國婦女署讀書俱樂部的美國特別集會

「這是個強而有力的故事……我試著更加瞭解加薩走廊的生活與文化,以及備受爭議的以巴衝突。書中生動而令人不忍的細節描述了恐怖及死亡,令人無法忘懷,也充滿了深意。」──四星評論,Michel Short "missmickeesunshine"

「這本好書精準地表達了許多巴勒斯坦人的絕望,不管他們怎麼做,都只是垂死掙扎;但是,希望永遠都不會熄滅……」──五星評論,亞馬遜讀者DubaiReader "MaryAnne"

「在這個故事打碎你的心之後,你就睜開了眼睛……這不是一本充滿說教或政治議題的書,而是關於人、家庭、愛、原諒和希望。這本書會改變你看待媒體的眼光,讓你開始質疑自己先前從新聞看到的現象,也會讓你為那些受壓迫者及加害者感到心痛。」──五星評論,Bonnie Ferrante

「這是個關於在不公義之中生存下來的故事……千萬別錯過了!」──五星評論,Noelle the Dreamer

「《永遠的杏仁樹》展現了──為正義奮鬥有許多不同的方式。」──五星評論,goodreads讀者Chad Sayban

「這個故事述說了原諒及人性是先於宗教與種族的。書中雖然充滿了悲劇,但我非常欣賞作者充滿希望的敘事。」──五星評論,goodreads讀者Rowena

「《永遠的杏仁樹》不只講述了衝突,也包括家庭、友誼、失去,以及書中主角的父親所教導的──原諒。雖然令人心碎,這本書卻也帶給我們希望。閱讀過程中充滿了情緒起伏,但是本相當值得閱讀的好書。」──五星評論,goodreads讀者Angela 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cesfac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